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吃是心理疾病還是生理疾病

2022-01-14 09:51:51 字數 3484 閱讀 5967

1樓:幸福之門

摘要:一般的口吃患者只限於在某些特定的場合發生口吃。由於每個人的生活經驗不同,容易出現口吃的場合也不盡相同。

由此可見,口吃與心理狀態有著密切的關係。

1、口吃不是生理疾病

口吃是由心理因素引起的,由不正確的語言習慣形成的言語疾病。口吃者的發音器官和呼吸器官是完全正常的,患者說話時出現的一切症狀歸根到底都與心理因素有關。正常人很難體會到口吃者的心理狀態。

口吃的程度是隨著環境的變化而變化的,這充分說明了口吃是一種心因性疾病。

2、關於難發音

再談談難發音。大部分的口吃患者都有幾個感到特別難發的音,每個口吃患者的難發音也不完全一樣。你覺得難發的字,他或許不覺得難發,他的難發音你可能覺得好發。

3、口吃患者的心理因素

口吃患者在說話上還具有正常人很難體會到的心理方面的症狀。幼兒剛開始口吃時,心理方面的症狀還不大明顯,年齡大了就逐漸嚴重起來,成年口吃患者往往比未成年患者難以矯正,就是因為口吃習慣已經固定,對口吃的心理因素複雜化了。

總結:口吃患者還有性格敏感、過於自尊、過於自卑、性格急噪等的性格弱點,這些病態心理會促使口吃症狀越來越加重和牢固。口吃的加重和牢固反過來又會促使病態心理的發展,形成惡性迴圈。

2樓:雙子小小白

說到口吃,我們都會想是心理疾病,其實不然,關於口吃,我們還是存在著很多誤解。口吃即使心理疾病也是生理疾病,但是對大部分人而言,心理疾病佔更高的比重。

其中乙個廣為流傳的觀點認為,口吃是因為某些心理或情緒問題沒有得到疏解而產生了焦慮所引起的,但這種觀點是缺少相關證據支援的。

在**學的研究中,口吃有很強的家族聚焦性,一級親屬中有較高的患病率,所以口吃被認為與遺傳機制有很大的關係。雙生子的研究也支援遺傳因素,同時大部分的患兒,也存在著某種學習困難障礙的家庭史。其中一項重要的研究表明,在口吃的**中,遺傳影響佔71%,其它的多由環境所致。

雖然,特定的遺傳基礎尚不明確,但遺傳因素很可能造成大腦主要的言語中樞發生異常,從而影響了言語發展。還有部分患者的口吃可能與發生在大腦的半球、基底節和前額葉的某些退行性疾病有關。

口吃可以學習,學習容易而**困難,由簡單不自知和不自主的語音重複、卡殼,逐漸轉變加深為更加嚴重的第二症狀。而且口吃患者,一旦認識到自己存在這種「可笑」、「錯誤」的行為,內心就愈加的焦急、憂慮、恐懼,這更加重了口吃的現象。

但口吃是可以**的,有兩個因素可以簡單的說明,乙個是唱歌,乙個是朗誦,輕度口吃患者並不影響朗誦,而中度或者重度患者,則不影響唱歌,我們可以推測這樣乙個問題,即朗誦的語速和聲調是改變的,也不存在認知上的障礙,只需要簡單的閱讀和朗誦而已,並不需要經過大腦過多的思考。而歌唱,是完全的聲音頻率、聲調、節奏的改變,並不過多的受語言神經中樞的限制,所以,以此而言,口吃既是生理疾病,又是心理疾病,是可以**和克服的。

3樓:科學普及交流

關於口吃,存在著很多誤解。其中乙個廣為流傳的觀點認為,口吃是因為某些心理或情緒問題沒有得到疏解而產生了焦慮所引起的,但這種觀點是缺少相關證據支援的。

在**學的研究中,口吃有很強的家族聚焦性,一級親屬中有較高的患病率,所以口吃被認為與遺傳機制有很大的關係。雙生子的研究也支援遺傳因素,同時大部分的患兒,也存在著某種學習困難障礙的家庭史。其中一項重要的研究表明,在口吃的**中,遺傳影響佔71%,其它的多由環境所致。

雖然,特定的遺傳基礎尚不明確,但遺傳因素很可能造成大腦主要的言語中樞發生異常,從而影響了言語發展。還有部分患者的口吃可能與發生在大腦的半球、基底節和前額葉的某些退行性疾病有關。

通過pet與fmri顯示,有口吃的人在進行朗讀時,大腦的活動形態與沒有口吃的試驗物件是不同的。患有口吃的人在朗讀時,左、右大腦的輔助運動皮質都有大量的活動;而正常人只有左腦的這個區域有活化,這顯示著口吃患者的左、右腦都想說出字來,可能是它們在競爭語言的主控權,這就造成了口吃的現象。同時,在朗讀時,正常人左腦的聽覺皮質會活化,這顯示著大腦的這個區域是監控著自己所說的話;而口吃者左腦的聽覺皮質失活,這就顯示著平常把我們自己聲音傳輸回來的神經回饋通道活化得不夠。

而當口吃者與其他人一起朗讀時,他們的口吃現象就消失了,這可能是因為他人的聲音為口吃者提供了聽覺的回饋。另外,幼兒的耳部感染也被認為是導致口吃的生物學因素,在語言關鍵期所出現的中耳感染可以導致早期的語言問題。

再來看一下,關於環境對口吃的影響。心理學家一直在研究,家庭養育環境對患兒的口吃造成了多大的影響?父母是否在促進孩子的言語方面沒有提供適當的幫助?

但更多的研究表明,除了個別對兒童忽視甚至虐待的案例外,口吃並不是由家庭的養育方式所引起的,父母的語言刺激可能會影響兒童語言發展的程序,但並非是導致口吃的因素。

所以關於口吃的**,先要進行綜合性的訪談,考慮並排除那些能夠引起口吃的器質性因素,再進行相關的對話和聽力的評估,最後,再來進行放鬆、控制語速節奏、增強自信、改善環境因素等等行為干預方面的訓練。其實,很多口吃患兒可能不需要進行干預,他們大多數在6、7歲時會自行糾正。而對口吃的患兒來說,最常用的**方法就是教給父母如何用最簡短的句子慢慢地和孩子說話,並且減輕孩子說話時的壓力。

4樓:匿名使用者

大眾不了解口吃,自己說話沒問題,就覺得說話那麼簡單的事,為啥說不好,多練練不就好了,這就是大眾對口吃的基本想法。但如果真這麼簡單,就不會有那麼多口吃的人了。

約有5%的兒童都會經歷口吃現象,其中80%的兒童在成年後口吃現象會自動消失,而剩下20%的兒童(約佔全部人口的1%),一直到成年也難以恢復到正常的言語,並最終成為「發展性口吃者」。

發展性口吃和獲得性口吃是兩種不同的口吃型別。發展性口吃者是指兒童時期出現口吃,一直到成年仍未**的口吃者;而獲得性口吃者在兒童時期從未出現口吃現象,由於成年後腦部創傷或重大打擊突然出現口吃。

大腦有左右兩個半球,這兩個半球並不是截然對應的,左腦更多地參與言語過程。在左腦的前部有兩個區域:布洛卡區和前運動區,分別控制言語運動的編碼和執行。

正常人在說話時,先啟用負責運動編碼的布洛卡區,然後再啟用負責運動執行的前運動區,這樣,流利、有序的語言便可以產生了。口吃者說話時這兩個腦區的啟用順序恰好和正常人相反―――已經開始說話了,而言語計畫並沒有全部完成。

口吃者大腦右半球的啟用依然比正常人多。口吃者左側額葉背蓋區負責連線運動和計畫的纖維束的結構也有異常。這似乎顯示,口吃不是簡單的說話緊張,其中還有更深刻的內在原因。

5樓:嶽帥說口吃

要回答「口吃是心理疾病還是生理疾病」這個問題,首先得清除「口吃是怎麼產生的?」

口吃產生的原因是很複雜的:

(1)生理原因:有人認為口吃與遺傳或某種腦功能障礙有關;

(2)心理原因:大部分人就是這個原因,還有很多吃友朋友模仿口吃後,會突然發現自己口吃了,還有一些朋友暗示自己是口吃,最後也會變成口吃,筆者之前就是這樣;

(3)語言神經中樞發育原因:發育不良或者發育不健全;

(4)生理疾病:在感染某種疾病後,會突然產生口吃現象;

由上述可知,心理疾病還是生理疾病都存在可能。但是大部分人都是因為心理問題而產生的口吃。

希望可能幫到你!

手抖到底是心理疾病還是生理疾病,抑鬱症是心理疾病還是生理疾病

都是有可能的,具體要經過專業檢查或了解才能確定。當人受到過驚嚇 壓力 心理問題等因素,都可能造成肢體下意識反應或抖動 而人在正常衰老 等情況下,也會出下抖動。發生的原因與心理障礙和大腦病變有關。帕金森病 生理。激動時抖也許是心理 手抖的具體 有很多,心理和生理都是有可能的 手臂平身手掌向上,手指指向...

這是心理疾病么,這是心理疾病麼

去看看心理醫生比較好 可別築成大錯啊 這種心裡疾病不治的後果,哼 是有心理問題.他是因為比較自卑.能把自卑心理去掉,他應該有就好了.可以找心理諮詢師幫助一下.這位男生的行為過於偏執 應當是存在心理方面的障礙 根據我的經驗他的家庭關係應該是這個男生系列問題的根源 如果可以 建議他們家人一起做家庭 通常...

雙相情感障礙是心理疾病還是精神疾病

雙相情感是情緒上的,神經病又叫瘋子,也有辦法,要強大的美國幹什麼?給錢讓美國人給你研發新藥,艾茲也有辦法攻克,別說神經病了 雙相情感障礙是心理疾病還是精神病?雙相情感障礙的症狀,主要表現在躁狂和抑鬱兩方面,具體症狀如下 1.躁狂症狀 情緒高漲 精力旺盛 行為動作增多等,部分患者還會表現出自我感覺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