過度勞累對於脾臟有什麼危害

2022-01-15 05:17:47 字數 5632 閱讀 2600

1樓:綜合真善美

現代工作壓力大,各種致**素中過度勞累也是是損傷脾胃的乙個主因。

很多人可能都會有這樣的體會,辛苦工作一天,晚上睡覺卻發現睡不著了,心情煩躁、全身燥熱難耐,躺在那裡輾轉反側,雖然很睏卻毫無睡意。

好不容易熬到了第二天,又出現了新的問題,或者是不想吃飯,或者是食慾極好,但是吃了不消化,又或者是大便不通暢。

這就是勞累過度脾胃受傷了。

內傷脾胃病症狀變化複雜,大致可以分為五類。

脾胃運化不足,食物在體內不能消化,並且形成了濕困,倦怠嗜睡,大便洩瀉。

脾胃元氣不足,身倦乏力。脾胃是氣血生化之源,不能正常生化氣血,讓陰血虧虛,身體出現心悸,皮毛枯槁,頭髮脫落。

脾運化不足影響肺功能的正常發揮,肺主皮毛,司呼吸,土不能生金,氣虛自汗,四肢發熱。

脾氣不公升舉,感覺肚子墜脹,氣短乏力,影響氣化,小便不利,小編顏色黃赤而少,或者出現尿多,遺尿、尿頻、憋不住尿等。

《黃帝內經》講脾主四肢,即人體四肢對應脾,四肢得伸,脾胃得健。

健脾胃除了飲食作息調整,最好的方式還是運動鍛鍊

當你過度勞累的時候,就請閉上眼睛,不去想事情,安靜躺下,只體會自己的身體,**酸了、**累了、**疼了。

讓自己身體去放鬆,去好好休息,有時睡個飽覺,身體就會覺得很輕鬆。

2樓:立春

長期過度的體力勞累,對於我們的身體所有的組合起來的整體都是乙個傷害,所以,對於脾臟來說,當然也會是乙個折損。長年累月的超負荷的重體力勞動,如果沒有辦法及時的得到休息,一定會影響我們的健康和壽命,也會讓我們的脾臟加速衰老。但是對於脾臟傷害最大的是對於脾臟本身的過度勞累,那麼什麼因素會對我們的脾臟造成過度勞累呢,當然是一些不良的飲食習慣,比如吃飯總是過飽,比如再就是一天到晚不停地吃零食,比如過幾天就暴飲暴食一次,比如總是喜歡吃油膩的食品,比如總是喜歡吃過甜的食品,這些因素都會讓我們的脾臟很累,超負荷的承擔消化的任務,天長日久,我們的脾臟就會出問題。

比如各種急慢性胰腺炎,胰腺腫瘤等。另外,在我們的情緒裡面,憂思太多,最勞累的就是我們的脾臟,中醫的理論「憂思傷脾」。總是焦慮,總是抑鬱,就會加重脾臟的負擔,久而久之,罹患脾臟惡性腫瘤的機會很大。

所以飲食規律,七分飽,清淡飲食,情志舒暢不憂思對我們的脾臟最好了,這樣我們的脾臟不累。

3樓:承冷菱

過度勞累會損傷脾臟。

不想吃飯,或者是食慾極好,但是吃了不消化,又或者是大便不通暢。

這就是勞累過度脾胃受傷了。

脾是重要的淋巴器官,位於腹腔的左上方,呈扁橢圓形,暗紅色、質軟而脆,當區域性受暴力打擊易破裂出血。脾位於左季肋區胃底與膈之間,恰與第9-11肋相對,其長軸與第10肋一致。正常情況下,左肋弓下緣不能觸及。

脾分為內、外兩面,上、下兩緣,前、後兩端。內面凹陷與胃底、左腎、左腎上腺、胰尾和結腸左曲為鄰,稱為髒面。髒面近**處有一條溝,是神經、血管出入之處,稱脾門。

外面平滑而隆凸與膈相對,稱為膈面。上緣前部有2-3個切跡,稱脾切跡。脾腫大時,脾切跡仍存在可作為觸診的標誌。

在脾附近,胃脾韌帶及大網膜中,常可見到暗紅色,大小不等,數目不一的副脾。因脾功能亢進作脾切除時,應將副脾一併切除。脾屬於網狀皮系統,是人體最大的淋巴器官,其結構基本上與淋巴結相似,由被膜、小樑及淋巴組織構成。

其與淋巴結不同的地方是沒有淋巴竇,但其中具有大量血竇。

脾臟的實質分為白髓、紅髓和邊緣區三部分。白髓由密集的淋巴細胞構成,是機體發生特異性免疫的主要場所。當抗原侵入脾引起體液免疫應答時,白髓內淋巴小結會大量增多。

紅髓主要由脾血竇和脾索組成,紅髓內血流緩慢,使抗原與吞噬細胞的充分接觸成為可能,是免疫細胞發生吞噬作用的主要場所。邊緣區(mz)位於紅髓和白髓的交界處,此區淋巴細胞較白髓稀疏,以b細胞為主,但有較多的巨噬細胞(mφ),是脾內捕獲抗原、識別抗原和誘發免疫應答的重要部位。

支配脾臟的神經主要是腹腔交感神經節後纖維,由脾門伴隨脾動脈進入脾臟,其中膽鹼能神經除與脈管系統伴隨分布外,脾組織實質內也有分布,而且分布於不同結構的神經纖維相互連線。脾交感神經對脾臟免疫功能的影響主要表現為兩個方面:調節脾臟血液灌流量和脾免疫細胞功能。

脾交感神經電生理活動與內毒素呈劑量依賴關係,內毒素劑量越大,脾交感神經電生理活動強度越高,潛伏期越短,脾臟血液灌流量越低,說明脾交感神經對內毒素的敏感性較高,能快速調節脾臟血流量,使之表現出相應的免疫反應。研究還發現全身發熱引起的脾臟交感神經衝動釋放,會引起脾臟細胞因子相關基因表達的改變,其中以il-1、il-6最為明顯,但對免疫功能影響的具體作用還不清楚。脾臟的神經纖維處於結構不斷重塑、功能不斷改建之中,這與機體不斷接受刺激,免疫系統與神經內分泌系統同時不斷地感受刺激、協調功能、作出應答和調節有關。

希望我能幫助你解疑釋惑。

4樓:檸檬檸檬泥萌

過度勞累會導致機體各個系統發生變化

我們的機體在一定的範圍內對於勞累有一定的承受度,休息後會恢復,但長期身體處於勞累狀態已經超過了機體的承受力的時候各器官系統出現紊亂,出現所謂的過勞死。

在過勞死的人群中,心腦血管意外是誘發死亡最常見最重要的原因,其次還有呼吸系統、消化系統等等的各種疾病都會被誘發導致死亡。

首先長期過度疲勞可能導致內分泌系統紊亂,交感神經興奮,交感神經興奮導致心率快,心臟長期處於過度工作狀態,可能會誘發心絞痛、心肌梗死、惡性心律失常;總之我們對工作對生活最好是勞逸結合,身體是自己的,需要自己來珍惜。最近肺炎也很嚴重,要保重好身體

5樓:羅羅

會引起一: 脾臟腫大。

人體在勞累和失眠的情況下出現生理性脾臟輕微增大可能是正常的,建議要注意休息、規律生活,適量鍛鍊,一月後再次b超複查,可能自行恢復正常。

二:脾臟虛

如果經常熬夜,容易導致出現免疫力降低,並且出現食慾不振,脾虛的情況,可以配合使用參苓健脾胃顆粒,增加脾胃運華功能,而如果出現乏力,可以配合使用生 脈&飲口 服 液,改善症狀。

中醫考慮過度勞累,作息不規律,飲食失調會造成造成臟腑功能的失常,當然也會影響脾臟,造成脾氣虛弱,功能失調,可以給予中藥調理,同時還要改善飲食習慣,加強體育鍛煉。

6樓:匿名使用者

過度勞累會導致脾胃虛弱,比較嚴重。脾虛是脾氣虛損引起的一系列脾臟生理功能失常的病理現象,多因平時飲食不規律,或者是過度勞累,或久病體虛所引起。

一、熬夜、加班、失眠,晚上睡不著,白天起不來,相信是很多人的常態,長時間的讓自己處在疲勞的狀態當中,導致消化功能失調,消化不好影響脾胃的氣血,慢慢使脾胃變得越來越虛弱。

二、脾在人體內起豐運化食物的輸布水液以及統攝血液的作用,如果脾虛,脾虛則運化失常,會出現營養不良,或發生失血等症。

三、專家表示脾虛的症狀主要表現為:大便溏瀉、心慌氣短、乏力頭暈、臉色蒼白、甚至容易出血等症狀。

7樓:來自靈山可愛的太平花

乙個人過用體力,會出現中氣受損、脾胃功能減退、胸悶氣短、渾身無力、不愛說話、胃納減 退、胃脘部有重墜感的症狀。同樣,乙個人過度用腦,也會耗氣傷脾。生活中,有些人喜歡在晚 上加班工作或伏案看書,這樣會使脾胃運化遲滯,消化功能紊亂,出現脘腹痞滿、不愛吃東西或 吃完後也不容易消化的情況。

此外,過度勞累,不管是腦力勞動還是體力勞動,對於脾胃虛弱的 人來說,更有可能會加重其病情。

相關回答

冷月無聲2011-12-20

脾胃虛弱吃什麼食物脾胃虛弱吃什麼食物對

脾胃是人體納運食物及化生氣血最重要的臟腑,對脾胃病患者來說,食療亦不可缺少,但必須根據病人平素的體質和病情不同來選擇飲食,即所謂「辨證施食」,若平素脾胃虛寒的人,或寒證的胃痛、腹痛、洩瀉等,應多食性味辛熱的蔥、姜、韭、蒜、胡椒等,若脾胃虛弱的人,宜食用紅棗、山藥、扁豆、芡實、蓮子肉等。 若胃熱素盛的人,宜食梨、藕、甘蔗、蜂蜜等乾寒生津之品;若氣機阻滯的病人,宜多食蘿蔔、佛手、金橘,或用橘皮做成的調料

健脾功效的食物

1)五穀雜糧:

粳公尺:又名大公尺。味甘,性平,有健脾和胃,壯氣力,強肌肉之功。 用於脾虛煩悶,洩瀉,消瘦,下痢。

玉公尺:又名包穀。味甘,性平。有補中健脾,除濕利尿之功。可用於...全部

8樓:匿名使用者

1、脾臟不好的患者嘴唇是沒有工作的,因為脾臟的執行差,導致脾氣虧虛,所以嘴唇會暗淡無光,甚至會經常出現脫皮的症狀。如果患者只有這一種症狀,並沒有其他的胃部不適,那麼一定不要當作脾胃不和來**,只要把脾臟護理好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2、有些人會感到困擾,明明自己不熬夜,為什麼還會有黑眼圈呢?其實這是因為脾臟血氣渾濁的原因。根據醫學研究,眼袋處正對脾胃,一旦脾氣渾濁且有沉澱物,那麼眼袋處也就一定會呈現黑色,也就是人們所說的黑眼圈。

如果患者想去除黑眼圈,那麼**脾臟血氣渾濁的問題,黑眼圈也就不會再出現了。

3、脾臟不好的,第三大特點就是肌肉鬆弛容易肥胖,因為脾臟虛弱,不能夠帶動體內血液的流通,且機體細胞免疫力較差,這時就會導致肌肉鬆弛,脂肪含量增加,久而久之,脾臟不好的人們也就不愛運動了,時間長了會越來越胖,產生惡性迴圈。

9樓:

過度勞累,特別是熬夜對脾臟等傷害較大,其主要危害如下:傷脾胃病症狀變化複雜,大致可以分為五類。

01脾胃運化不足,食物在體內不能消化,並且形成了濕困,倦怠嗜睡,大便洩瀉。

02脾胃元氣不足,身倦乏力。脾胃是氣血生化之源,不能正常生化氣血,讓陰血虧虛,身體出現心悸,皮毛枯槁,頭髮脫落。

03脾運化不足影響肺功能的正常發揮,肺主皮毛,司呼吸,土不能生金,氣虛自汗,四肢發熱。

04脾氣不公升舉,感覺肚子墜脹,氣短乏力,影響氣化,小便不利,小編顏色黃赤而少,或者出現尿多,遺尿、尿頻、憋不住尿等。

10樓:都有華

濕氣在體內的蓄積

會造成身體的陰盛陽虛,濕邪內鬱

且伴隨著煩躁失眠、臉上起痘痘等

健康問題!

如今,正值春夏交替時節

提前做好濕氣防範、濕氣排除

顯得尤為重要!

什麼是濕氣?

中醫認為自然界中氣候潮濕、食肉等是濕氣的**,濕邪過重則易傷陽氣,身體陰盛陽虛,濕邪內鬱。

溼是最容易滲透的,溼與寒在一起叫寒濕,與熱在一起叫濕熱,與風在一起叫風濕,與暑在一起就是暑濕。濕邪不去,吃再多的補品、藥品都如同隔靴搔癢,隔山打牛。

怎麼告別濕氣的困擾?

1. 越懶越要運動

體內濕氣重的人大多數都是飲食油膩、缺乏運動的人。這些人常常會感覺身體沉重、四肢無力而不願活動,久而久之,必然就會導致濕氣攻入脾臟,引發一系列的病症。

運動可以緩解壓力,促進身體器官運作,加速濕氣排出體外。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極等運動,有助活化氣血迴圈,增加水分代謝。

2.妙用蔥、姜、蒜

蔥、姜、蒜不僅是家裡常用的調味料,還具有不可替代的藥用價值。例如我們可以嘗試在家裡煮一碗熱辣辣的薑湯,用薑湯的絕妙效用將體內的濕氣逼散出來,待到全身發過汗以後,病症就會有所緩解,這個辦法同樣適用於淋雨後預防感冒。

3.避環境的濕氣

日常生活中應留心下列事項:不要直接睡地板。地板濕氣重,容易入侵體內,造成四肢痠痛。

潮濕下雨天減少外出。不要穿潮濕未乾的衣服,不要蓋潮濕的被子,洗完澡後要充分擦乾身體,吹乾頭髮。房間內的濕氣如果很重,建議多開窗透氣。

如果外界濕氣也很重,還可以開啟風扇、空調,借助這些電器保持空氣的對流。

4.飲食清淡適量

生冷食物、冰品或涼性蔬果,會讓腸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滯,不宜經常食用,如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最好在烹調時加入蔥、姜,降低蔬菜的寒涼性質。

腸胃系統關係到營養及水分代謝,最好的方式就是適量、均衡飲食。酒、牛奶、肥甘厚味等油膩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腸胃悶脹、發炎。甜食油炸品會讓身體產生過氧化物,加重發炎反應。

關節不能過度勞累是什麼意思?

對於這些人,因為類風濕這個病以骨質的破壞為主,主要侵犯的是滑膜,但是因為骨質的破壞以及關節周圍一些韌帶的牽拉導致了關節畸形。對於這些患者來說,不能過度操勞,不能進行強度比較高的訓練活動。因此,對於這一部分人,活動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活動的度,尤其是日常的一些家務,也要注意,適當的進行家務活動,不能太過操...

失眠過度會對身體有哪些危害 失眠過度會對身體有那些危害?

如果患者長期出現失眠會對患者的身體造成嚴重的危害,長期失眠的患者會出現記憶力的下降,反應會變得比較差,患者的學習能力 工作能力都會下降,患者也會出現情感的異常,有一些患者因為長期的失眠會出現心煩意亂,白天容易犯睏和嗜睡,也容易使患者出現焦躁和緊張等情緒,患者也可能會出現頭暈 頭脹 厭食或者出現胸悶等...

人心理過度緊張,焦慮和恐懼有什麼危害

你好,我是心理諮詢師,現就你的敘述做些淺顯的回答。其次,焦慮和恐懼這兩種感受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概念。恐懼是對現實存在的 或曾經發生的另人害怕或懊悔等一些列體驗 而焦慮則是對於還未發生的 無法具體描述原因和事物的擔憂或害怕等一系列體驗 這兩種體驗都會伴隨不同的心身感受。這位朋友,我只能談這麼多,因為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