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少對身體的危害,睡眠不足對健康有什麼危害?

2023-01-05 03:20:06 字數 5453 閱讀 6196

1樓:健康每一天

睡眠和抑鬱的關係密切,高達90%以上的抑鬱症患者常抱怨自己的睡眠質量不佳,不是睡不好、睡不著,就是幾乎沒睡。患者可能原本並沒有睡日民障礙的問題,基於病情的特點,夜裡胡思亂想而難以入睡,然後又因為擔心失眠感到不安,變成惡性迴圈。有些人因為不安,想借助喝酒幫助自己放鬆入睡,但酒精容易使人在半夜醒來,反而造成睡眠中斷,加重抑鬱的狀態。

在深度睡眠中,生長激素的上公升可以修復受損的細胞。不能進入到深入的睡眠階段,這種自我修復也就不會發生,偶爾的睡眠質量下降並不會有太大影響,但是長期積累之後,就會讓肌膚老化跡象更加明顯。

前幾年不就是有一位蘇州的小夥子年僅25歲只是因為熬夜看世界盃而命喪黃泉嗎?鐵的事實就擺在眼前,熬夜是很容易發生猝死的。

人的一生有1/3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睡眠是健康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充足的睡眠是國際公認的三大健康標準之一。歐洲一項研究報告指出,每晚睡眠少於 6小時會增加早逝或猝死的風險。嚴重者可能出現血氧含量下降、內分泌紊亂等表現,甚至患上高血壓、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腎損傷等多種疾病。

儘管看起來都是在睡覺,但人的睡眠分為深度睡眠和淺度睡眠兩種。人在淺度睡眠中時,大腦處於活動狀態,通常會將必要的資訊分類整理好,並同時整理和儲存記憶碎片;而在深度睡眠時,大腦往往停止活動,進入休息狀態。如果人的睡眠不佳或者不夠,大腦疲勞就會不斷囤積,進而出現大腦老化現象,而由於記憶碎片不能良好獲得整理,人也會變得健忘。

研究者通過對收集到的資料進行分析後發現,部分睡眠不足者的胃飢餓素水平比常人偏高,而瘦素的水平則低於常人。這個發現是有重大意義的,因為胃飢餓素的水平在飯前是增高的,而在飯後則是降低的。相反,瘦素是和飽腹感相關的,正常是在飯後開始釋放。

換句話說,部分睡眠不足者在同等運動量的情況下會導致更加飢餓。

2樓:白又又

睡眠時間不足,**容易衰老,大腦得不到足夠的休息,容易出現頭昏,記憶力減退的現象。另外晚上熬夜,肝臟受損,會使得人免疫力下降,毒素不能被完全清除,長期在體內堆積,會使得身體各方面機能都受損,得癌症的機率也會上公升。

睡眠不足對健康有什麼危害?

3樓:含的寵

如果您偶爾睡眠不足,一般不會對身體產生危害;但如果長期睡眠不足,可能產生注意力不集中、免疫力下降、血壓公升高等危害。比如說1.注意力不集中:

長期熬夜,可導致長期睡眠不足,可能會引起白天注意力不集中,可能表現為反應遲鈍、記憶力下降等,可能會影響工作或學習效率等。

2.免疫力下降:

長期熬夜,可引起持續的睡眠不足,無法保證充足的休息,還可能引起機體免疫力下降,容易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3.血壓公升高:

如果長期熬夜,引起持續睡眠不足,可能會使身體多種神經反射和調節機制出現紊亂,導致血壓公升高,可能危害機體健康。

建議規律作息,避免熬夜,以保證充足的睡眠。如存在長期睡眠不足的情況,機體出現不適症狀,建議及時就診,明確**,遵醫囑予以規範**。

4樓:橘子巡航艦

睡眠是我們正常的生理活動,我們的身體在睡眠的時候得到了足夠的休息,各個器官執行,它本身的作用。讓我們第二天能夠精力飽滿的去工作,每天睡眠時間過少,對於身體會造成很大的負擔,影響身體的各個器官的正常工作。

正常人每天睡眠的時間應該要穩定在七個小時左右,如果有自己良好的睡眠質量,有了適應的休息作息,每天可以調整在六個小時左右,但是四個小時真的太少,身體得不到有效的休息。我們每天睡眠時間要保證在兩個小時到三個小時才能讓我們的工作學習生活不受影響,四個小時去了眼動週期去了淺睡眠的時間深睡眠的時間很短,大概也就是兩個睡眠週期左右,這樣的身體得不到有效的休息會導致免疫力的下降。工作狀態變差。

所以我們要進行適當的休息。年輕人再忙學習再忙也要保證正常的休息,最低不能低於六個小時,因為睡眠時間太短,身體得不到有效的休息,我們的工作學習生活就會很沒有效率,感覺自己的大腦一片混沌做什麼事情都不能集中精力?

5樓:唉沒名可取啊

短期的睡眠不足會導致人的記憶力以及精力下降也可導致內分泌紊亂,使人出現情緒煩躁等症狀。長時間的睡眠不足會導致免疫力下降,臟器缺血,誘發心梗,腦出血等疾病,嚴重時還會引起猝死。

睡眠不足都有哪些危害?

6樓:匿名使用者

1、注意力無法集中,情緒不穩定:睡眠不足的直接影響,短期內表現為白天昏昏欲睡,思路不清楚,不能明確表示自己的意思,注意力無法集中,完成工作任務的效率降低。睡眠不足還會使情緒失控,情緒不穩定,易怒,莫名其妙的發脾氣,行為放肆、偏執,不能認識和承認錯誤。

2、記憶力持續下降,加速身體衰老:長期睡眠不足或反**生睡眠不足會使神經中樞的正常功能發生紊亂,造成神經衰弱而引起健忘症。睡眠不足會使人的決策判斷能力降低,記憶力下降,涉及靈活性、創造性思維、**和語言連貫的大腦功能均受損。

3、影響內分泌,導致代謝紊亂:長期睡眠不足影響人體內分泌和許多生物代謝過程,導致脂肪和糖代謝紊亂、大腦皮質功能紊亂及自主神經功能失調,可能引發靜息狀態下動脈收縮壓或舒張壓增高,進而導致高血壓。在睡眠不足作用下,血壓持續公升高,容易損害的器官便是心臟和腦。

4、睡眠不足容易導致神經衰弱、抑鬱症、焦慮症併發。事實上,睡眠不足常常和神經衰弱、抑鬱症、焦慮症是分不開的,長時間的睡眠不足必然會導致神經衰弱和抑鬱症,而神經衰弱患者的病症又會加重睡眠不足的狀況,如此迴圈。隨著長期睡眠不足,必須會引起伴神經衰弱、心理壓抑、心態焦慮,這些主要症狀都會很大的影響工作和生活。

5、睡眠不足會使我們的飲食產生兩種極端,一種是暴飲暴食,即便是食之無味,仍然忍不住的吃;另一種呢就是食慾不振,長此以往,容易導致胃病。

6、乙個長期睡眠不足的人,一定要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讓自己的睡眠回歸到乙個正常的狀態,畢竟,健康的身體才是生命美好的基礎。

另外,睡眠不足最重要的是口服眠夢香改善,堅持一段時間就能改善睡眠質量,提高身體免疫,從而快速入睡。

7樓:網友

科學家研究已經證實,人晚上乙個充足的睡眠,第二天會保持很好的記憶力,會保持很好的情緒。如果我們晚上睡眠不夠,第二天情緒容易波動,還容易發脾氣,控制不住情緒,記憶會覺得不好,腦子會昏昏沉沉的。

我們晚上充足的睡眠以後,它能夠讓我們血糖的代謝,血脂的代謝能夠保持穩定。如果經常晚上熬夜,睡眠不夠,也會影響我們血糖、血脂的代謝,會增加我們得糖尿病的風險。還有我們外面**有一層角化的這些**細胞,也是通過睡眠當中它被代謝掉了。

長期睡眠不好,慢性病發生的概率也會增加,不管是心臟方面的毛病還是腦血管方面,免疫系統的疾病,都跟睡眠息息相關。如果睡不著可以嘗試下nutripacks橘袋夢香甜有助於入睡。

8樓:匿名使用者

睡眠不足最大的危害就讓頭暈眼花,還會讓人心臟受到損傷,這都是睡眠不足引起的大腦危害。

9樓:養生動畫

如果長期睡眠不足,很有可能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有可能會影響我們的身體發育、長時間睡眠不足會使人出現焦慮、煩躁等現象。容易導致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公升高,從而增加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的發病率;

睡眠不足對身體有什麼危害?

10樓:小豆子子梓

會讓身體出現四肢無力的情況,頭腦發熱的情況,頭腦眩暈的情況,食慾不振的情況和發育不良的情況。而且也會降低身體的抵抗力。

11樓:是七七不是柒柒

睡眠不足會讓人變得特別沒有精神,免疫力也會下降,沒有活力,身體也會特別虛弱,對身體健康特別不好,一定要保持充足的睡眠才可以。

12樓:阿斯達歲的說

睡眠不足會導致精神萎靡不振,食慾低下,降低人體免疫力,容易感冒上火發燒,

13樓:帳號已登出

會讓身體變得非常的虛弱,自己的抵抗力變差,精神狀態不是特別的好,記憶力下降,容易得一些疾病,出現一些**暗淡的現象。

睡眠不足的危害有哪些?

14樓:生活每天笑呵呵

一生大約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睡覺,一旦睡眠不足,就會疲勞,打哈欠,致使工作能力下降。普通成年人每天應當滿足八小時的睡眠,如果睡眠不足,身體各個部分都會出現問題。

一、人體免疫力會下降,讓我們更容易生病。

二、非常容易引起內分泌失調,從而引發癌症、心臟病、肥胖等等。

三、對消化系統也會有影響,引起胃食管反流icon、膽囊炎等。

四、長期睡眠不足的人,會更容易健忘、疲勞,產生抑鬱的情緒。

15樓:青檸小甜餅

睡眠不足的危害有很多,首先就是心臟疾病,對生長發育影響也極大1、心臟疾病,睡眠不足會增加心臟疾病的患病風險,而且會存在多種併發症2、對生長發育也非常不好,長期睡眠不足會影響大腦分泌生長激素,對幼兒、青少年的發育造成極不利的影響。

3、對生活方面,長期睡眠不足會影響大腦,導致思維遲緩,記憶力下降,學習能力下降。同時對情緒也有一定的影響,比如情緒低落、脾氣暴躁等。

總而言之睡眠不足對人的影像很大,有時間還是需要好好休息。

16樓:可可

晚睡會往你身體裡堆垃圾。

機體的修復機制必須是在夜晚進行的,每乙個深睡眠時刻,都是我們身體的乙個大型修復現場,所以也被稱作是"**睡眠」。只有在深度睡眠時,檢查出dna的損傷並修復細胞,促進細胞的增殖與分化,分泌免疫物質產生抗體,整理和篩選你日間的記憶,加強營養的吸收和廢物的排洩,這些機制才能執行的最好。

這種深度睡眠只佔整個睡眠時間的25%,乙個人平均每天大概有2—4小時的深睡眠。

睡覺的時候你都經歷了什麼。

人睡覺的過程遠比我們想象的複雜。從我們閉眼到醒來會經歷五個階段,且迴圈往復,呈現出典型的週期特徵,所以嚴謹來說,睡覺就是我們經歷「睡眠週期」的過程。

第一階段(入睡階段):感覺到昏昏欲睡,不再保持清醒了。這時候,呼吸變慢,肌肉張力下降,身體輕度放鬆,此時屬於入睡狀態,但還是較易被外界聲音或觸動所喚醒。

第二階段(淺睡階段):也叫輕度睡眠階段。這個時候你已經睡著了,不易被喚醒,肌肉進一步放鬆。

第三階段(深睡階段):這時候你進入深度睡眠狀態,肌張力消失,腦神經聯絡斷開,感覺功能進一步降低,更不易被喚醒。

第四階段(睡死階段):延續深睡階段,這是第三階段的延伸,幾乎也就是睡死過去了吧。但不是每個人都能達到本階段的,有的人睡眠淺,就不能達到這一階段,或只有很短時間的第。

三、四階段的睡眠。

同時,還有乙個「第五階段」,也就是我們關於睡覺最神秘有趣的乙個階段了,快速眼動睡眠(rapideyemovementsleep)階段。以下我們就簡稱rem~

顧名思義,快速眼動睡眠,意思就是雖然你閉上眼睛在睡覺,但你的眼珠子還是在眼皮裡滴溜溜的轉啊(其實想想還是有點嚇人。並且是快速的,這個過程可以理解為:

如果在rem階段將人喚醒,大部分人報告說正在做夢。清醒夢,夢遊都和此階段相關,所以這也是心理學家研究做夢的重點噢~

在這個階段人的意識也開始慢慢清醒,類似回到了第一階段,rem就在以上四個睡眠階段之間蹦來蹦去,迴圈往復。

像這樣:1,2,3,4,3,2,rem,2,3,4,3,2,rem,2,3,4,3,2,rem,2,3,4, 3,2,rem···

一般人正常入睡後30-40分鐘以後能夠進入深睡眠,維持70- 120分鐘後再度進入淺睡眠。如一夜此交替3-5次。

所以睡眠比例比睡眠時間更重要。

長時間睡眠不足有什麼危害,長期睡眠不足會有哪些危害?

長期睡眠不足會導致 抄一系列不利影響,例如老年人會導致血壓公升高,而血糖高的人 糖尿病患者還會引起血糖進一步紊亂,導致血糖難以控制到合理的水平。對於年輕人,會出現長青春痘的情況。長期睡眠不足還經常會導致頭痛 頭暈 第二天精力差 精神不足 學習 工作效率低下 對女孩子的月經還會造成不利的影響,因此應該...

睡眠不足對身體造成傷害大不大

如果長期睡眠不足或睡眠質量太差,就會嚴重影響大腦的機能,原來是很聰明的人也會變得糊塗起來。很多人患上了神經衰弱等疾病,很多時候就是因為嚴重睡眠不足引發的。你如果總是感覺自己睡眠不好完全可以通過邁特寧進行調節可取得快速 理想的療效。提高睡眠質量十法。1.堅持有規律的作息時間,在週末不要睡得太晚。如果你...

睡眠不足有什麼危害?吃什麼可以幫助提高睡眠質量

睡眠不足會帶來許多身心的傷害 思考能力會下降 警覺力與判斷力會削弱 免疫功能會失調等等。我之前為了改善睡眠嘗試了吃桃核 紅棗 牛奶等,是有點作用但效果很微弱,最近嘗試了乙個叫夕顏深夢飲的小瓶,我喝了兩天,感覺確實睡眠質量有所改善,打算長期繼續喝下去。一 失眠可導致職業受挫 事故高發 偶爾的失眠帶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