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到底有沒有三顧茅廬的故事

2023-03-13 12:00:03 字數 1976 閱讀 5568

1樓:網友

東漢末年,天下四分五裂,劉關張桃園結義之後,劉備廣招賢能異士,於是便有了劉備三顧茅廬請隆中諸葛的故事 ,諸葛亮(181—234年),字孔明,青年時代躬耕於隆中,並苦讀經書,熟悉歷朝興衰的歷史,潛心鑽研兵法。

他常以春秋戰國時的管仲、樂毅自比,是難得的一位將才、謀士,自稱「臥龍」。善於網羅人才的劉備聞知,高興地說:「我需要這樣的人才!

」並表示哪怕山高路遠,行走不便,也非親自去請他不可。

深冬的一天,劉備帶著關羽、張飛,到隆中邀請諸葛亮。誰知諸葛亮恰好不在家,劉備只好掃興而歸。

劉備回到新野,不斷派人到隆中打聽諸葛亮何時在家。當打聽到諸葛亮外出已經回到家時,劉備當即決定二請諸葛。這時,張飛不以為然地說:

「乙個平民百姓,派個武士把他叫來就得了,犯不著讓你一再去請。」劉備說:「諸葛亮是當代大賢,怎麼能隨便派個人去叫他呢?

你還是痛痛快快地跟我去吧。」劉備說服了張飛, 叫上關羽,三人騎馬直奔隆中而去。

這一天,北風呼嘯,大雪紛飛,冷得實在教人難忍。張飛對著劉備大嚷:「我等何苦找此罪受!

不如等天晴再說。」劉備卻說:「賢弟,咱們冒此大風雪,不怕山高路遠,去請諸葛,不正表明了我們的一片誠意嗎?

」三人繼續往前趕路。不料,這一次劉備又未見到諸葛亮,只好寫了一封信託諸葛亮的弟弟轉交,說明來意,並表示擇日再訪。

第二年春天,劉備更衣備馬,決定第三次去拜訪諸葛亮。張飛、關羽竭力勸阻。關羽說:

「我們兩次相請,都未見到他,想必他徒有虛名,不敢前來相見。」張飛更是帶著輕蔑的口吻說:「我們已仁至義盡,這次只需我一人前往,他如若不來,我就將他綁來見你。

」劉備連忙說道:「不得無禮,沒有誠意哪能請到賢人呢?」

劉備三人飛馬直奔隆中,來到諸葛亮的草廬前。此時 諸葛亮正在午睡。劉備唯恐打擾諸葛亮,不顧路途疲勞,屏聲斂氣地站在門外靜候,直到諸葛亮醒來才敢求見。

劉備見了諸葛亮,說道:「久慕先生大名,三次拜訪,今日如願,實是平生之大幸!」諸葛亮說:

「蒙將軍不棄,三顧茅廬,真叫我過意不去。亮年幼不才,恐怕讓將軍失望。」

劉備卻誠懇地說:「我不度德量力, 想為天下伸張正義,振興漢室。由於智術短淺,時至今日,尚未達到目的,望先生多多指教。

」劉備謙虛的態度,誠懇的情意,使諸葛亮很受感動。於是諸葛亮終於答應了劉備的請求,懷著。

《三顧茅廬》的故事是什麼?

三顧茅廬是什麼故事

2樓:匿名使用者

三顧茅廬是指劉備帶著大將關羽、張飛,三次到臥龍崗諸葛草廬山訪諸葛亮出山輔佐的故事。

三顧茅廬又名三顧草廬(顧:拜訪;茅廬:草屋),典出《三國志。

卷三十五 蜀書五 諸葛亮傳第五》,原為漢末劉備去南陽鄧縣隆中的諸葛亮家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現在常用來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拜訪有專長的賢人。

東漢末年,漢朝宗親左將軍劉備三顧茅廬拜訪諸葛亮,他們的談話內容即《隆中對》(三分天下的戰略決策)。

官渡大戰後,曹操打敗了劉備。劉備只得投靠劉表。曹操為得到劉備的謀士徐庶,就謊稱徐庶的母親病了,讓徐庶立刻去許都。

徐庶臨走時告訴劉備,臥龍崗[1]有個奇才叫諸葛亮,如果能得到他的幫助,就可以得到天下了。

第二天,劉備就和關羽、張飛帶著禮物,去隆中臥龍崗拜訪諸葛亮。誰知諸葛亮剛好出遊去了,書童也說不知什麼時候回來。劉備只好回去了。

過了幾天,劉備和關羽。張飛冒著大雪又來到諸葛亮的家。劉備看見乙個青年正在讀書,急忙過去行禮。

可那個青年是諸葛亮的弟弟。他告訴劉備,哥哥被朋友邀走了。劉備非常失望,只好留下一封信,說渴望得到諸葛亮的幫助,平定天下。

轉眼過了新年,劉備選了個好日子,又一次來到臥龍崗。這次,諸葛亮正好在睡覺。劉備讓關羽、張飛在門外等候,自己在台階下靜靜地站著。

過了很長時間,諸葛亮才醒來,劉備向他請教平定天下的辦法。

諸葛亮給劉備分析了天下的形勢,說:"北讓曹操佔天時,南讓孫權占地利,將軍可佔人和,拿下西川成大業,和曹、孫成三足鼎立之勢。"劉備一聽,非常佩服,請求他相助。

諸葛亮答應了。那年諸葛亮才27歲。

與三顧茅廬的故事相關的歷史人物是誰

與三顧茅廬的故事相關的歷史人物是諸葛亮和劉備,配角是徐庶 司馬徽 關羽和張飛。首先,主角當然是 劉備宇諸葛亮啦,配角大家可能會忽略了,陪同劉備的 關羽和張飛不必說,推薦諸葛亮的是徐庶 回馬薦諸葛 劉備來尋找諸葛亮,路遇崔州,黃承彥等人,至茅廬被諸葛均二擋駕.這才是全部人物吧!諸葛亮,劉備。另外有徐庶...

三顧茅廬的歷史故事發生於我國古代的哪一歷史時代

東漢末年。注意不是三國時代,曹丕稱帝以後東漢才結束,然後才是三國。如果滿意,求採納。三顧茅廬發生在東漢末年的建安十二年,也就是207和208年。三顧茅廬的歷史故事發生於我國古代的哪一歷史時期 公元207年冬至208年春,當時駐軍新野的劉備在徐庶建議下,三次到南陽臥龍崗拜訪諸葛亮,但直到第三次方得見,...

三國演義之三顧茅廬故事的,三國演義之三顧茅廬故事的資料。

漢末,黃巾事起,天下大亂,曹操坐據朝廷,孫權擁兵東吳,漢宗室豫州牧劉備聽徐庶和司馬徽說諸葛亮很有學識,又有才能,就和關羽 張飛帶著禮物到隆中 現今湖北襄樊市.一說為今河南南陽城西 臥龍崗去請諸葛亮出來幫助他替國家做事。恰巧諸葛亮這天出去了,劉備只得失望地轉回去。不久,劉備又和關羽 張飛冒著大風雪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