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標人中標後放棄中標是否屬於違法

2022-01-14 05:19:51 字數 5068 閱讀 3227

1樓:h愛不絕跡

當然違法,實施條例第七十四條 中標人無正當理由不與招標人訂立合同,在簽訂合同時向招標人提出附加條件,或者不按照招標檔案要求提交履約保證金的,取消其中標資格,投標保證金不予退還。對依法必須進行招標的專案的中標人,由有關行政監督部門責令改正,可以處中標專案金額10‰以下的罰款。

具體如下:

1、簡介

中標是指投標人被招標人按照法定流程確定為招標專案合同簽訂物件,一般情況下,投標人中標的,應當收到招標人發出的中標通知書。

2、義務

合同訂立後,中標人應當按照合同約定自己履行義務,完成中標專案;中標人不得轉讓或變相轉讓中標專案。中標專案的轉讓,是指中標人將中標專案倒手轉讓他人,使他人成為該中標專案實際上的完成者。中標專案的轉讓在實踐中具有很大的危害性,使招標投標有名無實,對工程質量造成嚴重影響。

從合同法律關係上講,中標專案的轉讓屬於擅自變更合同主體的違約行為。

3、分包限制

中標專案雖然不能轉讓,但可以分包。所謂分包中標專案,是指對中標專案實行總承包的中標人,將中標專案的部分工作,再發包給其他人完成的行為。原則上講,中標人應該獨立地履行中標人義務。

但是,由於有的招標專案比較龐大、複雜,為使中標專案能夠得到更好的完成,法律允許中標人在一定的條件下,將中標專案分包給他人。這些條件是:①合同中有允許分包的約定或者分包已經招標人同意;②分包給他人完成的是中標專案的部分非主體、非關鍵性工作;③接受分包的人應該具備相應的資格條件,並不得再次分包。

2樓:匿名使用者

依據《招標投標法》第四十五條之規定:「中標通知書對招標人和中標人具有法律效力。中標通知發出後,招標人改變中標結果的,或者中標人放棄中標專案的,應當依法承擔法律責任(也即民事賠償責任)。

」又依據七部委30號令《工程建設專案施工招標投標辦法》第八十一條之規定:「中標通知發出後,中標人放棄中標專案的,無正當理由不與招標人簽訂合同的,在簽訂合同時向招標人提出附加條件或者更改合同實質性內容的,或者拒不提交所要求的履約保證金的,招標人可取消其中標資格,並沒收其投標保證金;給招標人的損失超過投標保證金數額,中標人應當對超過部分予以賠償;沒有提交投標保證金的,應當對招標人的損失承擔賠償責任。」

依據上述規定,對自動放棄中標的投標人(必須是發出中標通知後)應當由招標人沒收其投標保證金,造成的損失應給予賠償。如果第一中標人放棄中標,招標人選擇第二中標候選人為中標人時,簽約的合同價應為中標人的投標**(經過算術錯誤修正後的投標**)。如果該**該高於放棄中標的投標人的投標**,其差價也應是給招標人造成的損失。

3樓:中國招標網

中標後,放棄中標,會承擔什麼法律責任

4樓:匿名使用者

看什麼標了 中標後棄標肯定要賠款的

關於放棄中標的後果

5樓:華律網

生活中,中標結果出來後,中標人會由於資金周轉困難、利潤低、承接了更好的建築工程等各種原因,而棄標的。而面對中標人棄標的,招標人必須妥善處理,才能盡可能保障自身權益。一般而言,招標人可以如下處理:

1、在中標人放棄中標專案後,招標人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選擇向第二中標人發出中標通知書,或者選擇重新招標,解決標的專案的事宜。至於最終是選擇第二中標人,還是重新招標,需要招標人集合實際情況來權衡的,情況不同,選擇不同,結果也不相同。2、招標人可追究棄標的中標人的法律責任。

在中標通知書發出後,中標人放棄中標專案的,無正當理由不與招標人簽訂合同,屬於違約行為,招標人可以沒收中標人的招標保證金,若未交招標保證金或招標保證金不足賠償的,招標人可以中標人賠償實際損失。若協商不成的,招標人可以通過法院訴訟的方式追償。但需要注意的是,當中標人由於不可抗力因素等正當理由棄標的,不承擔相應的賠償責任。

如由於國家政策變動、社會騷亂、**洪災等原因,導致中標人不得不棄標的,中標人不承擔責任。所以,實踐中,在中標通知書發出去後,中標人棄標的,該如何處理,最終仍是要看實際情況來定,不同情況,採取不同的處理方式,靈活應對,妥善處理。

6樓:生活中的小蜜蜂

對自動放棄中標的投標人(必須是發出中標通知後)應當由招標人沒收其投標保證金,造成的損失應給予賠償。最後還應說明,未發出中標通知書,而是公示後的中標人自動放棄中標時,只能沒收其投標保證金,不承擔法律責任,即不承擔民事賠償責任。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招標投標法》第四十五條中標人確定後,招標人應當向中標人發出中標通知書,並同時將中標結果通知所有未中標的投標人。中標通知書對招標人和中標人具有法律效力。

中標通知書發出後,招標人改變中標結果的,或者中標人放棄中標專案的,應當依法承擔法律責任。

相關說明

依據《招標投標法》第四十五條之規定:「中標通知書對招標人和中標人具有法律效力。中標通知發出後,招標人改變中標結果的,或者中標人放棄中標專案的,應當依法承擔法律責任(也即民事賠償責任)。

」又依據七部委30號令《工程建設專案施工招標投標辦法》第八十一條之規定:

「中標通知發出後,中標人放棄中標專案的,無正當理由不與招標人簽訂合同的,在簽訂合同時向招標人提出附加條件或者更改合同實質性內容的,或者拒不提交所要求的履約保證金的,招標人可取消其中標資格,並沒收其投標保證金;給招標人的損失超過投標保證金數額,中標人應當對超過部分予以賠償;沒有提交投標保證金的,應當對招標人的損失承擔賠償責任。」

7樓:之何勿思

依據《招標投標法》第四十五條之規定:「中標通知書對招標人和中標人具有法律效力。中標通知發出後,招標人改變中標結果的,或者中標人放棄中標專案的,應當依法承擔法律責任(也即民事賠償責任)。

」給招標人的損失超過投標保證金數額,中標人應當對超過部分予以賠償;沒有提交投標保證金的,應當對招標人的損失承擔賠償責任。

組建農村商業銀行有利於加大支援區域經濟力度。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變化,農村商業銀行作為服務農村經濟的金融組織,要想在社會發展中立足,則必須要適應當今的經濟環境,以往舊的經營方式已經不適應當今的經濟發展,一定要及時轉變經營方式,從合作製向股份制轉變,要由農村信用社發展為農村商業銀行。

拓展資料:

中標是指招標人向經評選的投標人發出中標通知書,並在規定的時間內與之簽訂書面合同的行為。中標人的投標應當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能夠最大限度地滿足招標檔案中規定的各項綜合評價標準;

能夠滿足招標檔案的實質性要求,並且經評審的投標**最低,但是投標**低於成本的除外。

8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招標檔案來、招標檔案裡會規定放棄中標的後果、一般是全額扣除投標保證金、、、、、、、、、

9樓:中國招標網

中標後,放棄中標,會承擔什麼法律責任

10樓:招標雷達

放棄中標,首先是投標保證金基本拿不回來了;二是有一定的可能會上**採購黑名單,被限制參與**採購。

根據《招標投標法》第四十五條規定:「中標通知書對招標人和中標人具有法律效力。中標通知發出後,招標人改變中標結果的,或者中標人放棄中標專案的,應當依法承擔法律責任。」

《工程建設專案施工招標投標辦法》第八十一條規定:「中標通知發出後,中標人放棄中標專案的,無正當理由不與招標人簽訂合同的,在簽訂合同時向招標人提出附加條件或者更改合同實質性內容的,或者拒不提交所要求的履約保證金的,招標人可取消其中標資格,並沒收其投標保證金;

給招標人的損失超過投標保證金數額,中標人應當對超過部分予以賠償;沒有提交投標保證金的,應當對招標人的損失承擔賠償責任。」

中標通知書發出後,招標人改變中標結果的,或者中標人放棄中標專案的,承擔什麼法律責任? 5

11樓:匿名使用者

依法必須進行招標的專案的招標人在中標通知書發出後無正當理由改變中標結果的,由有關行政監督部門責令改正,可以處中標專案金額10‰以下的罰款;給他人造成損失的,依法承擔賠償責任;對單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法給予處分。

中標人無正當理由不與招標人訂立合同,在簽訂合同時向招標人提出附加條件,或者不按照招標檔案要求提交履約保證金的,取消其中標資格,投標保證金不予退還。對依法必須進行招標的專案的中標人,由有關行政監督部門責令改正,可以處中標專案金額10‰以下的罰款。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招標投標法實施條例》第七十三條和第七十四條。

擴充套件資料

第七十五條 招標人和中標人不按照招標檔案和中標人的投標檔案訂立合同,合同的主要條款與招標檔案、中標人的投標檔案的內容不一致,或者招標人、中標人訂立背離合同實質性內容的協議的,由有關行政監督部門責令改正,可以處中標專案金額5‰以上10‰以下的罰款。

第七十六條 中標人將中標專案轉讓給他人的,將中標專案肢解後分別轉讓給他人的,違反招標投標法和本條例規定將中標專案的部分主體、關鍵性工作分包給他人的,或者分包人再次分包的,轉讓、分包無效,處轉讓、分包專案金額5‰以上10‰以下的罰款。

有違法所得的,並處沒收違法所得;可以責令停業整頓;情節嚴重的,由工商行政管理機關吊銷營業執照。

12樓:雲天招標採購網

反悔的一方應根據招標檔案規定或者合同法支付違約金。

對於招標一方來說,由有關行政監督部門責令改正,可以處中標專案金額10‰以下的罰款;給他人造成損失的,依法承擔賠償責任;對單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法給予處分:

13樓:麻麻曉曉

如果中標人放棄中標專案,可以沒收投標擔保金.

14樓:淺畫芭比

除非你是騙取中標的才會說要承擔法律責任

15樓:初利殊

正確的是承擔締約過失責任

16樓:南京胡志丹律師

1、根據《招投標法》規定:招標人與中標人不按照招標檔案和中標人的投標檔案訂立合同的,或者招標人、中標人訂立背離合同實質性內容的協議的,責令改正;可以處中標專案金額千分之五以上千分之十以下的罰款。

2、中標通知書發出之後,招標人改變中標結果的,按照招投標的公告,承擔違約責任。

3、中標人不履行與招標人訂立的合同的,履約保證金不予退還,給招標人造成的損失超過履約保證金數額的,還應當對超過部分予以賠償;沒有提交履約保證金的,應當對招標人的損失承擔賠償責任。

4、中標人不按照與招標人訂立的合同履行義務,情節嚴重的,取消其二年至五年內參加依法必須進行招標的專案的投標資格並予以公告,直至由工商行政管理機關吊銷營業執照。

工程中標後,招標人是否有權利對投標人的不平衡報價進

建議檢視相關的合同檔案。平安銀行我知道 想要知道更多?快來看 平安銀行我知道 吧 公開招標專案評標過程中投標檔案 現 前後不一致且招標檔案中沒有相應規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關於投標 出現不一致的情況時,不同的招標專案有不同的修正規則,所以先要判斷屬於什麼招標專案。採購貨物和服務招標專案的核算以 開標...

投標人故意壓低招標低價犯什麼法,投標人惡意競爭壓低價格中標我怎麼提出質疑

招標投標法 中有兩個法條是關於低於成本的規定 第三十三條規定 投標人不得以低於成本的 競標,也不得以他人名義投標或者以其他方式弄虛作假,騙取中標。第四十一條規定,中標人的投標應當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一 能夠最大限度地滿足招標檔案中規定的各項綜合評價標準 二 能夠滿足招標檔案的實質性要求,並且經評審的投...

投標人資質條件是什麼,投標人應當具備什麼條件

投標人資質要求應遵循與招標專案相符的原則,即投標人取得的合法資質證書及資質等級要與招標專案要求相符。專案對投標人的資質要求可分為三類 一類是合法性資質,如 建築安裝企業要取得建設部門頒發的 建築企業資質證書 等。第二類是能力資質,如建築企業二級資質,其承包工程範圍為12層以下 跨度18公尺以下建築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