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跑步要注意的事項,老年人跑步時應注意什麼問題?

2021-03-04 06:03:33 字數 3867 閱讀 9868

1樓:七妹雜談

老年人跑步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2樓:匿名使用者

熱身運動和整理運動:改善血液迴圈,減少乳酸積累,有效改善運動後的肌肉痠痛現象。選擇合適的鞋襪裝備:

購買適合跑步的專業運動鞋,為了更安全更舒適,千萬不要過於節省 關心雙腳:一旦足部或者踝部感覺異常疼痛,需留意是否有足部疾病或者血液迴圈問題。

在柔軟的地面上跑步:老年人足部的天然減震系統已經退化,應該選擇在柔軟的地面上跑步。 糖尿病'>糖尿病人要特別注意:即使跑步中的一點兒小損傷也會引起感染。

運動量要適中:老年人體力、健康狀態都不如年輕人,所以運動量要適當調低,避免受傷。

3樓:匿名使用者

穿著適當,預防感冒,選擇平緩的路面,僻靜車輛少但要有人的地方保障安全,有突發事件也好有人救助。先多做一些熱身運動,慢跑,關鍵是鍛鍊時的心態,不已跑步而跑步,注重增強體質就好。保持現狀為最佳。

老年人跑步時應注意什麼問題?

4樓:七妹雜談

老年人跑步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跑步是進行運動健身的人所熱愛的一種健身方式,跑步可以對下肢進行有效的鍛鍊,促進血液迴圈,提高心肺功能,全身各部位都能參與到運動中,是一項對健康很有益的運動。對老年人來說,跑步是一種很好的健身方法,但是,基於老年人身體素質下降的情況,進行跑步鍛鍊的時必須得有所注意,需要特別留心的幾點是:

(1)熱身運動和整理運動正確適當的熱身運動可以降低運動損傷的發生機率,提高機體的興奮性;運動後的整理運動可以改善血液迴圈,減少乳酸堆積,有效改善運動後的肌肉痠痛現象。

(2)選擇合適的鞋購買適合跑步的專業運動鞋,為了更安全更舒適,千萬不要過於節省。好的跑鞋應在鞋底紋、柔軟度、合腳度、是否能保證跟腱、是否有合理足弓保護等方面有科學的設計。

(3)關心雙腳一旦足部或踝部感覺異常疼痛,需留意是否有足部疾病或者血液迴圈問題,如果出現以上現象,應當及時處理,減少跑步運動量,以免加重。

(4)選擇合適的場地老年人足部的天然減震系統已經逐步退化,應該選擇在柔軟的地面上跑步,否則會增加跟骨的負擔,也會影響到老年人的足弓,特別是有足弓損傷、骨質疏鬆的老年人,應該更加注意。

(5)糖尿病患者需特別注意由於糖尿病的特殊情況,加之跑步時容易發生皮外傷,一旦發生損傷須特別注意,即使乙個小小的傷口也很可能會惡化感染。此外,患糖尿病的老年人在運動裝備和場地的選擇上應該更加注意,一定要選擇舒適的裝備和較為柔軟的地面。

(6)運動量適中老年人體力、健康狀態都不如年輕人,在進行運動健身時一定要注意運動量的控制調節。運動量大小應因人而異,在整個過程中應該做到按自身狀態適時調整。

老年人在跑步鍛鍊身體的時候,需要注意一些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近些年,很多老年朋友加入了跑步圈

。老年朋友跑步的好處多多,包括可以提高心肺功能、增強免疫力、改善睡眠狀況、促進消化和食慾、擺脫亞健康狀態等等。

老年人在跑步鍛鍊身體的時候,需要注意一些什麼?

一、什麼樣的老人不適合跑步?

除了嚴重的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下肢骨科疾病或足底筋膜炎這樣不適宜運動的傷病史,跑步可以稱得上是「廣譜抗菌」。當然,在進行任何一項運動前(包括跑步),我都建議讀者進行一次全面的體檢,讓醫生、跑步教練、資深跑友在內的專業人士詳細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傷病情況、運動習慣、跑姿特點,從而做出合理的判斷,給出運動強度、訓練方式、注意事項等建議。

對於一般的小傷小病,通過調整跑姿、選用適合自己的跑鞋,絕大部分人都可以從慢跑開始、或者恢復跑步訓練。膝蓋或踝關節有嚴重病灶的老年人,也不是完全不能跑,可以選擇橢圓機或水中跑。水中跑在國外已經風靡了很多年,在國內還是乙個新興的的訓練方式和**手段,有興趣的可以嘗試一下。

二、老年人跑步的最佳時間(晨跑?午跑?夜跑)?為何?

從人體生物鐘和生理規律來看,業界公認最好的首選鍛鍊時間是下午,次選是中午,其次是晚上,再次是上午,最不適宜鍛鍊的時間是起床後。剛起床以後,體內的體液流失過多,血液的粘稠性加大,心肺也還沒有做好準備,加之室外空氣的含氧量有所下降,所以並不適合鍛鍊。夏天正午跑步會遭遇太陽直射,氣溫相對炎熱,出汗也較多,也不建議老年跑友選用。

晚飯後完跑步,一般需要兩個小時心率才能回落到正常水平,會影響睡眠質量。老年朋友可以根據自己的作息習慣,選擇下午四點到六點或上午九到十一點這兩個時間段。如果一定要晚飯後鍛鍊消食,至多健步走即可,不宜過快。

三、在哪些地方跑步比較適合老年人?

公園、河邊、湖畔,綠地覆蓋率高的小區、高校的運動場、有空氣淨化系統的健身房,這些地方都可以跑步。大的原則是:離家近、空氣好、道路平坦、盡量不要有台階、有同伴或行人、機動車較少、途中有地方避雨、有廁所。

四、跑步前做哪些準備?

切記不要空腹跑步,建議在正餐或加餐後兩個小時左右鍛鍊為宜,以活動筋骨為目的的跑步可以控制在30-40分鐘,有基礎者可以延長至1個小時,即便是參加全程馬拉松備戰的跑友一般也不宜單次跑步超過16公里。

跑步前首先要以僅僅比原地顛快一點的速度慢跑6-8分鐘,讓心率慢慢的增加到每分鐘100下左右,加快血液在骨骼肌的迴圈,促進關節分泌潤滑液,身體微微出汗即可。

之後根據自己的習慣做陣列跑前動態拉伸,將頸部、上肢、腳踝、腰等不易預熱部位略加牽引,然後進行跑步主項的鍛鍊。入門者以走跑結合的方式為宜,比如第一次鍛鍊總時長15分鐘,跑1分鐘、走2分鐘、再跑1分鐘,逐漸增加跑步佔的比重。一般建議一週跑3-5次即可,零基礎的跑友訓練4週後能一次連續跑10-15分鐘就算基本達標。

五、正確的跑姿

經常有人問「跑步也需要學嗎?」、「人不是天生就會跑的嗎?」當然需要學!想要跑得聰明、效率高、不受傷,這還真是一門不小的學問。

7樓:南方的竹葉青

老年人在鍛鍊身體時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因為老年人一旦摔倒的話,可能就要很久才會好,不會像年輕人那樣好的很快。

8樓:大笨蛋快跑吧

老年人在跑步的時候一定要測量血壓,以後再出門跑步,而且要帶上常用藥,家人有時間的話最好讓家人陪伴,如果家人沒時間最好晚一點再出門跑步,那樣人多的時候出現狀況才會有人施救。

9樓:小林子軒兒

一定需要在跑步前活動筋骨起到乙個熱身的作用,然後跑步的時候速度不能太快,應該慢跑。

10樓:匿名使用者

老年人外跑步的時候要注意速度不能太快,太快的話心臟會承受不了,如果可以的話,盡量找乙個家人在身邊陪跑,以防出現緊急情況。

11樓:ec自由行

跑步的時候不要過於激烈,注意調整呼吸。盡量做好防護工作,因為老年人骨質比較疏鬆,受傷了比較久才能痊癒。

12樓:時光與花終相遇

首先需要注意安全,然後要選擇專業的跑步鞋,這樣可以起到保護作用,另外老年人盡量還是在早上的時候跑步比較好。

13樓:不過爾爾

跑步不能過於快速,動作不要太激烈,注意調節好呼吸節奏,注意平穩一點,防止摔跤。

14樓:我勒個去啊

在晨跑過程中要控制呼吸節奏,切忌憋氣。因為憋氣會給心臟帶來很大的負擔,尤其是中老年人要格外注意。

中老年人跑步需注意哪些問題 安全戶外

15樓:力動健康科技****

中老的人進行戶外跑步,還是建議有人陪伴比較好!特別老年人,要備好水,記得運動過程前中後都需要補充水份,最好配戴一表運動手錶(帶心率那種,可以隨時關注自己的心率,將運動強度控制在自己身體能承受的數字),記得不要到太偏僻的地方進行戶外運動,安全第一!希望能幫到您!

16樓:匿名使用者

跑步前先做熱身運動 每天都吃鈣片

中老年人喝茶好么,中老年人喝茶好麼?

老年人喝白開水比喝茶好,多喝水有益健康已經是眾所周知。某某大學的科學家已經通過實驗證實,一杯水至多能幫助大腦加速14 所以當你感覺腦子不夠用,或者工作效率下降時,喝杯水或許能幫助你提公升工作表現哦。然而空腹喝茶的話,很容易導致胃液被稀釋而影響胃部正常功能,還可能使人出現頭暈 心慌 乏力等等不適。飯後...

中老年人適合什麼顏色圍巾,中老年人適合什麼顏色圍巾?

奶奶的話適合顏色艷麗點的。酒紅色,姜黃色。爺爺的話,用穩重點 棕色,灰色的也很好,還有黑白格仔的也適合。是給男士還是女士的,男士的話,灰色或者黑色,其實我個人覺得卡其色也挺好看,女士就更多選擇了,我給你幾張圖看看吧 深色,看起來穩重一些 黑色灰色,我覺得淺灰色不錯的 中老年人圍什麼顏色的圍巾比較合適...

中老年人適合喝什麼 中老年人吃啥好呢?

中老年人吃啥好呢?中老年人可以吃燕窩 燕麥 豆漿 酸奶等食物有良好的效果。1 燕窩 燕窩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容易消化吸收。中老年人的腸胃功能會相對較差,適當吃燕窩不會增加胃腸道負擔,還能補充身體營養。2 燕麥 燕麥是一種粗糧,富含微量元素和膳食纖維。對人體健康有益,中老年人可以多吃。3 豆漿 豆漿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