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文科數學學習方法,文科生怎樣學好高中數學?

2021-12-19 05:53:57 字數 4723 閱讀 8184

1樓:匿名使用者

文科數學與理科數學不同之處在於,文科數學只需把基礎要領掌握,會用它來解題即可。

對於高三文科數學的學習,我認為應該將課本上的例題抓住,課本上的練習題一定要做完(不能漏掉乙個),這是把文科數學學好的基本。

很多人說,數學要多練,這是沒錯的。但我覺得,練,也要有方法,不能毫無方向,到處抓題來做,這很耗時間。

最好的辦法就是:整理錯題錄。雖然說起來簡單,但真正做起來也很困難。但這確實是達到目的的最佳路徑。如函式、曲線等題目眾多,沒有錯題錄是很難將你的弱點暴露出來的。

在空餘時間,需練題。怎麼尋找所需的有用題目,並達到最佳效果,這是很有講究的。前三年的各省真題不能放過。至少得選夠15套左右。並且應騰出2小時來完成試題,不能做一點又放了。

至於考多少分,那要看你的能力了,如果你認真按照這些來做的話,要求至少應達到125左右才算真正發揮實力了。若你以前的基本功較紮實,135左右;若你的基本功較薄弱,應保證115左右。

最後祝你考出令自己滿意的成績!

2樓:智慧型笨拙的仙女

做題吧。

題做多了,老師都可以不要了。

數學,培養的就是感覺。

有些人看乙個題,沒有思路,可有些人一看就能想到該怎麼解,那都是題做順了。

3樓:葉立躍

我們認為,不論學習任何層次的知識都應掌握相應的四大要素,只知「是什麼」,不知「為什麼」,是無法理解結論的原理的,只懂得理論知識,不知「怎樣用」,便成為無用的知識,各種知識點如果沒有清晰的思路,聯絡不緊密而零零散散,這樣的知識不牢固,基礎也不紮實,再學習新的知識時很難有創新,並表現出較弱的學習能力。因而四大要素缺一不可,學習者一方面務必要分成四個步驟,有意識地全面掌握每一節知識的四個要素,這四個步驟就是:感知、理解、應用、系統化。

具體來講即就是:

⑴感知(事實):對一般結論有乙個初步的了解,對概念、定理、公式等所反映的各種屬性有乙個整體的反應。感知是數學學習的開始、是基礎,一切數學學習活動只有知道了「是什麼」,才能進一步地探索「為什麼?

」從而才能理解和應用知識。

⑵理解(事理):為了對乙個數學結論能夠理解,必須明確它的原理,它的來龍去脈。理解是人們逐步認識事物的各種聯絡,弄清其本質規律的一種思維過程。

可見,只有通過理解,才會使對事物的感性認識上公升到理性認識。數學概念的內涵和外延,定理的證明,公式的推導,結論的解釋等,都要弄懂搞明白,才算真正掌握了數學事實的原理。

⑶應用(事用):應用是學習的繼續和深入,在感知、理解的基礎上,學生已掌握了數學知識,但還應將知識應用在問題的解決和分析當中,才能加深所學知識的理解,使學習更有實效,並且通過實踐訓練掌握技能技巧,提高思維能力。數學教材當中,對例題的總結,練習題的解答,及課外作業的完成過程,都是「事用」掌握的過程。

⑷系統化(事體):「事體」指的就是「知識體系」。數學學習材料之間具有種種聯絡,如果學生了解新舊知識間的聯絡,就能達到由此及彼的作用。

掌握「事體」有以下幾個作用:知識結構嚴密化,記憶牢固,思維靈活多樣,為學習新知識奠定基礎,容易產生新的聯想。因此通過總結,使知識系統化是十分重要的。

4樓:文史學家

多多益善。文科的數學試卷跟理科不一樣嗎??江蘇是一樣的

高三文科數學學習方法?

5樓:匿名使用者

文科數學較之於理科容易很多,只要有個正確的策略,扎扎實實的複習,不難取得理想的成績。

l 基礎越差,提公升空間越大——這是從高考命題的難易結構分析的觀點,高考150分中,易、中、難大體分為5/3/2的比例,從40~50分提公升到80~100分這個區間,總比110分提到130分以上要容易的多。多年送高考的經歷中,差生在全力拼搏的狀況下,提公升的幅度都至少要40分以上,尤其文科,勝算更大。這裡關鍵是決心、毅力和貫徹乙個好的複習策略,敢幹,立說立行,有了明確的目標,再就是正確的下大功夫了!

功夫不負有心人!

l 扔掉難題,抓回主動權——學校的複習是面向中、優生的,複習起點未必高,但課堂的現實是,老師會將大部分的課堂時間用於講高考題型,習題課也多是處理中、高檔的題目,讓差生無所適從,基礎題沒搞熟,難題又聽不懂,在屢敗屢戰中失去了奮鬥的熱情與希望。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扔掉難題,全力去啃基礎,不厭其煩的反覆練習基本公式、定理的使用,反覆錘煉通性通法,形成對定理公式的牢固記憶和熟練的直接運用,保證拿下低檔題,力爭拿下中檔題,這樣的結果是穩定了基本分,也給二輪複習再有所突破提供了可能,這就抓回了複習的主動權。不然,只是被動的跟從,又不能真正跟得上,白白耗費了大量的時間,放過了提公升成績的時機。

這裡需要有一套適合進行基礎練習的材料,我認為一本高考真題的分類彙編(必須是有答案的)最合適,當別人都在啃難題時,我們做熟這本材料即可,看別人做難題也不要羨慕,只要自己的計畫是可行的,就堅持下去!這需要耐心和堅強的意志。

l 研究題型,一輪選準部分模組——經過課堂複習和做高考真題,要摸清楚高考中、低檔題的常考內容和題型,才能逐個攻破拿下,這需要下細工夫,反覆練,直到自己放心過關為止;再就是要選準較容易拿下的模組,具體地(建議)有:(1)函式(處於主線地位)模組、三角(傳統中、低檔題)模組、直線與圓模組、概率模組;(2)命題傳統低檔題考點——集合、線性規劃、複數、演算法、二項式定理、均值不等式、三檢視等;(3)導數、數列、圓錐曲線、的基礎部分(立體幾何證明可放至二輪專題複習)。如上模組、點量力而行,能全部或大部拿下就是最大的勝利。

對於中等水平的同學,也可以參照這個策略進行複習,因為一輪複習還是側重於較基礎的東西,只是課堂常常走了樣,好像師生都對難題情有獨鍾,深而難有莫名的吸引力。這裡,能否堅信不疑、全力以赴地貫徹好這個策略,是高考成敗的最關鍵!

l 保證解題質量,提高成效——(1)提高運算的準確性:數學成績差,大都差在運算上面,懶於動手、潦草馬虎是通病,自己要從運算抓起,出了書寫認真、不塗不抹以外,還要講究運算的合理性,優化演算法;(2)填空題當作大題來做,細心算,不跳步,求穩求準;(3)做好解答題的第一問:有的同學乾脆完全放棄解答題,是很可惜的,他的第一問,常常是送分的低檔題,決不能放過。

l 珍惜時間,戰勝自己——基礎薄弱、做題慢,就要多拿時間。時間問題,學文科的同學可謂得天獨厚,這個學期有足夠的時間來突擊數學,下學期可能就要向文綜科目傾斜了。還要戰勝自卑感,不恥下問,勇於向老師和同學請教,這需要自己內心有強大的信念做主——問,是在走捷徑。

l 抓好函式這條主線,訣竅是熟練使用圖象——在函式這條主線上,關聯了高中的冪、指、對、三角、不等式、導數、數列等大知識塊,在研究函式的最值方面,更是常與立體幾何、解析幾何交叉出題。學好函式,等於拿下了高中數學的大半壁江山。在複習中,務必學會各種函式影象的畫法,進而熟練使用圖象解題,提高使用圖象解題的意識和能力。

圖象,承載了函式的所有性質的代數內涵,頭腦中有了影象,知識變得形象化,解題就有了思路,使解題變得簡潔而有趣。

祝你成功!!

6樓:go時尚甜美**

文科數學與理科數學不同之處在於,文科數學只需把基礎要領掌握,會用它來解題即可。

對於高三文科數學的學習,我認為應該將課本上的例題抓住,課本上的練習題一定要做完(不能漏掉乙個),這是把文科數學學好的基本。

很多人說,數學要多練,這是沒錯的。但我覺得,練,也要有方法,不能毫無方向,到處抓題來做,這很耗時間。

最好的辦法就是:整理錯題錄。雖然說起來簡單,但真正做起來也很困難。但這確實是達到目的的最佳路徑。如函式、曲線等題目眾多,沒有錯題錄是很難將你的弱點暴露出來的。

在空餘時間,需練題。怎麼尋找所需的有用題目,並達到最佳效果,這是很有講究的。前三年的各省真題不能放過。至少得選夠15套左右。並且應騰出2小時來完成試題,不能做一點又放了。

最後祝你考出令自己滿意的成績!

7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貪多,掌握牢固為主,數學記題型,練熟乙個再下乙個

文科生怎樣學好高中數學?

8樓:海風教育

怎麼學?高中數學難學嗎?

數學這個科目,不管是對於文科學生還是對於理科學生.都是比較重要的,因為他是三大主課之一,它佔的分值比較大.要是數學學不好,你可能會影響到物理化學的學習,因為那些學科都是要通過計算.

然而,這些計算也都是在數學裡面.高中數學怎麼學?有哪些好的方法?

高中數學

知道孩子數學學不好的原因:

1、不要讓孩子被動學習,還有很多同學在上了高中之後還想初中,那樣每天吊兒郎當,這是跟隨著老師的思路.自己沒有一些衍生,之前沒有學習方法,在下課了也不會找.道練習題去練習,就等著上課,並且可前面不會用寫對老師上課的內容都不知道上課光想著記筆記,沒有思路的學習是沒有成效的.

2、老師上課的時候就是把這個知識表達的清楚一點,分析一下重點和難點.然而還有很多學生上課不專心聽課.對很多藥店也都不知道,只是筆記記了一大堆,自己也看不懂問題還有很多,在課後也不會進行總結.

只是快點兒寫作業.寫作業的時候,他們也就是亂套提醒他們對概念,法則都不了解.做題也只能是碰巧的做.

3、不重視基礎,很多孩子們的基礎都不夠紮實,但自己認為已經學得很好了就想進行下一節的學習前提你要把上節課的內容全部都弄明白了.在進行下一道題的演變. 尋找適宜的學習方式

對於高中數學怎麼學來講,找乙個合適的學習方式還是很重要的.首先我們要做的就是培養乙個良好的學習習慣,良好的學習習慣包括制定乙個學習計畫,在上課之前,自己先學習,上課的時候認真聽課,上完課了也要其實鞏固上刻的知識,課後認真做練習.

在高中這個階段,孩子說小也不**大也不大,就在這個年齡段,孩子不管幹什麼事都很急躁.對於這種情況,家長你也不要著急.我們只要多和孩子溝通,找出孩子學習不好的原因.

老師讓孩子上黑板做題

數學擔負著培養孩子的運算能力,還有孩子應用知識的能力.高中數學怎樣學?還是要看學生對數學的理解程度.

學生要有自己的學習方法,你不光要掌握老師上課的內容,在下課之後還要及時鞏固,加深.

求高三文科複習方法,高三各科的學習方法文科

地理最好辦了,我以前地理很好,我學校地理很複習地理都是用地圖,我甚至還買了美國加拿大等國家的地圖。先拿著書對這地圖看一遍,然後把書放下看著地圖回憶剛剛看到的內容,比如說中國的各個礦產資源在什麼地方看乙個找乙個,然後再找到那個城市,順便 可以回憶一下它是屬於什麼自然帶,植被有什麼,有什麼比較有名的山河...

數學學習方法,高二文科,跪求,數學學習方法,高二文科,跪求

一 預習。不等於瀏覽。要深入了解知識內容,找出重點,難點,疑點,經過思考,標出不懂的,有益於聽課抓住重點,還可以培養自學能力,有時間還可以超前學習。二 聽講。核心在課堂。1。以聽為主,兼顧記錄。2。注重過程,輕結論。3 有重點。4。提高聽課效率。三 複習。像演電影一樣把課堂複習,整理筆記,四 多做練...

數學學習非常差的高三文科生,應該買什麼課外書當做練習?五年高

你好,既然感覺基礎比較差,基礎鞏固非常重要,更重要的是基礎的靈活運用,高一高二的練習冊內容覆蓋相對比較零散,不利於你高三全面複習。因此,最好的複習方法還是拿真題訓練比較有效,關鍵是選擇那些真題,五年高考三年模擬這本書在我帶過的學生中,運用效果還是不錯的,特別是一些藝術生特長同學,關鍵是書怎麼用。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