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最閃光的思想在於,《水滸傳》最閃光的思想在於

2022-01-12 18:30:45 字數 834 閱讀 5758

1樓:匿名使用者

忠君愛民,但從作者的出發點來看的。或是統治階級的需要,但是從人本角度確是強調乙個情字。

2樓:

反抗社會中的不合理現象,採取暴力行動去爭取正義的聲張。

3樓:匿名使用者

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水滸傳》通常被認為是一部反映和歌頌農民起義的**。現又有不少學者認為,其實,水滸英雄中真正的農民很少,它更多地反映了市民階層的人生嚮往。無論從那個角度來看這部作品,《水滸傳》中的傳達出來的幾種思想傾向是值得注意的:

宣揚忠義思想。這是《水滸傳》客觀存在的最突出的思想傾向。其一,作品名冠以「忠義」。

明楊定見《忠義水滸全傳小引》認為:「《水滸》而忠義也,忠義而《水滸》也。」其二,「忠義」是梁山英雄行事的基本道德準則。

梁山泊高懸的杏黃旗上,大書「替天行道」四個大字,作為梁山起義的口號。在「皇權天授」的封建社會,其中含義顯而易見。其三,塑造了以宋江為首的一批忠義之士。

尤其是宋江成了忠義的化身。忠是對皇帝而言的,宋江表現出來的愚忠,既是作者無法逾越的道德界限,也是**得以在過去廣泛流傳的政治道德保證。**的深刻之處在於,宋江的「忠」換來的卻是被毒死的結局,這無疑是對作者宣揚忠的諷刺。

如果說《三國演義》宣揚的「義」主要表現為感恩戴德的話,那麼,《水滸傳》所宣揚的「義」則主要表現為拔刀相助、平等相處,這反映了市民階層的人生理想和價值觀。

4樓:敏敏

這部**最閃光的思想在於:它將封建統治者視為「盜賊草寇」的起義農民給予充分肯定

5樓:陰影之陰影

……老百姓被逼著大塊吃肉大碗喝酒~還得論斤分金銀~……

水滸傳題目,水滸傳的題目

1武松事蹟 手刃 潘金蓮 斗殺 西門慶 為兄報仇。在快活林醉打 蔣門神 2魯智深綽號 花和尚 在渭州三拳打死 鎮關西 在相國寺 倒拔垂楊柳 在野豬林救 林沖 3吳用綽號 智多星 在黃泥崗智取了 生辰綱 4寫出主要人物 魯智深大闖五台山 林沖誤入白虎堂 林沖風雪山神廟 魯智深大闖野豬林 宋江怒殺閻婆惜...

水滸傳中誰最出名,水滸傳排名是怎樣的?

水滸傳 作為我國的四大名著之一,整的是從小看到大,其中不管是書本文字,演示,還是評書戲曲,我們都看過不少。其中的一百零八好漢不管是誰,都能說出他們相對應的星位和外號。我們知道,宋江是整本書的男主角,但是卻不是作者最喜歡的角色,那麼作者最喜歡的人物是哪一位英雄呢?且聽我慢慢道來。作者最喜歡的英雄人物就...

水滸傳的大致內容及意義,水滸傳的主要思想意義

水滸傳 的思想內容 水滸傳 以它傑出的藝術描寫手段,揭示了中國封建社會中農民起義的發生 發展和失敗過程的一些本質方面。水滸傳 的社會意義首先在於深刻揭露了封建社會的黑暗和腐朽,及統治階級的罪惡,說明造成農民起義的根本原因是 官逼民反 作品開頭寫了乙個一向被人厭棄的破落戶子弟高俅,靠踢球被端王看中,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