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南瓜有營養成分嗎,請問南瓜有營養成分嗎

2022-01-14 11:56:19 字數 4915 閱讀 4627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南瓜的嫩瓜和老熟瓜均可食用,其營養非常豐富,嫩瓜富含維生素c,老熟瓜含豐富的胡蘿蔔素、糖分及澱粉。據測定,每100克鮮果實含水分81.9~93.

7克(老熟瓜低,嫩瓜高),碳水化合物1.3~15.5克。

老熟瓜含如此高的醣類及澱粉,使其可供能量居瓜類蔬菜之首,因此可代糧食用。含蛋白質0.7~0.

9克,胡蘿蔔素0.57~2.4毫克,鉀181毫克,磷40毫克(老熟瓜比嫩瓜高2倍)。

還含有瓜氨酸、精氨酸、天門冬素、葫蘆巴鹼、腺嘌呤、甘露醇、果膠和酶、可溶性纖維、葉黃素、鎂、鋅、矽等微量元素。近代營養學和醫學研究表明,多食南瓜能提高人體免疫能力,對高血壓、糖尿病、肝臟病變等有很好的輔助防效。

2樓:匿名使用者

南瓜中對人體的有益成分有:多醣、氨基酸、活性蛋白、類胡羅蔔素及多種微量元素等。各種成分的功用:

1. 多醣類:南瓜多醣是一種非特異性免疫增強劑,能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促進細胞因子生成,通過活化補體等途徑對免疫系統發揮多方面的調節功能。

2. 類胡羅蔔素:南瓜中豐富的類胡羅蔔素在機體內可轉化成具有重要生理功能的維生素a,從而對上皮組織的生長分化、維持正常視覺、促進骨骼的發育具有重要生理功能。

3. 礦質元素:南瓜中高鈣、高鉀、低鈉,特別適合中老年人和高血壓患者,有利於預防骨質疏鬆和高血壓。此外,還含有磷、鎂、鐵、銅、錳、鉻、硼等元素。

4. 氨基酸和活性蛋白:南瓜中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氨基酸,其中賴氨酸、亮氨酸、異亮氨酸、苯丙氨酸、蘇氨酸等含量較高。

此外,南瓜中的抗壞血酸氧化酶基因型與菸草中相同,但活性明顯高於菸草,表明了在南瓜中免疫活性蛋白的含量較高。

5. 脂類物質:研究發現,在南瓜種子中的脂類物質對泌尿系統疾病及前列腺增生具有良好的**和預防作用。

3樓:love悲傷欲絕

當然有了,秋天吃南瓜的五個理由

理由一:應景

源自於古英格蘭和愛爾蘭的塞爾特民族的萬聖節,這項在當時稱作samhain的慶典意謂著收成的結束與冬季的來臨。在這一天小朋友們會穿著女巫、精靈等特異的裝扮,手上提著南瓜燈籠,挨家挨戶地模仿妖怪來索取糖果、糕餅,嘴裡還會大喊著:「不給糖就搗蛋(trick or treat)!

」理由二:改善秋燥症狀

秋天氣候乾燥,許多小朋友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嘴唇乾裂、鼻腔流血及**乾燥等症狀。現在又是「流感」高發季節,媽媽不免為寶寶的健康擔心。專家建議,給孩子增加含有豐富維 a、維生素e的食品,可使兒童增強機體免疫力,對改善秋燥症狀大有裨益。

南瓜所含的β胡蘿蔔素,可由人體吸收後轉化為維生素 a。另外南瓜含豐富的維生素 e,能幫助各種腦下垂體荷爾蒙的分泌正常,使小朋友生長發育維持正常的健康狀態。

理由三:治病

多吃南瓜也可用於兒童蛔蟲、絛蟲、糖尿病的**,並能減少麻疹的患病危險和死亡率。

理由四:補血

清代名醫陳修園說:「南瓜為補血之妙品」。常吃南瓜,可使大便通暢,肌膚豐美,尤其對女性,有美容作用。所以,年輕媽媽可以和孩子一起食用南瓜。

理由五:斷奶

南瓜多用於斷奶食物的製作,且含豐富的糖分,較易消化吸收。南瓜是維生素a的主要供給源,營養價值較高。除做成湯、糊外,還可以煮粥、蒸食、熬製、煮飯等。

南瓜吃多吃少都非好事

吃太多,變黃皮寶寶

南瓜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這種β-胡蘿蔔素廣泛地存在於黃葉蔬菜、水果當中,包括像是南瓜、胡蘿蔔或是萵苣、柑桔等等。

當小朋友吃了太多的南瓜,攝取過量的β-胡蘿蔔素時,β-胡蘿蔔素會沉積在表皮的角質層當中,因此像是鼻子、人中、前額、手掌、腳掌、眼睛周圍、指甲旁、關節周圍,或身體表皮皺摺最多的地方,**會轉變成檸檬黃般的顏色,讓小朋友看起來就像是黃疸一樣,這種症狀被稱為胡蘿蔔素黃皮症。

胡蘿蔔素黃皮症和一般肝膽疾病造成的黃疸,在外觀上看起來都是全身通黃,一不注意,可能會造成醫師誤判,您知道這兩者要如何區分嗎?

這裡提供給您一種簡單的判斷方式:由於胡蘿蔔素黃皮症是因為β-胡蘿蔔素公升高而形成的,這種黃並不會在鞏膜上著色;至於黃疸是因為膽紅素公升高而形成的黃,這種黃色是會在鞏膜上著色。

吃太少,變夜盲寶寶

β-胡蘿蔔素是維生素a的前驅物,它會轉變為維生素a,而維生素a和蛋白質結合可形成視蛋白在視覺上扮演重要的角色,一旦缺乏胡蘿蔔素會導致夜盲甚至全盲的嚴重後果,這點在小朋友身上更為明顯。

4樓:宇一王

南瓜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熱量,鈣,磷,鐵,胡羅蔔素,煙酸,維生素b1,b2。

5樓:匿名使用者

南瓜的營養成分高著呢,特別是現在這季節,滋陰潤肺。南瓜含有很多胡蘿蔔素、類胡蘿蔔素,養眼,還有維生素c含量也比較高。而且南瓜熱量低,每一百克才22卡,對於**的人很有幫助,可把南瓜蒸熟當主食吃,很甜的,因為它裡面含有果糖,等量的果糖的甜度是蔗糖或葡萄糖的好多倍呢!

6樓:跟著營養師學做菜

南瓜所含成分能促進膽汁分泌,加強胃腸蠕動,幫助食物消化。

南瓜都是有哪些營養成分

7樓:匿名使用者

南瓜,因產地不同而叫法各異,又名番瓜、麥瓜、倭瓜、金瓜、金冬瓜等。南瓜的適應性很強,南北各地都普遍栽培,為夏秋季的主要蔬菜之一。南瓜的營養成分較全,營養價值也較高。

嫩南瓜中維生素c及葡萄糖含量比老南瓜豐富。老南瓜則鈣、鐵、胡蘿蔔素含量較高。這些對防治哮喘病均較有利。

中醫學認為:南瓜味甘,性溫,具有補中益氣、消痰止咳的功能,可治氣虛乏力、肋間神經痛、瘧疾、痢疾等症。還可驅蛔蟲、治燙傷。

其種子——南瓜子還能食用或榨油。南瓜和南瓜子有一定的藥用價值。祖國醫學認為南瓜性溫味甘,入脾、胃經。

具有補中益氣、消炎止痛、解毒殺蟲的功能。可用於氣虛乏力、肋間神經痛、瘧疾、痢疾、解鴉片毒、驅蛔蟲、支氣管哮喘、糖尿病等症。《本草綱目》說它能「補中益氣」。

《醫林紀要》記載它能「益心斂肺」。

南瓜含有豐富的醣類和澱粉所以老南瓜吃起來又香又甜;其蛋白質和脂肪含量較低。南瓜的營養價值主要表現在它含有較豐富的維生素,其中含量較高的有胡蘿蔔素、維生素b1 、維生素、維生素。此外,還含有一定量的鐵和磷。

這些物質對維護機體的生理功能有重要作用。最近還發現南瓜中還有一種「鈷」的成分,食用後有補血作用。南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c及礦物質,必需的8種氨基酸和兒童必需的組氨酸,可溶性纖維、葉黃素和磷、鉀、鈣、鎂、鋅、矽等微量元素。

近代營養學和醫學表明,多食南瓜可有效防治高血壓,糖尿病及肝臟病變,提高人體免疫能力。清代名醫陳修園說:「南瓜為補血之妙品」。

常吃南瓜,可使大便通暢,肌膚豐美,尤其對女性,有美容作用,清代名臣張之洞曾建議慈禧太后多食南瓜。南瓜還可以預防中風,因南瓜裡含有大量的亞麻仁油酸、軟脂酸、硬脂酸等甘油酸,均為良質油脂。**高血壓,可炒南瓜子吃,每日用量以20—30克為宜。

俗話說「藥補不如食補」。近兩年,隨著國內外專家對蔬菜的進一步研究,發現南瓜不僅營養豐富,而且長期食用還具有保健和防病治病的功能。據資料顯示,南瓜自身含有的特殊營養成分可增強機體免疫力,防止血管動脈硬化,具有防癌、美容和**作用,在國際上已被視為特效保健蔬菜。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南瓜的嫩瓜和老熟瓜均可食用,其營養非常豐富,嫩瓜富含維生素c,老熟瓜含豐富的胡蘿蔔素、糖分及澱粉。據測定,每100克鮮果實含水分81.9~93.

7克(老熟瓜低,嫩瓜高),碳水化合物1.3~15.5克。

老熟瓜含如此高的醣類及澱粉,使其可供能量居瓜類蔬菜之首,因此可代糧食用。含蛋白質0.7~0.

9克,胡蘿蔔素0.57~2.4毫克,鉀181毫克,磷40毫克(老熟瓜比嫩瓜高2倍)。

還含有瓜氨酸、精氨酸、天門冬素、葫蘆巴鹼、腺嘌呤、甘露醇、果膠和酶、可溶性纖維、葉黃素、鎂、鋅、矽等微量元素。近代營養學和醫學研究表明,多食南瓜能提高人體免疫能力,對高血壓、糖尿病、肝臟病變等有很好的輔助防效。

南瓜含有什麼營養成分

9樓:吃桃蘸大醬

100克南瓜的營養成分如下:

碳水化合物:5.3克,蛋白質:

0.7克,膳食纖維:0.

8克,脂肪:0.1克,維生素a:

148微克,胡蘿蔔素:890微克,維生素b1:0.

03毫克,維生素b2:0.04毫克,維生素c:

8毫克,維生素e:0.36毫克,煙酸:

0.4毫克,鉀:145毫克,磷:

24毫克,鈣:16毫克,鎂:8毫克,鈉:

0.8毫克,鐵:0.

4毫克,鋅:0.14毫克,錳:

0.08毫克,銅:0.

03毫克,硒:0.46微克。

10樓:科院小百科

南瓜含有多醣類、類胡蘿蔔素、果膠、礦質元素、氨基酸、維生素c等。

1、多醣類:南瓜多醣是一種非特異性免疫增強劑,能提高機體免疫功能,促進細胞因子生成,通過活化補體等途徑對免疫系統發揮多方面的調節功能。

2、類胡蘿蔔素:南瓜中豐富的類胡蘿蔔素在機體內可轉化成具有重要生理功能的維生素a,從而對上皮組織的生長分化、維持正常視覺、促進骨骼的發育具有重要生理功能。

3、果膠:南瓜中的果膠能調節胃內食物的吸收速率,使醣類吸收減慢,可溶性纖維素能推遲胃內食物的排空,控制飯後血糖上公升。果膠還能和體內多餘的膽固醇結合在一起,使膽固醇吸收減少,血膽固醇濃度下降。

4、礦質元素:南瓜含有豐富的鈷,在各類蔬菜中含鈷量居首位。鈷能活躍人體的新陳代謝,促進造血功能,並參與人體內維生素b12的合成,是人體胰島細胞所必須的微量元素。

南瓜中所含的維生素c能防止硝酸鹽在消化道中轉變成致癌物質亞硝酸。南瓜中含有的甘露醇,減少糞便中毒素對人體的危害。南瓜能消除致癌物質亞硝胺的突變作用。

有防癌功效。南瓜中含有豐富鋅,參與人體核心酸、蛋白質合成,是腎上腺皮質激素的固有成分,為人體生長發育的重要物質。

5、氨基酸:南瓜中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氨基酸,其中賴氨酸、亮氨酸、異亮氨酸、苯丙氨酸、蘇氨酸等含量較高。此外,南瓜中的抗壞血酸氧化酶基因型與菸草中相同,但活性明顯高於菸草,表明了在南瓜中免疫活性蛋白的含量較高。

6、南瓜葉:含有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很高,使它具有出色的清熱解毒功效,夏季時用南瓜葉煮水喝,可以起到消暑除煩的作用。

紅棗有什麼營養成分,大棗含有什麼營養成分?

紅棗有什麼營養成分?棗是一種營養豐富 美味的食品,功效有很多。1 含有大量的醣類物質,主要為葡萄糖,也含有果糖 蔗糖,以及由葡萄糖和果糖組成的低聚醣 阿拉伯聚醣及半乳醛聚醣等 並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 核黃素 硫胺素 胡蘿蔔素 尼克酸等多種維生素,具有較強的補養作用,能提高人體免疫功能,增強抗病能力。2...

蘋果有哪些營養成分呢,小米有哪些營養成分?

蘋果是美容佳品,既能 又可使 潤滑柔嫩。蘋果是種低熱量食物,每100克只產生60千卡熱量 蘋果中營養成份可溶性大,易被人體吸收,故有 活水 之稱,有利於溶解硫元素,使 潤滑柔嫩。蘋果中含有銅 碘 錳 鋅 鉀等元素,人體如缺乏這些元素,就會發生乾燥 易裂 奇癢。蘋果中的維生素c是心血管的保護神 心臟病...

花生中的營養成分?花生的營養成分有什麼?

營養花生 炒 的營養成分列表 每100克中含 成分名稱含量成分名稱含量成分名稱含量71水分 克 能量 千卡 能量 千焦 2464蛋白質 克 21.7脂肪 克 碳水化合物 克 膳食纖維 克 6.3膽固醇 毫克 灰份 克 維生素a 毫克 10胡蘿蔔素 毫克 60.0維生素a 毫克 0硫胺素 微克 核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