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若靖難之役中,朱允炆戰勝了朱棣,他能讓明朝繼續強大嗎

2022-01-13 22:07:55 字數 1198 閱讀 8366

1樓:

明朝的開局充滿了跌宕起伏,尤其是朱元璋死了之後,朱允炆繼位稱帝,本來想著可以大展拳腳,然而奈何削藩之策觸怒了燕王朱棣。於是,朱老四就帶著軍隊一路殺到了南京,自己通過靖難之役成了皇帝,而後則開創了永樂盛世。那麼,倘若在靖難之役中,朱允炆戰勝了朱棣,他能否讓明朝繼續強大?

能否比朱棣做得好?

應該說,朱允炆是乙個好人,但並不是乙個好皇帝。所以,明朝最慶幸的事情就是把朱允炆趕下去了。先來看朱允炆做皇帝時的各種決策,真是令人眼花繚亂。

他大概是太想著做出一番巨集圖偉業,所以改了很多制度。首先是地名,他下令把地名都盡量改成古代的名字,而且很多地方不止改了一次。這種頻繁的感動,讓當地的**連印章都來不及雕刻完畢,朱允炆的第二次更改地名的命令就到了。

全國上下的行政力量耗費在這種可有可無的事情上,實在是令人啼笑皆非。

其次,建文帝朱允炆熱衷於更改科舉。過去朱元璋是很務實的,他考慮到南方地區普遍推崇程朱理學,而北方則戰亂頻繁,南北方文化差異較大,所以就弄出了兩個科舉模式,分別錄取,以此來避免不公平。而朱允炆則將這種模式改為了全國統一招錄。

這也就算了,還把各省的官學都停掉了,讓許多鄉紳財主們非常痛恨。所以當朱棣起兵的時候,為什麼糧餉那麼充足?很大程度的原因就是這個了。

最令人無法理解的是,朱允炆竟然還下令恢復井田制。井田制是當年周朝定天下的時候推行的土地制度,進入封建社會之後,井田制難以適應生產力的發展,因此早就被各階層所拋棄。而朱允炆則完全照搬周朝的井田制度,嚴重影響了明朝的農業生產,讓老百姓們怨聲載道。

當朱允炆下令徵調民夫參軍時,根本就沒有人當回事兒。因為大家都覺得,這個皇帝沒能力,連老掉牙的井田制都還當成寶貝,跟著他混還有什麼前途呢?

所以說,從能力上來看,朱允炆可能是由於太年輕的緣故,因此在決策方面很隨意,頗有些空想趨勢。相比之下,朱棣則是能文能武,老謀深算。或許從皇位傳承的合法性角度來說,朱棣的確是名不正言不順,但對於老百姓來說,朱棣要遠比朱允炆這個不成熟的帝王更靠譜。

2樓:小百里

他其實是可以讓明朝繼續強大的,因為他的統治和領導都是非常的好的,都是非常強大的,然後有計謀 ,可以促進國家的發展

3樓:渣掉渣掉

不能,因為我覺得他不會是乙個明君,能力也沒有特別突出。

4樓:養2達人

我覺得不能,朱允文沒有帝王的魄力和長遠眼光,否則就不會發生靖難之役這一歷史事件了,即使沒有朱棣,明朝也不會發展得很好了。

靖難之役時,如果馬皇后還活著,朱棣敢造反嗎

但削藩政策觸動了藩王們的利益,而且被削藩的皇叔下場都不好,這就讓燕王朱棣為了自保,打著清君側的旗號,也是為了告訴世人 我朱棣不是想篡位,是我的侄子聽信小人的話,將我們老朱的江山搞得遍體鱗傷,我是出來收拾殘局的。同時朱棣還說自己是馬皇后的兒子,是嫡出的皇子,也是在為自己後面做永樂帝鋪路。看到這裡,試想...

靖難之役第一功臣丘福,為何不得善終,朱棣連他家人都不放過

因為丘福輕敵中了敵人的埋伏,導致明軍損失慘重,朱棣戰敗的緣由之後非常生氣,下令剝奪了丘福的爵位,就連丘福的家人也遭到了牽連。丘福作為太子朱高熾的老師,不支援朱高熾,反而支援朱高熙,這件事情就已經引起了朱棣的不滿。儘管朱棣比較喜歡朱高熙,但是他已經立了朱高熾為太子,那麼就不允許別人貶低朱高熾。朱棣覺得...

明初靖難之役中有一位叫吳玉的將軍詳細情況如何

根據明史記載 宣德元年,代梁銘為總兵官,鎮寧夏。時官軍徵交阯者屢敗,詔發松潘軍援之,將士憚行。千戶錢巨集與眾謀,詐言番叛,帥兵掠麥匝諸族。番人震恐,遂反。殺指揮陳傑等,陷松潘 疊溪,圍威 茂諸州。指揮吳玉 韓整 高隆相繼敗績,西鄙騷然。詔遣鴻臚丞何敏 指揮吳瑋往招之,而命懷統劉昭 趙安 蔣貴帥師數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