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標人故意壓低招標低價犯什麼法,投標人惡意競爭壓低價格中標我怎麼提出質疑

2022-02-07 11:06:34 字數 4779 閱讀 8395

1樓:招標雷達

《招標投標法》中有兩個法條是關於低於成本的規定:

第三十三條規定:投標人不得以低於成本的**競標,也不得以他人名義投標或者以其他方式弄虛作假,騙取中標。

第四十一條規定,中標人的投標應當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一)能夠最大限度地滿足招標檔案中規定的各項綜合評價標準;

(二)能夠滿足招標檔案的實質性要求,並且經評審的投標**最低;但是投標**低於成本的除外。

也就是說故意拉低**,且**低於成本價是違法的。

但這裡有個爭議,即:如何認定「低於成本」?由誰認定「低於成本」?其實沒有相應的規定。

目前國內招投標市場,認定某個投標人的投標**是否低於成本,一般是在評標過程中,由評標委員會來認定,從而決定是否推薦為中標候選人。

相關的法律法規規章和規範並沒有規定,投標人或者中標人認為其投標價、中標價低於成本的,就是低於成本。如果沒有實質證據證明其**低於成本價,很難被認定為惡意低價謀取中標的。

2樓:滄海一粟

招標專案可以設定最高投標限價但不能設定最低投標限價,但是這並不是意味這盲目的追求低價,所以規定投標人不得以低於其個別成本的**競標,投標人以低於成本價競爭則觸犯了《不正當競爭法》。該法第十一條 經營者不得以排擠對手為目的,以低於成本的**銷售商品。第十五條 投標者不得串通投標,抬高標價或者壓低標價,投標者和招標者不得相互勾結,以排擠競爭對手的公平競爭。

3樓:裸褲子

招標裡沒有這條,有些**商為開啟市會有遠低其他商家的價中價。

投標人惡意競爭壓低**中標我怎麼提出質疑

4樓:招標雷達

投標人有權提出質疑的情況主要有3種

1、因招標檔案、資格預審檔案違法違規使投標人權益受到損害

**採購對採購檔案存在質疑,應當在獲取檔案7日內提出。可以質疑的採購檔案指:招標檔案、談判檔案、磋商檔案或詢價通知書等。

2、因招標過程(含招標、投標、開標、評標、定標和簽訂合同)違法違規使投標人權益受到損害;

**採購應當在採購環節結束7日內提出。

3、因評標結果(工程建設專案)或者中標結果(**採購專案)違法違規使投標人權益受到損害。

**採購對中標、成交結果存在質疑,應當在公告7日內提出。

提出質疑必須出具書面質疑函,乙份合格的質疑函應該包括:明確的質疑物件、明確的質疑請求、具體/明確的質疑事項、因質疑事項而受到損害的權益、有合理的事實和依據、必要的法律依據。

5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惡意低價投標」是指招標檔案採用「經評審的最低投標價法」或者採用「綜合評分法」並且設定的**權重較大時,投標人為了中標,惡意降低投標**或者串通其他多家投標人共同採用低於成本的**投標,以實現降低評標基準價數值的目的,從而使自己的投標**更加接近於評標基準價,人為提高其**得分,奪取中標機會的行為。「惡意低價投標」通常是投標人「低價中標、**索賠」投標策略的應用,投標人先以「低價」作為誘餌和手段,搶奪中標機會,在中標後的合同履行期間,投標人(中標人)往往會向業主單位攤牌,以種種理由強調其履約困難,要求追加合同價款,以彌補其不合理低價的損失。如果業主單位不能滿足投標人(中標人)的要求,投標人(中標人)通常會採用以下應對措施:

1.偷梁換柱、以次充好,提供偽劣貨物、服務和工程,以犧牲工程質量的方式降低工程成本,創造盈利空間。

2.故意拖延工程進度或者供貨、服務時間,惡意增加業主單位的進度壓力,迫使業主單位妥協。

3.創造解除合同的條件,人為惡意地提前終止合同,以減小其履約成本,迫使業主單位重新選擇施工單位、**商或者服務商,嚴重影響工程進度。

6樓:職場導師夏睛為您解答

回答您好!投標人對本條第一款情形提出質疑的,採購人或者採購**機構可以組織原評標委員會進行重新評審,重新評審改變評標結果的,應當書面報告本級財政部門。

評標委員會可以取消該投標人的中標候選資格。

根據《評標委員會和評標方法暫行規定》:

第二十一條在評標過程中,評標委員會發現投標人的**明顯低於其他投標**或者在設有標底時明顯低於標底,使得其投標**可能低於其個別成本的。

應當要求該投標人作出書面說明並提供相關證明材料。投標人不能合理說明或者不能提供相關證明材料的,由評標委員會認定該投標人以低於成本**競標,應當否決其投標。

第二十二條投標人資格條件不符合國家有關規定和招標檔案要求的,或者拒不按照要求對投標檔案進行澄清、說明或者補正的,評標委員會可以否決其投標。

第二十三條評標委員會應當審查每一投標檔案是否對招標檔案提出的所有實質性要求和條件作出響應。未能在實質上響應的投標,應當予以否決。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採購貨物和服務招標投標管理辦法》:

第六十三條 投標人存在下列情況之一的,投標無效:

(一)未按照招標檔案的規定提交投標保證金的;

(二)投標檔案未按招標檔案要求簽署、蓋章的;

(三)不具備招標檔案中規定的資格要求的;

(四)**超過招標檔案中規定的預算金額或者最高限價的;

(五)投標檔案含有採購人不能接受的附加條件的;

(六)法律、法規和招標檔案規定的其他無效情形。

第六十四條 評標結果彙總完成後,除下列情形外,任何人不得修改評標結果:

(一)分值彙總計算錯誤的;

(二)分項評分超出評分標準範圍的;

(三)評標委員會成員對客觀評審因素評分不一致的;

(四)經評標委員會認定評分畸高、畸低的。

評標報告簽署前,經複核發現存在以上情形之一的,評標委員會應當當場修改評標結果,並在評標報告中記載;評標報告簽署後,採購人或者採購**機構發現存在以上情形之一的,應當組織原評標委員會進行重新評審,重新評審改變評標結果的,書面報告本級財政部門。

更多20條

7樓:彭擾龍煒

投標人得了第二名,本應得第一名,因為和**公司熟,知道被評委惡意扣了商務分,這是客觀應得的,怎麼質疑

投標人聯合串標,觸犯了<招標投標法>是應該廢標還是罰款?

8樓:遊樂裝置

處以罰款的同時廢標。

《招標投標法》第五十條第一款規定「與招標人、投標人串通損害國家利益、社會公共利益或者他人合法權益的,處五萬元以上二十五萬元以下的罰款」的同時,第二款還規定「前款所列行為影響中標結果的,中標無效。」

投標人之間相互約定抬高或壓低投標**;投標人之間相互約定,在招標專案中分別以高、中、低價位**.投標人之間先進行內部「競價」,內定中標人,然後再參加投標;某一投標人給予其他投標人以適當的經濟補償後,這些投標人的投標均由其組織,不論誰中標,均由其承包。

9樓:溥修筠

不僅取消中標還要罰款

***************=

第五十三條 投標人相互串通投標或者與招標人串通投標的,投標人以向招標人或者評標委員會成員行賄的手段謀取中標的,中標無效,處中標專案金額千分之五以上千分之十以下的罰款,對單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處單位罰款數額百分之五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罰款;有違法所得的,並處沒收違法所得;情節嚴重的,取消其一年至二年內參加依法必須進行招標的專案的投標資格並予以公告,直至由工商行政管理機關吊銷營業執照;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給他人造成損失的,依法承擔賠償責任

10樓:

根據《招標投標法》第五十條第一款規定「與招標人、投標人串通損害國家利益、社會公共利益或者他人合法權益的,處五萬元以上二十五萬元以下的罰款」的同時,第二款還規定「前款所列行為影響中標結果的,中標無效。」

所以處罰的結果是廢標加罰款。

如果投標人聯合串標,觸犯了<招標投標法>是應該廢標還是罰款?

11樓:遊樂裝置

處以罰款的同時廢標。

《招標投標法》第五十條第一款規定「與招標人、投標人串通損害國家利益、社會公共利益或者他人合法權益的,處五萬元以上二十五萬元以下的罰款」的同時,第二款還規定「前款所列行為影響中標結果的,中標無效。」

投標人之間相互約定抬高或壓低投標**;投標人之間相互約定,在招標專案中分別以高、中、低價位**.投標人之間先進行內部「競價」,內定中標人,然後再參加投標;某一投標人給予其他投標人以適當的經濟補償後,這些投標人的投標均由其組織,不論誰中標,均由其承包。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實際中沒有遇到過這種情況。因為串標不是你 聽說或猜測投標單位串標,就可以廢標或處罰的。要有證據,找證據是非常困難的。

招標時,發包人要想做到心中有數,就應該找有資質的單位作 預算,這樣才能對投標人的**有個大概的評價。

實際上,如果發生串標,作為招標方只能以所有投標人**不符合招標人標底為由,要求二次**,或擴大範圍重新招標。是不太可能罰到投標人的款的,廢標這種話也不是能隨便說的,因為你沒有證據人家串標。

作為招標人也應該擺正心態,為什麼會發生串標,主要原因是招標人的評標辦法不合理,另外壓低標價的心理和做法非常普遍。

13樓:匿名使用者

廢標處罰都會執行,具體的處罰內容輕重,由施法部門審理後裁奪

怎樣防止「無標底」招標中投標人的惡意低價中標

14樓:沙木

如果招標檔案中要求最低價中標,就無法遮蔽此類情況發生,此種評標辦法就是要的最低價,一般最低價中標的方式應用在金額較小,標準較統一的專案或者裝置上;

如果招標檔案中要求的不是最低價中標,就不會發生此類情況,主要通過評標辦法中**部分評分標準來防止此類情況,例如綜合評標法和合理單價評標法;

招標過程中一般不會評價投標人是否是惡意低價中標,只會根據標的物,選擇適合的評標辦法,以達到採購價效比最佳的標的物。

投標人資質條件是什麼,投標人應當具備什麼條件

投標人資質要求應遵循與招標專案相符的原則,即投標人取得的合法資質證書及資質等級要與招標專案要求相符。專案對投標人的資質要求可分為三類 一類是合法性資質,如 建築安裝企業要取得建設部門頒發的 建築企業資質證書 等。第二類是能力資質,如建築企業二級資質,其承包工程範圍為12層以下 跨度18公尺以下建築物...

開標後有效投標人不足要重新招標嗎

開標後有效投標人不足三個是不需要重新招標的,需要重新招標的情況為在招標截止前未滿三個投標人是需要重新招標的。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招標投標法 第二十八條投標人應當在招標檔案要求提交投標檔案的截止時間前,將投標檔案送達投標地點。招標人收到投標檔案後,應當簽收儲存,不得開啟。投標人少於三個的,招標人應當依...

工程中標後,招標人是否有權利對投標人的不平衡報價進

建議檢視相關的合同檔案。平安銀行我知道 想要知道更多?快來看 平安銀行我知道 吧 公開招標專案評標過程中投標檔案 現 前後不一致且招標檔案中沒有相應規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關於投標 出現不一致的情況時,不同的招標專案有不同的修正規則,所以先要判斷屬於什麼招標專案。採購貨物和服務招標專案的核算以 開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