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難之役時,如果馬皇后還活著,朱棣敢造反嗎

2022-01-16 11:37:15 字數 2911 閱讀 4520

1樓:炸胡的小仙女

但削藩政策觸動了藩王們的利益,而且被削藩的皇叔下場都不好,這就讓燕王朱棣為了自保,打著清君側的旗號,也是為了告訴世人:我朱棣不是想篡位,是我的侄子聽信小人的話,將我們老朱的江山搞得遍體鱗傷,我是出來收拾殘局的。同時朱棣還說自己是馬皇后的兒子,是嫡出的皇子,也是在為自己後面做永樂帝鋪路。

看到這裡,試想下,如果馬皇后還沒死,朱棣還敢反嗎?答案只有兩個字,不敢!

燕王朱棣名不正,言不順

據《明史》記載:後仁慈有智鑑,好書史。後勤於內治,暇則講求古訓。母儀天下,慈德昭彰。

馬皇后作為中國歷史上少有的賢良淑德皇后,明史也給了她非常高的評價。馬皇后從小家境殷實,父母死後被郭子興收了義女(朱元璋職業生涯中的貴人),文化水平也非常高,屬於知書達理,溫文爾雅的女性。朱元璋南征北戰的時候就一路相伴,可以說在軍隊中也是有一定的威望。

因為馬皇后關心百姓及群臣這個特點,導致她的威望很高,很多將領也願意聽她的。如果她堅定的站在朱允文這邊,或者明確釋出懿旨,老朱的後代不准窩裡鬥,我想這對朱棣來說是致命的。這也會導致朱棣發起這場戰爭的正義性及合法性蕩然無存,而且連辯解的權力都沒有,也就是朱棣名不正言不順,是篡位的行為,會被所有人批判。

削藩或許將不會實施

馬皇后是在太子朱標去世前就已經病逝,朱元璋也是再也沒有立后以表達對馬皇后的思念。朱元璋為了給朱允文留下乙個太平盛世,將可能威脅到皇權的功臣,斬殺殆盡。同時在朱元璋死之前,老二秦王,老三晉王也都病逝,燕王朱棣是資格最老的皇子。

削藩是為了將皇權集中,也是消除潛在的危險。如果馬皇后依仗在軍隊裡的威望,或許朱棣軍隊裡就有不少受過她的恩惠,真正跟隨戰爭的人可能就不多了。建文帝倚靠馬皇后,心裡就有底了,或許還會跟皇叔們關係處的非常好,畢竟有馬皇后從中協調緩和。

2樓:啊雲壁

靖難之役時,如果馬皇后還活著,朱棣敢反嗎?

3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不敢。馬皇后深受大臣擁戴,如果當時馬皇后當時支援朱允炆,其他人不會追隨朱棣,朱棣不敢造反。

4樓:阿婭

不敢,因為他深知馬皇后不僅在朝中的勢力十分強大,名望也很高,如若自己貿然造反肯定是必死無疑。

5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不會,因為馬皇后和朱元璋一樣是得到了天下人認可的,她有足夠的號召力確保朱元璋的意願得以完成。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敢,因為當時馬皇后在世時,威望非常高,而且治理有方,朱棣當然不敢造反。

7樓:體壇剖析者

不敢造反。馬皇后是支援朱允文的,並且她的威嚴對朱棣有一定的震懾作用。

8樓:天涯種子

如果說馬皇后還活著,朱棣就是造反,成功的可能性也不大。然而歷史並沒有假設,只能說朱棣造反後登上皇位,是大勢所趨,大明也走向強大了。

9樓:飛雪

應該不能,主要是馬皇后活著,懿文太子朱標不見得能死。

靖難之役時,如果馬皇后還活著,朱棣還有沒有膽子造反?

10樓:善良的

沒有,因為打侄子和打母親的性質不一樣,他不敢那樣做。

11樓:小菜哦

肯定不敢,因為馬皇后那麼聰明,肯定提前做好防範。

12樓:星星重16克

人被逼到絕境就會拼死一搏,可能當時他也沒想到會成功吧。

13樓:謇琛

可能會造反,誰都不想默默無名的死掉。

歷史 明朝 靖難之役時,如果馬皇后還活著,朱棣敢造反嗎?

14樓:黑騎鬼劍

馬皇后要是還活著,朱允文能不能上位還兩說呢?兒子和孫子比肯定是兒子更親了,說不定朱元璋直接傳位給朱棣

15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不敢,因為馬皇后也是有很高威望的,她有絕對的能力能確保朱元璋的意願得以實現。

16樓:遠在遠方的風在遠方

一樣敢,因為馬皇后沒有像劉邦一樣的威懾力,而且沒有兵權,所以朱棣不怕她。

靖難之役時,如果馬皇后還活著,朱棣敢造反嗎?

17樓:啊雲壁

靖難之役時,如果馬皇后還活著,朱棣敢反嗎?

18樓:幸福源泉

會,眾所周知馬皇后是一代賢後,輔佐了朱元璋稱帝,如果馬皇后在可能會對朱棣有一定的威懾作用,但朱棣對權力的慾望極大,造反只是等待時機,所以即便馬皇后在恐怕也無法避免。

19樓:鼎鼎大名

如果馬皇后活著,朱棣怎麼敢在母親健在的時候造反呢!

20樓:霧拉拉

如果馬皇后還活著的話,朱棣在一定程度上是不敢造反的,因為兩人之間還是存在一定的制約關係,就保持了關係上的平衡。

21樓:超級枕頭的貓

不敢,馬皇后雖然是一介婦人,但她很有威儀,也有一定的能力,朱棣不敢隨意造次。

22樓:那麼反

不敢造反了,因為馬皇后是乙個很嚴厲的皇后,朱棣對她很害怕,所以不敢造反。

23樓:暗黑貝爺

會,首先朱棣雖然對馬皇后有著尊敬,但是建文帝的削藩直接的影響到了朱棣的利益,所以反不反跟馬皇后並沒有太大的關係

靖難之役時如果馬皇后還活著,朱棣敢造反嗎?

24樓:雨霽視角

馬皇后手中一無實權,二無兵權,朝中已無元老重臣,她剩下的仁慈和名望而指揮得動朱允炆當政下的**嗎?所以我認為,即使馬皇后還在世,也阻止不了靖難之役的發生,她也改變不了任何歷史走向。

25樓:啊雲壁

靖難之役時,如果馬皇后還活著,朱棣敢反嗎?

倘若靖難之役中,朱允炆戰勝了朱棣,他能讓明朝繼續強大嗎

明朝的開局充滿了跌宕起伏,尤其是朱元璋死了之後,朱允炆繼位稱帝,本來想著可以大展拳腳,然而奈何削藩之策觸怒了燕王朱棣。於是,朱老四就帶著軍隊一路殺到了南京,自己通過靖難之役成了皇帝,而後則開創了永樂盛世。那麼,倘若在靖難之役中,朱允炆戰勝了朱棣,他能否讓明朝繼續強大?能否比朱棣做得好?應該說,朱允炆...

靖難之役第一功臣丘福,為何不得善終,朱棣連他家人都不放過

因為丘福輕敵中了敵人的埋伏,導致明軍損失慘重,朱棣戰敗的緣由之後非常生氣,下令剝奪了丘福的爵位,就連丘福的家人也遭到了牽連。丘福作為太子朱高熾的老師,不支援朱高熾,反而支援朱高熙,這件事情就已經引起了朱棣的不滿。儘管朱棣比較喜歡朱高熙,但是他已經立了朱高熾為太子,那麼就不允許別人貶低朱高熾。朱棣覺得...

明初靖難之役中有一位叫吳玉的將軍詳細情況如何

根據明史記載 宣德元年,代梁銘為總兵官,鎮寧夏。時官軍徵交阯者屢敗,詔發松潘軍援之,將士憚行。千戶錢巨集與眾謀,詐言番叛,帥兵掠麥匝諸族。番人震恐,遂反。殺指揮陳傑等,陷松潘 疊溪,圍威 茂諸州。指揮吳玉 韓整 高隆相繼敗績,西鄙騷然。詔遣鴻臚丞何敏 指揮吳瑋往招之,而命懷統劉昭 趙安 蔣貴帥師數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