芹菜葉能吃嗎,芹菜的葉子有毒嗎?為什麼不能吃?

2022-01-15 04:20:24 字數 5306 閱讀 1969

1樓:類遠達醜

當然能吃了

芹菜葉要比莖有營養

芹菜葉莖含有揮發性的甘露醇,別具芳香,能增強食慾,還具有保健作用。

芹菜營養十分豐富,

據測定,100克芹菜中含蛋白質2.2克,鈣8.5毫克,磷61毫克,鐵8.

5毫克,其中蛋白質含量比一般瓜果蔬菜高1倍,鐵含量為蕃茄的20倍左右,芹菜中還含豐富的胡蘿蔔素和多種維生素等,對人體健康都十分有益。

常吃芹菜能防治多種疾病。嫩芹菜搗汁加蜜糖少許服用,可防治高血壓;糖尿病的人取芹菜絞汁煮沸後服用,有降血糖作用;經常吃鮮奶煮芹菜,可以中和尿酸及體內的酸性物質,對**痛風有較好效果;若以150克連根芹菜同250克糯公尺煮稀粥,每天早晚食用,對**冠心病、神經衰弱及失眠頭暈諸症均有助益。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家庭吃芹菜時只吃莖不吃葉,這就極不科學了。因為芹菜葉中營養成分遠遠高於芹菜莖,營養學家曾對芹菜的莖和葉片進行過13項營養成分的測試,發現芹菜葉片中有10項指標超過了莖。其中,葉中胡蘿蔔素含量是莖的88倍;維生素c的含量是莖的13倍;維生素b1是莖的17倍;蛋白質是莖的11倍;鈣超過莖2倍。

可見,芹菜葉片的營養價值的確不容忽視。

2樓:中國大明白

芹菜葉所含營養成分要比芹菜莖豐富得多。芹菜葉含鈣高,每100克芹菜莖含鈣為152毫克,而每100克芹菜葉的含鈣量卻高達366毫克,芹菜葉的含鈣量相當於芹菜莖的2.36倍。又如芹菜葉的含鎂量相當於芹菜莖含鎂量的4倍。

芹菜葉所含維生素b1、維生素b2,也高於芹菜莖。尤其是芹菜葉中含有維生素 e,而芹菜莖中根本不含有此種物質。

美食:芹葉白雲羹

將芹菜嫩葉100克洗淨,入沸水中焯水後撈出切碎;內脂豆腐1盒切成小丁焯水後和芹菜葉一起放入燒沸的清湯中,用鹽、味精、胡椒粉調味後勾薄芡,淋少許麻油即成。這「芹葉白雲羹」吃起來滑嫩、清香、爽口。

芹菜葉香卷

將300克芹菜葉洗淨,入沸水鍋焯水後,放入冷水中,撈出擠乾,切成細末,與50克胡蘿蔔、50克香菇末拌和,用鹽、味精、麻油調味成餡,用春捲皮包成捲狀,掛上雞蛋液,滾上麵包糠,入油鍋中炸成金黃色撈出即成。這樣做出的春捲口感酥脆、清香、營養豐富。

3樓:化睿明冠虹

當然能吃,芹菜葉燒土豆片是很好吃的菜呀。

4樓:峪鳳

另外,芹菜還可蒸著吃。

將洗好的芹菜葉,掛上麵粉放在鍋裡蒸,熟後再放點油鹽荵等調料。味道一樣的很美。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從小就愛吃芹菜葉,生吃、醬絆或者用來與土豆片和炒,很好吃的!

6樓:堂青文德瑜

當然可以吃,只是現在大部分人,都會丟掉的,總感覺葉子有點苦苦的~

呵呵....但是芹菜葉所含營養成分要比芹菜莖豐富得多。芹菜葉含鈣高,每100克芹菜莖含鈣為152毫克,而每100克芹菜葉的含鈣量卻高達366毫克,芹菜葉的含鈣量相當於芹菜莖的2.36倍。

又如芹菜葉的含鎂量相當於芹菜莖含鎂量的4倍。芹菜葉所含維生素b1、維生素b2,也高於芹菜莖。尤其是芹菜葉中含有維生素

e,而芹菜莖中根本不含有此種物質。

7樓:匿名使用者

能,芹菜葉比杆更有營養!

8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能吃 比莖營養更豐富

9樓:

非常同意以上各位的話!!!!!

芹菜的葉子有毒嗎?為什麼不能吃?

10樓:星河

很多人吃芹菜是不會吃芹菜葉的,並不是因為芹菜葉有毒不能吃,而是因為芹菜葉的口感不好,但相對於嫩芹菜和土芹菜來說,西芹葉子的缺點比較明顯,味道重,口感差,我們常說的吃芹菜不吃芹菜葉,主要說的是西芹。

1.血壓低人群:芹菜葉有很明顯的降血壓作用,血壓偏低的人群最好不要吃芹菜葉,芹菜也要盡量少吃。

2.生育期的男性:有研究發現,芹菜葉吃得多了,對體內的雄性激素有抑制效果,影響精子的質量,食用過量的芹菜葉會影響生育。

3.過敏人群:芹菜葉吃得多了,會導致體內光敏感物質的不斷增加,在日光下或者其他強光下,會出現過敏症狀。

4.脾胃虛寒群:芹菜葉本身屬於寒性食物,脾虛胃寒的人群要盡量少吃,過多食用可能會導致消化不良等疾病。

11樓:蝴蝶蘭

芹菜的葉子沒毒。能吃但芹菜葉有苦味。

芹菜葉是很可惜的,因為其中的大量營養素不能被人體利用。 芹菜葉子中含蛋白質2%,碳水化合物10%,並含鈣、磷、鐵、維生素a、c、p及煙酸等。

此外,還含有元荽甙、揮發油、甘露醇、環己醇等。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芹菜葉中的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比芹菜莖中的多得多,是一種良好的營養保健菜。具有健胃、利尿、淨血調經、降血壓、鎮靜等作用,因其含鐵量高,也可作為缺鐵性貧血的保健蔬菜。

至於芹菜葉的苦味,在食用前燙一下即可除去。芹菜莖也是有苦味的,食用芹菜莖、不食用芹菜葉的是人們的飲食習慣造成的。

12樓:邁邦新聞

相當一部分家庭,在吃芹菜時首 先要把葉子去掉,然後再清洗、烹炒,認為這是很自然的事情,因為葉子較苦,不好吃。其實,扔掉芹菜葉是很可惜的,因為其中的大量營養素不能被人體利用。

芹菜葉子中含蛋白質2%,碳水化合物10%,並含鈣、磷、鐵、維生素a、c、p及煙酸等。此外,還含有元荽甙、揮發油、甘露醇、環己醇等。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芹菜葉中的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比芹菜莖中的多得多,是一種良好的營養保健菜。具有健胃、利尿、淨血調經、降血壓、鎮靜等作用,因其含鐵量高,也可作為缺鐵性貧血的保健蔬菜。

至於芹菜葉的苦味,在食用前燙一下即可除去。實際上,芹菜莖也是有苦味的,人們不是照樣食用嗎?關鍵的問題是要建立食用芹菜莖、同時食用芹菜葉的習慣。

13樓:蘭曦雪唯一

能吃的,而且營養很豐富。很多人吃芹菜時只吃莖而扔掉葉子,營養專家指出,葉比莖的營養要高出很多倍,所以扔掉芹菜葉實在可惜。營養學家曾對芹菜的莖和葉片進行過13項營養成分的測試,發現芹菜葉的營養成分中,有10項指標超過了莖。

其中,芹菜葉中胡蘿蔔素含量是莖的88倍、維生素c含量是莖的13倍、維生素b1含量是莖的17倍、蛋白質含量是莖的11倍、鈣的含量則超過莖2倍。

此外,經有關研究實驗發現,芹菜葉對癌症還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抑制率可以達到73%。把它榨汁後做成飲料,據說有很好的興奮作用。所以,芹菜葉子是可以吃的。

芹菜葉入菜營養勝過芹菜莖,那種只吃芹菜莖不吃芹菜葉的習慣應該改掉。

14樓:

吃了30年芹菜,你知道為啥把葉子摘掉嗎?芹菜葉到底能不能吃

15樓:靜靜談世界

擇芹菜的時候很多人都是只要梗不要葉子,而且在菜市場裡還有很多芹菜賣的時候基本上就沒什麼葉子了,為啥那麼多人都是吃芹菜不吃葉子?芹菜葉子真不能吃嗎?一起了解一下吧

芹菜葉可以吃嗎

16樓:木木大人

芹菜葉子能吃嗎?

民間有傳言說「芹菜葉子不能吃,吃了會中毒」,這實際是謠傳。芹菜葉不僅能吃,而且比芹菜本身的營養價值還高。

1、據相關統計,芹菜葉中胡蘿蔔素含量是芹菜莖的88倍、維生素c含量是莖的13倍、維生素b1含量是莖的17倍、蛋白質含量是莖的11倍、鈣的含量則超過莖2倍。

2、此外,經有關研究實驗發現,芹菜葉對癌症還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抑制率可以達到73%。把它榨汁後做成飲料,據說還有很好的興奮作用。

3、芹菜葉還有平肝降壓的作用,臨床實驗也發現芹菜葉子對於原發性、妊娠性及更年期的高血壓均有效。

4、芹菜的葉含有揮發性物質,別具芳香,還能增強人的食慾。

芹菜葉怎麼做才好吃?

但是,不可否認,芹菜葉子的味道沒有芹菜根好,所以很多人明明知道葉子的營養價值,可還是忍痛扔掉。實際上,芹菜葉只要找到好的烹飪方法,也可以很好吃的哦!

1. 餃子:把芹菜葉洗淨剁碎,與肉餡按1∶1的比例攪拌均勻,放入少許食鹽、薑末、五香粉等調料,這樣做成的餃子味道鮮香。

2. 炒蛋:將芹菜葉洗淨切碎,在碗中打入2-3個雞蛋,加入切碎的芹菜葉拌一拌,然後倒入熱油鍋中翻炒,即成芹菜炒蛋。

17樓:會生活的小度老師

回答曾經有營養學家對芹菜的莖和葉片進行過13項營養成分的測試,通過對比芹菜葉與芹菜莖營養物質,發現芹菜葉的營養價值更高,芹菜葉當中的營養成分有10項指標超過了莖。值得一提的是,其中芹菜葉中的鈣含量超過莖的2倍,是很不錯的補鈣蔬菜。

涼拌芹菜葉

材料:芹菜葉,紅菜椒,生花生,蒜沫,醋,鹽,生抽,味精,香油,糖少許

做法:1、芹菜葉洗淨用開水燙一下,擠乾水分,切成細小的段。

2、紅菜椒也用開水燙一下,切成細丁。

3、抓一小把生花生放到微波爐裡高火熱兩分鐘,放涼後用手搓去皮。

4、把芹菜葉,紅菜椒丁和烤熟的花生放一起,加蒜沫,醋,鹽,生抽,味精,香油和少許糖一起拌均即可。

煎芹菜葉餅

材料主料:芹菜葉,雞蛋, 鹽,味精,胡椒粉,植物油,白皮大蒜,醋,醬油,小麥麵粉

做法:1、芹菜葉開水燙出,切成細末,加雞蛋、鹽、味精、胡椒粉和麵粉(少許)拌勻。

2、滑鍋內加植物油燒熱,放入芹菜蛋液攤成餅,兩面煎成金黃色,熟後改刀,原樣擺放盤中。

3、大蒜泥加醋、醬油、味精,調成汁,與芹葉餅同上桌蘸食。

芹菜葉炒雞蛋

材料:芹菜葉,雞蛋,火腿,枸杞,油,鹽

做法:1、芹菜葉洗淨切末,雞蛋打散,火腿切丁,枸杞洗淨待用。

2、熱鍋涼油,將所有原料加鹽放入鍋中翻炒熟即可。

芹菜葉豆腐魚

材料主料:

鮮魚,滷水豆腐,芹菜葉,胡蘿蔔,生薑,油,醬油,糖

做法:1、將芹菜葉洗乾淨,生薑拍扁,胡蘿蔔切片。

2、豆腐大油鍋炸後,濾乾油。

3、魚腹部劃刀,下油鍋燒煎。

4、餘下些油,下生薑、芹菜根莖和胡蘿蔔翻炒。

5、將魚疊在這些蔬菜上面,倒入炸好的豆腐,加適量清水、醬油、糖,蓋上蓋子大火燒開。

6、再小火慢燉,仔細觀察水量,水少,可以適量加些,在快好前5分鐘,將芹菜葉全部倒入,一起大火燒開。

7、不用再放雞精和老酒,可以直接出鍋,一樣非常美味!

更多30條

18樓:30秒不

不可以相當一部分家庭,在吃芹菜時首 先要把葉子去掉,然後再清洗、烹炒,認為這是很自然的事情,因為葉子較苦,不好吃。其實,扔掉芹菜葉是很可惜的,因為其中的大量營養素不能被人體利用。

芹菜葉子中含蛋白質2%,碳水化合物10%,並含鈣、磷、鐵、維生素a、c、p及煙酸等。此外,還含有元荽甙、揮發油、甘露醇、環己醇等。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芹菜葉中的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比芹菜莖中的多得多,是一種良好的營養保健菜。具有健胃、利尿、淨血調經、降血壓、鎮靜等作用,因其含鐵量高,也可作為缺鐵性貧血的保健蔬菜。

至於芹菜葉的苦味,在食用前燙一下即可除去。實際上,芹菜莖也是有苦味的,人們不是照樣食用嗎?關鍵的問題是要建立食用芹菜莖、同時食用芹菜葉的習慣。

食材 芹菜葉子竅門,芹菜葉的吃法是什麼

方法一芹菜葉做芹菜餅 用料 豆渣 麵粉適量 鹽少許 雞蛋2個 澱粉少許 小蔥少許 小芹菜葉少許 味精 雞精少許。第一步把豆渣 雞蛋 小蔥和切碎的小芹菜葉通通放進乾淨的容器中,攪拌均勻。然後慢慢的加入少量的水。第二步加入麵粉和澱粉,繼續攪拌均勻。水不要太多,不要太稀哦最後加入少量的鹽 少許雞精和少許的...

芹菜葉斑病有什麼治療方法嗎,芹菜葉斑病,用什麼藥治療最好

建議 類農藥如苯醚甲環唑 丙環唑或者戊唑醇或者氟矽唑,咪鮮胺或者咪鮮胺錳鹽 上述產品用量多了抑制生長 或者異菌脲或者吡唑醚菌酯或者醚菌酯或者溴菌腈或者肟菌酯等等 預防為主,綜合防治。交替使用農藥成分,不要連續使用一樣的農藥成分。這是植保原則。芹菜葉斑病的防治方法有哪些?選用耐病品種 津南實芹1號等 ...

孕婦能吃水芹菜嗎 懷孕可以吃芹菜嗎

孕婦能吃水芹菜,水芹菜中含有較高的鐵元素,特別適合孕期缺鐵性貧血的孕媽們食用的,而且水芹菜的葉 莖含有揮發性物質,別具芳香,能增強人的食慾,對於孕期食慾不佳的孕媽們來說也是非常好的開胃素食。孕婦可以吃水芹菜。水芹菜是一種生活中常見的蔬菜,它味辛 微甘,性涼,具有清熱透疹,平肝安神之功效,對於麻疹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