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顧茅廬中孔明提出了怎樣的設想

2022-01-26 15:50:17 字數 4415 閱讀 7344

1樓:李超是超帥

1、在三顧茅廬中諸葛亮提出了以下策略

①取代割據荊、益的劉表、劉璋,建立起可靠的根據地,與曹操、孫權三分天下;

②在奪取荊州和益州的同時,利用帝室之胄的聲望,招攬人才,內修政理,逐步增強政治、經濟和軍事實力。在外交上妥善處理好與西南地區少數民族的關係,並與孫權建立抗擊曹操的聯盟;

③待天下有變,再分兵兩路,命一上將率領荊州之軍攻擊宛城、洛陽,劉備親自率領益州的軍隊攻打秦川。

2、諸葛亮簡介

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

),字孔明,號臥龍(也作伏龍),漢族,徐州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散文家、書法家、發明家。在世

時被封為武鄉侯,死後追諡忠武侯,東晉政權因其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其散文代表作有《出師表》、《誡子書》等。曾發明木牛流馬、孔明燈等,並改造連

弩,叫做諸葛連弩,可一弩十矢俱發。於建興十二年(234年)在五丈原(今寶雞岐山境內)逝世。

3、成就

提出《隆中對》,作出戰略規劃。

助劉備奪取荊州、益州。

治理蜀地,平定南蠻。

發明木牛流馬,改造連弩。

2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中 孔明出山前(即三顧茅廬)提出了 隆中對 即三國鼎立的設想

其實 隆中對思想並非孔明第乙個提出

三國志中 魯肅 也提出了乙個 類似隆中對的思想,即據守長江,鼎立天下

三國志中三顧茅廬怎麼三顧諸葛亮?

3樓:北天小星

需要使用特定劇本並達成劇情。

劇本,三顧茅廬或者劉備之活躍,君主劉備。

達成條件:劉備軍擁有新野,時間到208年4月,劉備軍君主是劉備,並且擁有武將關羽,張飛。劉備,關羽,張飛在新野,並且是待機狀態。

劇情結果:諸葛亮加入劉備軍,功勳10000,劉備軍士氣與忠誠上公升。

注意:時間達到208年1月,在新野搜尋即可搜尋到諸葛亮,黃月英,諸葛均,如果要觸發劇情,則諸葛亮與諸葛均都不能登用,黃月英登用後不影響三顧劇情,但是會取消諸葛亮結婚的劇情。諸葛亮及諸葛均任何一人在208年4月前被登用,則劇情失敗。

劉備關羽張飛需要在新野城中並且是待命狀態,從遊戲開始到208年4月這段時間曹操會攻打新野,注意三人的狀態。

三顧茅廬的中心思想。

4樓:竺禮籍醜

「先帝不以臣卑鄙,準備再去請諸葛亮、益作為根據地,才彼此坐下談話,三顧臣於草廬之中,南撫夷越。」

[編輯本段]【用

法】動賓式。

過了一些時候。

★元·馬致遠《薦福碑》第一折

[編輯本段]【近義詞】

禮賢下士,等待時機,有關「三顧茅廬」的記載只有五個字,並非劉備三顧茅廬。張飛卻主張由他乙個人去叫?

[編輯本段]【注

音】sān

gùmáo

lú[編輯本段]【釋

義】顧、草廬三顧

[編輯本段]【反義詞】

拒人千里

[編輯本段]【典

故】漢末,而且誠懇地請他幫助【引

題】三顧茅廬。不久。

諸葛亮見到劉備有志替國家做事。恰巧諸葛亮這天出去了,叫做「三顧茅廬」。也就是不恥下問,兩路出兵北伐,表達自己對諸葛亮的敬佩和請他出來幫助自己挽救國家危險局面的意思,會見諸葛亮,劉備吃了三天素,是諸葛亮三次拜訪劉備。

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關羽說諸葛亮也許是徒有乙個虛名;茅廬,問以統一天下大計,西和諸戎,就用繩子把他捆來。

[編輯本段]【出

處】三國蜀·諸葛亮《出師表》,天下大亂。到時:拜訪。建安十二年(207年),猥自枉屈,一直站到諸葛亮自己醒來。比喻真心誠意。

《三國演義》把劉備三次親自請諸葛亮的這件事情,三顧臣於草廬之中」之句?「三顧茅廬」的故事為什麼會一再流傳,諸葛亮27歲時。劉備只得留下一封信、賓語,孫權擁兵東吳,劉備「三顧茅廬」於南陽隆中,如他不來,就引用這句話來形容請人的渴望和誠懇的心情,諸葛亮正在睡覺。

在《三國志》裡,提出了首先奪取荊,一再邀請,對外聯合孫權,猥自枉屈。諸葛亮在著名的《出師表》中,就催著要回去,然而這又是一段被演義籠罩的歷史。那麼歷史的真相究竟如何,漢宗室豫州牧劉備聽徐庶和司馬徽說諸葛亮很有學識,黃巾事起,對內改革政治,一說為湖北襄陽城西南)臥龍崗去請諸葛亮出山輔佐他,曹操坐據朝廷。

劉備不敢驚動他、張飛帶著禮物到隆中(今河南南陽城西,劉備又和關羽;含褒義

[編輯本段]【示

例】我住著半間兒草舍:草屋,不用去了,再誰承望~、張飛冒著大風雪第二次去請,而一連幾次親自到那人的家裡去的時候,諸葛亮精闢地分析了當時的形勢,未必有真此才實學,更有史書記載。劉備把張飛責備了一頓,虛心求才的意思。

張飛本不願意再來,就出來全力幫助劉備建立蜀漢皇朝,劉備只得失望地轉回去、拜訪有專長的賢人,也有「先帝不以臣卑鄙。於是後世人見有人為請他所敬仰的人出來幫助自己做事;作謂語,又和他倆第三次訪諸葛亮,就和關羽,又有才能,見諸葛亮不在家。不料諸葛亮又出外閒遊去了,從而統一全國的戰略思想,這次談話即是著名的《隆中對》,這是乙個家喻戶曉的故事

5樓:楊福民

【引 題】

三顧茅廬,這是乙個家喻戶曉的故事,然而這又是一段被演義籠罩的歷史。在《三國志》裡,有關「三顧茅廬」的記載只有五個字,更有史書記載,是諸葛亮三次拜訪劉備,並非劉備三顧茅廬。那麼歷史的真相究竟如何?

「三顧茅廬」的故事為什麼會一再流傳?

[編輯本段]【注 音】

sān gù máo lú

[編輯本段]【釋 義】

顧:拜訪;茅廬:草屋。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拜訪有專長的賢人。

[編輯本段]【出 處】

三國蜀·諸葛亮《出師表》:「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

[編輯本段]【用 法】

動賓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

[編輯本段]【示 例】

我住著半間兒草舍,再誰承望~。 ★元·馬致遠《薦福碑》第一折

[編輯本段]【近義詞】

禮賢下士、草廬三顧

[編輯本段]【反義詞】

拒人千里

[編輯本段]【典 故】

漢末,黃巾事起,天下大亂,曹操坐據朝廷,孫權擁兵東吳,漢宗室豫州牧劉備聽徐庶和司馬徽說諸葛亮很有學識,又有才能,就和關羽、張飛帶著禮物到隆中(今河南南陽城西,一說為湖北襄陽城西南)臥龍崗去請諸葛亮出山輔佐他。恰巧諸葛亮這天出去了,劉備只得失望地轉回去。不久,劉備又和關羽、張飛冒著大風雪第二次去請。

不料諸葛亮又出外閒遊去了。張飛本不願意再來,見諸葛亮不在家,就催著要回去。劉備只得留下一封信,表達自己對諸葛亮的敬佩和請他出來幫助自己挽救國家危險局面的意思。

過了一些時候,劉備吃了三天素,準備再去請諸葛亮。關羽說諸葛亮也許是徒有乙個虛名,未必有真此才實學,不用去了。張飛卻主張由他乙個人去叫,如他不來,就用繩子把他捆來。

劉備把張飛責備了一頓,又和他倆第三次訪諸葛亮。到時,諸葛亮正在睡覺。劉備不敢驚動他,一直站到諸葛亮自己醒來,才彼此坐下談話。

諸葛亮見到劉備有志替國家做事,而且誠懇地請他幫助,就出來全力幫助劉備建立蜀漢皇朝。

《三國演義》把劉備三次親自請諸葛亮的這件事情,叫做「三顧茅廬」。諸葛亮在著名的《出師表》中,也有「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之句。於是後世人見有人為請他所敬仰的人出來幫助自己做事,而一連幾次親自到那人的家裡去的時候,就引用這句話來形容請人的渴望和誠懇的心情。

也就是不恥下問,虛心求才的意思。建安十二年(207年),諸葛亮27歲時,劉備「三顧茅廬」於南陽隆中,會見諸葛亮,問以統一天下大計,諸葛亮精闢地分析了當時的形勢,提出了首先奪取荊、益作為根據地,對內改革政治,對外聯合孫權,南撫夷越,西和諸戎,等待時機,兩路出兵北伐,從而統一全國的戰略思想,這次談話即是著名的《隆中對》。

[編輯本段]【《三國演義》原文】

6樓:娛樂達人阿水

回答您好,我是您的冷胙曲水老師,很高興能回答這個問題,由於訂單資訊量大,要按順序乙個乙個的回答,我們正在整理資料請稍等一下哈~~

通過劉備「三顧茅廬」,既表現了他禮賢下士的氣度和不恥下問、求賢若渴的精神,也展示了諸葛亮的雄才大略。

記敘了劉備三顧茅廬,誠心誠意請諸葛亮出山,輔佐他完成統一國家大業的故事,讚揚了劉備求賢若渴、禮賢下士的精神。

寫劉備三顧茅廬,一次比一次詳細,尤其是第三次拜訪,突出劉備虛心求教禮賢下士的精神。課文用張飛的莽撞、無禮,反襯劉備求賢若渴的態度。

重點表現了劉備對賢才的虔誠和渴求,同時看出諸葛亮的的確確是一位曠世奇才。

前兩次是略寫,第三次是詳寫。詳略得當,體現出劉備訪賢的不易與他的誠心多次拜訪諸葛亮的茅草屋,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拜訪有專長的賢人。

希望我的回答能對您有所幫助謝謝您能給我個贊提問

更多6條

7樓:安順

諸葛亮見到劉備有志替國家做事,而且誠懇地請他幫助,就出來全力幫助劉備建立蜀漢皇朝。

8樓:匿名使用者

讚揚了劉備求賢若渴、禮賢下士的精神

三顧茅廬的意思三顧茅廬什麼意思

三顧茅廬又可以稱為三顧草廬,出自乙個典故,漢末劉備三次到諸葛亮住的茅屋去邀請他出來幫助自己打天下,求到第三次諸葛亮才答應出來,後來比喻一再誠心地邀請有賢能的人。三顧茅廬 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拜訪有專長的賢人。禮賢下士。三顧茅廬又名三顧草廬,典出 三國志 蜀志 諸葛亮傳 東漢末年,劉備為了漢室大業...

三顧茅廬短文閱讀答案,三顧茅廬的閱讀答案1 三顧茅廬 茅塞頓開意思 2 劉備為什麼要拜訪諸葛亮 3 劉備諸葛亮是怎樣的人?

漢末,黃巾事起,天下大亂,曹操坐據朝廷,孫權擁兵東吳,漢宗室豫州牧劉備聽徐庶和司馬徽說諸葛亮很有學識,又有才能,就和關羽 張飛帶著禮物到隆中 今湖北襄陽城西南 臥龍崗去請諸葛亮出山輔佐他。恰巧諸葛亮這天出去了,劉備只得失望地回去。不久,劉備又和關羽 張飛冒著大風雪第二次去請。不料諸葛亮又出外閒遊去了...

三顧茅廬是哪個朝代發生的,三顧茅廬是什麼時期

三顧茅廬是發生在漢末 漢末,黃巾事起,天下大亂,曹操坐據朝廷,孫權擁兵東吳,漢宗室豫州牧劉備聽徐庶和司馬徽說諸葛亮很有學識,又有才能,就和關羽 張飛帶著禮物到隆中 現今湖北襄樊市.一說為今河南南陽城西 臥龍崗去請諸葛亮出來幫助他替國家做事。恰巧諸葛亮這天出去了,劉備只得失望地轉回去。不久,劉備又和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