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後,怎麼飲食可以既保持身材又不影響胎兒健康

2022-01-15 00:17:49 字數 2000 閱讀 7239

1樓:盼盼愛生活

對於乙個健康的媽媽來說,懷孕期間學會這樣吃並不難懷孕後,很多孕婦擔心吃得太多,生下孩子後因為營養過剩而導致身體很難恢復。吃得少,營養不夠,會影響寶寶的健康。看著有些女明星生下來後依然保持窈窕的身材,真的很羨慕,那麼懷孕期間應該長多少體重呢?

有什麼小技巧可以成為乙個健康的「辣媽」嗎?

孕婦體重增加不合適,對自己和寶寶都不利

10月份,乙個非常小的受精卵發育成5-8公斤重的嬰兒,需要額外的營養支援。但孕期體重可以幫助我們初步評估孕婦和胎兒的營養狀況是否合適。孕前體重偏低或孕期體重增加不足都可能影響嬰兒的生長發育,增加早產、出生體重偏低、宮內生長受限的風險。

對於母親來說,有孕期貧血、對失血耐受性差等問題;如果孕期體重增長過快或過多,胎兒可能因營養過剩而生下巨大的嬰兒(體重》 8 kg),增加難產、產道損傷、產後出血的風險,還會影響孕婦產後身體的恢復。同時,還會增加孕婦患妊娠糖尿病和妊娠高血壓的風險。因此,對孕媽媽和寶寶來說,孕期監測孕媽媽的體重增加情況,將體重增加控制在合理的範圍內是非常重要的。

孕期體重增加也需要「計算」

孕期體重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寶寶5-8斤左右。此外,還有胎盤臍帶約450-650克,羊水300-2000毫公升(通常為500-1000毫公升),孕婦的子宮、乳房和脂肪組織等。

那麼,孕期增重多少才算合適呢?這裡,我們首先需要引入乙個名詞——體重指數,體重指數(kg/m2)=體重/身高2。孕婦不妨計算一下自己的體重指數,然後參考下表,看看體重增加是否在正常範圍內。

(美國醫學科學院2023年推薦的孕期適宜體重的生長值和生長率)

孕期體重管理有「套路」,懷孕早、中、晚各有不同

那麼,孕婦應該如何飲食才能保證母親和胎兒的健康,保持良好的身材呢?

早孕(前3個月)

一般來說,妊娠早期胎兒的生長發育比較緩慢,需要的能量和營養並不多。孕婦在孕期準備期間的營養儲備也可以維持母親和胎兒在此階段的營養需求,因此通常不需要增加額外的營養和各種營養素的攝入,但應注意補充葉酸(400ug/d),防止胎兒神經管畸形的發生。

對於一些懷孕初期吃的不多的孕婦,不要有太大的心理負擔,也不要太擔心吃得少,影響寶寶現階段的發育需求。如果妊娠反應不能維持孕前均衡飲食,只要保證基本能量**,保證每天攝入不少於130g碳水化合物即可。但是,如果妊娠反應真的很嚴重,已經影響了進食,需要及時就醫。

妊娠中晚期

建議孕媽媽在孕晚期注意優質蛋白飲食。牛奶和乳製品的日攝入量約為300-500克,魚、禽、蛋和肉的總量為150-200克/天,在妊娠晚期增加到200-250克/天。蔬菜300-500g/天左右,水果200-400g/天。

在營養補充方面,為了維持血鈣濃度,滿足胎兒骨骼生長發育的需要,貧血或鐵儲備不足的孕婦應注意補鐵。此外,他們可以每週吃2-3次深海魚或口服dha,以促進嬰兒大腦和視網膜的發育。

運動建議孕期每天進行30分鐘左右的中等強度運動,也就是說運動後人感覺有點累,但休息10分鐘左右就能恢復正常,運動心率達到最大心率的50%-70%。最大心率220-年齡,如果孕媽媽30歲,最大心率190。

為了達到適度的體力活動,孕婦活動後心率應達到95-133次/分鐘左右。常見的中等強度運動包括快走、孕婦瑜伽、各種家務勞動等。孕媽媽可以根據孕前的身體狀況和運動習慣量力而行。

當然,為了寶寶的健康,孕婦也要注意避免孕期接觸菸酒。總之,孕期注意均衡營養,均衡飲食,也可以成為乙個健康的「時尚辣媽。

2樓:丸子情感屋

可以多吃魚類。魚類中含有寶寶所需要的蛋白質、礦物質和微量元素,不僅能提供寶寶的成長發育,還不會使脂肪堆積在媽媽身體裡。

水果和蔬菜。水果和蔬菜裡面有大量豐富的維生素和纖維素,有利於寶寶的發育,並且吃多水果蔬菜還能減少媽媽吃肉類的量。

3樓:姚寶貝

要少攝入油膩的食物,眾所周知,油膩的食物可以使身體肥胖 ,而在孕期人體代謝過慢 ,更加不適合吃油膩食物了 ;平常也可以保持適當的 運動,這樣可以消耗掉過多的熱量 ,就能保持身材不變形了 。

4樓:哼唧咔咔

我個人覺得如果懷孕以後能夠做到清淡飲食,不要吃得太過油膩,一般都能夠保持身材,又不影響胎兒健康。

取環後多久可以懷孕,女性取環後多久可以懷孕

取環後,待2 3次正常月經後再受孕為宜。無論放環時間長短,作為異物的避孕環都會或多或少地對子宮內膜組織有一定損害和影響,這對於胚胎或胎兒的生長發育不利,會給新生兒造成缺陷,其後果是很不好的。取環後多久可以懷孕?一般最好在2到3次正常月經後再開始懷孕工作比較適宜,讓子宮內膜有乙個恢復的時間。在取環後,...

保研後可以放棄嗎,保研成功後想放棄重新考研

可以的,如果是開學前,你不要轉檔案,不要交學費就好 如果是開學後,所有的都辦完了,那就辦理退學手續。如果不想去這個學校,複試就不要去,後面再退多麻煩的。保研成功後想放棄重新考研 有些學校是要籤乙份 放棄保研資格承諾書 的,因為你是應屆生,沒有畢業證的,大部分學校規定報名時是應屆生不光是學生證還要學校...

移民後可以保留中國國籍嗎,移民國外後可以保留中國國籍嗎?

可以。移民不等於入籍。投資移民之後有兩種結果,一種是獲得綠卡,一種是獲得護照。世界上好多國家都不承認雙重國籍,其中包括中國,投資移民後能不能保有中國國籍,需要看投資移民申請人是否選擇加入他國國籍。如果投資移民申請人想要保留中國國籍,可以選擇拿綠卡的投資移民專案,在達到入籍他國的條件後,選擇不入籍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