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工程招標,投標人串標違法的情況主要有哪些

2021-03-04 09:01:06 字數 3654 閱讀 8528

1樓:悟空財稅服務****

市場營銷觀念來是指企業進行經營自決策,組織管理市場營銷活動的基本指導思想,也就是企業的經營哲學。它是一種觀念,一種態度,或一種企業思維方式。市場營銷觀念是一種「以消費者需求為中心,以市場為出發點」的經營指導思想。

營銷觀念認為,實現組織諸目標的關鍵在於正確確定目標市場的需要與慾望,並比競爭對手更有效、更有利地傳送目標市場所期望滿足的東西。市場營銷觀念與社會營銷觀念稱之為新觀念,分別稱為以消費者為中心的顧客導向觀念和以社會長遠利益為中心的社會導向觀念。

工程投標過程中圍標串標算違法嗎應該怎麼判刑期

2樓:中顧法律網

圍標、串標在工程招投標中很普遍,但實際是一種犯罪行為。

一、串通投標罪:

指投標者相互串通投標**,損害招標人或者其他投標人利益,或者投標者與招標者串通投標,損害國家、集體、公民的合法權益,情節嚴重的行為。

二、刑法的規定:

1、刑法第223條規定: 投標人相互串通投標**,損害招標人或者其他投標人利益,情節嚴重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

投標人與招標人串通投標,損害國家、集體、公民的合法利益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2、單位犯本罪的,對單位判處罰金,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上述規定追究刑事責任。

3、本罪必須情節嚴重,才構成犯罪。所謂情節嚴重,主要是指採用卑劣手段串通投標的;多次實施串通投標行為的;給招標人或者其他投標人造成嚴重經濟損失的;造成惡劣的影響甚至國際影響的;等等。

3樓:匿名使用者

投標人以他人名義投標或者以其他方式弄虛作假騙取中標的,中標無效;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尚不構成犯罪的,依照招標投標法第五十四條的規定處罰。依法必須進行招標的專案的投標人未中標的,對單位的罰款金額按照招標專案合同金額依照招標投標法規定的比例計算。

圍標也稱為串通投標,它是指幾個投標人之間相互約定,一致抬高或壓低投標**進行投標,通過限制競爭,排擠其他投標人,使某個利益相關者中標,從而謀取利益的手段和行為。

圍標行為的發起者稱為圍標人,參與圍標行為的投標人稱為陪標人。圍標是不成熟的建築招投標市場發展到一定階段所產生的。圍標成員達成攻守同謀,通常在整個圍標過程中陪標人嚴格遵守雙方合作協議要求以保證圍標人能順利中標,並對整個圍標活動全過程保密。

投標單位之間或投標單位與招標單位相互串通騙取中標就是串標 ,串標是一種投機行為,其根源是工程建設領域乃至整個社會的誠信缺失。由於**、企業、公眾的誠信問題,工程建設上的種種不良、不法行為屢見不鮮,串標只是其一。

4樓:苟利家國以死生

串通投標罪:指投標者相互串通投標**,損害招標人或者其他投標人利益,或者投標者與招標者串通投標,損害國家、集體、公民的合法權益,情節嚴重的行為。

刑法第223條規定:投標人相互串通投標**,損害招標人或者其他投標人利益,情節嚴重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投標人與招標人串通投標,損害國家、集體、公民的合法利益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單位犯本罪的,對單位判處罰金,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上述規定追究刑事責任。

本罪必須情節嚴重,才構成犯罪。所謂情節嚴重,主要是指採用卑劣手段串通投標的;多次實施串通投標行為的;給招標人或者其他投標人造成嚴重經濟損失的;造成惡劣的影響甚至國際影響的;等等。

因串通投標,受過行政處罰二次以上,又串通投標的。同時,住建部門和公安機關將建立串通投標等違法行為查處聯席會議制度、重大事項通報制度,共同查處社會關注度高、影響較大專案的串通投標等違法行為。

串標涉嫌下列情形的,要向公安機關移交:

串通投標的中標人賣標、參與串通投標的其他投標人獲取「好處費」、「補償」等,違法所得數額在十萬元以上;

中標專案金額在二百萬元以上的對其他投標人、招標人等投標招標活動的參加人採取威脅、欺騙、賄賂等非法手段,或者盜用其他單位名義投標的;

因串通投標,受過行政處罰二次以上,又串通投標的。同時,住建部門和公安機關將建立串通投標等違法行為查處聯席會議制度、重大事項通報制度,共同查處社會關注度高、影響較大專案的串通投標等違法行為。

刑法明確列出了串標、掛靠的30條認定標準,具體如下:

1.投標人相互串通投標

投標人之間協商投標**等投標檔案的實質性內容;

投標人之間約定中標人;

投標人之間約定部分投標人放棄投標或者中標;

屬於同一集團、協會、商會等組織成員的投標人按照該組織要求協同投標;

招標檔案實施資格預審的,投標人通過了資格預審但無正當理由不參加投標;

投標人之間相互約定給予未中標的投標人費用補償;

投標人之間為謀取中標或者排斥特定投標人而採取的其他聯合行動。

不同投標人的投標檔案由同一單位或者個人編制;

不同投標人委託同一單位或者個人辦理投標事宜;

不同投標人的投標檔案載明的專案管理成員為同一人;

不同投標人的投標檔案異常一致或者投標**呈規律性差異;

不同投標人的投標檔案相互混裝;

不同投標人的投標保證金從同一單位或者個人的賬戶轉出。

2.招標人或招標**機構與投標人串通投標

在開標前開啟投標檔案並將有關資訊洩露給其他投標人;

直接或者間接向投標人洩露標底、評標委員會成員等資訊;

明示或者暗示投標人壓低或者抬高投標**;

授意投標人撤換、修改投標檔案;

明示或者暗示投標人為特定投標人中標提供方便;

編制的招標公告、招標檔案、資格審查檔案中設有明顯的傾向性條款,為特定投標人「量身定做」;

在開標前與投標人就該招標專案進行實質性談判;

招標**機構在同一工程專案中,既為招標人提供招標**服務又為投標人提供投標諮詢或同時為兩個以上(含兩個)投標人提供諮詢;

在評標過程中。為使特定投標人中標而對評標委員會進行明顯傾向性引導;

指使、暗示或強迫要求評標委員會推薦的中標候選人放棄中標;

與中標人之間另行約定給予未中標的其他投標人費用補償;

招標人或招標**機構與投標人為謀求特定投標人中標而採取的其他串通行為。

3.掛靠

沒有資質的單位或個人借用其他施工(監理)單位的資質承攬工程的;

有資質的施工(監理)單位相互借用資質承攬工程的,包括資質等級低的借用資質等級高的,資質等級高的借用資質等級低的,相同資質等級相互借用的;

招投標活動中投標人或中標人委託辦理投標事宜的人員與本單位沒有訂立勞動合同,或沒有建立勞動工資或社會養老保險關係的;

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掛靠行為。

該辦法自2023年6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5月31日止。

湖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資訊網

5樓:a馬玉敏

工程投標過程中圍標串標是違法的,大概會判很多年。

6樓:不達目標不止

工程企業上了「信用中國」處罰黑名單

:1、工程專案招投標認定為串標、圍標行為被列為信用黑名單;

2、企業在專案進行中發生重大事故被安檢部門列為黑名單3、企業有行賄**行為被司法機關列為黑名單招投標串標怎麼處罰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二十三條 投標人相互串通投標**,損害招標人或者其他投標人利益,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投標人與招標人串通投標,損害國家、集體、公民的合法利益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消除步驟大致為:

1、做份申請撤銷處罰公示資訊的申請書,並附上相關申請資料2、履行其資訊公示的義務:按規定支付罰金,修復錯誤行為等。希望可以幫到你。

投標人故意壓低招標低價犯什麼法,投標人惡意競爭壓低價格中標我怎麼提出質疑

招標投標法 中有兩個法條是關於低於成本的規定 第三十三條規定 投標人不得以低於成本的 競標,也不得以他人名義投標或者以其他方式弄虛作假,騙取中標。第四十一條規定,中標人的投標應當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一 能夠最大限度地滿足招標檔案中規定的各項綜合評價標準 二 能夠滿足招標檔案的實質性要求,並且經評審的投...

工程中標後,招標人是否有權利對投標人的不平衡報價進

建議檢視相關的合同檔案。平安銀行我知道 想要知道更多?快來看 平安銀行我知道 吧 公開招標專案評標過程中投標檔案 現 前後不一致且招標檔案中沒有相應規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關於投標 出現不一致的情況時,不同的招標專案有不同的修正規則,所以先要判斷屬於什麼招標專案。採購貨物和服務招標專案的核算以 開標...

建設工程招標投標案例分析,工程招投標與合同管理案例分析?

第一,售招標檔案時間沒有寫清楚,例如2001年5月10日至2001年5月18日每個工作日上午9 00 11 30下午14 00 17 30 北京時間 第二,招標檔案的發售至投標人提交投標檔案的時間太短,招法24規定 招標人應當確定投標人編制投標檔案的合理時間,但是,依法必須進行的招標檔案開始發出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