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離職未休年假要補3倍工資嗎,不定時工作制,離職時未休的年假可以要求3倍結算嗎

2022-01-12 09:17:22 字數 5746 閱讀 4737

1樓:瀟遙子說

離職了,未休年休假的工資怎麼計算呢

2樓:我就是我

詳見《企業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實施辦法》:

第十條 用人單位經職工同意不安排年休假或者安排職工年休假天數少於應休年休假天數,應當在本年度內對職工應休未休年休假天數,按照其日工資收入的300%支付未休年休假工資報酬,其中包含用人單位支付職工正常工作期間的工資收入。

用人單位安排職工休年休假,但是職工因本人原因且書面提出不休年休假的,用人單位可以只支付其正常工作期間的工資收入。

第十二條 用人單位與職工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時,當年度未安排職工休滿應休年休假的,應當按照職工當年已工作時間折算應休未休年休假天數並支付未休年休假工資報酬,但折算後不足1整天的部分不支付未休年休假工資報酬。

前款規定的折算方法為:(當年度在本單位已過日曆天數÷365天)×職工本人全年應當享受的年休假天數-當年度已安排年休假天數。

用人單位當年已安排職工年休假的,多於折算應休年休假的天數不再扣回。

不定時工作制,離職時未休的年假可以要求3倍結算嗎

3樓:瀟遙子說

離職了,未休年休假的工資怎麼計算呢

4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職工累計工作已滿1年不滿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滿10年不滿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滿20年的,年休假15 天。國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計入年休假的假期。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享受當年的年休假:職工依法享受寒暑假,其休假天數多於年休假天數的;職工請事假累計20天以上且單位按照規定不扣工資的;累計工作滿 1年不滿10年的職工,請病假累計2個月以上的;累計工作滿10年不滿20年的職工,請病假累計3 個月以上的;累計工作滿20年以上的職工,請病假累計4個月以上的。按照國家有關職工年休假制度的規定,職工連續工作滿12個月以上即可享受帶薪年休假。

對於從其他單位新進入現用人單位的職工,“連續工作滿12個月以上”指該職工在原單位與現單位連續工作的時間合併計算。對此,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辦公廳《關於〈企業職工帶薪年休假實施辦法〉有關問題的覆函》(人社廳函[2009]149號)規定:“職工連續工作滿12 個月以上”,既包括職工在同一用人單位連續工作滿12個月以上的情形,也包括職工在不同用人單位連續工作滿12個月以上的情形。

關於累計工作時間的確定,《覆函》也特別作了明確說明:包括職工在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民辦非企業單位、有僱工的個體工商戶等單位從事全日制工作期間,以及依法服兵役和其他按照國家法律、行政法規和***規定可以計算為工齡的期間(視同工作期間)。職工的累計工作時間可以根據檔案記載、單位繳納社保費記錄、勞動合同或者其他具有法律效力的證明材料確定。

希望龍廣律師事務所回答能夠幫助到您。

5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對職工應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數,單位應當按照該職工日工資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資報酬。用人單位安排職工休年休假,但是職工因本人原因且書面提出不休年休假的,用人單位可以只支付其正常工作期間的工資收入。

根據《企業職工帶薪年休假實施辦法》第十條,用人單位經職工同意不安排年休假或者安排職工年休假天數少於應休年休假天數,應當在本年度內對職工應休未休年休假天數,按照其日工資收入的300%支付未休年休假工資報酬,其中包含用人單位支付職工正常工作期間的工資收入。

希望可以幫到你,望採納!

9年來一直未休年假,離職可以一次提出3倍補償嗎

6樓:夏一陣風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如果公司有安排年假休息但是勞動者沒有休假這個只需要按照工資一倍支付即可,如果公司沒有安排員工休年假,那麼是需要支付三倍工資的;

希望回答對您有幫助!

離職後,我未休年假公司不按勞動法3倍賠付,公司說公司有自己法務部門對勞動法的理解.我該如何維權?

7樓:匿名使用者

1、因年休假工資報酬應按照其日工資收入的300%支付,其中包括用人單位支付職工正常工作期間的工資收入,所以實際未休年休假工資應該為2倍;

2、如果離職後,公司連2倍的工資都沒有支付,那麼勞動者可以到勞動監察大隊投訴;

3、未休年休假工資計算舉例:黃先生於某公司工作年限累計已滿11年(月工資6800元),按規定他可以享受10天的年休假。2023年11月底,黃先生從該公司離職,公司因業務忙無法安排年休假,可以折算工資,計算方式為:

黃先生當年度在本單位的工作天數334天÷365天)×10=9.2天,根據折算後不足1整天的部分不支付未休年休假工資報酬,因此,黃先生可以享受9天的年休假。因年休假工資報酬應按照其日工資收入的300%支付,其中包括用人單位支付職工正常工作期間的工資收入,由此可計算出林先生應得的年休假工資報酬是:

(6800/21.75)元/天×9天×2倍=5634元。

4、法律依據:《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

第三條 職工累計工作已滿1年不滿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滿10年不滿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滿20年的,年休假15天。

國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計入年休假的假期。

《企業職工帶薪年休假實施辦法》

第十二條 用人單位與職工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時,當年度未安排職工休滿應休年休假的,應當按照職工當年已工作時間折算應休未休年休假天數並支付未休年休假工資報酬,但折算後不足1整天的部分不支付未休年休假工資報酬。

前款規定的折算方法為: (當年度在本單位已過日曆天數÷365天)×職工本人全年應當享受的年休假天數-當年度已安排年休假天數。

用人單位當年已安排職工年休假的,多於折算應休年休假的天數不再扣回。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五條 單位根據生產、工作的具體情況,並考慮職工本人意願,統籌安排職工年休假。年休假在1個年度內可以集中安排,也可以分段安排,一般不跨年度安排。單位因生產、工作特點確有必要跨年度安排職工年休假的,可以跨1個年度安排。

單位確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職工休年休假的,經職工本人同意,可以不安排職工休年休假。對職工應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數,單位應當按照該職工日工資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資報酬。

所以,你可以要求公司賠償未休年假的工資補償。

但前提是你已經在單位工作一年以上,且符合以下條件,《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第四條規定,“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享受當年的年休假:(一)職工依法享受寒暑假,其休假天數多於年休假天數的;(二)職工請事假累計20天以上且單位按照規定不扣工資的;(三)累計工作滿1年不滿10年的職工,請病假累計2個月以上的;(四)累計工作滿10年不滿20年的職工,請病假累計3個月以上的;(五)累計工作滿20年以上的職工,請病假累計4個月以上的。”

如果單位拒絕支付該筆補償工資,你可以參照以下規定執行,《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第七條規定,“單位不安排職工休年休假又不依照本條例規定給予年休假工資報酬的,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人事部門或者勞動保障部門依據職權責令限期改正;對逾期不改正的,除責令該單位支付年休假工資報酬外,單位還應當按照年休假工資報酬的數額向職工加付賠償金;對拒不支付年休假工資報酬、賠償金的,屬於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人員所在單位的,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以及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法給予處分;屬於其他單位的,由勞動保障部門、人事部門或者職工申請人民法院強制執行。”用人單位在收到責令限期改正的通知後拒不履行的,勞動者有權向人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屆時,用人單位將要按照勞動者日工資收入的六倍支付未休年休假工資報酬。

9樓:簡簡單單

這個問題法律上的規定很明確的,你只需要向勞動部門投訴就可以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1.首先收集你未休年假的證據(如考勤表、打卡記錄等)和你與單位存在勞動關係的證據(如勞動合同書)。

2.先到當地勞動仲裁委員會進行仲裁,對仲裁結果不服或不履行的到人民法院進行起訴。

歡迎追問

11樓:匿名使用者

必須支付《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第五條規定的“日工資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資報酬。”

去仲裁下吧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有證據證明你曾經提出要休年休假,而沒有得到允許的話,可以提起仲裁要求支付年休假的工資。

13樓:

要是在公司和領導相處比較融洽就算了,勞資都是雙方約定好的,這樣做有點沒人情味。要是公司對你不敬,就去所在地的勞動局找投訴,勞動局肯定會受理的。

14樓:天傑地靈青島人

公司自己法務部門對勞動法的理解,充其量屬於一己之見,還不是全從公司利益考量的?!不足為憑。

別聽公司自說自話。只要公司未安排帶薪年休假,就必須支付《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第五條規定的“日工資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資報酬。”

否則,可以通過勞動仲裁的方式予以解決。

15樓:扇_扇

年假..不是不休就失效的麼.....

公司不安排休年假,三年沒休帶薪年假離職的時候可以一起主張3倍的工資補償嗎??

16樓:陳枮鋼

可以補償1倍,最好到勞動監察部門反映,那樣反而解決很快

17樓:小刀小刀

可以主張1倍,根據《勞動法》規定,通過司法訴訟渠道解決。

但是,司法程式冗長、流程很慢、還需要提供證據,你有時間嗎?再者,公司都是有背景的,有強大的律師團隊和經濟力量進行支撐,別說你是個法盲,就是法學精英,又如何,逗得過嗎?除非,你是高富帥,有大把的時間和金錢,不用工作掙錢養家和他耗。

如果不是,你就洗洗睡了吧!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主張3倍的,只能主張1倍的工資。

未休法定年假' 在解約中' 怎麼賠償?兩倍還是三倍?基數是基本工資還是月全部收入?

19樓:

1.額外再支付2倍,雖然是3倍,但是包含已經支付的一倍工資了。

2.全部工資剔除加班費的平均工資。

3.法定年假天數《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第三條  職工累計工作已滿1年不滿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滿10年不滿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滿20年的,年休假15天。

《企業職工帶薪年休假實施辦法》

第十條 用人單位經職工同意不安排年休假或者安排職工休假天數少於應休年休假天數的,應當在本年度內對職工應休未休年休假天數,按照其日工資收入的300%支付未休年休假工資報酬,其中包含用人單位支付職工正常工作期間的工資收入。

第十一條 計算未休年休假工資報酬的日工資收入按照職工本人的月工資除以月計薪天數(21.75天)進行折算。

前款所稱月工資是指職工在用人單位支付其未休年休假工資報酬前12個月剔除加班工資後的月平均工資。在本用人單位工作時間不滿12個月的,按實際月份計算月平均工資。

20樓:斯文的饕餮

1.《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第三條 職工累計工作已滿1年不滿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滿10年不滿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滿20年的,年休假15天。

2.額外再支付2倍,雖然是3倍,但是包含已經支付的一倍工資了。

3.全部工資剔除加班費的平均工資。

《企業職工帶薪年休假實施辦法》

第十條 用人單位經職工同意不安排年休假或者安排職工休假天數少於應休年休假天數的,應當在本年度內對職工應休未休年休假天數,按照其日工資收入的300%支付未休年休假工資報酬,其中包含用人單位支付職工正常工作期間的工資收入。

第十一條 計算未休年休假工資報酬的日工資收入按照職工本人的月工資除以月計薪天數(21.75天)進行折算。

前款所稱月工資是指職工在用人單位支付其未休年休假工資報酬前12個月剔除加班工資後的月平均工資。在本用人單位工作時間不滿12個月的,按實際月份計算月平均工資。

年假應休未休是不是算成工資

企業職工帶薪年休假實施辦法 對年休假未用完的情況是這樣規定的 單位確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職工休年休假的,經職工本人同意,可以不安排職工休年休假。對職工應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數,單位應當按照該職工日工資收入的300 支付年休假工資報酬。這一條款表明以下兩層意思 1 年休假使用不掉,既是單位的決定,也要得到員...

新入職員工當年是否有年假,新員工如何休年假?

應該是沒有的,因為還沒有滿一年。根據 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 規定,職工連續工作滿1年以上的,享受帶薪年休假。因此,新入職員工需要在本公司工作滿12個月以上才能享受帶薪年休假,公司 員工手冊 的規定符合法律規定。公司無需支付陳某應休未休年休假工資。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 第二條規定 機關 團體 企業 事業單...

未休法定年假在解約中怎麼賠償?兩倍還是三倍

1.額外再支付2倍,雖然是3倍,但是包含已經支付的一倍工資了。2.全部工資剔除加班費的平均工資。3.法定年假天數 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 第三條 職工累計工作已滿1年不滿10年的,年休假5天 已滿10年不滿20年的,年休假10天 已滿20年的,年休假15天。企業職工帶薪年休假實施辦法 第十條 用人單位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