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丞相」和「宰相」是一樣的嗎?有何區別

2022-01-12 18:30:44 字數 5180 閱讀 9727

1樓:t藍色

如果說皇帝是我國古代的"一把手",那輔佐他治理天下的宰相自然就是二把手了。不過,在近年來的許多影視劇或文學作品當中,"宰相"和"丞相"時常被混為一談,似乎它們含義相同,就如同"皇帝"和"帝王"一樣只是字面上有一點點差異一般。

那麼,宰相和丞相意思到底一不一樣,如果一樣,為什麼有時人們說宰相而有時說丞相,如果不一樣,那它們之間的區別又在**呢?

其實,我國歷史上丞相和宰相稱謂的演變確實有些複雜,大體來說,丞相是乙個具體的官名,而宰相則是一種身份的通稱。

要弄清楚它們之間的區別,我們還得具體分析這兩種稱謂。

早在我國春秋戰國時期,"宰相"這個名稱就已經出現了,從字義上看,"宰"代表著主宰,有管理之意,而"相"則是"相禮之人",有著輔佐的含義,將這兩個字連在一起,就是輔佐君主管理的意思。

"宰"在商朝時就已經作為官名被使用了,不過當時的宰只不過是一種負責管理的祭祀、家務和奴隸等事務的小官,就如同如今的"管家"一般。對於"家天下"時代的帝王來說,宰相輔佐治理天下,也確實可以看作類似於管家一般的角色。

至於"相"得到使用,則是春秋時期,像管仲就被齊桓公封為齊國相,當時,不少君主都會選拔賢能之人當自己國家的相,這其實和宰相已經非常接近和類似了。

至於宰與相的正式相遇,最早是被記載於《韓非子》。書中寫道:"明主之吏,宰相必起於州部,猛將必起於卒伍。

"這番話是在說,明智的君主在選拔**時,負責處理政務者一定是從地方上尋找,而將領則一定要從部隊中選拔。這是在批判當時諸侯任用**時重視血緣而忽視才幹、經驗的社會風氣。

《韓非子》中,宰相還只是對輔佐朝政的重要**們的泛稱,而在那之後,宰相就逐漸成為了對最高行政長官的通稱。

《史記》中就寫道:"宰相者,上佐天子理陰陽,順四時,下遂萬物之宜,外填撫四夷諸侯,內親附百姓,使卿大夫各得任其職也。"按照司馬遷的說法,宰相的職責便是輔佐君王治理國家,具體來說,他們需要監督君王遵守規律,還得處理外交、民生、**任免排程等方面的事務。

如同上文所說,宰相並非乙個固定的官名,而是對所有君王以下最高行政長官的通稱,所以不管是丞相、相國、相邦還是之後名目繁雜的尚書令、同平章事、內閣大學士、軍機大臣等等,只要是當時國家的二把手,就能夠被稱之為宰相。

唯一的例外是,遼國曾經直接將宰相作為正式官名使用,這在中國歷史上非常特殊。

說完宰相,我們再來看看丞相。和覆蓋面極廣、適用性極高的宰相相比,我國古代的丞相壽命就顯得很短了。

秦武王二年(前309),樗裡疾、甘茂兩位大臣被分別封為左、右丞相,這被認為是丞相的最早出現。根據出土的秦國文物我們可以發現,當時秦國是相邦、丞相並存的,且前者權力大於後者。

在《史記》當中,有著魏、燕等國也設立了丞相的記載,但具體情況人們並不清楚。總之,擔任相邦的呂不韋被免職後,秦國不再有人擔任相邦,而丞相則被保留,並在秦國統一後成為了最高行政長官。到秦二世時,還曾經短暫設立過中丞相,但他的統治太過短暫,這一制度很快就隨著秦國的滅亡而被廢除。

漢朝大體沿襲了秦朝的制度,左、右丞相也被保留了下來。不過,漢高祖劉邦在他們之上設定了相國,而漢朝的第一任相國就是有著"兵仙"之稱的韓信。漢朝的最後一任相國是呂后的侄子呂產,在他之後,西漢便一直以丞相為最高長官。

漢哀帝元壽二年(前1),丞相被改為了大司徒,這一改就直到建安十三年(208)才被梟雄曹操短暫恢復。

此後的千餘年裡,丞相一職逐漸淡出了歷史舞台,只在蜀漢、東晉、唐玄宗、宋孝宗時有過短時間的恢復。到了元朝,蒙元統治者在中書省設定了丞相,而這一制度最初也被明太祖朱元璋所沿襲。

不過,因為不滿相權對君權的限制和掌握權力過大帶來的威脅,朱元璋選擇了將丞相胡惟庸處死並永久廢除了丞相制度,從此以後,丞相就消失在了歷史舞台上。

2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丞相和宰相不一樣,丞相是具體的官職,而宰相是乙個統稱;它們的區別在於概念不一樣,就比如人和男人的區別。

3樓:海的另一邊

不一樣,丞相是官職和敬稱,是掌握著實權的;而宰相,僅僅是乙個敬稱,是沒有實權的。

4樓:齋冰

他在我們中國的歷史上,丞相和宰相其實指的就是差不多,同乙個官職,但是其實丞相是權力相對比宰相更大的

5樓:勤奮的苦海

幾乎沒有區別,她們只是古代同一種官職的兩種不同稱呼而已

6樓:小夢侃文化

丞相和宰相有一定的區別,宰相是泛稱,一般都是指的權利高的人,丞相是官職,幫助協助君主完成政治工作內容的人

丞相和宰相有什麼區別?

7樓:徐啦啦

宰相指的是一種制度,

丞相是真正的官名。

丞相:中國古代官名,三國以後一般指皇帝下面的最高行政官,輔佐皇帝總理百政的**即百官之長。

宰相是對中國古代君主之下的最高行政長官的通稱或俗稱,並非具體的官名。「宰」的意思是主宰,「相」,本為相禮之人,字義有輔佐之意。太宰與相合稱為宰相,宰相聯稱始見於《韓非子·顯學》。

區別:宰相是中國古代對於輔佐君主並掌握國家最高權力的**的一種俗稱,不是具體的官名。

需要注意的是:宰相不一定是丞相,宰相在不同朝代,有不同的官職對應。

8樓:樓上老易

丞相和宰相完全是兩種意義。宰相是指的在朝為官的一種制度,而丞相才是真正握有權力的官名。

宰相最早出自於春秋時期,在明朝的時候消逝轉變成了內閣。宰相最早也是在春秋時期出現歷史上的第1個宰相,就是著名的管仲作為一位傑出的人才,管仲的歷史地位,自然不用多說。

在宋朝的時候,宰相則變成了官民,明朝的時候宰相就從歷史上消失。皇帝才是最大的執掌者,不再有丞相來進行分權,但是卻設立了大學士這種輔佐皇帝執政的官職。清朝的時候,宰相就演變成了內閣軍機大臣等等職位,雖然說宰相好像有著一人之上萬人之下的地位,內閣軍機大臣好像略遜一艘,只是每個朝代的稱呼不一樣罷了,從權利上來看,這些人其實已經處於宰相的地位。

總的來說,從秦朝到清朝,宰相都是作為皇帝的輔臣,一起幫助皇帝更加治理天下而誕生的,只是說官民在各個朝代有所不同,在西漢元朝宋朝這些朝代裡面,宰相的官名則是用丞相來代替。

9樓:哀長征玄媚

丞相官名。中國古代皇帝的股肱。典領百官,輔佐皇帝治理國政,無所不統。

丞相制度起源於戰國。秦從武王開始,設左、右丞相,但有時也設相邦,魏冉、呂不韋等都曾居此職。秦統一後只設左、右丞相。

西漢初蕭何為丞相,後遷為相國,何死,曹參繼任。惠帝、呂后到文帝初年,設左、右丞相,以後只設一丞相。漢初各王國擬制**,也在其封國中各設丞相,景帝中元五年(前145)改稱為相。

宰相是中國古代最高行政長官的通稱。「宰」的意思是主宰,商朝時為管理家務和奴隸之官;周朝有執掌國政的太宰,也有掌貴族家務的家宰、掌管一邑的邑宰,實已為官的通稱。相,本為相禮之人,字義有輔佐之意。

宰相聯稱,始見於《韓非子·顯學》,但只有遼代以為正式官名,其它各代所指官名與職權廣狹則不同,而且名目繁多。通常和丞相是乙個概念。

10樓:鑲芹

宰相最早起源於春秋時期,管仲就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傑出的宰相。到了戰國時期,宰相的職位在各個諸侯國都建立了起來。秦朝時,宰相的正式官名為丞相,有時分設左右,以右為上,稱為「右丞相」,「左丞相」,宦官擔任宰相職務的稱為「中丞相」。

漢朝與秦朝相仿,只是如果稱為相國的話地位更高一些,並以御史大夫為副職,漢武帝時,起用儒生當丞相,處理日常行政事務,而政務中心則轉到了內廷。宰相的職權逐漸轉移到了尚書臺長官的手中,漢哀帝改丞相為大司徒,東漢由司徒、司空、太尉共同執政,漢獻帝時,復置丞相,由曹操擔任。

魏晉南北朝時,丞相或相國多為權臣自命,成為了一種篡位奪權的手段。南北朝制度多變,皇帝所與議論政事或委以機密者,即是宰相,官名有中書監、中書令、侍中、尚書令、僕射或將軍。其位最尊、權最大者則為錄尚書事。

「丞相」和「宰相」是一回事麼,有哪些區別?

11樓:掌心和腳心的痣

宰相是對中國古代君主之下的最高行政長官的通稱或俗稱,並非具體的官名。

丞相,中國古代官名。三國以後是輔佐皇帝總理百政的**,即百官之長。先秦時期有相、相邦等之名。

所以,這兩者之間還是有差別的,下面我們就來簡單分析一下,丞相和宰相的差別在**。

一、宰相和丞相權利的差異。宰相和丞相的權利是不同的,乙個有實權,而另外乙個是沒有實權的,具體來說,丞相是官職和敬稱,是掌握著實權的;而宰相呢,僅僅是乙個敬稱,是沒有實權的,通俗的來講,丞相要比宰相更實用一點。

二、丞相和宰相出現的朝代不同。宰相比丞相出現的時代要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就出現了宰相。

根據我國歷史的記載,我國的第乙個宰相是管仲,畢竟管仲卻是乙個很有能力的人,所以能做到宰相,也是實至名歸。而丞相的出現,則要晚乙個朝代。丞相出現在秦朝時期,包括後來的中丞相,其實都是丞相的一種,左右丞相有自己分內的事情。

丞相可以設定多人,也可以設定一人,比如漢朝,就只有曹操乙個丞相。

三、宰相和丞相存在著制度上的差異。丞相是乙個官名,而宰相則不同,宰相是一種可以沿襲下去的制度。宰相是輔佐皇帝的,但是到了明朝,就變成了內閣制度,雖然聽著有很大的差別,但是這兩種制度都是為了集中皇權。

宰相也可以理解為是一種統稱,指的是古代的最高行政長官,而丞相,指的就是具體的某乙個人。

12樓:奇怪冷知識

丞相是官職的名字,宰相只是統稱。丞相一定是宰相,宰相不一定叫丞相。 秦代有丞相的官名,南宋時期的左右丞相,也是宰相。

13樓:地瓜

我覺得應該是一樣的吧,只是時代不同稱呼有所不同罷了。

丞相和宰相是一樣大的嗎?丞相和宰相有什麼區別?

14樓:樓上老易

丞相和宰相完全是兩種意義。宰相是指的在朝為官的一種制度,而丞相才是真正握有權力的官名。

宰相最早出自於春秋時期,在明朝的時候消逝轉變成了內閣。宰相最早也是在春秋時期出現歷史上的第1個宰相,就是著名的管仲作為一位傑出的人才,管仲的歷史地位,自然不用多說。

在宋朝的時候,宰相則變成了官民,明朝的時候宰相就從歷史上消失。皇帝才是最大的執掌者,不再有丞相來進行分權,但是卻設立了大學士這種輔佐皇帝執政的官職。清朝的時候,宰相就演變成了內閣軍機大臣等等職位,雖然說宰相好像有著一人之上萬人之下的地位,內閣軍機大臣好像略遜一艘,只是每個朝代的稱呼不一樣罷了,從權利上來看,這些人其實已經處於宰相的地位。

總的來說,從秦朝到清朝,宰相都是作為皇帝的輔臣,一起幫助皇帝更加治理天下而誕生的,只是說官民在各個朝代有所不同,在西漢元朝宋朝這些朝代裡面,宰相的官名則是用丞相來代替。

宰相和丞相是一回事嗎,宰相和丞相有什麼區別?

總體來說,宰相是個制度,丞相是個實質的官名,宰相制度起於春秋時期,完結於明代,明代廢除宰相制度以後形成了 內閣 文淵閣處在宮內,故名內閣 制度,清承明制,無名義上的宰相制度。不是不同時期不同年代 宰相和丞相有什麼區別?1 制度的差異 宰相沿襲的是一種制度,而丞相才是真正的官名,所以說,兩者之間的關係...

相國和丞相的區別,丞相和宰相有什麼區別?

宰相 丞相和相國有什麼區別?丞相,又稱相國,秦官,為天子之丞,助理萬機。漢書 百官公卿表 雲 相國 丞相,皆秦官,金印紫綬,掌丞天子助理萬機。秦有左右。高帝即位,置一丞相,十一年更名相國,綠綬。孝惠高後置左右丞相,文帝二年,復置一丞相。有兩長史,秩千石。哀帝元壽二年更名大司徒。漢王元年 前206年 ...

本三和二本有何區別,畢業證一樣嗎

畢業證書都是相應 高校頒發的,上面會有高校名字不一樣,但是格式內容等會差不多。一本畢業證和二本畢業證的區別 這個就相當是清華大學跟普通大學的區別 本質上是一樣的 只是內在的含金量不同 一本和二本的畢業證書,有什麼區別?看完總算知道了 公辦畢業證和民辦畢業證有啥區別 如果是國家統一招bai考錄取d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