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唐玄宗在用人,納諫,生活等方面的變化,應對他做出什麼樣的分析與評價

2022-01-13 20:47:07 字數 1774 閱讀 4424

1樓:念兮京京

唐玄宗前期重用賢臣,勵精圖治,社會經濟繼續發展,出現了封建社會前所未有的盛 明皇窺浴圖

世景象。但他在位的後期,沉湎酒色,荒淫無度,重用奸臣,政治腐敗,終於爆發了安史之亂,唐朝由此轉衰。所以說,唐玄宗是一位功過都很突出的歷史人物:

  (1)唐玄宗統治前期,重視地方官的選拔,曾親自考核縣令,把不稱職的人斥退。任用有才幹,能負責,敢進諫的姚崇、宋璟做宰相,因此社會安定,生產發展,經濟繁榮,唐朝進入全盛時期,史稱「開元盛世」。   (2)他重視對邊疆地區的管轄,封粟末的大祚榮為「渤海郡王」,設渤海都督府和黑水都督府,封南詔的皮羅閣為雲南王,封回紇的骨力裴羅為「懷仁可汗」,鞏固了多民族國家的統一。

  (3)改革軍事制度,改府兵制為募兵制。   (4)唐玄宗統治後期,寵愛楊貴妃,整日飲酒作樂,不理政事,還重用奸詐的李林甫、楊國忠,政治十分腐敗,以致釀成安史之亂。持續8年的安祿山、史思明的叛亂,使農業生產受到極大破壞,人民流離失所,使唐朝由盛轉衰,從此唐朝開始走向了下坡路。

  (5)唐玄宗為唐的高度繁榮起過重大作用,但他晚年也給唐朝人民帶來巨大災難,他是一位功過都很突出的重要歷史人物。陳玄禮郭子儀 李光弼許遠 張巡 顏杲卿 魯靈張介然。

2樓:匿名使用者

唐玄宗在他44年,在他統治的前期,政治比較安定,經濟繁榮發展,唐朝進入了全盛時期。這與他勵精圖治,善用人才是分不開的。他選拔人才時,一律不論親疏,不計貴賤,特別重視德、能。

當初就是因為唐玄宗力排眾議,重用武則天時代的重臣姚崇。姚崇富有改革精神,熟悉吏治。當了宰相以後,大膽地向各種腐敗現象進攻,改革了一些弊政,使朝政很快出現了新局面。

這可以說是為以後的「開元盛世」打下了良好的基礎。當時的唐明皇李隆基即位時才二十多歲,血氣方剛,雖然年輕但非常有主見。他一心想恢復先帝唐太宗的事業。

他重整了朝政,除舊布新。經過幾年的堅持不懈的努力,終於把中宗時期的混亂局面徹底扭轉過來了。唐王朝漸漸恢復了元氣,並且蒸蒸日上,呈現出一派繁榮昌盛的景象。

這就是歷史上鼎鼎有名的「開元盛世」。 「開元盛世」是唐王朝的全盛時期,也是中國封建社會中前所未有的太平景象。以至如今外國人仍稱華人為「唐人」,可見這影響的深遠。

當時四方來朝,不可一世。同時,唐玄宗還十分開明,他讓不少外國人來中國經商、定居,學習外國優秀之處。當時的唐朝在世界上享有很高聲望。

對此,唐玄宗可謂一代明君。

可惜的是,唐玄宗晚年一改年輕時的作風,過起了荒淫奢侈的生活,不理朝政,終日與楊貴妃飲酒作樂,並且醉心於此。漸漸疏遠了勸諫他的忠臣,於是奸臣李林甫、楊國忠等趁虛而入,朝政越來越腐敗。可唐玄宗依舊一昧地寵幸楊貴妃,甚至為了計好楊貴妃,不斷為楊氏家族加官進爵,揮霍無度,從而進一步加速了唐朝的衰落和滅亡。

同時,擁兵自重的節度使安祿山又趁機反叛,氣焰十分囂張,叛軍直指長安。盛極一時的唐王朝受到了嚴重的打擊。這場特續八年的戰爭,歷史上叫做「安史之亂」。

「安史之亂」使當時生產大受摧殘,田地荒蕪,百姓流離失所。連當時最繁榮的洛陽、長安也不能倖免。叛軍南下攻占了洛陽,長安。

一時之間,兩座世界著名的大都市頓時成為廢墟。「安史之亂」是唐朝由盛轉衰的轉折點,同時也為以後的藩鎮割據,宦官專權埋下了伏筆。它們加深了政治黑暗,削弱了統治力量,加速了唐朝的衰落。

縱觀唐玄宗一生,功還是大於過的。畢竟他開創的「開元盛世」流芳百世,是中華五千年文明史中最輝煌的一面。然而「安史之亂」的出現卻擊碎了這無以倫比的盛世。

而這兩個極端相反的局面,竟是同乙個人造成的——唐玄宗李隆基。他把唐朝推向了最頂峰,卻也把那最令人驕傲的一面推向滑坡。大唐王朝從此日薄西山,氣息奄奄,一步一步地走向了滅亡。

為此,世人對唐玄宗的一生而各持己見,爭論紛紛。這,就是大治大亂的唐玄宗李隆基。

在用人方面,為什麼有些老闆會喜歡用新人,而有些老闆會喜歡用老

因人而異,用人的復話。對於每個人制都有他的 bai風格。有些du人喜歡後起之秀,zhi敢於給年輕人機dao會,這種老闆值得推崇。當然不意味著就是全部啟用新人。重要的還是給老員工比較好。新人不是要提拔而是要得機會。總之用人御人之術很多,知人善任,自然會事半功倍 因為老闆可以有很多,而董事長只有乙個 有...

如果人在用人單位工作了月,沒有簽定合同,我和用人單位夠不夠成勞動關係

完全成立,因為勞動法規定在用人單位工作滿6個月就一定要簽定勞動合同,如果不簽定本身就違反了勞動法,其實在單位同意的前提下,你第一天上班就已經構成了勞動關係.答覆 用人單位招聘,通常都設定實習期,實習期一般為三個月。按照 勞動法 的規定,企業在與員工簽訂勞動合同時,依合同時間長短,可以設定不超過6個月...

我在用人單位工作8年,未簽勞動合同,未交養老保險,現用人單位要取消,我該怎麼辦

什麼叫取消?破產?合併?如果是破產,可以先要求單位 的工齡賠償,補繳養老保險 如果是合併,並不影響你現在的工作,如果單位 因合併解雇,可以要求工齡賠償 補繳養老保險 和單位協商不成可以申請仲裁 抓緊時間在用人單位取消前,以單位未與你籤勞動合同和未交養老保險為由提出辭職,可以按勞動合同法規定得到經濟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