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羽大意失荊州概括,關羽大意失荊州150字左右梗概

2022-01-10 09:52:01 字數 5072 閱讀 5275

1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當時遠征樊城,荊州空虛。曹操採納司馬懿之計,一面調五萬精兵去救援樊城,一面聯結東吳,叫孫權暗襲荊州。那時,東吳守將是大將呂蒙,很厲害。

關羽為防呂蒙,留下重兵防範,呂蒙難攻。這時,陸遜獻計說:『關羽自恃英勇無敵,所怕的就是你。

如果將軍辭職,關羽一定中計。』呂蒙依計而行,關羽果然中計,便把荊州重兵調來攻打樊城。結果,呂蒙率吳軍攻破荊州。

關羽被迫走麥城,被吳軍設計俘虜並殺害。後來張飛為了給關羽報仇,匆忙上陣,對部下過於苛刻,大醉之後被部下所殺。劉備也被打得是一蹶不振。

在白帝城,劉備把他的孩子阿斗託給諸葛亮,這就是著名的『白帝託孤』……

另附參考資料:

關羽並非大意失荊州

關羽並非大意失荊州,荊州之失,乃勢所必然。

第一 荊州乃軍事必爭要地。對蜀來說,孔明隆中對:「荊州北據漢、沔,利盡南海,東連吳會,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地,非其主不能守;待天下有變,則命一上將將荊州之兵以向宛、洛」。

反過來說,既然威脅到宛、洛,那魏又豈能置之不理。對吳來說,奪取荊州,「全據長江以守,以待天下之變」也是大的方針策略。荊州只要有機可乘,誰都想據為己有。

第二 劉備取西川,使魏吳有機可乘。

於是遂請孔明,同議起兵西行。孔明曰:「荊州重地,必須分兵守之。

」玄德曰:「吾與龐士元、黃忠、魏延前往西川;軍師可與關雲長、張翼德、趙子龍守荊州。」孔明應允。

於是孔明總守荊州;關公拒襄陽要路,當青泥隘口;張飛領四郡巡江,趙雲屯江陵,鎮公安。玄德令黃忠為前部,魏延為后軍,玄德自與劉封、關平在中軍。龐統為軍師,馬步兵五萬,起程西行。

這裡已分馬步兵五萬。

因龐軍師被張任在落鳳坡前箭射身故。孔明曰:「既主公在涪關進退兩難之際,亮不得不去。

」孔明遂與了印綬,令文官馬良、伊籍、向朗、糜竺,武將糜芳、廖化、關平、周倉,一班兒輔佐雲長,同守荊州。一面親自統兵入川。先撥精兵一萬,教張飛部領,取大路殺奔巴州、雒城之西,先到者為頭功。

又撥一枝兵,教趙雲為先鋒,溯江而上,會於雒城。孔明隨後引簡雍、蔣琬等起行。當日孔明引兵一萬五千,與張飛同日起行。

這裡至少又分兵一萬五千。

至此,荊州還能有多少兵來守呢?正如司馬懿獻計曹操:「臣有一計,江東孫權,以妹嫁劉備,而又乘間竊取回去;劉備又據佔荊州不還:

彼此俱有切齒之恨。今可差一舌辯之士,齎書往說孫權,使興兵取荊州;劉備必發兩川之兵以救荊州。那時大王興兵去取漢川,令劉備首尾不能相救,勢必危矣。

」荊州乃重地,又前後兩次分兵,在危急之時,劉備又不發兩川之兵以救荊州。雖孫武吳起不能為。劉備不發兩川之兵,也是棄輕就重,無奈之舉。益州漢中要分兵鎮撫,那才是三國鼎立的根本。

孔明入川時對關羽曰:「倘曹操引兵來到,當如之何?」雲長曰:

「以力拒之。」孔明又曰:「倘曹操、孫權,齊起兵來,如之奈何?

」雲長曰:「分兵拒之。」孔明曰:

「若如此,荊州危矣。吾有八個字,將軍牢記,可保守荊州。」雲長問:

「那八個字?」孔明曰:「北拒曹操,東和孫權。

」雲長曰:「軍師之言,當銘肺腑。」這是一廂情願,實力不濟,怎麼東和孫權?

在關羽拒婚之前,東吳已有兩次對荊州虎視眈眈。劉備分兵入川,早有細作報入東吳。吳侯孫權會文武商議。

顧雍進曰:「劉備分兵遠涉山險而去,未易往還。何不差一軍先截川口,斷其歸路,後盡起東吳之兵,一鼓而下荊襄?

此不可失之機會也。」權曰:「此計大妙!

」因吳國太大怒:「吾一生惟有一女,嫁與劉備。今若動兵,吾女性命如何!

」遂叱退眾官。國太恨恨而入。孫權立於軒下,自思:

「此機會一失,荊襄何日可得?」後孫夫人回吳,具說張飛、趙雲殺了周善,截江奪了阿斗。孫權大怒曰:

「今吾妹已歸,與彼不親殺周善之仇,如何不報!」喚集文武,商議起軍攻取荊州。正商議調兵,忽報曹操起軍四十萬來報赤壁之仇。

孫權大驚,且按下荊州,商議拒敵曹操。這是第一次。第二次,卻說東吳孫權,知玄德併吞西川,將劉璋逐於公安,遂召張昭、顧雍商議曰:

「當初劉備借我荊州時,說取了西川,便還荊州。今已得巴蜀四十一州,須用取索漢上諸郡。如其不還,即動干戈」。

商議起傾國之兵,來取荊州。忽報:「曹操又起三十萬大軍來也!

」權大驚,且教魯肅休惹荊州之兵,移兵向合淝、濡須,以拒曹操。縱然關羽不拒婚,東吳就不取荊州嗎?

義薄雲天、智勇雙全,被封到「蓋天古佛」的關羽,竟然長時間揹負著「大意失荊州」的罪名,確實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2樓:布庫里庸順

「稱萬人敵,為世虎臣。然剛而自矜。」(陳壽《三國志》)

「矢石交攻之際,千槍萬刃之中,匹馬縱橫,如入無人之境。豈憂江東群鼠乎!」(關羽謂子關平語)

首先是關羽破壞了孫劉聯盟的平衡(拒婚孫權,並稱「虎女安能嫁犬子」,大大傷害了孫權與蜀之間的盟友關係);

其次是關羽剛愎自負,對同一戰壕的戰友們,除了張飛、趙雲外誰也看不起,導致荊州被襲,無人救援;

再者,關羽目無餘子,對陸遜、呂蒙等不放在眼裡,使之直接造成了對自己的威脅;

客觀上,關老夫子年事已高,不復當年之勇武也是原因之一。

關羽大意失荊州150字左右梗概

3樓:up向上

關羽大意失荊州:

赤壁之戰後,荊州七個郡被劉備、曹操、孫權三家瓜分,劉備入蜀(四川),留關羽鎮守佔據的荊州五郡(南郡、長沙、零陵、桂陽、武陵),其中南郡是劉備向東吳借的。劉備得到蜀川後,將長沙、桂陽兩郡還給了孫權(相當於還了南郡)。

後來關羽出兵攻打曹操的襄樊地區,孫權派呂蒙乘虛偷襲荊州三郡(南郡、武陵、零陵)失陷,導致荊州三郡失陷。大意失荊州,現比喻因疏忽大意而導致失敗或造成損失,有粗心大意、驕傲輕敵的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當時遠征樊城,荊州空虛。曹操採納司馬懿之計,一面調五萬精兵去救援樊城,一面聯結東吳,叫孫權暗襲荊州。那時,東吳守將是大將呂蒙,很厲害。

關羽為防呂蒙,留下重兵防範,呂蒙難攻。這時,陸遜獻計說:『關羽自恃英勇無敵,所怕的就是你。

如果將軍辭職,關羽一定中計。』呂蒙依計而行,關羽果然中計,便把荊州重兵調來攻打樊城。結果,呂蒙率吳軍攻破荊州。

關羽被迫走麥城,被吳軍設計俘虜並殺害。關羽並非大意失荊州

關羽並非大意失荊州,荊州之失,乃勢所必然。

第一 荊州乃軍事必爭要地。第二 劉備取西川,使魏吳有機可乘。

簡述關羽大意失荊州的故事

5樓:柯玉

故事概況:

赤壁之戰後,荊州七個郡被劉備、曹操、孫權三家瓜分,劉備入蜀(四川),留關羽鎮守佔據的荊州五郡(南郡、長沙、零陵、桂陽、武陵),其中南郡是劉備向東吳借的。劉備得到蜀川後,將長沙、桂陽兩郡還給了孫權(相當於還了南郡)。後來關羽出兵攻打曹操的襄樊地區,孫權派呂蒙乘虛偷襲荊州三郡(南郡、武陵、零陵)失陷,導致荊州三郡失陷。

大意失荊州,即三國時期,名將關羽失去荊州三郡(南郡、武陵、零陵)的典故。大意失荊州,現比喻因疏忽大意而導致失敗或造成損失,有粗心大意、驕傲輕敵的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失荊州

公元218年10月,南陽百姓因不堪剝削暴動,宛守將侯音乘機叛亂,致函關羽求助;關羽反映遲鈍,侯音為曹仁所擒殺。219年7月,關羽受劉備取漢中勝利鼓舞,北上取襄樊;曹操以於禁為將,督7軍救曹仁,同時命徐晃率軍進駐宛城。8月,山洪爆發,淹於禁等7軍,關羽乘機攻擊,龐德不降被殺,于禁投降;曹仁沉白馬堅守樊城。

關羽以偏將攻襄陽,自己親自攻打樊城,並於樊城北佈下陣地,以防北方曹軍援兵;同時派人向附近郡縣策反,荊州刺吏胡修、南鄉太守傅方投降,許昌以南部分官吏也暗中策應關羽;陸渾人孫狼聚眾暴動,響應關羽,鄴城魏諷乘機企圖發動政變;即所謂「威鎮華夏」。曹操聽取司馬懿、蔣濟等人意見,與孫權結盟,同時命徐晃率軍救曹仁,並命名將張遼火速援曹仁。孫權故意派陸遜代呂蒙,關羽大意,遂抽走荊州部分守軍;閏十月,孫權令呂蒙為大督,率軍襲取江陵,孫皎後繼,另派右護軍蔣欽督水軍進入沔水(漢水),防關羽順流而下。

呂蒙至尋陽(今湖北黃梅西南),將戰艦偽裝成商船,兵士扮為商人,晝夜兼程。至公安,迫蜀守將傅士仁歸降,繼用傅士仁勸降了江陵守將糜芳,並厚待關羽將士眷屬,釋放關羽俘獲的魏軍將士,撫慰百姓。同時,令陸遜進至夷陵(今宜昌境),西防劉備。

徐晃到前線後,與曹仁取得聯絡,曹仁軍士氣大增;為離間孫劉,從中漁利,乃令部將將孫權來信射入關羽營中,關羽見後,猶豫不決,軍心動遙徐晃乘機大舉進攻關羽據點,大破關羽,並乘機打通樊城路線。是時,洪水退,曹仁引軍配合徐晃攻擊關羽,文聘從水路短關羽糧道,關羽節節敗退。關羽知荊州已失,急忙退軍,士兵得知家屬獲厚遇,士氣劇降;後關羽敗亡麥城。

7樓:超級年華

三國時期,諸葛亮派關羽鎮守荊州。關羽出兵攻打曹操,孫權乘虛而襲荊州,導致荊州失陷。現比喻因疏忽大意而導致失敗或造成損失。

荊州,《三國志》說「北據漢陔,利盡南海,東連吳會,西通巴蜀」,諸葛隆中之對已經明確說,佔據荊州,聯吳抗曹,兵分兩路,進擊中原,一統天下。其戰略位置之重要可見一斑。赤壁鏖戰曹操敗北,劉備迂迴百摺,方達到「劉備借荊州有去無還」的目的。

劉備所以會言而無信(直把魯肅做掌上觀的態度後人當有評述)一而無信、再而無信,荊州已不僅是諸葛亮所說的聯吳抗曹的重要地理依據,更逐漸成為三國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的交叉、匯聚點。點以帶面,麵關全域性。劉備借荊州後,誰來鎮守已經顯得尤為重要。

趙雲似乎是最早考慮的人選。其時趙雲經過長阪坡的嚴峻考驗(趙子龍單騎救主非**家言):複雜多變的混亂局勢中救劉備的獨子,捨棄劉備的夫人,至少表明趙雲的政治頭腦十分清醒而堅定;千軍萬馬、血染戰袍、歷盡艱苦磨難顯示出趙雲對主子的忠誠耿耿;左衝右突、如入無人之境、匹馬縱橫充分證明趙雲的戰鬥能力——實萬人敵也!

趙雲的最大缺陷是沒有參加「桃園結拜」,如此重要的位置交給這個自己還算相信又不是最相信的,劉備不太放心。 諸葛亮也是劉備的思考軸心。諸葛亮是聯吳的倡導者,昔司馬德操言之曰「此間有俊傑。

得臥龍即得天下」,雄才大略、驚天地泣鬼神!荊州的重要性諸葛亮既是發現者,也會是全力守護者。但諸葛亮的哥哥諸葛謹恰是江東孫權的謀士,劉備私下以為諸葛亮雖有經天緯地之才,但在荊州恐不大超脫(也就是不大自然,誰知道劉備怎麼想的。

不大超脫含義甚多),或者就是不大放心。我好不容易借來了,沒準因為你哥哥你再還回去!那可不是劉備的本意。

張飛。讓此公守荊州重鎮,劉備糊塗尚不至於此也。 只有關羽了。

劉備善於政治手腕,為不引起諸葛的懷疑(一說為當時劉備器重龐統甚於諸葛,故把龐統帶於身邊侍侯),決定由關羽協助諸葛共同管理荊州。但是很快,龐統命喪落鳳坡,劉備悲痛之餘,當即調諸葛至西川。至此,荊州的重任全部交給了關羽。

關羽大意失荊州,如果當時諸葛亮親自坐鎮,能夠保住荊州嗎

三國演義裡面最遺憾的橋段就是關羽敗走麥城,然後丟失了荊州。當時的荊州對於劉備集團有多重要,曹操已經佔據了長江以北的所有地方,東吳佔據了江東和交州,劉備有荊州和益州,可以說丟失了荊州就相當於丟失了蜀漢的一半家產。這也是後來劉備不顧一切地發動夷陵之戰的主要原因。因為對於劉備來說荊州真的太重要了,當時諸葛...

三國志中的哪字,可知關羽失荊州是諸葛亮故意犯的錯

治戎為長,奇謀為短。這8個字道破了諸葛亮的一切,也從側面說明諸葛亮的政治才能非常出眾。諸葛亮和關羽關係並不交好,也許是故意犯錯,使得關羽大意失荊州被擒殺,後世人很多並不接受這個觀點。當初關羽領兵前去荊州的時候,諸葛亮沒有阻攔他,分明知道關羽一定會中計丟命,但是他知道主攻劉備的命令不可違背,所以沒有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