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文科數學如何複習啊

2022-01-15 04:01:47 字數 4744 閱讀 9380

1樓:星雨汐

先要掌握到高考所考的知識點。就已經完成了70%了。你對課本的知識點要有大概的印象,考試該出什麼題你心中要有個底,比如三角(三角函式,解三角形),函式(導數,基本初級函式,函式的性質),數列,概率與統計,立體幾何等等你心中要有數,或者說,你做題的時候,你對自己說,啊這題考什麼,這題又考什麼,這題我做起來有困難,我就番開課本,複習資料自己再練習,補充,查漏補缺~不懂的要問老師。

所以我建議你買乙個大的厚的筆記本,自己對課本的知識點重頭到尾的過一遍,記一遍,一邊寫一邊記,比如說三角函式裡的公式你記住了嗎?記的時候要總結一點方法,好了記完之後你會應用在題目上嗎,你就找一點題目去做,不過如果自己複習的時候就盡量避開難題,做低~中等的題目就可以了,難題的話就需要問到老師就回到學校再說吧。但是這個過程好困難,關鍵就是要自己堅持,你要記住一句話,想要拿高分,就不要怕麻煩!

不論是你複習還是做題的時候,也不要怕麻煩,你要知道,一道題目都是有幾個好簡單好基礎的知識點堆砌起來來考你,你掌握好基礎,再學會去應用,這大概沒什麼問題..所以上面我提到把知識點過一遍確實是乙個不錯的方法,把知識點過一遍後,就要不斷去練習,不斷地摸索。最重要的就是要靠自己思考,另外,一輪複習要做最好做一點難題,之後再以做中等以下的題目為主,難題是次要。

文科數學最重要的是基礎..一定要抓好基礎.我的經驗是:放棄難題..做大量的基礎題和中檔難度的題..每天都必須拿出一定的時間去做數學題..

前半年的時間要把數學基礎打好..一塊一塊的複習.跟上老師的節奏.後半年就要開始做模擬題了

這個很重要.總之數學的學習一天也不能放棄.切記,不要做難題..要有舍才能有得

2樓:匿名使用者

我當年也是復讀的,復讀的學生應該知道自己弱在**,然後去惡補**,記得原來的做法是沒科乙個錯題錄。將所有聯考的卷子中沒有答對的題目全摘抄下來,分為【題目】【錯誤答案】【出錯分析】【正確答案】【擴充套件】這幾類,我想通過將錯誤的吸收完成,你就能完成乙個質的提公升。關鍵在於出錯分析,減少非知識性出錯。

3樓:匿名使用者

1,背數學。背過英語、語文吧,數學也需要記憶,既牢記數學中的命題等重要的東西。

2,弄個改錯本。記錄乙個不同類別的,曾經做錯的考題,並寫下當初是錯在什麼樣的思路上,和數學上哪個理論沒有結合起來。

3,多做,孰能生巧。

以上觀點,僅供參考。

4樓:匿名使用者

文科數學比較基礎,平時多做些基本又有思考價值的題目,勤加練習,多和相同程度或比自己高程度的同學討教,如果同學解決不了或不確定的問題都應多加思考,必要時向老師請教,這樣思維領域才能拓寬。當數學成績達到120分且比較穩定的時候,可以適當做幾道高難度題目,挑戰一下自我。最後,記住一條,堅持。

持之以恆吧。

5樓:匿名使用者

1.強化「三基」,夯實基礎

所謂「三基」就是指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和基本的數學思想方法,從近幾年的高考數學試題可見「出活題、考基礎、考能力」仍是命題的主導思想。因而在複習時應注意加強「三基」題型的訓練,不要急於求成,好高騖遠,抓了高深的,丟了基本的。

考生要深化對「三基」的理解、掌握和運用,高考試題改革的重點是:從「知識立意」向「能力立意」轉變,考試大綱提出的數學學科能力要求是:能力是指思維能力、運算能力、空間想象能力以及實踐能力和創新意識。

新課標提出的數學學科的能力為:數學地提出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數學**能力,數學建模能力,數學交流能力,數學實踐能力,數學思維能力。

考生複習基礎知識要抓住本學科內各部分內容之間的聯絡與綜合進行重新組合,對所學知識的認識形成乙個較為完整的結構,達到「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境界。

強化基本技能的訓練要克服「眼高手低」現象,主要在速算、語言表達、解題、反思矯正等方面下功夫,盡量不丟或少丟一些不應該丟失的分數。

要注重基本數學思想方法在日常訓練中的滲透,逐步提高學生的思維能力。

夯實解題基本功。高考複習的乙個基本點是夯實解題基本功,而對這個問題的乙個片面做法是,只抓解題的知識因素,其實,解題的效益取決於多種因素,其中最基本的有:解題的知識因素、能力因素、經驗因素、非智力因素。

學生在答卷中除了知識性錯誤之外,還有邏輯性錯誤和策略性錯誤和心理性錯誤。

數學高考歷來重視運算能力,運算要熟練、準確,運算要簡捷、迅速,運算要與推理相結合,要合理,並且在複習中要有意識地養成書寫規範,表達準確的良好習慣。

2. 全面複習,系統整理知識,查漏補缺,優化知識結構

這是第一階段複習中應該重點解決的問題。考生在這一過程應牢牢抓住以下幾點:①概念的準確理解和實質性理解;②基本技能、基本方法的熟練和初步應用;③公式、定理的正逆推導運用,抓好相互的聯絡、變形和巧用。

經過全面複習這一階段的努力,應使達到以下要求:①按大綱要求理解或掌握概念;②能理解或獨立完成課本中的定理證明;③能熟練解答課本上的例題、習題;④能簡要說出各單元題目型別及主要解法;⑤形成系統知識的合理結構和解題步驟的規範化。

這一階段的直接效益是會考得優,其根本目的是為數學素質的提高準備物質基礎。認真做好全面複習,才談得上靈活性和綜合性,才能適應高考踩分點多、覆蓋面廣的特點。

這一階段複習的基本方法是從大到小、先粗後細,把教學中分割講授的知識單點、知識片斷組織合成知識鏈、知識體系、知識結構,使之各科內容綜合化;基礎知識體系化;基本方法型別化;解題步驟規範化。這當中,輔以圖線、**、口訣等已被證明是有益的,「習題化」的複習技術亦被證明是成功的,如,基本內容填空,基本概念判斷,基本公式串聯,基本運算選擇。

3.加強對知識交匯點問題的訓練

課本上每章的習題往往是為鞏固本章內容而設定的,所用知識相對比較單一。複習中考生對知識交匯點的問題應適當加強訓練,實際上就是訓練學生的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要形成有效的知識網路。知識網路就是知識之間的基本聯絡,它反映知識發生的過程,知識所要回答的基本問題。構建知識網路的過程是乙個把厚書(課本)讀薄的過程;同時通過綜合複習,還應該把薄書讀厚,這個厚,應該比課本更充實,在課本的基礎上加入一些更巨集觀的認識,更個性化的理解,更具操作性的解題經驗。

綜合性的問題往往是可以分解為幾個簡單的問題來解決的,這幾個簡單問題有機的結合在一起。要解決這類考題,關鍵在於弄清題意,將之分解,找到突破口。由於課程內容的變化,使知識的交匯點出現了新動向,如從概率統計中產生應用型試題,從導數應用中與函式性質的聯袂,從解析幾何中產生與平面向量的聯絡、立體幾何、三角函式、數列內容中滲透相關知識的綜合考查(如三角與向量的結合、數列與不等式結合、概率與數列內容的結合)等。

4. 不搞題海取勝,注重題目的質量和處理水平

如果採取題海戰術、猜題押題等手段來應付公升學考試,其結果是步入了「低效率、重負擔、低質量」的惡性迴圈的怪圈。應該控制總題量,不依靠題海取勝,當處理的題目達到一定的數量後,決定複習效果的關鍵性因素就不再是題目的數量,而在於題目的質量和處理水平。

①考生對立意新穎、結構精巧的新題予以足夠的重視,要保證有相當數量的這類題目,但也不一味排斥一些典型的所謂「新題」、「熱題」。傳統的好題,包括課本上的一些例、習題應成為保留節目。陳題新解、熟題重溫可使學生獲得新的感受和樂趣。

②要控制題目的難度,在「穩」、「實」上狠下功夫,那些只有運用「特技」才能解決的「偏、怪、奇」的題,堅決摒棄。

③要講究講評試卷的方法和技巧。

題目訓練更強調收效。考生學好數學就必須做題,各種型別題目的訓練是必須的,但決不能搞題海戰術。

做題的目的是訓練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數學能力,是檢驗對數學基本概念、公式的掌握和運用能力。因此,做題一定要強調有收效,不要做了也不理解,甚至不知道做對沒有。強化通性通法的訓練,讓自己達到一做就能得分的境地。

要善於在解題後進行歸納總結,不要盲目地毫無針對性地要求學生做題,更沒有必要大量反覆地做同一型別的題,要認識到理解了10道題的收效要大於匆忙做100道重複的題。重要的是能夠舉一反三,融會貫通。

5.注意歸納總結常用的數學思想方法

數學思想方法較之數學基礎知識,有更高的層次,具有觀念性的地位,考生應注意歸納總結。主要思想方法有:函式與方程,化歸與轉化,分類與整合,數形結合與分離,有限與無限,特殊與一般。

作為數學思想方法的具體表現形式,可以作為解題手段的基本方法有:代數變換、幾何變換、邏輯推理三類。

代數變換有:配方法、換元法、待定係數法、公式法、比值法等。幾何變換有:

平移、對稱、延展、放縮、分割、補形等。邏輯推理主要有:綜合法、分析法、反證法、列舉法和數學歸納法。

對這些數學思想方法,考生都要注意弄清它們的主要表現、基本步驟和注意事項。

6. 積累解題經驗,提高解題水平,注重良好習慣的培養

解題經驗主要包括:對某種型別的問題我們應該如何思考,怎樣解最簡捷?比如:

如何證明函式的單調性?怎樣求函式的最大(小)值?如何證明直線與平面垂直?

怎樣求直線與平面的角?這些都是構成高考題的一些基本要素;又比如:復合函式的單調性有什麼特點?

圓錐曲線的通徑、漸進線有什麼特徵?這都是有效解題的一些基本結論。

當然不是要陷入題型分類與結論記憶之中,但記憶與把握一些基本思路和常用結論(資料),還是十分必要的,這對提高學生解題的起點和速度,增強看問題的深度十分有益。

考生注重良好習慣的培養,包括:

(1)速度。考試的時間緊,是爭分奪秒,複習一定要有速度意識,加強速度訓練,用時多即使對了也是「潛在丟分」,要避免「小題大做」。

(2)計算。數學高考歷來重視運算能力,雖近年試題計算量略有降低,但並未削弱對計算能力的要求。運算要熟練、準確,運算要簡捷、迅速,運算要與推理相結合,要合理。

(3)表達。在以中低檔題為主體的高考中,獲得正確的思路相對容易,如何準確而規範地表達就變得重要了,因此,複習中要有書寫要求,模擬考試後要求交「滿分卷」。

訓練有條理的書面表達能力。因為書寫不規範,沒條理失分的現象十分普遍,表現在:丟三拉

四、只求三言兩語,無關鍵步驟(方程),不求推理有據,更談不上整齊、清潔、美觀。要求在每一節課都要按高考答題格式板書一道題的全部解答過程的做法要落實。

高三文科複習買哪種,高三文科複習資料買哪種?

樓主我也是文科,因為馬上要公升高三了,也買了一些複習資料,小熊圖書的 小熊專題 高考12卷 很實用 先看一下陳用勝分析的,歷年高點在去選擇 高三一輪複習文科買什麼資料好 1,英語和數學,提前準備預習。2,可以買 北京教育出版社 基礎知識手冊 等基礎性強的教輔,只用一套。不必買一大堆,只求精簡實用。3...

大家幫我看看,高三文科數學數學複習計畫和練習冊

本人文科生當年高考數學考了149分,因為英語唯一一次的失誤,還只是上了個2本學校,實屬慚愧啊!我覺得學數學最重要的是要有個好的心態,不要急功近利。什麼今天一定要做完多少題啊,純屬瘋子。那怎樣才能學好數學呢?方法篇。1.要全面掌握知識點,附帶性的做些例題以求理解。在我印象中,乙個人只要全面掌握了知識點...

求高三文科複習方法,高三各科的學習方法文科

地理最好辦了,我以前地理很好,我學校地理很複習地理都是用地圖,我甚至還買了美國加拿大等國家的地圖。先拿著書對這地圖看一遍,然後把書放下看著地圖回憶剛剛看到的內容,比如說中國的各個礦產資源在什麼地方看乙個找乙個,然後再找到那個城市,順便 可以回憶一下它是屬於什麼自然帶,植被有什麼,有什麼比較有名的山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