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足會有什麼嚴重的後果嗎,如果睡眠不足會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2021-03-28 00:50:28 字數 5009 閱讀 9616

1樓:匿名使用者

1、反應遲鈍

缺覺者行動遲緩,注意力不集中,反應遲鈍,運動技巧更差。另外,瞌睡還會導致平衡能力和深層感知能力受損。

2、情緒衝動

缺少睡眠會導致情緒反覆無常。睡眠不足時,更容易悶悶不樂,因為疲憊的大腦會儲存功能更多的消極記憶,缺覺者的行為表現與抑鬱症患者非常相似。睡眠不足,會讓你判斷變差和行事衝動。

3、表達障礙

大腦額葉與言談有關,建設性的思維和創造力會深受睡眠剝奪的影響。睡眠不足的人,很難有自發的複雜講話,很多會出現口齒不清、口吃、講話單調,或者使用陳詞濫調。睡眠有助於記憶鞏固和情緒處理,如果沒有適當的休息,就很難形成記憶,把握不住來龍去脈就難以深思熟慮,並理性的行事。

2樓:漢中張良廟

睡眠不足會帶來許多身心的傷害:思考能力會下降、警覺力與判斷力會削弱、免疫功能會失調、內分泌會失去平衡等等。近來年,專家認為充足的睡眠、均衡飲食和適當的運動是健康生活的三個鼎足。

但睡眠不足已是現代人的文明病,尤其是白領一族,常常是沒有把睡眠當作一回事。表面上,少睡了三個小時似乎多了三小時的工作時間,但卻沒有注意到工作效率和少睡帶來的傷害。

少睡了,就像欠了債,你得付出代價的。欠小債(少於十小時)容易還賬,但如果累積超過100個小時就很難還清楚了。以前的睡眠研究都集中在睡眠的長短對健康的影響,不少研究發現,一般人如果二三天沒睡好,他們會在幾天內補過來而恢復正常。

但最近的研究則注意到,如果每天少睡1個或半個小時,那長期累積下來的「睡債」對乙個人會有很大影響。

去年英國醫學學刊lancet上發表了美國芝加哥大學考特的睡眠研究:物件是年輕人,第一周讓他們睡8小時,第二週睡4小時,第三週睡12小時,三周的平均睡眠時間為8小時。考特在第二週時抽驗這些人的血液,發現他們的血糖失去了平衡,因為睡眠不足會使中樞神經變得比較活躍,它會抑制胰臟功能,使胰島素的分泌量下降。

考特認為:「年輕人身上的危險因素比較少,一週的睡眠不足就會進入初期的糖尿病。」由此看來,睡眠不足可能是近年來罹患糖尿病人數日增的原因之一。

對中年人的研究也發現,睡眠不足時,他們的內分泌也會呈現不調現象。正常情況下,皮質類固醇的分泌量在夜晚會下降,與褪黑激素帶來的昏昏欲睡配合,使人能很快進入夢境。皮質類固醇的量在夜晚會慢慢上公升,在天快亮時達到最高峰。

有了充足的睡眠,皮質類固醇會有自然的迴圈,使人精神煥發。但是如果連續一週睡眠不足,皮質類固醇不會在清晨上公升到高峰,故常會有精神不振、懶洋洋的身心。

有關研究已證實,睡眠不足會影響到兒童的成長,這是因為在慢波熟睡時,身體會分泌生長激素,它是促進兒童成長的。當然它對**也相當重要,它是用來控制人的脂肪與肌肉的調配水平;睡眠不足會抑制雷普婷激素的分泌,這種激素的功能是用來告訴身體有飽脹的感覺。如果這種激素的分泌量下降,人就老想吃東西,尤其是碳水化合物一類,所以睡眠不足也容易引起肥胖;睡眠不足會使人體免疫機能下降,人體實驗發現,缺少睡眠時,白血球量會減少,免疫功能下降,對抗外來病毒細菌感染的能力下降。

3樓:匿名使用者

失眠是危害人們心理健康的大敵,失眠會引起人的勞累,不安,全身不適,無精打采,反應遲緩,頭痛,注意力不能集中,它影響的是精神方面的,嚴重甚至容易引起其他方面的疾病。

所以還是要保持健康作息,早睡早起,如果真的難以入睡,可以睡前飲用眠夢香,能夠減輕焦慮,緩解緊繃神經,幫助快速入睡。

4樓:匿名使用者

反應遲鈍,記憶力下降,免疫力下降,脫髮……建議合理飲食,早睡早起,多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多親近大自然。

5樓:匿名使用者

身體肯定就不好啦,可以吃眠夢香的,這個還是不錯的,自己就在吃。

6樓:匿名使用者

睡眠不足危害大

隨著人們生活節奏普遍加快,睡眠不足已成為當今都市人的普遍現象,專家提醒,睡眠不足對健康的危害甚大,切莫等親視之。睡眠不足的危害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1.影響大腦的創造性思維

曾有科研人員把24名大學生分成兩組,先讓他們進行測驗,結果兩組測驗成績一樣。然後,讓一組學生一夜不睡眠,另一組正常睡眠,再進行測驗。結果沒有睡眠組學生的測驗成績大大低於正常睡眠組學生的成績。

由此,科研人員認為,人的大腦要思維清晰、反應靈敏,必須要有充足的睡眠,如果長期睡眠不足,大腦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就會影響大腦的創造性思維和處理事物的能力。

2.影響青少年的生長發育

現代研究認為,青少年的生長發育除了遺傳、營養、鍛鍊等因素外,還與生長素的分泌有一定關係。生長素是下丘腦分泌和一種激素,它能促進骨骼、肌肉、臟器的發育。由於生長素的分泌與睡眠密切相關,即在人熟睡後有乙個大的分泌高峰,隨後又有幾個小的分泌高峰,而在非睡眠狀態,生長素分泌減少。

所以,青少年要發育好,長得高,睡眠必須充足。

3.影響**的健康

人的**之所以柔潤而有光澤,是依靠皮下組織的毛細血管來提供充足的營養。睡眠不足會引起**毛細血管瘀滯,迴圈受阻,使得**的細胞得不到充足的營養,因而影響**的新陳代謝,加速**的老化,使**顏色顯得晦暗而蒼白。尤其眼圈發黑,且易生皺紋。

4.導致疾病發生

經常睡眠不足,會使人心情憂慮焦急,免疫力降低,由此會導致種種疾病發生,如神經衰弱、感冒、胃腸疾病等。瑞典一家醫學研究人員發現,睡眠不足還會引起血中膽固醇含量增高,使得發生心臟病的機會增加,澳大利亞的乙個研究學會提出,人體的細胞**多在睡眠中進行,睡眠不足或睡眠紊亂,會影響細胞的正常**,由此有可能產生癌細胞的突變而導致癌症的發生。一般說來,不同年齡的人每天所需的睡眠中學生每天應睡8-9小時成年人每天需睡7-8個小時。

7樓:匿名使用者

說廢話呢

睡眠直接影響食慾

食慾不好 那就做什麼都不好了

長期下去就習慣性失眠了

再說第二天帶個熊貓眼去上班形象也不好阿

不過我跟你一樣的

晚上坐電腦前就不想走了 總覺得不困

不過 到點了 我每次都是強迫自己去睡

強迫幾次就習慣了

8樓:無心伊人

睡眠不足會引起第二天眼袋和黑眼圈的產生,並且長期這樣,眼睛裡面還會有紅血絲,第二天的哈欠連天肯定無法避免。要想恢復正常作息,就必須得自控,晚上23:00點前必須爬到床上閉上眼睛,堅持幾天就會成為習慣,就像你習慣熬夜一樣。

對了,如果眼睛熬夜已經造成後患,記得用些眼霜或眼膜之類的,青春易逝哦!

9樓:匿名使用者

精神衰弱,同時由於各器官得不到充分休息,易繼發各種疾病

如果睡眠不足會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10樓:妄與梔枯

1、證據表明,缺覺者行動遲緩,注意力不集中,反應遲鈍,運動技巧更差。另外,瞌睡還會導致平衡能力和深層感知能力受損。

2、缺少睡眠會導致情緒反覆無常。一項研究發現,睡眠不足時,我們更容易悶悶不樂,因為疲憊的大腦會儲存功能更多的消極記憶。缺覺者的行為表現與抑鬱症患者非常相似。

3、專家認為,睡眠不足的人,很難有自發的複雜講話,很多會出現口齒不清、口吃、講話單調,或者使用陳詞濫調。

4、睡眠有助於記憶鞏固和情緒處理,如果沒有適當的休息,就很難形成記憶,把握不住來龍去脈就難以深思熟慮,並理性的行事。

5、多項研究顯示,長期缺覺會擾亂血糖水平,導致身體產生更少的瘦素(一種抑制食慾的激素)和更多的飢餓素(一種刺激食慾的激素)。這些生理變化必然造成過量飲食。

時長質量雙重保障好睡眠

**每天需要7-8個小時的睡眠,但個體的身體狀況和年齡跨度不同,各自的睡眠時間也會存在差異。

喻小念指出,有些身體狀況良好的青壯年即使每天睡5-6個小時,也會滿足其正常的生活需求,不會在白天出現乏力、精神不濟、思維不敏等缺覺訊號。而對於孩子們來說,由於其大腦還處於發育階段,睡眠時間會較成年人需求更長。

時長僅僅是衡量睡眠質量的其中乙個指標。睡覺不僅要睡得飽,還要睡得香。如果睡覺時總是輾轉反側,或者睡覺「輕」,容忍不得半點響動的話,即便時長「達標」,機體還是未獲得充足的休息和調整效果。

優質的睡眠體現在多個方面,如入睡較快,能在10-30分鐘入睡;睡眠過程中不易醒,或偶爾醒來,又能快速入睡;夜間夢少或夢醒後很快忘記;睡醒後自覺頭腦清醒、情緒良好,精力充沛等。

11樓:科普中國

長期睡眠不足可能會引起90餘種疾病的風險,比如阿茲海默病、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等,長期睡眠不足還會大大增加罹患冠心病和中風的風險,導致過早死亡。

(1)神經系統疾病:如果經常熬夜或者通宵,那第二天脾氣可能會變得暴躁。如果連著幾週或幾個月沒休息好,可能會患上抑鬱或出現其他持久的情緒問題。

(2)心腦血管疾病:美國心臟病協會研究發現,如果每晚睡眠時間不足6個小時,那麼存在心臟病和糖尿病風險因子的人群患心臟病或者中風的概率是普通人群的兩倍。青少年如果長期失眠,長大後患高脂血症的概率將會大大上公升。

(3)體重增加:最新研究發現睡眠時間較長的兒童與睡眠時間較短的相比有著更低的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值,兒童每晚睡一小時,他們的bmi值就會有乙個小幅增加。

(4)癌症疾病:美國癌症協會流行病學的首席科學家susan gapstur研究發現小於65歲、每天只睡3-5小時的男性患致命前列腺癌的風險比那些每天睡7小時的男性高出55%。

因此,死亡率與睡眠時間因果對應關係的證據還不充分,但是睡眠不足,少於5小時或經常熬夜則更可能引發各種疾病的風險。建議青少年每晚平均需要9小時的睡眠,成年人每晚平均需要8小時的睡眠,而中老年每天需要7.5小時左右。

12樓:湧梧沏肩鑽

短期的睡眠不好一般對身體不會帶來很多的影響,但是如果長期的睡眠不好,對身體是有一定的影響的.長期睡眠不好會導致患者的抵抗力下降,更容易發生感染比如感冒等疾病。

所以需要知道一些改善睡眠的方法

1、創造舒適環境

無論是挑選完美床墊,還是舒適的床單都是很有必要的,買上嚴實窗簾遮擋光線,夏天還可以在房間裡置上風扇作為背景音,**前要保證床舒適溫馨。

2、補覺

過去幾晚熬夜太晚了?那今晚就補個覺多睡一小時吧,這樣才能重振旗鼓呦。

3、別輾轉反側

無法入睡嗎?如果在床上躺著超過20分鐘,不妨下床嘗試輕鬆活動一會兒,譬如看看書或聽首古典**。想想吧,不睡覺會使人更加焦慮的——這是個惡性迴圈。

4、吃一些助眠食物

睡前可以飲用眠夢香,淡淡果香配著溫熱的水,可以幫助放鬆身體,緩解全天工作的壓力,從而縮短入睡時間,幫助改善失眠情況。

睡眠不足會有什麼後果?睡眠不足會有什麼嚴重的後果?

1 反應遲鈍。缺覺者行動遲緩,注意力不集中,反應遲鈍,運動技巧更差。另外,瞌睡還會導致平衡能力和深層感知能力受損。2 情緒衝動。缺少睡眠會導致情緒反覆無常。睡眠不足時,更容易悶悶不樂,因為疲憊的大腦會儲存功能更多的消極記憶,缺覺者的行為表現與抑鬱症患者非常相似。睡眠不足,會讓你判斷變差和行事衝動。3...

長時間睡眠不足有什麼危害,長期睡眠不足會有哪些危害?

長期睡眠不足會導致 抄一系列不利影響,例如老年人會導致血壓公升高,而血糖高的人 糖尿病患者還會引起血糖進一步紊亂,導致血糖難以控制到合理的水平。對於年輕人,會出現長青春痘的情況。長期睡眠不足還經常會導致頭痛 頭暈 第二天精力差 精神不足 學習 工作效率低下 對女孩子的月經還會造成不利的影響,因此應該...

長睡眠不足有什麼壞處?長期睡眠不足會有哪些危害?

長期睡眠不足並不存在所謂的8大危害,但會導致神經系統功能下降 迴圈系統功能下降 體質變差以及內分泌失調等情況發生,建議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規律睡眠,以防止對身體健康造成危害。1 神經系統功能下降 長期睡眠不足會導致大腦疲勞,精力無法恢復,影響工作效率,導致記憶力下降,表現為注意力無法集中 反應遲鈍,還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