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油做菜有哪些好處,橄欖油適合炒菜嗎?

2022-01-14 06:15:48 字數 4973 閱讀 5728

1樓:小驕傲興

橄欖油是由新鮮的油橄欖果實直接冷榨而成的,不經加熱和化學處理,保留了天然營養成分。橄欖油被認為是迄今所發現的油脂中最適合人體營養的油脂。

橄欖油和橄欖果渣油在地中海沿岸國家有幾千年的歷史,在西方被譽為"液體**","植物油皇后","地中海甘露", 原因就在於其極佳的天然保健功效,美容功效和理想的烹調用途。可供食用的高檔橄欖油是用初熟或成熟的油橄欖鮮果通過物理冷壓榨工藝提取的天然果油汁,(剩餘物通過化學法提取橄欖果渣油)是世界上以自然狀態的形式供人類食用的木本植物油之一。

可以用於**高血壓、心臟病、心力衰竭、腎衰竭、腦出血。在阿爾特公尺斯·西莫普勒斯博士所著的《歐咪伽健康.簡單易行的長壽計畫》一書中提到食用油中ω-6脂肪酸會使動脈收縮,從而迫使心臟超負荷工作,造成高血壓。

而橄欖油中的ω-3脂肪酸能增加氧化氮這種重要的化學物質的量,可以鬆弛你的動脈,從而防止因高血壓造成的動脈損傷。另外ω-3脂肪酸還可以從兩個方面防止血塊的形成。首先,它能降低血小板的黏稠度,讓血小板與纖維蛋白原不易纏繞在一起;其次,ω-3脂肪酸能降低纖維蛋白原的量,也就大大減少了血栓形成的機率。

2樓:桂奇穎

具有較高的穩定性從營養學的角度來說 初榨橄欖油在高溫下能相對堅持其穩定的性質。與其他植物油。棉籽油,如葵花油。

玉公尺油和大豆油相比較,得益於橄欖油所含有的油酸成分,高溫下橄欖油會發生較小的性質變化,形成熱氧化物的可能性更小(熱氧化物是一種潛在有毒物)所以使用橄欖油來高溫煎炸食物,可以減少食物吸收這些有害物質的可能性,從而也更好的促進事物中的有益成分被人體吸收。具有可重複使用性由於橄欖油和初榨橄欖油在高溫下能堅持較為穩定的性質。橄欖油可重複使用。

對比其他食用油而言。堅持食物的性質 用橄欖油煎炸食物時。這也是橄欖油優於其它以多不飽和脂肪為主要成分的食用油的又一表現。

這種維護殼能防止食物粘在一起,橄欖油可在食物外表形成一層保護殼。同時有助於防止食物自身含有的水分及營養成分的流失。 檢視原帖》

麻煩採納,謝謝!

橄欖油適合炒菜嗎?

3樓:文化永生

初榨橄欖油只適合拿來涼拌或是較低溫度的烹調,如蒸菜、做湯、做餡等,而精煉橄欖油則可以拿來熱炒、煎、炸等較高溫的烹調。但出於對健康的考慮,無論使用什麼樣的食用油,都應盡量避免烹調溫度過高。

由於高溫加熱(超過120度),初榨橄欖油的抗氧化物質會被破壞,而且由於純度不夠高,容易冒煙,此外,特殊的香氣也會被破壞。因此,一般不會用初榨橄欖油來炒菜。精製橄欖油更適合拿來炒菜,因為在精煉過程中,那些怕熱量的營養素所剩無幾,而且由於純度高不容易發煙。

橄欖調和油則更加不怕高溫烹調了。

4樓:湘天華茶油

橄欖油雖然為國人所追捧,營養也豐富,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又是外來品種。

橄欖油不適合炒菜,橄欖油最佳的食用方法為涼拌、蒸、燉、煮、佐料,不適合煎、炸、烤、爆炒。因為橄欖油的煙點只有180度左右,煙點較低,如果用它來糊裡爆炒,是不健康的,中國人更應該選擇更符合中國人烹飪習慣的茶油,茶油的煙點在220度以上,同時茶油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在90%以,這兩指標都是食用油之首。用茶油炒菜,更營養,更健康,更美味。

5樓:曦曦

橄欖油可以用來炒菜的,但是要注意橄欖油的煙點較低,一般在200℃度左右,做飯時油鍋不能溫度太高,容易破壞油的組織結構,從而影響營養價值。

橄欖油具有強化骨骼的作用,它能促進骨骼生長,促進礦劑的生成和鈣的吸收。所以正在發育的兒童常吃橄欖油可以促進骨骼生長,老年人常吃橄欖油可以預防和改善骨質疏鬆等症狀。常吃橄欖油可以促進消化,橄欖油能提高胃、脾、腸、肝和膽管的功能,預防膽結石,並對胃炎和胃十二指腸潰瘍有療效。

以橄欖油為特徵的地中海飲食是能降低膽固醇水平的健康飲食。橄欖油能提高生物體的新陳代謝功能。健康人食用橄欖油後,體內的葡萄糖含量可降低12%。

所以目前橄欖油已成為預防和控制糖尿病的最好食油。

橄欖油富含單不飽和脂肪酸,可以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並且降低壞膽固醇。它還有消炎的作用,對血管和關節都有好處,而且富含有防癌作用的植物淄醇類和多酚類物質。

6樓:**

有些人認為,橄欖油只能涼拌,不能炒菜、煎炸等較高溫烹調,因為營養會被破壞,事實真的如此嗎?

橄欖油有什麼特別之處?

橄欖油是一種食用油,是以油橄欖樹的果實為原料製取的。

橄欖油最大的營養優勢在於,含有極高水平的單不飽和脂肪酸——油酸(可高達83%),油酸已被證實對預防心腦血管疾病有利。

此外,橄欖油中還含有一些具有抗氧化功能的成分,如維生素e、多酚類化合物(如綠原酸、木酚素)等。

什麼樣的植物油適合高溫烹調?

這和油脂脂肪酸分子的不飽和鍵數目有關係,不飽和鍵越多,它的熱穩定性就越差。在加熱的情況下,氧化的速度就越快。

不同植物油脂肪酸的組成比例是不同的,因此它們的穩定性、耐熱性、發煙點等都不同,因而就需要對應不同的烹調方式。

富含飽和脂肪酸的棕櫚油就常被食品店用來煎炸食品。

高度精煉的植物油,如一級浸出花生油、一級浸出菜籽油等,也可以用來高溫烹調食物,如爆炒牛肉、煎魚、炸雞腿等。

橄欖油適合高溫烹調嗎?

從橄欖油的油酸含量來講,橄欖油的耐熱性會強於那些富含多不飽和脂肪酸的大豆油、玉公尺油,所以橄欖油除了用來涼拌菜外,也可以煎、炸、炒。

不過,橄欖油中還含有其他的成分,對它的耐熱性也會產生一定的影響。按照我國國家標準,橄欖油分為初榨橄欖油、精煉橄欖油和混合橄欖油三類。

初榨橄欖油:

初榨橄欖油是採用機械壓榨等物理方式直接從油橄欖樹果實中製取出來的,不經過精煉,保留了果實中原有的各種營養物質。可食用的初榨橄欖油分為「特級初榨橄欖油」和「中級初榨橄欖油」兩種,前者營養品質更高。

精煉橄欖油:

精煉橄欖油經過精煉工藝,純度更高,但營養品質下降。

混合橄欖油:

混合橄欖油是精煉橄欖油和可食用的初榨橄欖油混合之後的油,營養品質介於兩者之間。

對於初榨橄欖油,因未經過精煉,含有具抗氧化作用的多酚類化合物,以及葉綠素這種會促進氧化的光敏物質,如果拿來高溫烹調(超過120℃),將會使橄欖油裡的某些營養物質和功能成分受到破壞。

而經過提煉的精煉橄欖油,因大部分抗氧化物質、特殊香氣成分等都已被破壞,烹調起來也更加不容易冒煙(即發煙點公升高),拿它來做高溫烹調(如炒、煎、炸)就比較適合。

混合橄欖油同樣適合熱炒、煎炸等中、高溫烹調。

因此,我們經常講的橄欖油要低溫烹調,實際上主要是針對初榨橄欖油而言。而精練橄欖油相比較而言,是可以用來炒菜的。也就說,初榨橄欖油只適合拿來涼拌或是較低溫度的烹調,如蒸菜、做湯、做餡等,而精煉橄欖油則可以拿來熱炒、煎、炸等較高溫的烹調。

但出於對健康的考慮,無論使用什麼樣的食用油,都應盡量避免烹調溫度過高。

如何區分不同類別的橄欖油?

既然不同類別的橄欖油對應的烹調方式不同,我們應看清楚包裝上橄欖油的類別,再選擇適宜的烹調方式。

事實上,對於我們平時在市場上看到的橄欖油,大部分是初榨橄欖油。如果是特級初榨橄欖油。

我們可以看到包裝上有「特級初榨」或「extra virgin」的字樣。

如果產品包裝配料中同時出現「精煉橄欖油」和「初榨橄欖油」字樣,一般屬於混合橄欖油。

精煉橄欖油(refined olive oil)在市場上一般比較少見。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市場上還有「橄欖調和油」,裡面除了橄欖油,還有其它多種類的油,這種油嚴格意義上不屬於橄欖油,在營養價值和適宜的烹調方式上,取決於它們具體是如何調和的。

(****於網路)

審閱:王曉黎 中國營養學會理事

7樓:蘭曦雪唯一

精煉橄欖油適合炒菜;壓榨橄欖油適合涼拌或者是菜炒好要出鍋時淋上。

一、涼拌

壓榨的橄欖油比較好,但是**略高,用來炒菜,一是在經濟上有些浪費,二是在加熱的過程中會損失大部分的營養活性物質,造成了營養素浪費,壓榨橄欖油還是用來涼拌比較好,或者是菜炒好要出鍋時淋上。

二、熱炒

炒菜就可以選擇精煉的橄欖油了,**實惠,也不用擔心加熱後損失了營養活性物質,因為在精煉過程中已經被破壞了,雖然被破壞了一些活性物質,但是橄欖油裡所含的油酸含量高達83%,利於人體消化吸收,比較適合現代飲食的健康選擇。

不能長期食用一種油:搭配兩種以上植物油,輪換著吃,長期單一的只吃一種油會造成其他植物油裡營養物質的缺乏,比如亞麻籽油、紫蘇油、菜籽油、花生油都是不錯的搭配選擇。保持合理用油量:

橄欖油可以用來炒菜,也要控制好量,成年人每人每天食用油25-30g大概3小湯匙。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炒菜嗎?這個問題被列為橄欖油一百零一問,最近又有朋友問起這個問題,回想起最初在某電視上看到橄欖油只能涼拌的介紹時,心中也有點納悶,因為印象中義大利室友也是 拿著橄欖油來煎牛排料理還有作色拉,沒特別聽他提過橄欖油只能夠涼拌的事情。自己就憑著義大利室友都這樣吃,自己也沒再怕的心態,總是拿著ev級橄欖油來料理,當然這之間還是不斷試著找出,電視節目與現實生活經驗之間矛盾情形的原因,後來終於在小廚師奮鬥記網誌中橄欖油等級分類文章中的介紹找到了可能的答案,以下引用該文的段落敘述:

很多人認為extra virgin橄欖油是用來涼拌的,而pure橄欖油是用來炒菜、煎、炸、烹調用,這其實是錯誤的觀念,因為早期國內只進口pure橄欖油,不進口extra virgin橄欖油所以都教育消費者pure橄欖油熱化過炒炸不會變質,而extra virgin冷壓油高溫熱炒會變質只能用來涼拌不能用來炒菜,事實上extra virgin橄欖油的發煙點是210度,而炒菜溫度約在100度~150度,麵包烘焙在160度~200度,除了氫化過的油脂,一般蔬菜油的發煙點約在150度,所以橄欖油反而是作菜過程中最不容易變質的油。

看完以上文章段落,電視節目與現實生活經驗矛盾的答案已經了然於心,也了解不同油品是否能夠煎煮炒炸的主要考慮來自於發煙點的不同。持續的求證過程,又找到了陳俊旭醫師撰寫的《吃錯了,當然會生病!》一書,書中對於食用油的選擇與冒煙點有著以下的敘述:

色拉油 (salad oil) 是一種通稱,凡是可以拿來涼拌色拉的油就可叫做色拉油。所以在還弄不清楚油種之前,最好先不要拿來炒菜。

橄欖油適合卸妝用麼,橄欖油可以卸妝用麼

橄欖油可以用於卸妝,一般好點的植物卸妝用品,主要成分都是橄欖油,也有專用的橄欖油卸妝油,可以買到純正的,橄欖油可以護膚,還可以塗在頭髮上,可以保養頭髮,以及身體,買橄欖油最好在正規地方購買,別買攙雜雜質的,要純的比較好,卸妝的時候一定要卸乾淨,多洗幾次,不然化妝品會侵蝕 橄欖油。是可以卸妝。但是它遇...

橄欖油怎麼卸妝?橄欖油可以卸妝嗎

按理說一般油類卸裝油需要乾手幹臉使用,但個人來說不喜歡這樣。在外一天後臉上肯定附有不少灰塵微粒等,直接上油按摩總覺得心裡有疙瘩。建議先用稍溼但不滴水的紙巾擦拭全臉,再上油按摩,至臉上妝品乳化徹底,用化妝棉擦拭乾淨,然後按照一般的洗臉步驟進行清潔。橄欖油不但可以用來卸裝,更多用來按摩保養,可使 細膩滋...

西班牙進口橄欖油和希臘進口橄欖油有啥區別?

區別在於口感上,每個橄欖油產區所用的橄欖油果是有所區別的,所以這也會造成橄欖油口感的不同,另外西班牙的橄欖油目前在國內口碑比較好,家裡現在用的就是西班牙原瓶原裝進口的阿利維婭特級初榨橄欖油,希臘的橄欖油也買過,味道也好,後來沒有賣了,不知道啥回事。油橄欖樹中最名貴的品種 科拉喜 koroneik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