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不鳴,一鳴驚人」的神鳥故事 到底是什麼故事啊

2021-09-13 21:44:10 字數 5214 閱讀 122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鳴驚人

戰國時期,齊威王繼承王位已有三年了,可是他整天飲酒作樂,不理朝政。

大臣淳于髡想了個激勵齊威王的辦法。他說:「大王,臣聽說齊國有乙隻大鳥,三年來不飛也不叫……」他故意停頓一下,試探地問:

「大王知道這是乙隻什麼鳥?」齊威王知道淳于髡在暗喻自己,不由得大笑起來。笑過一陣後,他才說:

「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從那以後,齊威王就到各地去視察。看到稱職的大夫,就給予獎勵;對乙個破壞生產的河地大夫,扔進油鍋處死。接著,他又嚴格整頓軍隊,打敗了入侵的魏**隊。

齊威王「一鳴驚人」,使各國君主都感到震驚。

成語「一鳴驚人」比喻平時默默無聞,突然幹出一番驚人的事來。

,「三年不鳴,一鳴驚人;三年不飛,一飛沖天

2樓:林顧姝

「一鳴驚人」這則成語源於楚莊王勵精圖治、振興楚國的故事。《韓非子·喻老》記載這件事說:「楚莊王蒞政三年,無令發,無政為也。

右司馬御座,而與王隱(有所暗指的話稱『隱』)曰『有鳥止南方之阜(土山),三年不翅,不飛不鳴,嘿然無聲,此為何名?』王曰:『三年不翅,將以長羽翼;不飛不鳴,將以觀民則。

雖無飛,飛必沖天;雖無鳴,鳴必驚人。』」韓非子的記載是這則成語最早的典源。

《史記·滑稽列傳》也載有楚莊王之後同類事:「齊威王之時喜隱,好為淫樂長夜之飲,沈湎不治,委政卿大夫。淳于髡說之以隱曰:

『國中有大鳥,止王之庭,三年不蜚(通「飛」)又不鳴,王知此鳥何也?』王曰:『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這則成語的意思是說,南方的土山上有一種鳥,三年不鳴不飛,但一飛便可沖天,一鳴便能驚人。後世遂用「一鳴驚人、一鳴、一飛鳴、沖天翼、三年翼」等比喻有才華的人,平時默默無聞,一旦施展才華,就能做出驚人的業績。」

3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一鳴驚人」 的來歷

當時齊國的齊威王,本來是乙個很有才智的君主,但是,在他即位以後,卻沈迷於酒色,不管國家大事,每日只知飲酒作樂,而把宜切正事都交給大臣去辦理,自己則不聞不問。因此,政治不上軌道,官吏們**失職,再加上各國的諸侯也都趁機來侵犯,使得齊國瀕臨滅亡的邊緣。 雖然,齊國的一些愛國之人都很擔心,但是,卻都因為畏懼齊王,所以沒有人趕出來勸諫。

其實齊威王是乙個很聰明的人他很喜歡說些隱語,來表現自己的智慧型,雖然他不喜歡聽別人的勸告,但如果勸告得法的話,他還是會接受的。淳于髡知道這點後,便想了乙個計策,準備找個機會來勸告齊威王。 有一天,淳于髡見到了齊威王,就對他說:

「大王,為臣有乙個謎語想請您猜一猜:某國有隻大鳥,住在大王的宮廷中,已經整整三年了,可是他既不振翅飛翔,也不發生名叫,只是毫無目的的蜷夫著,大王您猜,這是乙隻什麼鳥呢?」 齊威王本是乙個聰明人,亦聽就知道淳于髡是在諷刺自己,像那只大鳥一樣,身為一國之尊,卻毫無作為,只知道享樂。

而他時再也不是乙個昏庸的君王,於是沉吟了一會兒之後便毅然的決定要改過,振作起來,做一番轟轟烈烈的事,因此他對淳于髡說: 「嗯,這乙隻大鳥,你不知道,它不飛則已,一飛就會衝到天上去,它不鳴則已,一鳴就會驚動眾人,你慢慢等著瞧吧!」 從此齊威王不在沈迷於飲酒作樂,而開始整頓國政。

首先他召見全國的官吏,盡忠負責的,就給予獎勵;而那些腐敗無能的,則加以懲罰。結果全國上下,很快就振作起來,到處充滿蓬勃的朝氣。 另一方面他也著手整頓軍事,強大武力,奠定國家的威望。

各國諸侯聽到這個訊息以後都很震驚,不但不敢再來侵犯,甚至還把原先侵占的土地,都歸還給齊國。 齊威王的這一番作為,真可謂是「一鳴驚人」呀! 所以後來的人便把「一鳴驚人」這句成語用來比喻乙個人如有不平凡的才能,只要他能好好的運用,一旦發揮出來,往往有驚人的作為。

4樓:

很簡單,說話的人考上了清華或北大

不名則已,一鳴驚人的典故是?

5樓:阿三木的咖啡

「不鳴則已,一鳴驚人」這則成語源於楚莊王勵精圖治、振興楚國的故事。《韓非子》的記載是這則成語最早的典源。據說戰國時期,有個君主叫齊威王。

原本是乙個很有才智的君主,但是他繼位以後卻耽於酒色,不理朝政。因此政治不上軌道,官吏們**失職,再加上各國的諸侯也都趁機來侵犯,使得齊國瀕臨滅亡的邊緣。雖然,齊國的一些愛國人士憂心忡忡,但是都因為畏懼齊王,不敢勸諫。

有乙個齊國人叫淳于髡,他的口才很好,常常用一些有趣的隱語,來規勸君主。淳于髡想了乙個計策,準備找個機會來規勸齊威王。一天,淳于髡見到了齊威王,就對他說:

「大王,為臣有乙個謎語想請您猜一猜:某國有隻大鳥,住在大王的宮廷中,已經整整三年了,可是他既不振翅飛翔,也不發生鳴叫,只是毫無目的的蜷伏著,大王您猜,這是乙隻什麼鳥呢?」

齊威王本是乙個聰明人,一聽就知道淳于髡是在諷刺自己,像那只大鳥一樣,身為一國之尊,卻毫無作為,只知道享樂。於是他沉吟了一會兒之後,便毅然的決定改過,振作起來,做一番轟轟烈烈的事,因此他對淳于髡說:「雖無飛,飛必沖天;雖無鳴,鳴必驚人。

」這句話的意思是這乙隻大鳥,你不知道,它不飛則已,一飛就會衝到天上去,它不鳴則已,一鳴就會驚動眾人,你等著瞧吧! 從此齊威王不再飲酒作樂,轉而整頓國政。首先他召見全國的官吏,盡忠負責的,就給予獎勵;而那些腐敗無能的,則加以懲罰。

結果全國上下,很快就振作起來。

「一鳴驚人」故事中的楚莊王,為春秋時代楚國著名的賢君,前613年—前590年在位。他少年即位,面臨朝政混亂,為了穩住事態,他表面上三年不理朝政,實則暗地裡在等待時機。他在位22年,為了楚國的振興,物色到了一大批忠臣良將,為朝廷所用。

他知人善任,廣攬人才,重用了蘇從、伍参、孫叔敖、沈尹蒸,讓他們整頓朝綱,興修水利,重農務商。在楚莊王的領導下,國家日漸強盛,先後滅庸、伐宋、攻陳、圍鄭,陳兵於周郊,問鼎周王朝。前597年,於今河南滎陽北大敗晉軍。

西元前594年,迫使宋訂下城下之盟,並陸續迫使魯、陳、宋、鄭等國歸依,使楚國成為春秋五霸之一。後世遂用一鳴驚人、一鳴、一飛鳴、沖天翼、三年翼」等比喻有才華的人,平時默默無聞,一旦施展才華,就能做出驚人的業績。

6樓:yzwb我愛我家

」不名則已,一鳴驚人「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滑稽列傳》:「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但該成語最早的藍本為戰國韓非記載的春秋楚莊王的典故。這或許並不矛盾,可能齊威王也被問過這個隱語,然後想起楚莊王說過的話也頓然醒悟,脫口而答。

成典語故之一原文:司馬遷《史記·滑稽列傳》

淳于髡者,齊之贅婿也。長不滿七尺,滑稽多辯,數使諸侯,未嘗屈辱。齊威王之時,喜隱,好為淫樂長夜之飲,沉湎不治,委政卿大夫。

百官荒亂,諸侯並侵,國且危亡,在於旦暮,左右莫敢諫。淳于髡說之以隱曰:「國中有大鳥,止王之庭,三年不蜚又不鳴,王知此鳥何也?

」王曰:「此鳥不蜚則已,一蜚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於是乃朝諸縣令長七十二人,賞一人,誅一人,奮兵而出。

諸侯震驚,皆還齊侵地。威行三十六年。語在《田完世家》中。

此文白話文如下:

淳于髡是齊國的乙個入贅女婿。身高不足七尺,為人滑稽,能言善辯,屢次出使諸侯之國,從未受過屈辱。齊威王在位時,喜好說隱語,又好徹夜宴飲,逸樂無度,陶醉於飲酒之中,不管政事,把政事委託給卿大夫。

文武百官荒淫放縱,各國都來侵犯,國家危亡,就在旦夕之間。齊王身邊近臣沒有乙個敢進諫。淳于髡用隱語來規勸諷諫齊威王,說:

「都城中有只大鳥,落在了大王的庭院裡,三年不飛又不叫,大王知道這只鳥是怎麼一回事嗎?」齊威王說:「這只鳥不飛則已,一飛就直衝雲霄;不叫則已,一叫就使人驚異。

」於是就詔令全國七十二個縣的長官全來入朝奏事,獎賞一人,誅殺一人;又發兵禦敵,諸侯十分驚恐,都把侵占的土地歸還齊國。齊國的聲威竟維持長達三十六年。這些話全記載在《田完世家》裡。

成語典故之二原文:《韓非子·喻老》

《韓非子·喻老》記載:「楚莊王蒞政三年,無令發,無政為也。右司馬御座,而與王隱,曰『有鳥止南方之阜,三年不翅,不飛不鳴,默然無聲,此為何名?

』王曰:『三年不翅,將以長羽翼;不飛不鳴,將以觀民則。雖無飛,飛必沖天;雖無鳴,鳴必驚人。

子釋之,不穀知之矣。』」處半年,乃自聽政,所廢者十,所起者九,誅大臣五,舉處士六,而邦大治。舉兵誅齊,敗之徐州,勝晉於河雍,合諸侯於宋,遂霸天下。

莊王不為小害善,故有大名;不蚤見示,故有大功。故曰:「大器晚成,大音希聲。

」此文白話文如下:

《韓非子·喻老》記載:「楚莊王熊旅統治朝政三年,沒有發號一項政令,也沒有一樣政績上的作為。右司馬伍舉來到君王座駕旁,對楚莊王講了一段微妙的話,說:

「有乙隻鳥停駐在南方的阜山上,三年不展翅,不飛翔,也不鳴叫,沉默無聲,這是什麼鳥呢?」 楚莊王說:「三年不展翅,是為了生長羽翼;不飛翔、不鳴叫,是為了觀察民眾的態度。

雖然還沒飛,一飛必將沖天;雖然還沒鳴,一鳴必會驚人。你放心,我知道了。」經過半年,楚莊王就親自聽取朝政,被廢除的有十項政令,被啟用的有九項政令,誅殺大奸臣五人,提拔隱士六人,因而國家能被大力整治。

帶兵討伐齊國,在徐州大敗了齊軍,在河雍戰勝了晉軍,在宋國匯合諸侯,終於使楚國稱霸天下。莊王不因為小事加害忠善的人,故此能有好的名聲;沒有事先顯示,故此能有好的功績。所以說:

「越是大才能的人通常越晚成功,越是大的成就往往越不可估量。」

7樓:匿名使用者

「一鳴驚人」這則成語源於楚莊王勵精圖治、振興楚國的故事。《韓非子·喻老》記載這件事說:「楚莊王蒞政三年,無令發,無政為也。

右司馬御座,而與王隱(有所暗指的話稱『隱』)曰『有鳥止南方之阜(土山),三年不翅,不飛不鳴,嘿然無聲,此為何名?』王曰:『三年不翅,將以長羽翼;不飛不鳴,將以觀民則。

雖無飛,飛必沖天;雖無鳴,鳴必驚人。』」韓非子的記載是這則成語最早的典源。

《史記·滑稽列傳》也載有楚莊王之後同類事:「齊威王之時喜隱,好為淫樂長夜之飲,沈湎不治,委政卿大夫。淳于髡說之以隱曰:

『國中有大鳥,止王之庭,三年不蜚(通「飛」)又不鳴,王知此鳥何也?』王曰:『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這則成語的意思是說,南方的土山上有一種鳥,三年不鳴不飛,但一飛便可沖天,一鳴便能驚人。後世遂用「一鳴驚人、一鳴、一飛鳴、沖天翼、三年翼」等比喻有才華的人,平時默默無聞,一旦施展才華,就能做出驚人的業績。」

成語「一鳴驚人」故事中的楚莊王,為春秋時代楚國著名的賢君,前613年———前590年在位。他少年即位,面臨朝政混亂,為了穩住事態,他表面上三年不理朝政,實則暗地裡在等待時機,人問之,曰:「三年不飛,飛將沖天;三年不鳴,鳴將驚人。

」他在位22年,為了楚國的振興,物色到了一大批忠臣良將,為朝廷所用。他知人善任,廣攬人才,重用了蘇從、伍参、孫叔敖、沈尹蒸,讓他們整頓朝綱,興修水利,重農務商。在楚莊王的領導下,國家日漸強盛,先後滅庸、伐宋、攻陳、圍鄭,陳兵於周郊,問鼎周王朝。

前597年,於今河南滎陽北大敗晉軍。西元前594年,迫使宋訂下城下之盟,並陸續迫使魯、陳、宋、鄭等國歸依,使楚國成為春秋五霸之一。

一鳴驚人的意思,一鳴驚人是什麼意思

一鳴驚人,是指一位不出名的人幹出卓越的光輝成績使世界驚異起來 比喻平時沒有突出的表現,突然做出驚人的成績。出自 韓非子 喻老 雖無飛,飛必沖天 雖無鳴,鳴必驚人。史記 滑稽列傳 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 不鳴則已,一鳴驚人。解釋 鳴 鳥叫。一叫就使人震驚。比喻平時沒有突出的表現,一下子做出驚人的成績。...

成語故事《一鳴驚人》說明什麼道理

一鳴驚人,是指一位不出名的人幹出卓越的光輝成績使世界驚異起來 比喻平時沒有突出的表現,突然做出驚人的成績。出自 韓非子 喻老 雖無飛,飛必沖天 雖無鳴,鳴必驚人。史記 滑稽列傳 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 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可作主語 謂語 賓語 定語 也用於國家 集體。成語故事 一鳴驚人 說明乙個什麼...

三年級一鳴驚人課外閱讀答案成語故事說明什麼道理

一鳴驚人 指的是平時沒有特殊的表現,一下子做出驚人的事情。它首先體現了每個人都有一種潛能,藏在內心深處,有些人已經在生活中體現了出來,而有些人需要別人的提醒與激勵。也側面寫出了乙個國家的成敗不僅在與皇帝,大臣也是格外重要的。三年級一鳴驚人課外閱讀答案成語故事說明乙個什麼道理 成語 一鳴驚人 拼音 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