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厭學,讀初二的孩子死活不願意去讀書怎麼辦

2022-01-13 14:38:52 字數 5390 閱讀 7741

1樓:鄉村小喬姑娘

中學階段有從初一開始出現的現象,這意味著部分孩子逐漸出現厭學現象,到初二時這種現象達到頂峰。很多父母特別不理解,孩子在小學階段還可以,為什麼上初中就這麼難管教?

事實上,厭學現象直到中學階段才爆發,隱藏的危險在小學階段已經被掩埋。只是那時孩子還小,缺乏表達自己意思的勇氣和力量,所以只能服從父母。但是中學以後,隨著孩子個子的快速成長,膽量越來越大,自我意識越來越強,開始挑戰包括父母和老師在內的所有「權威」。

什麼話也聽不見,越不做什麼,越要拼命。在強烈的反抗心理和行為交織的情況下,大部分中學生開始討厭學習,不喜歡父母詢問自己的學習。

同時,他開始挑選老師的缺點,認為老師對自己不好。這麼說,孩子的認知世界又開始進入「混沌期」,該怎麼辦?如何拯救偏離正軌的火星?

家長不要著急,今天我們一起分析初中厭煩和難以管教的問題,找出解決方法。

初中厭學難管教,家長不要慌張,試試這種方法也無妨

第一,全面評價孩子學習上的實際成果,家長們在心裡努力揣摩

如果父母真的想解決問題,就應該讀子女。否則,面對神秘般的青春期個人,除了不安之外,可能會變得混亂。要想讀孩子,就要從生活、學業、人際關係開始。

因為所有青春期少年在這三個方面都是心靈、現實和環境發生衝突時才會發生的心理「變異」。

1.觀察孩子完成課外作業,看看孩子能不能跟上課程。

有乙個共同的說法,就是對學校感到疲憊的青春期少年,無論是男孩還是女孩,在每天完成課外作業的過程中,他們總是會意志消沉,拖沓,甚至唉聲嘆氣。(威廉莎士比亞,哈姆雷特,學)()看到有這種行為的孩子時,父母絕對不要批評孩子。

孩子想和你敞開心扉談談的時候,你再慢慢接近學業這個話題,問問孩子在學習上是否心情不好。威廉莎士比亞,哈姆雷特,學習)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你不開心,必要的話,

讓爸爸或媽媽幫你解決困難。(威廉莎士比亞,哈姆雷特,幸福)當孩子相信你的時候,他會告訴你,他在課堂上可能聽不懂,在課堂上可能無法獨自完成作業。約翰甘迺迪)發展到這種程度,孩子已經跟不上上課了。

2樓:ycs渣男

這時候不要強逼迫他,可以先幫他請幾天假,帶他去工作,讓他體會沒有文化的工作;也可以順便發現他的興趣愛好,支援他的興趣。

3樓:木木木林林林

我個人覺得如果讀初二的孩子死活不願意去讀書,很可能是他心裡面比較害怕,很可能對於學習比較緊張,這個時候一定要加強引導。

4樓:孩子的神奇世界

厭學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覺得課程枯燥、和同學關係處不好、被老師當眾批評等。如果發現孩子厭學,一定要先找出厭學的原因,再去進行相應的指導幫助。

5樓:李敏江尋覓楓月

帶去工地讓他感受一下。吃不了學習的苦就得吃生活的苦。讓他嘗試一下賺錢的不容易。並及時溝通。搞清楚為什麼不願意上學

6樓:安徽萬通高階技工學校

沒學歷沒關係,學習力才代表未來,加油!

可以學一些熱門專業

7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校

可以選擇職業類(在校可申請大專學歷)的烹飪技工學校去學習哦 學校不僅傳授廚藝 教導各種菜系的製作方法,磨鍊廚師的基本功,平常都是實踐教學,還會傳授很多飯店管理經驗哦 畢業也會推薦就業可以學習中餐 西餐 西點專業哦 選擇這些行業就業率高哦:

1.烹飪專業畢業的學生,在學校一般是理論和實操相結合授課,實操大於理論,在學校動手實踐能力得到了提公升,更適合社會的發展。

2.隨著餐飲行業的突飛猛進,社會對烹飪人才需求量日益增大,供不應求。

3.人們的觀念與意識進一步提公升,在飲食方面都注重營養。

4.廚師人人都需要,走哪都不開,人總是要吃飯的,所以不用擔心會失業。

初二學生厭學,不去上學,怎麼辦

8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1、察覺到孩子開始厭學這一點的時候,就要及時和孩子的班主任取得聯絡,了解孩子在校期間是否發生的不尋常的事情,是否和別的孩子起了衝突或者別的,被老師談話或者批評了。

2、和自己的孩子進行溝通,注意語氣不要太強烈,或者是質問孩子。如果可以確定問題出現的原因,就可以嘗試著開導孩子,但也不要寄希望於一次談話就能解決。

3、如果問題仍舊得不到緩解,可以給孩子兩天時間,帶著孩子,散散心,給他乙個情緒轉變的機會。等孩子自己想明白了,問題也就變得簡單了,可能只要乙個台階,孩子就會放下這件事情。

4、等孩子心情平穩了,解決問題的源頭,如果是人與人之間的矛盾,及時見面溝通解決,如果是外界因素也要想辦法緩和,解決。

5、孩子的忘性還是很大的,只要作為家長的我們積極為孩子協調,相信他們能很快度過這個階段。

6、作為家長一定要注意的一點,不要再孩子表現出厭學的時候,大聲責罵甚至動手打孩子,一定要了解完情況,在決定怎麼做。初二的孩子也處在青春期裡,心情會比較波動。

9樓:小陶老師談教育

回答1培養孩子學習興趣

當父母幫助不想上學的孩子找到原因以後,還要著重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要盡量創造條件,讓孩子參與各種其感興趣的學習活動,並從中品味到學習的成功感和趣味感。我們可以帶孩子到外面參加短暫到旅遊,也可以加強跟孩子溝通,只要是能樹立孩子自信,激發孩子興趣都是應該的。

2親自送孩子去學校

當孩子大哭大鬧地不去上學,喊著說身體不舒服,或者說昨天和同學吵架了,老師不喜歡他,作業難寫了……你應該對孩子表示理解,同時說:「我小時候也碰過這種事,但不去上學不是辦法,讓我們想一下怎麼解決這個問題,你先去上學,放學回來再一起討論。」

3減少給孩子的壓力

要知道現在的教育制度已經給孩子們很多的壓力了,家長不應該再給了,對孩子的要求是學校的作業必須無折扣的完成,其餘時間自由安排,他可以看書,他也很有興趣塗鴉爬格仔,那就自己安排好就可以了,給他自由,讓他快樂成長!有些孩子不願意被拘束,往往拘束孩子,導致孩子越來越討厭學習。所以適當的給孩子自由,對孩子是非常好的。

不要天天逼他學習。

4與老師交談

作為家長,這個時候應主動找老師交談,把自己所了解的情況也講給老師聽,因為老師可能還不知道孩子憂慮的原因。老師知道後,三方一起討論,共同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乙個關心、體貼的好老師對孩子是非常有幫助的,所以你應毫不猶豫地在老師面前多為自己的孩子爭取一點特殊關照,這可使你的孩子順利度過難關

更多6條

10樓:談談心理成長

孩子不想去上學怎麼辦?找出厭學的原因,比著急責備他更有效

11樓:考得尚公升學規劃

你好,孩子厭學可能是成績不理想導致的,或者是跟不上老師講課節奏導致的。發現孩子出現厭學情況的時候,首先不要去責怪孩子,應該及時的和孩子進行溝通,了解孩子厭學的主要原因,這樣才能更好地幫助孩子擺脫厭學的困擾。

如果孩子是因為學習成績導致的厭學,建議家長提前給孩子做乙個公升學規劃,有很多的公升學方案可以幫助孩子提公升學習成績,考上理想的學校,早規劃,孩子在公升學時的選擇才會更多。

12樓:安徽萬通高階技工學校

你好。事在人為。學乙個技術吧,加油

13樓:江西新華電腦學院

如今,社會上有一種誤解,認為初中畢業生沒有前途,大學畢業都不包分配,若上中專更沒有指望了。豈不知行行出狀元,有時候中專畢業生比大學畢業生更搶手

考慮下網際網路it 設計

14樓:長沙縣志和培訓學校

可能是孩子不適應新的學習環境和新的學習方式,家長應該鼓勵孩子,幫助孩子明確學習目標,制定學習計畫,可以讓孩子有效提高學習效率。也可以幫助孩子樹立自我激勵的目標,讓孩子經常進行自我激勵。讓孩子能夠學會自我暗示,擺脫消極情緒,避免厭學情況產生。

如果孩子叛逆厭學還不聽話可以找乙個青少年教育學校,通過感恩教育、體能訓練、團隊比賽、心理輔導、禮貌培養、安全常識、重視生命等多方面來影響孩子,言傳身教、潛移默化。

15樓:匿名使用者

初二··記得我初二那時候也是厭學,每天和一幫朋友出去玩,最後發展到逃學,離家出走

但是一上初三,發現班裡的同學都開始學習了,我功課落下好多,才知道自己多傻,沒好好珍惜時間,惡補了一年,還是沒有什麼好成績。後來高中又努力了三年才上了大學。

有時候就是那一下子的事,也就那幾個月,挺過來也就好了。我不知道你是男生女生,真的,就是再不願意學,再學的沒意思,初二不就剩下半年了嘛··到初三一開始總複習,一切都會 重頭來,不管你學的好還是壞 只要跟著走都沒問題, 所以千萬不要放棄啊

16樓:再難遇我

it專業,眾所周知,it專業入行門檻低,而且如今的工資待遇越來越好,而且目前it行業的就業市場是不飽和的。缺少的是大量的技術性人才,說的再好也還是的看自己的努力。it專業有很多例如:

ui設計、室內設計或者說動漫設計,電子競技,軟體開發,電子商務等專業,都是一些很不錯的專業呢!

初二學生厭學不想上學怎麼辦?

17樓:匿名使用者

1、對孩子不能發脾氣,要心平氣和。對於初二的孩子來說,他們的思想有了自己的思想和主見,他們不喜歡大人過多干涉自己的事情,所以和這樣的孩子說話一定要心平氣和講究方法。

2、慢慢走進孩子的心理。只有了解了孩子心理的想法,才知道如何對症,孩子叛逆是有原因的,可能是長期的壓抑造成的,也可能是作為家長的你們對他的要求太高造成的,所以想要改變孩子,必須走進孩子的心理。

3、和孩子進行溝通。當孩子不在牴觸你的時候,你可以嘗試著和孩子進行溝通,但是千萬不要傷孩子的自尊,也不要對孩子有太過分的要求。

4、給孩子一定的自由空間。孩子的叛逆大多是因為教育不得當造成的,家長總是把所有的時間都讓孩子用來學習,使得孩子不能自由的呼吸,不能有自己的空間,所以他們感到了厭煩。

5、孩子厭學不學習背後往往隱藏著複雜的原因,比如學不會、感情問題、和老師鬧矛盾、在學校受委屈、同學關係不好等等。不學習只是一種外在的表現,要想解決孩子的厭學不學習問題,必須先弄清楚孩子厭學的原因,判斷孩子的厭學程度,然後採取針對性的解決辦法,從根源解決孩子厭學問題。

6、當家長找到孩子的厭學原因後,家長不要去責備孩子,要用包容的心態,對孩子多關愛,鼓勵並幫助孩子,和孩子一起面對學習上的困難,一起去尋找解決辦法。

7、父母此時需要的是更多的耐心來了解孩子,不斷地從生活的小事上給予孩子鼓勵,同時更需要審視自己的教育方法以及家庭關係中不和諧的因素對孩子厭學造成的影響。

18樓:教育百科易老師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初二學生突然不想上學了,一般情況下,是自己學習成績不好,壓力大,您可以放鬆一下努力跟上,不建議不讀書

沒有讀書未來真的很難,賺錢的機會基本上輪不到您,現在讀書雖然累,但是再累也沒有進入社會累,我們也是過來人,深知這種苦,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祝你生活愉快

提問您好,就是初二學生,上個星期天還發qq空間和朋友炫耀王者榮耀段位,這個星期突然不想上學,問了老師學校沒有什麼特別的事,也能吃能喝還能打遊戲,看起來心情不錯,就是不想去上課,問就是不想上學其它什麼也不說,怎麼辦

回答成謎於王者農藥了

如果沒有王者農藥,未來的北大清華可能還有他的名字親,現在很多孩子沉迷於遊戲,父母要多監管一些但是不能老埋怨孩子,多鼓勵鼓勵孩子才是正確的做法更多5條

孩子初二厭學怎么辦,孩子初二厭學怎麼辦?

初中孩子厭學,家長要盡量去觀察孩子厭學的原因,比如孩子初中時課業內容和難度增加,或者剛入中學轉變了新的環境,孩子有適應的過程。在適應過程中孩子可能會遇到困難,家長要幫助孩子分析原因 克服困難。另外,如果孩子在學校裡遇到不愉快的事情,家長要理解孩子,不要一味責怪 批評,給孩子一定的空間,多理解 多包容...

初二厭學怎麼辦?初二孩子厭學怎麼辦

1 家長首先要疏導孩子的不良情緒。孩子目前的狀態,使孩子幼小的心靈倍受痛苦的煎熬,家長自己先要擺正心態,以平和 樂觀 積極的心態來幫助孩子度過難關,相信自己的改變能帶動孩子的改變。2 其次,父母要反思並積極改進自己的教育方式。以平等尊重的態度 欣賞認同的眼光看待孩子,除了學習,應該更關注孩子的身心健...

我家小孩讀初二,嚴重厭學已輟學作為家長怎樣開導?

很多小孩因為各種不同的原因導致不自信 內向 性格自閉,對去上學也很排斥,不願意和家長溝通。1 一味批評和責罵,只會讓小孩對上學越來越厭惡,所以家長面對這種情況一定要先保證自己擁有乙個良好的心態。2 找專業的心理諮詢師協助解決,比如廣州圓心譜,讓家長懂得換位思考,通過對小孩科學的引導,讓孩子逐漸增強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