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十四與雍正才是同母的親兄弟,但是為何他卻更為親近八阿哥呢

2022-01-13 22:07:54 字數 5397 閱讀 9766

1樓:嚕啦嚕啦的爸爸

在一般人看來,親兄弟應該是生命中除了父母之外最親近的人了,兄弟之間應該是互幫互助的。可是本是親兄弟的十四阿哥與雍正,卻關係不太好,這又是為什麼呢?接下來筆者就為大家簡單說明一下。

首先四阿哥從小就被其他妃子撫養,而十四阿哥一直與德妃生活,母子感情深厚,所以德妃偏愛十四阿哥,兩兄弟心裡必然有所隔閡。再者兩人的性格差異很大,從奪嫡前期就分屬兩大陣營,之後各州利益糾紛也只能讓兩人越走越遠。

其次兩個人在當皇子時,都對於皇位表現了野心,那麼,他們要和睦可以,先決定誰退出皇位之爭啊。再說,雍正的母親德妃,從小雍正就被過繼給了皇后,在當時森嚴冷酷的宮廷中親情真的不重要,從小沒有在一起,就算最後皇后死後,又回到了德妃身邊,但德妃心裡邊的兒子,或者說他最親的最愛的兒子就只有十四了,對雍正就衝其量只剩下無法放開的血緣。

而且,康熙一直都很看好和寵愛十四,對雍正就只有嚴厲。要知道,在皇宮中,皇帝和他的兒子們的關係是:雖然叫父皇,但卻是先是皇,後是父;先是君臣,後是父子;這樣其實母子也是一樣,而且作為乙個母親最不想看到的是兒子之間互相爭鬥,互相爭奪,而雍正與十四之間,明顯的德妃應該是偏袒十四。

所以,他們之間不合併不奇怪。

2樓:小月魚剪輯

說起十四阿哥,大家就會覺得非常的奇怪,因為十四阿哥胤禵和四阿哥可是同乙個母親,都是德妃烏雅氏所生,可謂是一母同胞。照說他們兩人的關係應該比起其他阿哥來說要親密的多,十四阿哥應該幫四阿哥爭奪皇位才對,但是卻怎麼會出現這樣詭異的局面出來呢。

因為他們雖然是一母同胞,但是兩人的關係事實上非常的疏遠。因為這和滿清後宮的一項制度有很大的關係,就是后妃所生的第乙個兒子,必須由他人撫養。他們的母親德妃所生的第乙個兒子就是四阿哥,事實上是由當時的皇后佟佳氏撫養長大的。

而十四阿哥作為第二個兒子才是德妃烏雅氏親自養大的,所以德妃對十四阿哥的感情非常的深,一直支援自己的這個兒子。而且正是因為這個道理,所以兩兄弟之間的關係也比較疏遠。

還有十四阿哥自己的野心也非常的大,他本身很有才能,也是皇位的有力競爭者,假如他幫助四阿哥的話,明顯的他只能夠處於弱勢地位,只能夠輔佐自己的哥哥而已,自己很難登上皇位。所以他開始的時候站在八阿哥這一邊,但事實上他和九阿哥十阿哥又不同,他並不是完全支援八阿哥,他在支援老八的同事還在積極的發展自己的勢力。在後期的時候,他羽翼豐滿之後乾脆撇開八阿哥自己單幹,在獲封大將軍王之後,十四阿哥已經完全自成一系了。

當然雍正本身也是個狠角色,在登上皇位之後,對和自己有過競爭關係的那些阿哥都非常的狠,很多兄弟都被莫須有的罪名給害死,而對幫助自己的十三阿哥胤祥則大力回報,被封為滿清自開國功臣之後的第乙個鐵帽子王。即使是自己的同胞弟弟十四阿哥,礙於太后的面子沒有殺死,但是也是一直幽禁,直到乾隆即位後才放出來。

3樓:__葑茚丶誋憶

因為他們雖然是一母同胞,但是兩人的關係事實上非常的疏遠。因為這和滿清後宮的一項制度有很大的關係,就是后妃所生的第乙個兒子,必須由他人撫養。他們的母親德妃所生的第乙個兒子就是四阿哥,事實上是由當時的皇后佟佳氏撫養長大的。

而十四阿哥作為第二個兒子才是德妃烏雅氏親自養大的,所以德妃對十四阿哥的感情非常的深,一直支援自己的這個兒子。而且正是因為這個道理,所以兩兄弟之間的關係也比較疏遠。

4樓:虎侃歷史

這是因為八阿哥善於籠絡人心,因為雍正和十四雖然是親兄弟,但是二人是由於不同的人撫養長大,有兄弟之名無兄弟之實,二人政見也不一致,所以才不和。

5樓:章鴻泰

十四阿哥自己的野心也非常的大,他本身很有才能,也是皇位的有力競爭者,假如他幫助四阿哥的話,明顯的他只能夠處於弱勢地位,只能夠輔佐自己的哥哥而已,自己很難登上皇位。所以他開始的時候站在八阿哥這一邊,但事實上他和九阿哥十阿哥又不同,他並不是完全支援八阿哥,他在支援老八的同事還在積極的發展自己的勢力。在後期的時候,他羽翼豐滿之後乾脆撇開八阿哥自己單幹,在獲封大將軍王之後,十四阿哥已經完全自成一系了

6樓:丶扯淡

由於胤禛和胤禵的生長環境不同,導致兩人自小便關係很一般。

7樓:小嫻魚

首先雍正對於德妃的偏心心有意見,其次十四有野心,自己和哥哥只能是敵人

8樓:不太短的基基

因為八阿哥更加的具有才華,而且不想要追求江山社稷。

9樓:baby壞小孩

我覺得十四並沒有親近八阿哥,十四阿哥和老四雍正是非常好的關係,不然也不至於雍正當上皇帝了以後給了自己的弟弟很多的榮華富貴。

十四愛的是雍正親弟弟為什麼是八爺黨的人?

10樓:相歆

因為八爺這個人對誰都好,他是乙個特別會收攬人心的人,所以整個視力會非常的龐大。這種存在也不是說不過去的

11樓:乘風破浪

因為他們不是同乙個母親呀,因為他過寄在十四爺母親**,所以十四阿哥也對他討厭,自然跟八爺聯手了!

12樓:香麗雅

有歷史學家認為雍正與十四弟雖是同母所生,但卻沒有在同乙個母親跟前長大,兩兄弟自然不親,再加上權利鬥爭,就更加勢同水火了。所以才會和八爺站在一起

13樓:天義

這誰知道為啥,但十四爺確實是和八爺關係更好,也更親近,所以他們成了一夥。

14樓:

雖然十四阿哥是雍正的親生弟弟,都是德妃所生,但是他們兩個不是乙個母親撫養的,而且八阿哥善於籠絡人心,十四阿哥一直跟八阿哥關係特別好

15樓:等未來

這個是歷史問題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性格了,兩個人雖說是親兄弟可能兩個人的立場想法等都不一樣吧

16樓:無謂人生

因為在那個時代,親兄弟為了利益,各走一方很正常的

17樓:地瓜

這並不奇怪,一家人意見不合政見不同的例子太多了。

18樓:瀧縈思

因為雍正的弟弟十四是在德妃身邊長大的,德妃比較偏愛十四,而雍正不是德妃撫養長大的,雍正對此估計比較介懷,十四和八爺可能也不是關係好,估計是在那個時局下的聯手

19樓:溫良的小二

因為十四和老四雖然是同一母,但從小就不和,幫八爺應該就是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的意思。

20樓:匿名使用者

宮廷鬥爭是錯綜複雜的,有的事情雖然他有內在的聯絡,但是外人看不明白。

21樓:體娛荒原

因為兩人不能志趣相投

然後還是競爭對手

有時候性格決定命運

22樓:和民

14弟,為什麼要投靠八爺黨?他是想要八爺黨做他的後盾,扶他上位

十四阿哥和雍正是同胞親兄弟,歷史上他們的關係如何?

23樓:鑑閱古今

十四阿哥為何不支援親兄弟四阿哥雍正,反而支援八阿哥呢?

24樓:後山人讀文史

當代作家二月河編撰的《康熙王朝》、《雍正王朝》、《乾隆王朝》,是反映清朝歷史的經典三部巨著。

在《雍正王朝》一書中,曾詳細解釋了康熙的兒子們,為了爭奪帝位,明爭暗鬥的經過。

從這部劇作中,我們也可以看出,四阿哥雍正與十四阿哥,是一奶同胞的親兄弟。

其中,雍正善文、十四阿哥善武。

歷史上,當康熙罷黜太子前後,以四阿哥和十三阿哥為首的挺」太子派「,與八阿哥為首的」八爺黨「曾了激烈的、你死我活的明爭暗鬥。

從史料中得知,十四阿哥,與大阿哥等人,均係」八爺黨「,屬於四阿哥的死對頭。

最終,康熙還是廢除了太子之位,取而代之的是四阿哥接任皇帝寶座,這就是有名的雍正皇帝。

雍正皇帝登基後,做了兩件大事,一是開舉國考,舉國求賢;二是平除外亂,攘除外敵。

當時有個特殊的情況,年羹堯在雍正皇帝的鼎力支援下,平除青海叛亂,卻後來居功自傲,就連後來的皇上也不放在眼裡。

這是雍正皇帝忍無可忍之下,最終忍痛割愛,剝奪了年羹堯的所以官職,並賜其自盡。

年羹堯死後,又恰逢夷敵騷擾邊境。內有八爺黨的掣肘,外有叛亂侵擾。

而當時最鐵的兄弟——十三阿哥,也已病入膏肓,不能再帶兵出征。

雖是親兄弟,卻不能共苦,也不能同甘!

形勢逼人,滿朝無人可用!

無奈之下,雍正皇帝只得啟用了這位和他不一心的十四阿哥,擔任大將軍一職,亦用亦防!

25樓:歷史鑑賞者

雍正對十四阿哥胤禵真不好。十四阿哥胤禵是雍正的親弟弟,是一母同胞所生,父親都是康熙皇帝,母親則都是烏雅氏。按道理說他們倆的關係應該很好,很可惜的是,這兩個人基本上是勢同水火的兩個人。

雍正出生的時候,烏雅氏的地位低位,是沒有資格撫養皇子的。所以雍正早早就被送到了佟佳氏皇貴妃那裡撫養長大,這一去就是13年之久。等到烏雅氏生下十四阿哥胤禵的時候,她已經成為妃子,是有資格撫養皇子的了。

所以這兩兄弟從小就不在一起長大,自然感情就比較淺薄了。

後來十四阿哥胤禵更是加入到了八爺黨之中,幫助八阿哥胤禩奪取太子之位,跟想要成為太子的雍正更加水火不容。八阿哥胤禩失勢以後,八爺黨轉而成為了十四爺黨,一幫骨幹開始支援十四阿哥胤禵爭奪太子之位。這個時候的胤禵跟雍正就更加不對付了。

所以說胤禵跟雍正的關係很差很差,你想雍正上台以後,能對胤禵好嗎?當然不會好。雍正登基以後,立刻吩咐人將胤禵從西北叫了回來,當時他是大將軍王,手裡有十萬大軍,雍正心裡不放心。

等到叫回來以後,雍正跟胤禵之間爆發了一次前所未有的爭吵,這個時候雍正還沒有處置胤禵,只是將他的所有權力都給廢掉了。因為胤禵畢竟是他的親弟弟,而且有老母親烏雅氏一直護著,順便說一句,烏雅氏是偏愛十四阿哥胤禵的,畢竟雍正沒有在她膝下長大。

可烏雅氏去世以後,一切都變了。雍正再也不用顧忌誰的臉色辦事,他想起過去種種,一怒之下將十四阿哥胤禵發配到了皇陵,讓他給康熙皇帝和烏雅氏守陵去了。而這一去就是九年之久。

一直等到乾隆皇帝登基以後,才算是把他給放了出來。

26樓:

十四阿哥是個善武的人,雖然康熙並沒有把十四阿哥當成皇位的候選人,但是皇子之間的鬥爭是少不了的,總歸要時時防範著。

27樓:18個褶的裙襬

他們的關係一般,雖然他們都是同乙個母妃所生,但是雍正還是和十三阿哥的關係要好一些,因為十三阿哥是絕對使用者雍正的,而且也很有才能。

28樓:若離

在康熙晚期,清廷有九個兒子。由於皇太子被廢除,康熙的其他皇帝都有王位的念頭。朝鮮大臣相繼將八位王子和十四位王子視為繼承人。

老爸喜歡拉幫派去買人的心。我在康熙眼中非常迷失方向。當康熙讓滿族選親王時,八位王子獲得了最高的票數,但是康熙並沒有推動這艘船,而只有一口老八口被貼上了「悲哀的女人」的標籤。

明明龍才是我們的圖騰,為什麼伏羲女媧都是人首蛇身

遙遠的東方有一條龍,它的名字就叫黃河,我們是聽著這首歌詞長大的,我們也總是說自己是龍的傳人,因為我們這種只在上古神話中出現的奇妙生物就是我們漢人的圖騰。所有的漢人都認為我們才能代表我們,我想這一說法是沒有人會反對也是毋庸置疑的,那麼為什麼在上古神話當中,作為人類的祖先,女媧和伏羲卻是人手蛇身的造型嗎...

什麼才是人類真正的恥辱與悲哀,究竟什麼才是真理?我認為世上根本沒有真理

不求上進 999999999999999999999字 究竟什麼才是真理?我認為世上根本沒有真理 究竟什麼才是真理?我認為世上根本沒有真理!可見你對 真理 二字已有了多年的研究!否則不會講這句話。2009年4月21 杭州 a2版文章 還有多少謬誤偽裝 常識 任由偽裝常識招搖撞騙,欺行霸市,不僅是歷史...

十二壁掛二十四節氣與十層三元羅盤的二十四節氣怎麼不一樣

風水羅盤的三層二十四山的用法 什麼是羅盤三層二十四山的用法,羅盤三層二十四山的運用手法,羅盤之三層二十四山使用方法?在三合羅盤中,有三環二十四山,其名稱 位置和用途均有不同。內環二十四山稱為地盤正針,中環二十四山稱為人盤中針,外環二十四山稱為天盤縫針。地盤正針子午指向磁子午線,人盤中針後地盤正針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