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簽訂的勞動合同具有法律效力嗎

2022-01-14 03:06:32 字數 4821 閱讀 7202

1樓:王之敏

你好:完全能夠。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之

第九條 用人單位招用勞動者,不得扣押勞動者的居民身份證和其他證件,不得要求勞動者提供擔保或者以其他名義向勞動者收取財物。

第二十五條 除本法第二十二條(培訓條款)和第二十三條(禁業條款)規定的情形外,用人單位不得與勞動者約定由勞動者承擔違約金。

第八十四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扣押勞動者居民身份證等證件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退還勞動者本人,並依照有關法律規定給予處罰。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以擔保或者其他名義向勞動者收取財物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退還勞動者本人,並以每人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標準處以罰款;給勞動者造成損害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勞動者依法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用人單位扣押勞動者檔案或者其他物品的,依照前款規定處罰。

你所說的定金,實質就是擔保性質的財產。

2樓:車漫

現在是16周歲就可以正式工作的,你籤的合同是有效的,但是好像不能收保證金之內的吧,自己打勞動局**問一下比較好,

3樓:好茶無香

我國民法規定:未成年人屬於限制行為能力人。限制行為能力人簽訂的合同並非無效而是效力待定。

但是你已經十七周歲,也就是超過十六周歲,十六周歲的人是可以從事非危險性(這裡所說的危險性如下井、採礦、爆破等)工作,因此以當時簽訂的這份勞務合同是有效的

4樓:蒼洱白子

根據《勞動法》相關規定,未滿16周歲的公民,是不能簽合同的。不然,勞動行政部門要給予公司整改和罰款。年滿16周歲,是可以簽訂勞動合同的。

法律依據:《勞動法》第九十四條

用人單位非法招用未滿十六周歲的未成年人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改正,處以罰款;情節嚴重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門吊銷營業執照。

第九十五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對女職工和未成年工的保護規定,侵害其合法權益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改正,處以罰款;對女職工或者未成年工造成損害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你在簽合同時就應該看仔細了,不要訂立乙個不利於自己的合同。就事論事來看首先你如果滿16周歲,又是以自己的勞動收入為主要生活**的,是視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的,所以合同是有效的。保證金的問題法律未有明確規定,因此關於這部分你可以主張合同部分無效。

另:你的合同上有沒有規定違約責任?如果你沒做滿規定期限要承擔違約責任的話還是做吧,不然可以要求你承擔違約責任支付賠償金的。

未成年人籤的勞動合同有效嗎?

6樓:華律網

與未成年人籤的合同是否有效分為以下幾種情況:一、十六周歲以上不滿十八周歲的公民,以自己的勞動收人為主要生活**的,視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此時的未成年有權依照合同自由原則訂立合同,和他人簽訂合同並不違法,只要合同沒有其他效力瑕疵的,合同就是有效的。

二、十周歲以上的末成年人,他們是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可以進行與他的年齡、智力相適應的民事活動。此時未成年可以簽訂純獲利益的合同,如作為受贈人簽訂贈與合同。其他的合同經法定**人追認後,合同有效,法定**人拒絕追認的,合同無效。

三、不滿十周歲的未成年人,他們是無民事行為能力人,只能由他的法定**人**民事活動。原則上無權訂立合同,但是如果訂立的合同被其法定**人追認,則合同有效。相對人可以催告法定**人在乙個月內予以追認。

法定**人未作表示的,視為拒絕追認。合同被追認之前,善意相對人有撤銷的權利,即在簽訂合同的時候並不知道對方是限制行為能力人或者是無民事行為能力人。撤銷應當以通知的方式作出。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十一條十八周歲以上的公民是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可以獨立進行民事活動,是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十六周歲以上不滿十八周歲的公民,以自己的勞動收入為主要生活**的,視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十二條十周歲以上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可以進行與他的年齡、智力相適應的民事活動;其他民事活動由他的法定**人**,或者徵得他的法定**人的同意。不滿十周歲的未成年人是無民事行為能力人,由他的法定**人**民事活動。

7樓:

大於16周歲才可以,在16-18周歲之前,屬於未成年工,但不屬於童工,單位可以錄用,但是嚴格上講,單位要為未成年工用工這前進行體檢,並到勞動部門備案。(未成年工錄入審批表)。另外勞動法對未成年工從事的職業的工作時間是有限制的。

如井下作業,是不被允許的

8樓:

16歲以下簽了勞動合同好用嗎?

9樓:匿名使用者

未成年人籤的勞動合同根據情況來區分其法律效力,如果是16歲以上的未成年人,屬於完全行為能力人的,簽訂的勞動合同有效,如果是16歲以下的未成年人,則簽訂的勞動合同無效,且用人單位涉嫌僱傭童工,屬於違法行為。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十一條 十八周歲以上的公民是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可以獨立進行民事活動,是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十六周歲以上不滿十八周歲的公民,以自己的勞動收入為主要生活**的,視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

第十二條 八周歲以上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可以進行與他的年齡、智力相適應的民事活動;其他民事活動由他的法定**人**,或者徵得他的法定**人的同意。不滿八周歲的未成年人是無民事行為能力人,由他的法定**人**民事活動。

未成年人籤的勞動合同有用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勞動權利能力從16歲開始獲得,所以16歲以上的人簽訂的勞動合同有效,16歲以下簽訂的勞動合同無效。

11樓:匿名使用者

十六歲以上的未成年人,可以簽訂部分勞動合同,但超出未成年人體力極限的勞動型別(如礦山、高溫、有毒及強體力勞動)除外

12樓:匿名使用者

《禁止使用童工規定》第二條 童工是指未滿十六周歲,與單位或者個人發生勞動關係從事有經濟收入的勞動或者從事個體勞動的少年、兒童。

根據法律規定,未滿十六周歲簽訂的勞動合同是無效的。已滿十六周歲簽訂的勞動合同是有效的。

13樓:

未滿16的是童工,用人單位如果僱傭是違法的,肯定要罰款單位;

16周歲以上的未成年人可以僱傭,而且勞動合同合法有效。

未成年簽訂的勞動合同具有法律效力嗎?

14樓:愛上詩意的生活

未滿16周歲的公民,是不能簽合同的。未成年人屬於限制行為能力人。限制行為能力人簽訂的合同並非無效而是效力待定。

根據我國《民法通則》第十

一、十二條的規定:

(1)十八周歲以上的公民是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可以獨立進行民事活動,是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十六周歲以上不滿十八周歲的公民,以自己的勞動收入為主要生活**的,視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

(2)十周歲以上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可以進行與他的年齡、智力相適應的民事活動;其他民事活動由他的法定**人**,或者徵得他的法定**人的同意;

(3)不滿十周歲的未成年人是無民事行為能力人,由他的法定**人**民事活動。又《合同法》第47條規定: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訂立的合同,經法定**人追認後,該合同有效,但純獲利益的合同或者與其年齡、智力相適應而訂立的合同,不必經法定**人追認。

未成年人簽訂勞動合同有效嗎

15樓:容昆別贊

與未成年人籤的合同是否有效分為以下幾種情況:

1、十六周歲以上不滿十八周歲的公民,以自己的勞動收人為主要生活**的,視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此時的未成年有權依照合同自由原則訂立合同,和他人簽訂合同並不違法,只要合同沒有其他效力瑕疵的,合同就是有效的。

2、八周歲以上的未成年人,他們是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可以進行與他的年齡、智力相適應的民事活動。此時未成年可以簽訂純獲利益的合同,如作為受贈人簽訂贈與合同。其他的合同經法定**人追認後,合同有效,法定**人拒絕追認的,合同無效。

3、不滿八周歲的未成年人,他們是無民事行為能力人,只能由他的法定**人**民事活動。原則上無權訂立合同,但是如果訂立的合同被其法定**人追認,則合同有效。相對人可以催告法定**人在乙個月內予以追認。

法定**人未作表示的,視為拒絕追認。合同被追認之前,善意相對人有撤銷的權利,即在簽訂合同的時候並不知道對方是限制行為能力人或者是無民事行為能力人。撤銷應當以通知的方式作出。

二、未經授權代簽合同有效嗎

未經他人授權而以他人名義訂立合同,屬於無權**的行為,行為人沒有**權、超越**權或者**權終止後以被**人名義訂立的合同,未經被**人追認,對被**人不發生效力,由行為人承擔責任。

也就是說,別人未經本人的授權用其名義訂立合同,這個合同對本人不發生法律效力,所產生的一切後果由使用其名義的人自己承擔。然而,如果願意接受這個合同,可以對該合同進行追認,追認之後,就要承擔合同義務並享有合同權利。

然而,必須要注意,在無權**的情況下,如果符合了法律規定的條件,則**行為有效。這個條件就是,被**人知道他人以本人名義訂立合同而不表示否認或者相對人有理由相信該人有**權的。比如,某人長期**某公司與某相對人從事經濟事務。

後該公司解除了對該人的**授權,而未通知該相對人,該相對人也沒有理由知道此事。那麼,在**授權解除後該人繼續以該公司名義與該相對人訂立合同的,該公司就應當承擔相應的法律後果。

並不是所有未成年人簽訂的合同都是無效的,首先要從年齡上來進行區分。不同年齡段的未成年人,對外簽訂合同的效力不同。有些需要經過法定**人的追認之後才會有效,但有些純獲利的合同是簽訂之後就有效。

當然對於年齡已經達到了16周歲的未成年人,若是視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的話,則對外簽訂的合同,在不存在其他瑕疵的情況下就是直接有效的。

延伸閱讀:

簽訂勞動合同要怎麼蓋章?

沒有簽訂勞動合同,可以要求工傷鑑定嗎

個體工商戶必須要簽訂勞動合同嗎?

簽訂勞動合同時,雙方簽訂的協議是否具有法律效益

有。但是雙方簽訂的協議,要符合法律規定,例如 用人單位要交社保費用,工資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要求,勞動條件不能違背安全生產要求等等,具體可參看勞動合同法等規定。如果違背這些規定,無效或部分無效。依據合同意思自治原則,雙方在合意前提下簽訂的合同具有法律效力,但當中內容明顯違法的條款 如約定不為勞動者購買...

違背備案合同私下籤訂的合同是否具有法律效力?哪個檔案對此有明確規定說明?請高人提供相關檔案!謝謝

1 房屋買賣合同進行備案,只是房地產管理部門對房屋預售進行行政管理的措施,不具有確定房屋權屬的法律效力。房屋所有人仍然可以與他人簽訂買賣合同,該合同具有法律效力。2 房屋買賣合同依法成立並生效的,即受法律保護。但是買賣合同有效,並不代表對房屋享有所有權。房屋的所有權以房屋所有權證 或者房地產所有權證...

未成年人簽訂的合同有效嗎,未成年人籤合同是否有效

未成年人訂立的合同經法定 人追認後有效,但是純獲利益的合同或者與其年齡 智力 精神健康狀況相適應而訂立的合同,不必經法定 人追認。相對人可以催告法定 人在一個月內予以追認。法定 人未作表示的,視為拒絕追認。8歲以下未成年人是無民事行為能力人,其簽訂的合同不論情況,皆為無效合同。八週歲以上的未成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