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文科生如何學數學?高二文科生數學怎樣才能學好

2023-03-09 10:55:02 字數 5331 閱讀 7368

1樓:標哥在

其實,在學習生涯中會有很多次考試的,乙個人的水平在什麼位置並不是看一次,而是看多次。你才提供了兩個資料,說明你自己也就關注這兩次考試的巨大反差,但是,還有乙個很關鍵的資料你沒注意到:班平均分。

例如,假如期中考試全班平均分是100分,那你考110分就是比平均分高10分;假如期末考試全班平均分是60分,那你的80分所處的位置其實比期中考還要前。這樣的話,你的期末考就一點都沒退步。

因此,建議你將乙個學期以來所有考試(含單元測試)自己的得分與班的平均分逐一對比,算出差異分,看看是不是基本一致,那就說明沒有退步;假如差距越來越大,那才算你在退步。或者只有期末考一次差距非常大,那就是一時的失手,並不是說你一學期以來數學學得不好。那就應該重點分析期末考試時的失誤到底出在**。

另外,就算你確實是在退步,請你明白,高一第一學期是乙個從初中的學習方法、學習習慣向高中轉變的時候,一些子不適應也是很正常的。不要馬上產生恐懼心理。

建議你下學期開學後帶卷子去找老師面批。

2樓:淦德運

其實學數學,學的是一種思維,如果你掌握了這種思維,考試或者做題目就能成為一種樂趣。

這種思維就像看懸疑電影猜劇情我們的公式就是生活中的常識,而答題,題目是提示,課本所學就是公式,而尋找答案就像猜劇情。

一般題目不是擺設(絕大部分情況下,偶爾有迷惑的,這個可以不考慮),你要記住,這道題告訴我什麼了,要問什麼,為什麼告訴你這些,這跟要的答案有什麼關係,我能從課本的公式,和提示推算出答案。或者你可以反向考慮,我要得到這個答案除了提示,還需要那些答案,根據公式去解決中間的問題,再算出答案。

我這麼說或許文科的你能懂些,上課注意聽,作業也會做,說明你對課本的知識已經掌握了,但不會靈活應用,成績就不穩定了,所以你要加強的是一種解題的思維,這個也是所有邏輯課程的思維。

3樓:我是圖書館精靈

首先要排除畏懼它的心理,學文科的同學學數學應該相對容易些,你不要主觀上排斥它,可以多與老師交流,不會的地方去問老師,多主動思考,上課跟上老師的節奏,最好下課時先預習,弄懂課堂上的每乙個問題,我推薦你用《點對點》哦,雖然我是學理的,但我覺得它挺全面的,如果你弄懂上面每一道題,應該就差不多了。

4樓:星季茶畫

既然你上課聽得懂,作業也會做,那麼,我覺得,你的數學還是有好底子的。你應該從你考試的試卷開始分析。你看下,你被扣分的地方主要是哪些知識點,然後,你再分析下,錯的地方,哪些是你因為馬虎計算而錯的,哪些是你真正不懂錯的,那麼,你就可以針對性的複習數學。

感覺很多文科生對數學都很恐懼,我覺得主要是因為覺得數學很難。我覺得,克服它,應該把覺得數學難這個感覺給去掉。其實,文科數學相對於理科數學,還是很簡單的,你只要一步一步學,學紮實了,那麼,還是會容易些的。

5樓:婁啟鵬

慢慢來不要氣餒 ,在課上要認真做好筆記,筆記是十分關鍵的步驟,而且要把老師上課所講的每乙個知識點都要牢牢記住!再者就是要多多練習,多和好的同學交流,這麼做也許能給你一定的幫助。

6樓:匿名使用者

多做題,做教科書上的就行,多做幾遍。

高二文科生數學怎樣才能學好?

7樓:匿名使用者

行動上——多做題才能練腦。

理科的東西最需要的就是手腦並用,不要不去思考,也不要吝惜紙張和筆頭。其實文科數學成績的好壞,有時並不是比腦子,比的更多的是勤奮。基礎差的同學剛開始做題的時候會有些吃力,但是只要咬牙挺過前期最苦的階段,你會明白一切付出都是有價值的。

方法上——跟老師學舉一反三。

學習往往是舉一反三的,而舉一反三的方法往往要跟著老師學。老師上課講的題型一般都比較典型,是以後獨立解題的鑰匙。老師要求掌握的公式定理、解題思路。

最好在課下反覆練習,準備乙個錯題本。錯題本越厚,不會的就越來越少。當你了解了數學這門學科的'整個知識體系,每乙個板塊都不再是難題。

在採取了題海戰術之後,也會發現自己哪乙個板塊比較薄弱,接下來就可以進行有針對性的訓練了。

高二是承上啟下的一年,抓住了可以有很大的改變,高三也會輕鬆一些。如果確實基礎差,可以單獨補一補數學。之前數學確實不行,就在成都211教育一對一補,效果很不錯。

高中文科生怎麼學好數學?

8樓:歐陽高斯

狂做練習是必須的。無論你是文科生還是理科生都需要做大量的練習。文科生數學基礎普遍的差。

儘管高考時文科數學比理科簡單,數學對文科來說還是比較難。文科拉分看數學,理科拉分看英語。所以文科生要重視數學。

我說一下我的方法:

1 、上課能分清老師講課的重點。有選擇的聽講。這樣可提高效率。

老師講課是我們知識的主要**所以要重視。上課不要只聽個熱鬧,老師領著許多問題我們能分析出來。課下我們自己做就做不出來了。

所以,上課老師講的好的方法、課外公式要記下來。

2、學會看例題。看例題是我們獲得好的方法的另一途徑。我認為要這麼看例題:

看例題前,要先看課本上的公式和例題、定理。明白後再看例題!看之前要自己動手先做一下。

千萬不要只是動眼看看,要真做。不會做時再看答案的解法。要把自己的做法和答案對比一下,看看是**出的問題,然後把該知識點學會。

看明白後。做一下後面的變式訓練和找一下同類題再練一下。那樣這類題你就掌握了。

3 、除了能按時完成老師布置的任務還能主動找些練習來做,而且做完任何一道題後能,在檢查一下。同時看看到底題目考了那些知識點。

4、有做筆記的習慣。把不會的和作錯的題目或是好的方法記下來,平時多看看。

5 、從做過的題目總結中總結方法,歸結題型。

6、不會的問題要多請教老師。可以從老師那學很多巧妙的方法。

7 、做題要快,不然高考時是做不完的。而且要提高準確率。在一場考試中失誤,粗心丟一二十分是很容易的。

8、做題要嚴謹。別少胳膊缺腿。這樣很容易丟分的。雖說也就一兩分。但一張試卷和起來就十幾分了。

9、打好基礎。不要因為題簡單就不去做,往往越簡單的題越愛丟分。很多題都是從課本例題演化來的。

10、重視選擇和填空。做時要快、準。在這上面丟分就別想達到一流水平了。不會的不要馬上就放棄。最後的大題都是分步得分的。

11、考試時合理分配時間,爭取能做完。選擇題30~35分鐘 填空10分鐘 簡答題75~80分鐘。做大題時平均一分鐘使得不了一分的。

考140甚至是150的關鍵是對速度和和準確率的把握和調節。

好好學,有問題可以再問我。

9樓:匿名使用者

平時的數學學習要注意以下幾點: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65653932

1、按部就班。數學是環環相扣的一門學科,哪乙個環節脫節都會影響整個學習的程序。所以,平時學習不應貪快,要一章一章過關,不要輕易留下自己不明白或者理解不深刻的問。

題。2、強調理解。概念、定理、公式要在理解的基礎上記憶。每新學乙個定理,嘗試先不看答案,做一次例題,看是否能正確運用新定理;若不行,則對照答案,加深對定理的理解。

3、基本訓練。學習數學是不能缺少訓練的,平時多做一些難度適中的練習,當然莫要陷入死鑽難題的誤區,要熟悉高考的題型,訓練要做到有的放矢。

4、重視平時考試出現的錯誤。訂乙個錯題本,專門蒐集自己的錯題,這些往往就是自。

己的薄弱之處。複習時,這個錯題本也就成了寶貴的複習資料。

英語的話。英語考試首先是聽力,聽的時候心態一定要放好,為什麼強調心態?只有聽力這一關過的比較順當,後面才可能更順當。聽力一旦沒聽好,因為它是一遍,不能再回頭,有的同學有乙個地方沒聽好,一下子卡殼了就導致一直到作文都做得特別不好,所以說在做聽力時放輕鬆一點,跟平時一樣,正常去聽,聽完之後如果這道題沒答上就拉倒,繼續聽下一道題。

聽力答完後,先鎮定一會兒,塗完卡之後,就把這件事情忘了,不管聽力是考得多好還是多壞,就讓它過去。然後就從頭開始,答單選。

10樓:匿名使用者

1、熟記基本知識,不要貪多嚼不爛。

2、必須做會一定量的題目,不要做過難的題目,保證基礎題目。

3、多複習已經學過的、已經做過的知識點與方法。迴圈上公升。

4、堅持,要有毅力,這是很重要的,要有吃苦的準備。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當年學數來。

學的時候源很辛苦 一天學習時間當中有近一半時間在做數學題 當然這與我們數學老師是班主任有關 但不可否認我的數學還不賴 甚至我們班數學在整個年級裡能把第二名拉的看不著影當然 我們班高考成績也是年級第一 所以學數學一定要多做題 但千萬不要買一大堆參考書隨便挑著做 至少要買兩本總複習書(第一輪和第二輪) 從頭做到尾這樣才能系統的把所有知識點全部過一遍 在做的過程中看**不是很懂或者做起來不熟練 就專門花大量時間來攻克 要做到當你看到乙個題時你就知道他在考什麼 要怎樣解 高考題其實也是有規律的 不外乎就那麼幾個知識點變著法兒考 每天花在數學上的時間很重要 除非你是天才中的天才 我們那時候平均每天有五六個小時 當然包括上課 你自己看著辦 但我個人認為課下沒有兩個半小時是完全不成立的 不要給自己找藉口說高三時間緊 在數學上你要說時間緊的話 那我就無話可說 因為它隨便就能將人落下個幾十分 想考個好學校沒有好數學那是做夢 對了 落下很重要的一點 那就是數學公式和概念 一定千萬要爛熟於心 這能讓你數學有質的提高 錯的題一定記得多看 好了就這樣。

12樓:武衛將軍

首先,我告訴你個例子,我高中分科後就進了文科普通班,我們班有個女生,高一的時候,數學真的慘不堪言,但是,上了高二後,老天可能真的睡醒了,她的數學就再沒掉過130,唯一的一次是127(那次文科重點班的沒有上100的,理科班的數學沒有上120的)不光令理科班的學生顏面無存,連理科重點班的數學王牌老師都感嘆這丫頭選錯科了。

所有,你完全沒有必要埋怨自己的智商,都是一樣的兩個肩膀抗乙個腦袋,誰比誰聰明?真正的那些天才還會和你在一起一樣的受高考的折磨?人家早就提前進大學了。

高中的數學是非常有規律、有體系的,我現在想起來,覺得那時候還是基礎沒有打好,老師講的內容沒有把握好重點,基礎沒有打好,無論做多少題都白做,因為不知道為什麼而做,更不知道做完一道題該掌握什麼,做題的目的就是為了掌握書上的知識點;還有就是自己買的習題書太多了,做不完,而且還做亂了,有一本習題書就夠了,最多不要超過兩本。

記住,做數學千萬不能怕動手動腦子,只要你一咬牙投入進去,你做數學真的會上癮的。

建議你提前兩天預習,第一天學課本上的基礎知識,第二天把習題做了,老師上課,你聽的輕鬆,老師提問,你傲視群雄,何樂而不為?(版權是當年考上北大的一哥們的),一天課完了,複習一下老師講的重點,著重想想思路,乙個定理怎麼來的,一道題目怎麼解的,都用了哪些定理。一定要理解,學習如果死記硬背那就完了。

愛玩嗎?給你出個好玩的哦,一道題,特別是老師重點講的和你做不出來的那些題,多想幾種方法做。只要你不怕麻煩願意想,數學題目的解法要多少有多少。

好玩吧? 做完題了,要總結,不要怕麻煩,越怕麻煩越學不好。

高三總複習的時候好好聽老師講,把你高一時的那些習題集再拿出來做一遍,到後期你們練習卷子的時候更要注意總結,你會發現高考考的不外乎就是那幾個題型。

高二文科怎樣才能學好,高二文科生應該怎樣學習?

首先,高二文科並不困難,一定要有自信哦。我現在就是高二後半學期,成績也不錯,跟你說說我的經驗好了,僅供參考。英語和數學是一定要學好的,我們老師強調過,等到高三複習過後,大家文綜都差不了太多,重要的就是數學和英語,這兩門相信你學了這麼多年一定有了自己的方法,文科數學不難,但要多加練習,突破了難題才能的...

文科生該掌握文言文多少,我是高二文科生,可是語文很差,四十多,怎麼辦,古詩文言文一竅不通

文科理科語文考一張卷,要求是一樣的。掌握多少,除了課本上的重要詞語,一些文言常見詞語也要掌握,我覺得標準就是能在註釋的幫助下基本讀懂秦漢以後的史書,人物傳記考得最多。至於完全讀懂是很難的,大部分老師都不行,因為是文言文就一定涉及古代制度 習俗,每個朝代又不一樣,沒有相當的歷史文化素養想都別想。反正平...

高二文科生會考之後要學物理化學嗎

我們老師跟我們講 以題帶本 即通過做題帶動課本上的相關知識點,學會舉一反三,通過這個題的這個點帶動整個知識面,當然前提是你必須熟記課本上的基礎知識。文科生從會考之後就不用接觸到理科的懂西了。物化生三科全都不會在有出現,連期考都不會考到。歷史有些年月表的,你要多看看,並不是每個人都能看看就能記住的,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