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休年假怎麼賠償

2022-01-13 15:18:13 字數 4468 閱讀 7687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凡是在企業、民辦非企業單位、有雇工的個體工商戶等單位(以下稱用人單位)和與其建立勞動關係的職工都適用該辦法。

其次,在企業工作滿12個月的員工都有權利享受年假的福利。

第三,年假天數的計算以工作年限為準,工作滿1年以上,不足10年的,可休5天年假;工作10年,不足20年的,可休10天年假;20年以上的可休15天。

注意,這裡的工作年限不是為目前企業工作的年限,而是參加社會工作的年限。

在這一點上,企業在執行的時候,就存在問題,就是工作時間怎麼舉證的問題,個人檔案在企業保管的人,還好辦,可以直接從檔案中查詢,但對於那些不怎麼注意個人檔案管理的打工者,舉證可就麻煩了。

第四,未休的年假,除員工本人自願書面申請不休外,皆需按3倍的日工資標準支付員工。

第五,寒暑假、病假、事假超過一定期限,且單位不扣工資的人,是不能再休年假的。

第六,年假應從一年的元旦開始休前一年的,但對於不滿一整年的員工,年假的休息天數,就按照在本單位剩餘日曆天數折算確定,折算後不足1整天的部分不享受年休假。

例如,某人總計工作7年,可休年假天數為5天這一檔,此人於2023年5月14日進新單位上班,到2023年5月13日,連續工作滿12個月,就應該休年假了,但2023年可休的年假是幾天呢?按《企業職工帶薪年休假實施辦法》的規定,年假計算如下:

1、2023年的剩餘日曆天數為231天

2、用231÷365=0.6329

3、此人應休天數為:5×0.6329=3.16天

4、不足1整天的部分不享受年休假。

因此,此人於2023年應休年假的天數為:3天。

第七,離職的時候,年假可以按正常日工資標準發

2樓:山野柴胡

【年休假 折抵 工資】《企業職工帶薪年休假實施辦法》第五條規定:單位確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職工休年休假的,經職工本人同意。可以不安排職工休年休假。

對職工應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數,單位應當按照職工工資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資報酬。

3樓:王立紅律師

回答您好,請您稍等一下,我看一下您的問題

提問我明年退休了 有幾年沒休年假

回答你可以要求企業支付未休年休假的補償工資。《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規定: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民辦非企業單位、有雇工的個體工商戶等單位的職工連續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帶薪年休假。

病假超過一定天數影響享受年休假。經職工同意不安排年休假或者安排職工年休假天數少於應休年休假天數,應當在本年度內對職工應休未休年休假天數,按照其日工資收入的300%支付未休年休假工資報酬(自願放棄休假的除外),其中包含用人單位支付職工正常工作期間的工資收入。

應該是可以的

提問一年15天 休了3天 剩餘12天也能要賠償嗎回答是的

提問謝謝您

回答希望您能早日解決問題

更多6條

4樓:韓飛律師

1、計算天數

職工累計工作已滿1年不滿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滿10年不滿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滿20年的,年休假15天。

國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計入年休假的假期。2、如何未安排休,計算賠償單位確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職工休年休假的,經職工本人同意,可以不安排職工休年休假。對職工應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數,單位應當按照該職工日工資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資報酬。

5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的話應該是一日三薪賠償,但你沒幹夠一年有沒有年假啊!

6樓:匿名使用者

年假不是法律強制規定,很難要求補償。

如果工作期間,節假日或法定假日安排加班等沒有給加班費,你可以要求補償。

準備你與公司形成勞動關係的證明,例如勞動合同,直接去提起勞動仲裁,要求支付相應費用。另外你要看,自2023年1月1日起,公司一共與你簽訂了幾次勞動合同,你是否可以要求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如果可以,你有權要求公司與你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

別哭,為了維權,努力奮鬥!!

未休法定年假' 在解約中' 怎麼賠償?兩倍還是三倍?基數是基本工資還是月全部收入?

7樓:

1.額外再支付2倍,雖然是3倍,但是包含已經支付的一倍工資了。

2.全部工資剔除加班費的平均工資。

3.法定年假天數《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第三條  職工累計工作已滿1年不滿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滿10年不滿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滿20年的,年休假15天。

《企業職工帶薪年休假實施辦法》

第十條 用人單位經職工同意不安排年休假或者安排職工休假天數少於應休年休假天數的,應當在本年度內對職工應休未休年休假天數,按照其日工資收入的300%支付未休年休假工資報酬,其中包含用人單位支付職工正常工作期間的工資收入。

第十一條 計算未休年休假工資報酬的日工資收入按照職工本人的月工資除以月計薪天數(21.75天)進行折算。

前款所稱月工資是指職工在用人單位支付其未休年休假工資報酬前12個月剔除加班工資後的月平均工資。在本用人單位工作時間不滿12個月的,按實際月份計算月平均工資。

8樓:斯文的饕餮

1.《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第三條 職工累計工作已滿1年不滿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滿10年不滿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滿20年的,年休假15天。

2.額外再支付2倍,雖然是3倍,但是包含已經支付的一倍工資了。

3.全部工資剔除加班費的平均工資。

《企業職工帶薪年休假實施辦法》

第十條 用人單位經職工同意不安排年休假或者安排職工休假天數少於應休年休假天數的,應當在本年度內對職工應休未休年休假天數,按照其日工資收入的300%支付未休年休假工資報酬,其中包含用人單位支付職工正常工作期間的工資收入。

第十一條 計算未休年休假工資報酬的日工資收入按照職工本人的月工資除以月計薪天數(21.75天)進行折算。

前款所稱月工資是指職工在用人單位支付其未休年休假工資報酬前12個月剔除加班工資後的月平均工資。在本用人單位工作時間不滿12個月的,按實際月份計算月平均工資。

根據勞動法年假不休怎麼補償

9樓:找法網

年休假不休的補償:對職工應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數,單位應當按照該職工日工資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資報酬。單位確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職工休年休假的,經職工本人同意,可以不安排職工休年休假。

法律依據

《企業職工帶薪年休假實施辦法》第十條

用人單位經職工同意不安排年休假或者安排職工年休假天數少於應休年休假天數,應當在本年度內對職工應休未休年休假天數,按照其日工資收入的300%支付未休年休假工資報酬,其中包含用人單位支付職工正常工作期間的工資收入。

用人單位安排職工休年休假,但是職工因本人原因且書面提出不休年休假的,用人單位可以只支付其正常工作期間的工資收入。

10樓:山川蟲魚

對職工應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數,單位應當按照該職工日工資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資報酬。

《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

第五條 單位根據生產、工作的具體情況,並考慮職工本人意願,統籌安排職工年休假。

年休假在1個年度內可以集中安排,也可以分段安排,一般不跨年度安排。單位因生產、工作特點確有必要跨年度安排職工年休假的,可以跨1個年度安排。

單位確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職工休年休假的,經職工本人同意,可以不安排職工休年休假。對職工應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數,單位應當按照該職工日工資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資報酬。

拓展資料

勞動法(labour law),是調整勞動關係以及與勞動關係密切聯絡的社會關係的法律規範總稱。它是資本主義發展到一定階段而產生的法律部門;它是從民法中分離出來的法律部門;是一種獨立的法律部門。這些法律條文規管工會、雇主及雇員的關係,並保障各方面的權利及義務。

我國的勞動法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於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最新立法為2023年的《勞動合同法》,需配合使用)

參考資料中國人大網。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依據《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規定,對職工應休未休假天數,單位應當按照該職工日工資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資報酬。

1、《勞動法》

第四十五條 國家實行帶薪年休假制度。

勞動者連續工作一年以上的,享受帶薪年休假。具體辦法由***規定。

2、《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

第五條 單位根據生產、工作的具體情況,並考慮職工本人意願,統籌安排職工年休假。

年休假在1個年度內可以集中安排,也可以分段安排,一般不跨年度安排。單位因生產、工作特點確有必要跨年度安排職工年休假的,可以跨1個年度安排。

單位確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職工休年假的,經職工本人同意,可以不安排職工休年假。對職工應休未休假天數,單位應當按照該職工日工資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資報酬。

12樓:我是淡定

根據勞動法年假不休應該拿正常的工資他畢竟不是法定假日如果是法定假日的話應該是三倍工資

本地可以休年假嗎,年假可以休半天嗎

年bai假可以是可以請半天du的,但是一般勞動者做滿一zhi年,每年就dao有5天的年休假 內企業職工帶薪信件條例容 第三條 職工累計工作已滿1年不滿10年的,年休假5天 已滿10年不滿20年的,年休假10天 已滿20年的,年休假15天。國家法定休假日 休息日不計入年休假的假期。年假的長短不都是公司...

未休法定年假在解約中怎麼賠償?兩倍還是三倍

1.額外再支付2倍,雖然是3倍,但是包含已經支付的一倍工資了。2.全部工資剔除加班費的平均工資。3.法定年假天數 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 第三條 職工累計工作已滿1年不滿10年的,年休假5天 已滿10年不滿20年的,年休假10天 已滿20年的,年休假15天。企業職工帶薪年休假實施辦法 第十條 用人單位經...

年假應休未休是不是算成工資

企業職工帶薪年休假實施辦法 對年休假未用完的情況是這樣規定的 單位確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職工休年休假的,經職工本人同意,可以不安排職工休年休假。對職工應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數,單位應當按照該職工日工資收入的300 支付年休假工資報酬。這一條款表明以下兩層意思 1 年休假使用不掉,既是單位的決定,也要得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