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總是吮吸手指,家長該制止還是放任不管

2022-01-12 17:48:47 字數 5153 閱讀 1910

1樓:情感諮詢小紅老師

寶寶總是吮吸手指,家長該制止還是放任不管?

其實,寶寶愛吃手未必是件壞事,因為在寶寶大腦還未發育成熟的時候,他就知道主動吃自己的小手的話,這就成了寶寶發育的乙個訊號,所以媽媽們不必太擔憂,就讓寶寶自由發展吧!

a其實寶寶愛吃手除了是在發育之外,還有可能是因為外界的各種因素的影響。比如,媽媽餵奶時方法不正確或速度過快,不能滿足寶寶吸吮的慾望,由於心理上未得到滿足,便會用吸手指來滿足需求;其次,媽媽過於忙碌,忽視了與寶寶的交流,寶寶就會玩弄自己的手指來解悶;還有有些寶寶在出牙前後會出現吃手指的情況……

總之,寶寶愛吃手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媽媽不能單從一面去考慮,更不能隨便去阻止寶寶的吃手指行為。

雖說寶寶吃手有一定的好處,但也不定就是放任不管,讓寶寶一味的「嗜手成癮」,這也會影響寶寶健康發育的,比如:「病從口入」、影響生長發育以及不利於個性發展。因此,父母對於寶寶愛吃手的愛好,還是應該注意一點才好!

b心理學專家指出:孩子愛咬指甲,有時反映一種心理情緒,如緊張、抑鬱、沮喪、自卑感、敵對感等情緒狀態,其根源可能是受關注不夠或缺乏安全感。而有些孩子,由於咬指甲經常受到老師和家長的批評、訓斥,反過來又會產生緊張、焦慮的情緒,成為繼發性精神刺激因素。

嚴重的就如永康市骨科醫院二病區,收治了一名小女孩,小女孩因右小指化膿**染差點引起骨髓炎,引起感染的原因竟是乙個壞習慣——咬指甲。如此,作為父母你還不高度重視起來嗎?

再說吮吸手指的問題:在因幼兒時期,吮吸手指是一種很常見的不良行為,到2-3歲以後,這種現象大大減少,但是有一部分兒童在飢餓、寂寞無聊、焦慮不安、疼痛或身體不大舒服的時候,仍然會吮吸手指。

c如果偶然發現這種行為,或持續時間不長,屬於正常現象,隨著年齡的增長會逐漸消失。如果孩子這種不良行為得不到及時糾正,那麼,這種行為就會固定下來。但如果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依然吮吸手指玩樂,說明孩子出現了行為上的偏移形成頑固性的習慣。

2樓:情感中的小確幸

小寶寶吸吮手指的時候家長應該制止,因為小寶寶會不停地摸摸這裡摸摸**的,摸玩具,摸家具,手上會有很多細菌,家長如果可以做到給寶寶洗完手後寶寶還是可以吸吮手指的。

3樓:生活與時事

處在口慾期的小寶寶吸手指是很常見的,屬於一種正常的生理行為,家長平日要多給寶寶洗手。但也不能縱容寶寶養成動不動就吮吸手指的習慣,家長可以分散寶寶的注意力,帶寶寶去玩或者給點嬰幼兒食品寶寶吃。

4樓:兒科醫生琪樂

一般的寶寶在6~7個月左右的時候,就不會再有吮吸手指的習慣了。但有的寶寶是很脆弱的,一直到8個月左右的時候還會偶爾吮吸手指。

對於寶寶吃手指的行為,家長到底該不該管?

5樓:餘大姐黃大爺

其實寶寶吃手指的行為,家長不需要管太多,只要把寶寶的小手洗乾淨就行,因為寶寶吃手指是寶寶對外界的一種探索,強加阻止了,反而不好。

6樓:老司機豆丁堡

該管。在寶寶吃手的時候我們可以給他替換成磨牙棒。或者帶他玩別的遊戲,他就會忘記吃手了。

7樓:拓跋瑞

吃手是一歲前寶寶最愛的活動之一,吮吸手指是他們智力發展的訊號,也是他們成長發育的必經階段,處於這個階段的寶寶,有這種行為都是正常的。一歲半之後還是高強度的吃手指,家長應該注意一下,家長可以設法用有意義的事情吸引孩子的興 趣,如與孩子一起遊戲、講故事,並請專家檢查孩子的心理行為的狀態。

孩子老是吃手手,作為家長應不應該制止孩子吃手手?

8樓:長胳膊長腿美

看情況,兩歲之前口慾期吃手手不應該阻止,口慾期是需要被滿足的,不然容易缺乏安全感。兩歲後還在吃手就應該阻止。

9樓:匿名使用者

一歲以前的孩子吃手是正常的,父母不用太過擔心,但是一歲之後的孩子如果還會吃手的話,可能是因為孩子內心比較緊張,比如剛上幼兒園時,父母只要正確的引導孩子,讓孩子的內心放鬆下來就可以了

10樓:晴天在哈佛

家長必須要制止孩子這種吃手的習慣,因為這種習慣是非常不好的,會給孩子帶來很多細菌,在口腔裡面,時間久了之後更不容易改正了。

11樓:豬豬貓咪

大多孩子都有吃手表現,有的是因為緊張過度,所以家長不要責罵,慢慢糾正。

有的是因為缺乏微量元素,去醫院做個檢查,對症下藥。

小孩子喜歡吃手手,家長們到底該不該制止呢?

12樓:匿名使用者

萬愛千恩百苦,疼我孰知父母?自從孩子出生之後,父母的愛就不斷的傾瀉出來,孩子身上發生的點滴變化,都會在父母那裡無限放大,生怕娃出現什麼問題。

很多孩子在出生後的某乙個階段,會出現一些特殊的現象,比如喜歡吃手,會坐之後喜歡吃腳,這些事情會讓父母很糾結,到底要不要干涉?

為什麼寶寶喜歡吃手,很多父母不知道該不該管?

週末帶浩一寶寶,下樓玩滑梯,遇到了乙個年輕的寶媽推著乙個小寶寶曬太陽,寶寶4個月了,白白胖胖的很可愛。不一會兒把小手伸進了自己嘴裡吸吮起來。

看到這個寶寶吃手很帶勁,似乎跟手裡有蜂蜜似的。這個寶媽看到孩子吃手,趕緊制止了,急急忙忙地把小胖手從孩子口中拽了出來。

我說「我們家寶寶也經歷過這個階段,很多寶寶都會在某乙個階段特別喜歡吃手的」。她說,「我也不是反對,就是他每天摸這摸那的,手裡到處都是細菌」。

我說,「查了一些資料,上面說吃手是孩子在探索世界,有一定好處的」。那位寶媽表示,「自己也看了資訊,說吃手不好」,這樣她都不知道究竟要不要干涉寶寶了。

分析其實,關於要不要阻止寶寶吃手這件看起來不大,卻關乎著寶寶的健康。大家是各有各的看法,有人說吃手是小孩子的天性,你根本無法阻止,也不能阻止。

有人說,孩子吃手怎麼可以呢,每天手上不知道沾了多少的細菌,孩子會在不經意間把細菌吃進肚子裡面的。

面對各位父母的困惑,我們先了解一下寶寶為啥那麼喜歡吃手呢?

小寶寶喜歡吃手的原因

面對小寶寶喜歡吃手這件事,很多相關的專家,也給出了很多科學的見解。

1)小寶寶吃手是一種本能行為

弗洛伊德曾表示,嬰兒出生的第一年是人生的「口唇期」。這個階段,就是寶寶把嘴巴當做探索世界的一種途徑,是他們不自覺的行為。

這種行為是寶寶本能需求的一種表達方式,其中的媒介有媽媽的乳頭,自己的小手、玩具或者一起他可以接觸到的東西。寶寶比較小,吃手就是最為方便的。

2)小寶寶吃手能獲得更多的安全感

對於剛出生一年之內的寶寶而言,他們離開母體的時間比較短,是非常缺乏安全感的。如果父母多觀察,你會發現很多寶寶在睡覺前喜歡吸吮手指。

有時候睡覺中途醒來,會哭鬧不已,這個時候如果沒有得到父母及時的安慰,他們就會通過吸吮手指讓自己變得有安全感,逐漸安靜下來。

3)通過吃手來緩解自身的壓力

父母有時候會覺得寶寶那麼小,能有什麼壓力呢,不就是吃了睡,睡了吃的麼。

其實不然,這裡的壓力是指這些1歲之內的小寶寶,在面臨外界的改變之時,會讓寶寶變得沒有安全感進而產生的恐懼心理。

還有一些壓力,就是來自身邊照顧他的人,他們大聲的說話,或者出現一些爭吵行為,都會給小寶寶帶來無形的壓力,寶寶就會選擇吸吮手指來緩解這種壓力。

4)寶寶喜歡跟父母反著來,覺得好玩

很多時候,父母看見寶寶吃手的反應,直接採取了制止的行為,同時還嚴厲的告訴他「不是說不可以吃手了麼,你怎麼還這個樣子」。

寶寶覺得父母生氣的樣子很有意思,會繼續這樣。浩一寶寶有很多時候就是這樣,你不讓他吃手,他偏吃,有時候你阻止他,他還笑,以為你跟他逗著玩呢。

看到了這麼多吃手的優勢,就可以放任寶寶吃手不管了麼?其實不然,任何事情都是有兩面性的。再好的事物,也會有不好的一面。對於寶寶吃手也是如此。

寶寶吃手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影響寶寶牙齒的發育

經常吃手的寶寶,會影響其牙齒的正常發育,有的甚至會讓牙齒長歪,長大一點,還會影響寶寶說話、影響其臉型等等。

2)對寶寶的健康不利

其實,很多父母都擔心寶寶「禍從口入」,其實並非沒有道理,畢竟手是人體中細菌含有量最多的部位,如果通過口腔進入寶寶的腸胃,就會引發寶寶身體不適。

3)對寶寶的手部會造成影響

寶寶的手指比較細嫩,長時間的含在嘴裡,就會因為口水的浸泡變得腫脹、甚至疼痛,有的甚至會產生脫皮的現象。

4)對寶寶的心理會造成不好的影響

雖然我們提到吃手可以幫助寶寶緩解壓力、獲得更多的安全感,但是寶寶長期使用這種方式,一旦不吃手了,那麼就會產生很多焦慮、不自信的行為。

畢竟,培養寶寶的自信和給予寶寶安全感,並不只能通過吃手來實現。

縱觀寶寶吃手的各種影響,父母如何更好的引導寶寶吃手的行為呢?

雖然對於1歲以內的寶寶而言,吃手是很自然的一種行為,但確實是有很多不利影響。因而,父母可以適當控制,採取更為科學的方法。

1)盡可能母乳餵養

很多小寶寶喜歡吃手,是因為自己使用奶瓶喝奶,自己的吸吮慾望沒有得到充分的滿足。

因為母乳餵養相比奶瓶餵養,可以讓寶寶有更多的吸吮時間,寶寶在母親的懷抱裡面,感受到媽媽更多的愛與溫暖,從而能降低寶寶吃手行為。

如果媽媽不能親自母乳的,在奶嘴的選擇方面,不要選擇太大的奶嘴,讓寶寶擁有更多的吸吮時間,更多的滿足寶寶的吸吮需求。

2)分散寶寶的注意力

分散寶寶的注意力也是很好的解決辦法。父母可以給寶寶講一些故事,或者給寶寶表演一段舞蹈,也可以遞給他乙個喜歡的玩具,這樣寶寶就會逐漸忘記吃手了。

3)讓孩子多接觸其他事物

除了寶寶的嘴巴,小手也是有利的探索工具,父母可以經常性讓寶寶多接觸周圍的其他東西。比如,讓寶寶摸摸爸媽的臉,接觸一些玩具、書籍等等。

時間長了,寶寶就會選擇用小手去探索更廣闊的世界了,慢慢的就會減少吃手的行為了。

4)為孩子提供溫馨的家居環境

很多時候,寶寶喜歡吃手是因為沒有安全感。造成沒有安全感的因素,大多是因為家庭氣氛不和諧造成的。

作為父母,我們應該更注重自身的言行,同時在與寶寶交流時採取更為溫和的態度。及時關注到寶寶的情緒變化,滿足他們的需求,吃手行為也會得到預防。

但是如果寶寶的這種行為,已經很嚴重了,父母要更多的去糾正這種行為,不然就會影響寶寶的健康了。

13樓:梧桐梓影

不要制止,大部分小孩都有吃手的習慣,這是小朋友的乙個口慾期,促進孩子的智力發展。

14樓:e時光再燃

家長應該制止這種行為。因為小孩子喜歡吃手,這個動作真的會特別的不衛生。

15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小孩子喜歡吃手的話,那麼家長還是應當制止的,因為手上會有大量的細菌,如果吃到嘴裡很容易造成某些疾病,後果也是非常嚴重的。

寶寶在發燒之後,家長該如何科學的應對?

孩子發燒首先要看溫度,如果在38度5以下,可以物理降溫 用溫水擦拭額頭,腋窩等部位或者貼退熱貼,如果超過38度5以上需要配合口服退燒藥,比如布洛芬顆粒等發燒屬於症狀不是疾病,大多數由於細菌或者病毒等病原微生物感染導致的,孩子如果出現反 燒,需要去醫院就診,做一下血常規,c反應蛋白的檢查。如果確定細菌...

有些寶寶越打越犟,家長該怎麼教育?

有些寶寶越打越犟,孩子該怎麼教育,一是要了解孩子的性格特點,2是要找到孩子的興趣點三是要善於點撥引導孩子,而不是強迫孩子,當然孩子犯了錯誤不改正,應當給他規定接受適當的懲罰。當寶寶越打越沒有用,反而脾氣越來越壞的時候,家長應該選擇自我反省,因為寶寶這個時候打是沒有用了,那我們可以換種方式,例如可以跟...

兩歲寶寶手指總是脫皮,這是缺鈣的表現嗎?對於補鈣你都走入過哪些誤區

現在沒有任何醫學資料表明小孩子手指脫皮是因為缺鈣而造成的,所以這一說法是不準確的。要知道有很多原因都會造成小孩子手指脫皮,比如說缺乏維生素或者是 病都有可能造成寶寶手指脫皮,所以不要動不動就認為我們的孩子缺鈣。這是一種很沒有醫學常識的看法,現代人對於補鈣這件事是存在著很多誤區的,下面我就跟大家介紹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