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標後有效投標人不足要重新招標嗎

2021-08-02 07:13:07 字數 1200 閱讀 4493

1樓:匿名使用者

開標後有效投標人不足三個是不需要重新招標的,需要重新招標的情況為在招標截止前未滿三個投標人是需要重新招標的。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招標投標法》第二十八條投標人應當在招標檔案要求提交投標檔案的截止時間前,將投標檔案送達投標地點。招標人收到投標檔案後,應當簽收儲存,不得開啟。投標人少於三個的,招標人應當依照本法重新招標。

在招標檔案要求提交投標檔案的截止時間後送達的投標檔案,招標人應當拒收。

2樓:諾受

實踐中很多評標專家都堅持認為應該重新招標,理由是《招標投標法》第二十八條規定:「投標人應當在要求提交投標檔案的截止時間前,將投標檔案送達投標地點。招標人收到投標檔案後,應當簽收儲存,不得開啟。

投標人少於三個的,招標人應當依照本法重新招標」。

對於這個問題,應首先看招標檔案的規定。如招標檔案有類似「如果經評審後的有效投標人不足三個,招標人應依法重新招標」的規定,那麼肯定是要重新招標的。但即使招標檔案中沒有類似規定,也不能僅依據《招標投標法》第二十八條來要求招標人重新招標。

因為第二十八條中的「投標人少於三個」指的是截標時投標人少於三個,而不是開標後經評審後的有效投標人少於三個,所以此條不適用於這種情形。事實上,《招標投標法》並沒有對開標後經評審後的有效投標人數量做出任何規定,那麼自然也就不能因此要求招標人重新招標。並且,依據《評標委員會和評標方法暫行規定》(七部委12號令)第二十七條的規定「評標委員會根據本規定第二十條、第二十一條、第二十二條、第二十三條、第二十五條的規定否決不合格投標或者界定為廢標後,因有效投標不足三個使得投標明顯缺乏競爭的,評標委員會可以否決全部投標」,也可以看出只有在有效投標不足三個使得投標明顯缺乏競爭時,評標委員會才可否決全部投標,由招標人重新招標。

這裡還需要說明兩點:一是否決全部投標是評標委員會的權利,而不是招標人的權利;二是即使評標委員會要行使否決權,也還是要有前提條件的,即必須在投標缺乏明顯競爭時,評標委員會方可行使否決權,否則很容易引起有效投標人的投訴。

當然,也不排除有些地方以地方性法規或者規章的方式規定有效投標人不足三個時,招標人需重新招標,但此時重新招標的依據是相應地方性法規或者規章,而不是《招標投標法》。

3樓:中國招標資訊網

中華人民共和國招標投標法實施條例

第四十四條 招標人應當按照招標檔案規定的時間、地點開標。

投標人少於3個的,不得開標;招標人應當重新招標。

即有效投標人少於3家,也要重新招標。

投標人故意壓低招標低價犯什麼法,投標人惡意競爭壓低價格中標我怎麼提出質疑

招標投標法 中有兩個法條是關於低於成本的規定 第三十三條規定 投標人不得以低於成本的 競標,也不得以他人名義投標或者以其他方式弄虛作假,騙取中標。第四十一條規定,中標人的投標應當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一 能夠最大限度地滿足招標檔案中規定的各項綜合評價標準 二 能夠滿足招標檔案的實質性要求,並且經評審的投...

投標人資質條件是什麼,投標人應當具備什麼條件

投標人資質要求應遵循與招標專案相符的原則,即投標人取得的合法資質證書及資質等級要與招標專案要求相符。專案對投標人的資質要求可分為三類 一類是合法性資質,如 建築安裝企業要取得建設部門頒發的 建築企業資質證書 等。第二類是能力資質,如建築企業二級資質,其承包工程範圍為12層以下 跨度18公尺以下建築物...

開標時投標單位到開標現場招標人沒到現場怎麼辦

七部委27號令 工程建設專案貨物招標投標辦法 第四十條規定 投標人或其授權代表有權出席開標會,也可自主決定不參加開標會。因此只要在投標截止前提交了投標檔案,同時交納了招標檔案規定的投標保證金和規定的額度,投標人不參加開標會,他的投標依然有效,應拆封宣讀投標 等。宣讀投標 的目的,是讓所有參加會議的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