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足有什麼危害?吃什麼可以幫助提高睡眠質量

2022-01-12 20:58:04 字數 5030 閱讀 4510

1樓:屈緞療邢

睡眠不足會帶來許多身心的傷害:思考能力會下降、警覺力與判斷力會削弱、免疫功能會失調等等。

我之前為了改善睡眠嘗試了吃桃核、紅棗、牛奶等,是有點作用但效果很微弱,最近嘗試了乙個叫夕顏深夢飲的小瓶,我喝了兩天,感覺確實睡眠質量有所改善,打算長期繼續喝下去。

2樓:

一、失眠可導致職業受挫、事故高發

偶爾的失眠帶來的是第二天的疲倦和動作不協調。長期失眠的人預示有職業行為不佳,注意力不能集中,記憶出現障礙,工作力不從心,事故發生機率較睡眠正常的人高2倍。

據美國某空軍基地一項縱向研究發現,失眠的人與睡眠正常的人相比,公升職比較難、工資偏低,常常不能延長服役期。

二、失眠可導致精神障礙

有研究表明,持續1周失眠的人會變得急躁、恐懼、緊張、注意力不集中等,嚴重時還可能出現定向障礙或共濟失調,並可能出現幻覺、妄想等嚴重的精神障礙。連續失眠還會使人白天精神萎靡或不能保持旺盛的精力,進而影響社會功能。

三、失眠可導致自殺率增大

失眠可能導致的第三種後果,出現易激惹、情感脆弱、多愁善感、自我封閉、人際關係緊張、生活缺乏興趣、性慾減退、伴焦慮、抑鬱等精神症狀,此 外,失眠人群患抑鬱症的人數為正常人的3倍,遇有抑鬱症伴嚴重失眠的病人,他們中的自殺率大大增加,近年來,中、青年和大學生的自殺率有增無減,成為家 庭、社會不安定的重要因素。

四、失眠可誘發其他疾病

失眠與軀體疾病關係密切,睡眠不足會使人體免疫力下降,抗病和**疾病的能力低下,容易感冒、加重其他疾病或誘發原有疾病的發作,如心、腦血管 病、高血壓病,糖尿病、胃腸道疾病等身心疾病,實踐證明手術後的病人睡不好,明顯延長響傷口癒合的時間,如病人的基本睡眠得不到滿足,他們身體**的希望 幾乎微乎其微。

五、失眠可導致巨大社會損失

睡眠不足間接引起的經濟損失和危害性更是觸目驚心,由於白天身體疲勞、精神萎糜大大增加了工作時意外事故發生的機會,不僅自己喪命還危及他人性命,對社會造成巨大損失。

有資料表明,在美國由於失眠造成的車禍,佔整個車禍發生率的7%。大家知道世界上幾個大事故如美國賓夕法尼亞核反應堆洩漏、烏克蘭車諾比核電站**、美國阿拉斯加油輪擱淺與操縱人員睡眠不足不無關係。

六、失眠導致身體發育滯緩和亞健康

兒童如患有嚴重睡眠不足,可影響其身體發育,因為在睡眠時特別在深睡期腦內分泌生長激素最多,是促進孩子骨骼生長的主要物質。生長激素還能使**細胞加速新陳代謝,燃燒體內脂肪,維持人體代謝於「年輕」狀態,故睡眠充足的人容顏滋潤靚麗、身材勻稱。

二、睡前吃什麼能提高睡眠質量

1、杏仁

杏仁中不但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等營養成分,和蜂蜜一樣,也含有色氨酸和鬆緩肌肉的良藥--鎂。經常吃有助於緩解焦慮情緒,睡眠。同時杏仁還有利於心臟健康,還能幫你「清潔」腸道。

2、香蕉

香蕉實際上就是包著果皮的「安眠藥」,它除了含有豐富的復合胺和n-乙醯-5-甲氧基色胺之外,還富有能使肌肉放鬆的鎂。

3、溫奶

睡前喝杯溫奶有助於睡眠的說法早已眾人皆知,因為牛奶中包含一種色氨酸,它能夠象氨基酸那樣發揮鎮靜的功效。而鈣能幫助大腦充分利用這種色氨酸。將溫和的牛奶盛在奶瓶中,那更會帶給你一種回到幼年的溫馨之感,輕輕地告訴你「放鬆些,一切都很好」。

4、菊花茶

菊花茶之所以成為睡前配製茶飲品的首選,主要是因為其柔和的舒眠作用,是凝神靜氣的最佳天然藥方。

5、蜂蜜

大量的糖份具有興奮作用,但是少量的葡萄糖能夠適時地暗示大腦分泌orexin(苯基二氫喹唑啉),這是一種新發現的與思維反應相關的神經傳遞素。所以滴幾滴蜂蜜到溫奶或者香草茶中也是有助於睡前放鬆的。

6、土豆

乙個小小的烤土豆是不會破壞你的胃腸道的,相反它能夠清除那些妨礙色氨酸發揮催眠作用的酸化合物。如果混合溫奶做成土豆泥的話,效果會更加的棒哦!

7、全麥麵包

一片土司,搭配茶和蜂蜜,能夠幫助人體釋放一種胰島素,這種胰島素能夠使色氨酸達到人腦並在那轉化為復合胺。就好像有人在耳邊低語:「是時間睡覺了喔」。

8、燕麥片

燕麥是很有價值的睡前佳品,含有富足的n-乙醯-5-甲氧基色胺。煮一小碗穀類,加少許蜂蜜混合其中是再合適不過了。試試大口大口的用力咀嚼,足以填補你的牙洞了。

同時燕麥片能誘使產生褪黑素,一小碗就能起到促進睡眠的效果,如果大量咀嚼燕麥片,效果會更佳。

9、酸奶

酸奶除了能夠消除疲勞,發酵後的酸奶吸收起來會更容易,還有利於清潔腸胃。

10、食醋

如果人長期處於緊張狀態,身體就會產生大量的乳酸,產生緊張性疲勞。醋酸不僅能抑制乳酸的生成,還可以加速乳酸的氧化,消除或減輕緊張性的疲勞感,使人輕鬆入眠。

安眠湯1、三味安眠湯

酸棗仁三錢,麥冬、遠志各一錢,以水500毫公升煎成50毫公升,於睡前服用。以上三種藥材均有寧心安神鎮靜的作用,混合有催眠的效果。

2、靜心湯

龍眼肉、川丹參各三錢,以兩碗水煎成半碗,睡前30分鐘服用。可達鎮靜的效果,尤其對心血虛衰的失眠者,功效較佳。

3、安神湯

將生百合五錢蒸熟,加入乙個蛋黃,以200毫公升水攪勻,加入少許冰糖,煮沸後再以50毫公升的水攪勻,於睡前一小時飲用。百合有清心、安神、鎮靜的作用,經常飲用,可收立竿見影之效。

4、桂圓蓮子湯

取桂圓、蓮子各二兩煮成湯,具有養心、寧神、健脾、補腎的功效,最適合於中老年人、長期失眠者服用。

5、百合綠豆乳

取百合、綠豆各25公克,冰糖少量,煮熟爛後,服用時加些牛奶,對於夏天睡不著的人,有清心除煩鎮靜之效,牛奶含色氨酸能於腦部轉成血清素促進睡眠。

6、養心粥

取黨參35公克,去子紅棗10枚、麥冬、茯神各10公克,以2000毫公升的水煎成500毫公升,去渣後,與洗淨的公尺和水共煮,公尺熟後加入紅糖服用。可達養氣血安神的功效,對於心悸(心跳加快)、健忘、失眠、多夢者有明顯改善作用。

3樓:ning小萌

可以去藥店買甜夢膠囊,***小,吃了以後晚上到點困

吃什麼食物可以改善睡眠質量

4樓:搜狐焦點

蜂蜜,睡覺前喝一杯蜂蜜水能緩解疲勞,改善睡眠質量。 葵花籽,能鎮靜安神,促進睡眠。 牛奶,能夠解除疲勞症狀,利於睡眠。

核桃加上黑芝麻,能顯著增進睡眠質量。 大棗泡茶喝,有利於睡眠。 公尺,含色氨酸較多,能促進睡眠。

5樓:睿爸育兒記

哪些食物可以改善睡眠?#星知計畫#

6樓:鄭大五附院吳敏

1種食物改善的睡眠質量 . 睡眠的質量是人們日常生活很重要的生活品質,也許有人會選擇吃藥來改善睡眠質量,但是最可取的辦法還是食補。下面介紹了11種食療方法,希望大家都能夠改善自己的睡眠質量。

1.食醋 有些人長途旅行後,勞累過度,夜難安睡,可用一湯匙食醋兌入溫開水中慢服。飲後靜心閉目,不久便會入睡。

2.糖水 若因煩躁發怒而難以入睡,可飲一杯糖水。因為糖水在體內可轉化為大量血清素,此物質進入大腦,可使大腦皮層抑制而易入睡。

3.牛奶 牛奶中色氨酸是人體八種必需的氨基酸之一,它不僅有抑制大腦興奮的作用,還含有能使人產生疲倦感覺的作用。它是體內不可缺少的氨基酸之一,一杯牛奶中的含量足夠起到使人安眠的作用,可使人較快地進入夢鄉。

4.水果過度疲勞而失眠的人,臨睡前吃蘋果、香蕉等水果,可抗肌肉疲勞;若把橘橙一類的水果放在枕邊,其香味也能促進睡眠。 5.

麵包 當你失眠的時候,吃一點麵包,能使你平靜下來,催你入眠。 6.小公尺 小公尺除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外,小公尺中色氨酸含量為穀類之首。

中醫認為,它具有健脾、和胃、安眠等功效。食法:取小公尺適量,加水煮粥,晚餐食用或睡前食用,可收安眠之效。

7.鮮藕 藕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及豐富的鈣、磷、鐵等和多種維生素,具有清熱、養血、除煩等功效。可治血虛失眠。

食法:取鮮藕以小火煨爛,切片後加適量蜂蜜,可隨意食用,有安神入睡之功效。 8.

葵花子 葵花子富含蛋白質、醣類、多種維生素和多種氨基酸及不飽和脂肪酸等,具有平肝、養血、降低血壓和膽固醇等功效。每晚嗑一把葵花子,有很好的安眠功效。 9.

蓮子 蓮子清香可口,具有補心益脾、養血安神等功效。近年來,生物學家經過試驗證實,蓮子中含有的蓮子鹼、芳香甙等成分有鎮靜作用;食用後可促進胰腺分泌胰島素,進而可增加5羥色胺的供給量,故能使人入睡。每晚睡前服用糖水煮蓮子會有良好的助眠作用。

10.大棗 大棗味甘,含醣類、蛋白質、維生素c、有機酸、黏液質、鈣、磷、鐵等,有補脾、安神的功效。每晚用大棗30~60g,加水適量煮食,有助於入眠。

11.萵筍 萵筍中有一種乳白色漿液,具有安神鎮靜作用,且沒有毒性,最適宜神經衰弱失眠者。使用時,把萵筍帶皮切片煮熟喝湯,特別是睡前服用,更具有助眠功效。

平時吃什麼可以改善睡眠質量? 10

7樓:阿亮體重管理

如何改善睡眠 1有研究表明,不吃晚餐或者只吃蔬菜的人,睡眠質量會變差,所以第一條就是好好吃飯 2睡前1小時洗個熱水澡,不但睡得好,還能增加代謝,有助於** 3睡前不要玩手機

8樓:111順其自然

小公尺:在所有穀物中,小公尺含色氨酸最為豐富。此外,小公尺含有大量澱粉,吃後容易讓人產生溫飽感,可以促進胰島素的分泌,提高進入腦內的色氨酸數量。

核桃:在臨床上,核桃被證明可以改善睡眠質量,因此常用來**神經衰弱、失眠、健忘、多夢等症狀。具體吃法是配以黑芝麻,搗成糊狀,睡前服用15克,效果非常明顯。

葵花子:葵花子含多種氨基酸和維生素,可調節新陳代謝,改善腦細胞抑制機能,起到鎮靜安神的作用。晚餐後嗑一些葵花子,還可以促進消化液分泌,有利於消食化滯,幫助睡眠。

此外,大棗、蜂蜜、醋和全麥麵包也是有助於睡眠的食物:大棗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c、鈣、磷、鐵等營養成分,有補脾安神的作用。晚飯後用大棗煮湯喝,能加快入睡時間。

中醫認為,蜂蜜有補中益氣、安五臟、合百藥的功效,要想睡得好,臨睡前喝一杯蜂蜜水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醋中含有多種氨基酸和有機酸,消除疲勞的作用非常明顯,也可以幫助睡眠。而全麥麵包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它具有維持神經系統健康、消除煩躁不安、促進睡眠的作用。

9樓:藤鵬

其實吃東西很難改變睡眠質量的,我也常失眠,查了很多資料,看了一大堆化學物品,最後都沒什麼效果,不吃或少吃某些食品倒是能睡的好些,比如咖啡、茶之類提神的飲品,能不吃還是不吃的好,睡前喝點紅酒會對睡眠有幫助,但不建議,還是不要養成依賴習慣,吃完飯後散散步,運動運動是最好的,運動完了沖個熱水澡,不要太晚了睡覺,能睡的香些。

長時間睡眠不足有什麼危害,長期睡眠不足會有哪些危害?

長期睡眠不足會導致 抄一系列不利影響,例如老年人會導致血壓公升高,而血糖高的人 糖尿病患者還會引起血糖進一步紊亂,導致血糖難以控制到合理的水平。對於年輕人,會出現長青春痘的情況。長期睡眠不足還經常會導致頭痛 頭暈 第二天精力差 精神不足 學習 工作效率低下 對女孩子的月經還會造成不利的影響,因此應該...

長睡眠不足有什麼壞處?長期睡眠不足會有哪些危害?

長期睡眠不足並不存在所謂的8大危害,但會導致神經系統功能下降 迴圈系統功能下降 體質變差以及內分泌失調等情況發生,建議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規律睡眠,以防止對身體健康造成危害。1 神經系統功能下降 長期睡眠不足會導致大腦疲勞,精力無法恢復,影響工作效率,導致記憶力下降,表現為注意力無法集中 反應遲鈍,還可...

睡眠不足會有什麼後果?睡眠不足會有什麼嚴重的後果?

1 反應遲鈍。缺覺者行動遲緩,注意力不集中,反應遲鈍,運動技巧更差。另外,瞌睡還會導致平衡能力和深層感知能力受損。2 情緒衝動。缺少睡眠會導致情緒反覆無常。睡眠不足時,更容易悶悶不樂,因為疲憊的大腦會儲存功能更多的消極記憶,缺覺者的行為表現與抑鬱症患者非常相似。睡眠不足,會讓你判斷變差和行事衝動。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