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簡單的專利怎樣如何申請專利,最簡單的專利怎樣 如何申請專利??

2022-01-13 04:15:09 字數 3370 閱讀 8464

1樓:浪子邪刀

我國專利法規定,專利分發明、實用新型、外觀設計3種。申請發明和實用新型專利的應當提交請求書、說明書及其摘要、權利要求書,必要時應有附圖。申請外觀設計專利的,應當提交請求書以及該外觀設計的**或**等檔案。

縣科技局負責收集、登記專利申請案,並將收集到的申請案及時審查上報市專利局。

2樓:深圳段京山律師

1.專利申請的型別

專利申請分發明、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三種型別。針對產品、方法或者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可以申請發明專利;針對產品的形狀、構造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的新的技術方案,可以申請實用新型專利;針對產品的形狀、圖案或者其結合以及色彩與形狀、圖案的結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並適於工業應用的新設計,可以申請外觀設計專利。

2.辦理專利申請應當提交哪些申請檔案?

申請發明專利的,申請檔案應當包括:發明專利請求書、說明書(必要時應當有附圖)、權利要求書、摘要及其附圖,各一式兩份。?

涉及氨基酸或者核苷酸序列的發明專利申請,說明書中應包括該序列表,並把該序列表作為說明書的乙個單獨部分提交,同時還應提交符合國家智財權局規定的記載有該序列表的光碟或軟盤。?

申請實用新型專利的,申請檔案應當包括:實用新型專利請求書、說明書、說明書附圖、權利要求書、摘要及其附圖,各一式兩份。?

申請外觀設計專利的,申請檔案應當包括:外觀設計專利請求書、**或者**,各一式兩份。要求保護色彩的,還應當提交彩色**或者**一式兩份。

提交**的,兩份均應為**,提交**的,兩份均應為**,不得將**或**混用。如對**或**需要說明的,應當提交外觀設計簡要說明,一式兩份。

3.受理專利申請的部門

申請人申請專利時,應當將申請檔案直接提交或寄交到國家智財權局專利局受理處(以下簡稱專利局受理處),也可以提交或寄交到國家智財權局設立的專利代辦處,目前在北京、瀋陽、濟南、長沙、成都、南京、上海、廣州、西安、武漢以及鄭州、天津、石家莊、哈爾濱、長春設立國家智財權局專利代辦處;國防專利分局專門受理國防專利申請。

3樓:

把握時機

當發明的想法在頭腦中剛一成形,即使這時還沒有成功,申請人就該記錄這個發明的內容了,一旦完成了發明,要立即判斷哪些內容可以申請專利保護。在專利檢索的基礎上進行評估,最好能獲得執業專利**人的幫助。由於我國採用先申請制,因此在評估之後盡快將專利申請提交到專利局是至關重要的,同樣的發明內容只授予乙份專利權,該權利屬於最先申請的人。

申請之前應嚴格保密,方式因公開造成新穎性喪失。

撰寫專利申請檔案

申請人通常會聘請執業專利**人幫助進行專利申請,雙方簽署委託協議後一般由申請人提供專利交底材料,**人根據交底材料的內容進行檔案撰寫。專利申請檔案包括說明書、權利要求書、說明書附圖、說明書摘要等,其中權利要求書是確定專利保護範圍的法律性檔案,其他檔案對發明做詳盡的披露並對權利要求書的保護範圍給予文字和實質上的支援。

專利檢索

接下來, 申請人需要進行全面的專利查新檢索,其範圍不僅涉及中國專利,還包括中國的科研**、國外專利文獻和公開出版物等。如果都沒有檢索到與發明內容相同或者相近的現有技術,則可以考慮盡快申請專利。一般,執業的專利**人能夠為申請人提供有價值的參考資訊。

國家智財權局的**上和文獻館裡儲存了上百萬件的專利文獻,各個國家專利部門的**上也開通了免費的專利資料庫供公眾查詢使用。

電腦檢索還不夠充分

機檢方式在很多時候幫上了大忙,但這也不是萬無一失的。依據使用的資料庫、使用者的檢索經驗和語言水平,會有不同的檢索結果,有時也會遺漏重要資訊,例如關鍵的**或者化學結構式。

另外,如果使用者不了解如何利用網上的資源並且缺乏對法律規定的「新穎性」「創造性」的理解,他將無從對檢索結果作出正確的判斷。因此,最好還是委託國家智財權局專利局進行檢索,那裡擁有國內最全面的各種資料庫資源,檢索人員一般都是專利審查員,具有豐富的檢索經驗和較好的外語能力。由於專利局給出的檢索報告不做分析,申請人最好委託執業專利**人幫助進行判斷和分析。

專利申請過程

檢索結束後,發明人就可以判斷是否需要進行申請了。專利申請被受理後將暫時保持在一種法律結果不確定的狀態,也可以稱為「專利審理中」狀態,根據專利型別和發明內容的不同,這個時間一般會持續1-3年,直到專利申請被授權或者駁回。

專利申請前檢索

專利申請前,最好進行檢索,以便確定哪些發明內容屬於「現有技術」。如果待申請的內容在檢索到的專利文獻或者其他公開出版物上已有記載,則有可能影響申請的授權前景。此外,即使沒有文獻記載,如果他人能夠確定這是本領域的公知常識,也會導致專利申請被駁回。

專利檢索的好處

認真了解哪些內容屬於現有技術將有助於申請人作出是否申請專利的判斷和撰寫專利申請檔案。說明書的「背景技術」部分要寫入最接近的現有技術,對於實用新型專利,通常還需要提供背景技術的附圖,因此這樣做能使審查員和公眾清楚地了解發明創造的實質性改進和優點。

專利申請檔案

發明和實用新型:請求書、說明書及其摘要、權利要求書;發明根據需要可有附圖,實用新型必須有附圖;涉及新的生物材料的發明申請,應當提交保藏證明和存活證明;涉及核酸或氨基酸序列的,應提交序列表的可機讀文字。

外觀設計:請求書、**或者**;寫明使用該外觀設計的產品及其所屬類別;請求保護色彩的,提交彩色**或**;必要時,寫明對外觀設計的簡要說明;簡要說明應當指明設計要點、省略的檢視、所要保護的色彩等。

專利審查

專利申請提交到國知局後會得到受理通知書,在繳納了全額費用之後將得到審查。專利審查分為初步審查和實質審查,後者只針對發明專利。

專利審查過程一般將持續1-3年,取決於專利的種類和發明內容。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專利經過初步審查即獲得授權,而發明專利通過了初步審查將發出初步審查合格通知書,等待進入實質審查。

專利申請在審查階段時,申請人還沒有權利去阻止他人對其權利的侵犯。但是發明專利公布後(通常是在專利申請日起第18個月時),申請人可以要求侵權人停止侵權行為並支付適當的使用費,而侵權人也可以拒絕。專利授權之後,申請人可以通過司法程式向侵權人追訴侵權責任,並要求賠償。

發明專利的實質審查

發明的實質審查是在專利局實審部門進行的,審查員通過檢索國內外專利文獻、公開出版物來評價專利申請的「新穎性」「創造性」和「實用性」,同時還要對專利檔案撰寫是否符合要求進行審查,例如是否符合「單一性」,是否「公開充分」,是否「修改超範圍」等等。

實質審查必須是在發明公布後進行的,法律規定的公布是在申請日起18個月的時候進行,也有的申請人願意提前公開其發明內容,所以會有專利申請在6-10個月的時候就公開了。通常,實審階段的審查員將向申請人或其**人發出至少一次審查意見通知書,審查意見能夠體現發明被授權的可能性及存在的缺陷。審查意見一般包括格式錯誤、新穎性問題、創造性問題、公開充分、單一性問題等等。

專利實質審查的時間不確定,一般是6-18個月,取決於發明的內容,審查員對發明的理解和審查員的工作安排以及審查員與申請人或其**人之間檔案往復的時間。 發明專利實質審查的標準收費是2500元/件。

4樓:

到相應的專利申請部門申請吧。

怎樣申請專利

申請檔案準備 申請步驟 審批流程 辦理機構 辦理時限 繳納費用。1 主體。普通的個人在中國申請專利,可自行申請,也可委託專利 機構辦理。如果是特殊的個人,則必須委託專利 機構辦理。特殊的個人包括 在中國無經常居所或營業所的外國人 在國外長期居住或工作的中國人 港 澳 臺地區同胞。中國個人在國內完成的...

申請專利的猶豫 5,申請專利的猶豫

申請專利的猶豫 方法類的發明創造只能申請專利中的發明項 而且審核也很嚴格 審核時間也很長 雖然在審核期間內你可能會因為內容的公開而遭受侵權 但一旦你能審核通過獲得專利 那麼 你是可以對該侵權予以追究獲得賠償的 而且方法發明侵權糾紛的舉證責任倒置 即由被控侵權人證明自己的方法與專利權人不同 但也可能你...

申請專利的條件,申請專利需要什麼條件?

深圳哲冠智財權 哪些發明創造可以申請專利 申請專利的發明和實用新型必須同時具備新穎性 創造性和實用性,申請專利的外觀必須具備新穎性和美感。此外,專利還需要以一種清楚 簡明的法律語言來界定其保護的範圍。申請專利的發明創造不必一定是全新的開拓性的發明,對已有產品或方法的改進也具有可專利性。專利的內容包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