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鳴則已一鳴驚人是什麼意思,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的意思

2022-01-13 14:58:12 字數 5201 閱讀 5186

1樓:果果

這則成語的意思是說,南方的土山上有一種鳥,三年不鳴不飛,但一飛便可沖天,一鳴便能驚人。

用來比喻有才華的人,平時默默無聞,一旦施展才華,就能做出驚人的業績。」

2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平時沒有突出的表現,一下子做出驚人的成績。

3樓:匿名使用者

通俗一點來講就是:不做就不做,一做就驚死人;或者,不說就不說,一說就嚇死人。

4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資料

【漢語文字】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白鷺飛翔

【漢語拼音】bù míng zé yǐ,yī míng jīng rén

【英文翻譯】should one desire to sing,one would amaze the world with his first song.

【詞語解釋】比喻平時沒有突出的表現,一下子做出驚人的成績。

【字詞解釋】鳴;鳥叫。

【成語性質】褒義詞

【成語用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

成語出處

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滑稽列傳》:「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成語典故一

原文滑稽列傳……淳于髡 孔子曰:「六藝于治一也。《禮》以節人,《樂》以發和,《書》以導事,《詩》以達意,《易》以神化,《春秋》以道義。

」太史公曰:天道恢恢,豈不大哉!談言微中,亦可以解紛。

淳于髡者,齊之贅婿也。長不滿七尺,滑稽多辯,數使諸侯,未嘗屈辱。齊威王之時,喜隱,好為淫樂長夜之飲,沉湎不治,委政卿大夫。

百官荒亂,諸侯並侵,國且危亡,在於旦暮,左右莫敢諫。淳于髡說之以隱曰:「國中有大鳥,止王之庭,三年不蜚又不鳴,王知此鳥何也?

」王曰:「此鳥不蜚則已,一蜚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於是乃朝諸縣令長七十二人,賞一人,誅一人,奮兵而出。

諸侯振驚,皆還齊侵地。威行三十六年。語在《田完世家》中。

威王八年,楚大發兵加齊。齊王使淳于髡之趙請救兵,齎金百斤,車馬十駟。淳于髡仰天大笑,冠纓索絕。

王曰:「先生少之乎?」髡曰:

「何敢!」王曰:「笑豈有說乎?

」髡曰:「今者臣從東方來,見道旁有禳田者,操一豚蹄,酒一盂,而祝曰:『甌簍滿篝,汙邪滿車,五穀蕃熟,穰穰滿家。

』臣見其所持者狹而所欲者奢,故笑之。」於是齊威王乃益齎**千鎰,白璧十雙,車馬百駟。髡辭而行,至趙。

趙王與之精兵十萬,革車千乘。楚聞之,夜引兵而去。 威王大說,置酒後宮,招髡賜之酒。

問曰:「先生能飲幾何而醉?」對曰:

「臣飲一斗亦醉,一石亦醉。」威王曰:「先生飲一斗而醉,惡能飲一石哉!

其說可得而聞乎?」髡曰:「賜酒大王之前,執法在傍,御史在後,髡恐懼俯伏而飲,不過一斗徑醉矣。

若親有嚴客,髡帣(juàn) 韝(gōu)蘜跽,侍酒於前,時賜餘瀝,奉觴上壽,數起,不過二斗徑醉矣。若朋友交遊,久不相見,卒然相睹,歡然道故,私情相語,飲可五六鬥徑醉矣。若乃州閭之會,男女雜坐,行酒稽留,六博投壺,相引為曹,握手無罰,目眙(chì)不禁,前有墮珥,後有遺簪,髡竊樂此,飲可八斗而醉二參。

日暮酒闌,合尊促坐,男女同席,履舄交錯,杯盤狼藉,堂上燭滅,主人留髡而送客,羅襦襟解,微聞薌澤,當此之時,髡心最歡,能飲一石。故曰酒極則亂,樂極則悲。萬事盡然,言不可極,極之而衰。

」以諷諫焉。齊王曰:「善!

」乃罷長夜之飲,以髡為諸侯主客。宗室置酒,髡嘗在側。

翻譯孔子說:「六經對於治理國家來講,作用是相同的。《禮》是用來規範人的生活方式的,《樂》是用來促進人們和諧團結的,《書》是用來記述往古事蹟和典章制度的,《詩》是用來抒情達意的,《易》是用來窺探天地萬物的神奇變化的,《春秋》是用來通曉微言大義、衡量是非曲直的。

」太史公說:「世上的道理廣闊無垠,難道不偉大麼!言談話語果能稍稍切中事理,也是能排解不少紛擾的。

」 淳于髡是齊國的乙個入贅女婿。身高不足七尺,為人滑稽,能言善辯,屢次出使諸侯之國,從未受過屈辱。齊威王在位時,喜好說隱語,又好徹夜宴飲,逸樂無度,陶醉於飲酒之中,不管政事,把政事委託給卿大夫。

文武百官荒淫放縱,各國都來侵犯,國家危亡,就在旦夕之間。齊王身邊近臣沒有乙個敢進諫。淳于髡用隱語來規勸諷諫齊威王,說:

「都城中有只大鳥,落在了大王的庭院裡,三年不飛又不叫,大王知道這只鳥是怎麼一回事嗎?」齊威王說:「這只鳥不飛則已,一飛就直衝雲霄;不叫則已,一叫就使人驚異。

」於是就詔令全國七十二個縣的長官全來入朝奏事,獎賞一人,誅殺一人;又發兵禦敵,諸侯十分驚恐,都把侵占的土地歸還齊國。齊國的聲威竟維持長達三十六年。這些話全記載在《田完世家》裡。

齊威王八年(前371),楚國派遣大軍侵犯齊境。齊王派淳于髡出使趙國請求救兵,送(趙國)**百斤,駟馬車十輛。淳于髡仰頭朝天大聲地笑,將系帽子的帶子都笑斷了。

威王說:「先生是嫌禮物太少麼?」淳于髡說:

「怎麼敢嫌少!」威王說:「那你笑,難道有什麼說辭嗎?

」淳于髡說:「今天我從東邊來時,看到路旁有個祈禱田神的人,拿著乙個豬蹄、一杯酒,祈禱說:『狹小的高地上收穫的穀物盛滿竹籠,低田裡收穫的莊稼裝滿車輛;五穀繁茂豐熟,五穀豐盛堆積滿倉。

』我看見他拿的祭品很少,而所祈求的東西太多,所以笑他。」於是齊威王就把禮物增加到**千鎰、白璧十對、駟馬車百輛。淳于髡告辭起行,來到趙國。

趙王撥給他十萬精兵、一千輛裹有皮革的戰車。楚國聽到這個訊息,連夜退兵而去。 齊威王非常高興,在後宮設定酒餚,召見淳于髡,賜他酒喝。

問他說:「先生能夠喝多少酒才醉?」淳于髡回答說:

「我喝一斗酒也能醉,喝一石酒也能醉。」威王說:「先生喝一斗就醉了,怎麼能喝一石呢?

能把這個道理說給我聽聽嗎?」淳于髡說:「大王當面賞酒給我,執法官站在旁邊,御史站在背後,我心驚膽戰,低頭伏地地喝,喝不了一斗就醉了。

假如父母有尊貴的客人來家,我捲起袖子,躬著身子,奉酒敬客,客人不時賞我殘酒,屢次舉杯敬酒應酬,喝不到兩鬥就醉了。假如朋友間交遊,好久不曾見面,忽然間相見了,高興地講述以往情事,傾吐衷腸,大約喝五六鬥就醉了。至於鄉里之間的聚會,男女雜坐,彼此敬酒,沒有時間的限制,又作六博、投壺一類的遊戲,呼朋喚友,相邀成對,握手言歡不受處罰,眉目傳情不遭禁止,面前有落下的耳環,背後有丟掉的髮簪,在這種時候,我最開心,可以喝上八斗酒,也不過兩三分醉意。

天黑了,酒也快完了,把殘餘的酒並到一起,大家促膝而坐,男女同席,鞋子木屐混雜在一起,杯盤雜亂不堪,堂屋裡的蠟燭已經熄滅,主人單留住我,而把別的客人送走,綾羅短襖的衣襟已經解開,略略聞到陣陣香味,這時我心裡最為高興,能喝下一石酒。所以說,酒喝得過多就容易出亂子,歡樂到極點就會發生悲痛之事。所有的事情都是如此。

」這番話是說,無論什麼事情不可走向極端,到了極端就會衰敗。淳于髡以此來婉轉地勸說齊威王。威王說:

「好。」於是,威王就停止了徹夜歡飲之事,並任用淳于髡為接待諸侯賓客的賓禮官。齊王宗室設定酒宴,淳于髡常常作陪。

評語這一段明明就是《兩條驢列傳》,不知道太史公為什麼要這麼推崇。首先,齊威王不能不說是一條大蠢驢,荒淫朝政三年,反而說了一句空話就讓滿朝文武振奮不已;國門已破危在旦夕之際,這才召集殘部準備出兵;之後靠著這一仗,坐享其成三十多年。其實真的是沒什麼功績——更別提來回的戰亂讓百姓受盡了苦頭,就算你是什麼神鳥,也不能光顧著自己耍個性,不管百姓死活吧?

而這位進家女婿,就更是蠢,蠢之餘還有一些奸詐,算是符合「滑稽」二字。第一,眼睜睜笑呵呵的看著自己的老東家國土被人蠶食鯨吞,什麼事也不幹,就為了等「一飛沖天」的時機;第二,自己在夸齊王「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的時候,也在心裡暗暗得意:老子也是乙隻神鳥,齊國這時候就靠我了!

第三,既然之前跑到人家那裡做客沒有被屈辱,那現在自己老家被人家屈辱,怎麼不站出來保家衛國?難道國家受辱不等同於匹夫受辱?由此看來,此人不過是乙個喜好虛榮的高帽愛好者罷了。

成語典故二

「一鳴驚人」這則成語源於楚莊王勵精圖治、振興楚國的故事。 《韓非子·喻老》記載這件事說:「楚莊王蒞政三年,無令發,無政為也。

右司馬御座,而與王隱(有所暗指的話稱『隱』)曰『有鳥止南方之阜(土山),三年不翅,不飛不鳴,嘿然無聲,此為何名?』王曰:『三年不翅,將以長羽翼;不飛不鳴,將以觀民則。

雖無飛,飛必沖天;雖無鳴,鳴必驚人。』」 韓非子的記載是這則成語最早的典源。 這則成語的意思是說,南方的土山上有一種鳥,三年不鳴不飛,但一飛便可沖天,一鳴便能驚人。

後世遂用「一鳴驚人、一鳴、一飛鳴、沖天翼、三年翼」等比喻有才華的人,平時默默無聞,一旦施展才華,就能做出驚人的業績。」 成語「一鳴驚人」故事中的楚莊王,為春秋時代楚國著名的賢君,前613年———前590年在位。他少年即位,面臨朝政混亂,為了穩住事態,他表面上三年不理朝政,實則暗地裡在等待時機,人問之,曰:

「三年不飛,飛將沖天;三年不鳴,鳴將驚人。」他在位22年,為了楚國的振興,物色到了一大批忠臣良將,為朝廷所用。他知人善任,廣攬人才,重用了蘇從、伍参、孫叔敖、沈尹蒸,讓他們整頓朝綱,興修水利,重農務商。

在楚莊王的領導下,國家日漸強盛,先後滅庸、伐宋、攻陳、圍鄭,陳兵於周郊,問鼎周王朝。前597年,於今河南滎陽北大敗晉軍。西元前594年,迫使宋訂下城下之盟,並陸續迫使魯、陳、宋、鄭等國歸依,使成為春秋五霸之一。

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的意思

5樓:孫老闆

「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的意思是:比喻平時沒有突出的表現,一下子做出驚人的成績。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滑稽列傳》:「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這只鳥不飛則已,一飛就直衝雲霄;不叫則已,一叫就使人驚異。

【例子】運動會上,平常少言寡語的李偉不鳴則已,一鳴驚人,一舉奪得三項冠軍。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褒義詞

【近義詞】飛必沖天、一飛沖天、一步登天、不同凡響、蛟龍得水、一舉成名

【反義詞】默默無聞、寂寂無聞

擴充套件資料

1、「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的近義詞

一舉成名

【解釋】原指一旦中了科舉就揚名天下。後指一下子就出了名。

【出自】金·劉祁《歸潛志》卷七:「十年窗下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 」

寒窗苦讀了十年,沒有人知道你的辛苦,等到你考中狀元,全天下的人都開始崇拜你。

【示例】他突發奇想,想通過攀登珠穆朗瑪峰而一舉成名。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2、「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的反義詞

默默無聞

【解釋】無聲無息,沒人知道。指沒有什麼名聲。

【出自】唐·房玄齡《晉書·祖納傳》:「僕雖無無,非志不立,故疾沒世而無聞焉。」

我雖然沒有才能,不是正確的志向不確立,所以我擔心自己在這個時代湮沒而沒有人知道,這是我自強不息的原因。

【示例】我讚美那默默無聞的蠟燭,更讚美那和蠟燭一樣任勞任怨的人。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一鳴驚人的意思,一鳴驚人是什麼意思

一鳴驚人,是指一位不出名的人幹出卓越的光輝成績使世界驚異起來 比喻平時沒有突出的表現,突然做出驚人的成績。出自 韓非子 喻老 雖無飛,飛必沖天 雖無鳴,鳴必驚人。史記 滑稽列傳 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 不鳴則已,一鳴驚人。解釋 鳴 鳥叫。一叫就使人震驚。比喻平時沒有突出的表現,一下子做出驚人的成績。...

成語一鳴驚人有什麼由來,成語《一鳴驚人》有什麼寓意

成語 一鳴驚人 拼音 y m ng j ng r n 出處 韓非子 喻老 雖無飛,飛必沖天 雖無鳴,鳴必驚人。史記 滑稽列傳 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 不鳴則已,一鳴驚人。故事 齊威王沉湎酒色,三年不理朝政,國內混亂不堪。才子淳于髡知道齊威王愛猜謎語,就覲見說王宮裡住著乙隻三年不飛不鳴的鳥。齊威王說 ...

什麼人可以一鳴驚人 什麼人可以一鳴驚人 腦筋急轉彎

老師出了這樣一道題 什麼人可以一鳴驚人?這可難不到你們!什麼人可以一鳴驚人?腦筋急轉彎 誰都可以,你也可以,叫喊一聲 驚人 二字。一鳴 驚人 沒有人及動物居住的地球是什麼呢?腦筋急轉彎什麼人可以一鳴驚人 判定 比方 一次全國舉辦的球賽,裁判員說某國輸的某國贏了那不是一鳴驚人嗎?都以為自己會贏結果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