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顧茅廬是關於讀書求學的嗎,還有哪些古人讀書求學的故事

2022-09-28 05:45:02 字數 4320 閱讀 4383

1樓:僑中黃建成

三顧茅廬 不是關於讀書求學,而是關於求賢若渴的。

三顧茅廬

【拼音】: sān gù máo lú

【解釋】: 顧:拜訪;茅廬:草屋。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舉例造句】: 我住著半間兒草舍,再誰承望三顧茅廬。 ★元·馬致遠《薦福碑》第一折

【拼音**】: sgml

【近義詞】: 禮賢下士

【反義詞】: 拒人千里、妄自尊大

【歇後語】: 劉備訪賢

【燈謎】: 劉備請孔明

【用法】: 作謂語、賓語;指真心誠意邀請

【英文】: repeatedly request somebody to take up a responsible post

【故事】: 東漢末年,天下大亂,諸葛亮在隆中茅草房,自耕自食,但很有學問,人稱「臥龍先生」。徐庶給劉備推薦諸葛亮,劉備和關羽、張飛親自到臥龍岡拜見諸葛亮,前兩次都沒見到,第三次終於見到諸葛亮,誠心請諸葛亮出山。

2樓:墨之流

不是關於讀書求學的,是關於招才納賢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三顧茅廬是劉備三次請諸葛亮出山,求賢若渴,真心誠意,真誠待人的故事。

還有哪些古人讀書求學的故事

4樓:匿名使用者

囊螢夜讀,鐵杵成針,程門立雪,手不釋卷,懸梁刺股,鑿壁偷光,孟母三遷等等……

5樓:zzz_城南夜雨

古人讀書求學的故事更多,比如匡衡鑿壁偷光,蘇秦頭懸樑 錐刺股。還有很多故事。

6樓:燕曉

古人讀書學習的還是比較多的,比如說鑿壁求光這個典故應該很多人都學過。

7樓:匿名使用者

三顧茅廬的意思三顧茅廬什麼意思

三顧茅廬又可以稱為三顧草廬,出自乙個典故,漢末劉備三次到諸葛亮住的茅屋去邀請他出來幫助自己打天下,求到第三次諸葛亮才答應出來,後來比喻一再誠心地邀請有賢能的人。三顧茅廬 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拜訪有專長的賢人。禮賢下士。三顧茅廬又名三顧草廬,典出 三國志 蜀志 諸葛亮傳 東漢末年,劉備為了漢室大業...

三顧茅廬短文閱讀答案,三顧茅廬的閱讀答案1 三顧茅廬 茅塞頓開意思 2 劉備為什麼要拜訪諸葛亮 3 劉備諸葛亮是怎樣的人?

漢末,黃巾事起,天下大亂,曹操坐據朝廷,孫權擁兵東吳,漢宗室豫州牧劉備聽徐庶和司馬徽說諸葛亮很有學識,又有才能,就和關羽 張飛帶著禮物到隆中 今湖北襄陽城西南 臥龍崗去請諸葛亮出山輔佐他。恰巧諸葛亮這天出去了,劉備只得失望地回去。不久,劉備又和關羽 張飛冒著大風雪第二次去請。不料諸葛亮又出外閒遊去了...

三顧茅廬是哪個朝代發生的,三顧茅廬是什麼時期

三顧茅廬是發生在漢末 漢末,黃巾事起,天下大亂,曹操坐據朝廷,孫權擁兵東吳,漢宗室豫州牧劉備聽徐庶和司馬徽說諸葛亮很有學識,又有才能,就和關羽 張飛帶著禮物到隆中 現今湖北襄樊市.一說為今河南南陽城西 臥龍崗去請諸葛亮出來幫助他替國家做事。恰巧諸葛亮這天出去了,劉備只得失望地轉回去。不久,劉備又和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