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軻刺秦為何沒有成功

2022-01-12 16:38:45 字數 1407 閱讀 8603

1樓:機主請開手機

對於春秋戰國這一歷史階段,不僅誕生了白起、李牧等將軍、蘇秦、張儀等縱橫家,也是乙個刺客比較活躍的歷史時期。《史記·刺客列傳》裡記載著好多刺客俠士的事蹟,其中有四位特別突出,常被人稱為「四大刺客」,分別是:「專諸,聶政,豫讓,荊軻」這四大刺客。

其中,荊軻可以說是春秋戰國乃至中國古代歷史上最有名的一位刺客。不過,對於荊軻來說,刺殺秦王嬴政卻以失敗而告終,這是為什麼呢?

一首先,根據《史記》等史料的記載,荊軻喜好讀書擊劍,為人慷慨俠義。後遊歷到燕國,隨之由田光推薦給太子丹。西元前227年,荊軻帶燕督亢地圖和樊於期首級,前往秦國刺殺秦王。

但是,是圖窮匕首見,荊軻刺秦王不中,被秦王拔劍擊成重傷後為秦侍衛所殺。針對荊軻刺殺秦王嬴政失敗的原因,首先就是荊軻自己的劍術不精。在刺殺秦始皇的過程中,因為群臣不知所措,所以荊軻有一段時間是和秦始皇單挑的。

在這一過程中,荊軻被秦王嬴政擊敗,並且沒有將有毒的匕首擊中秦王,直接表明荊軻自身的劍術名不副實。

二其次,荊軻沒有成功擊殺秦王嬴政,也是因為對手不是普通人。對於戰國這一歷史階段,諸侯爭霸,戰爭不斷,不僅百姓尚武,對於戰國七雄的各個君主,同樣會學習劍術等。特別是尚武的秦國君主,武公自然要高於常人。

比如秦王嬴政之前的秦武王,連沉重無比的鼎都能舉起來。由此,荊軻的突然一擊不僅被秦王嬴政本能的躲開。而且,在後來兩人的單挑中,秦王因為長劍這件**上的優勢,所以很快將荊軻刺成重傷。

三再者,如果荊軻沒有成功擊殺秦王嬴政,跟自己有些緊張存在一定的關係。那麼,就荊軻的隊友——秦舞陽,則是被嚇得不知所措了。話說這個秦舞陽了不得,是燕國有名的勇士,十多歲上就殺了人,別人都不敢和他對視。

但是,秦舞陽之前面對的大部分都是普通人。如今,直面秦王嬴政這位強大的君主,秦舞陽被秦國的威儀嚇得瑟瑟發抖。由此,在荊軻刺殺秦王嬴政的過程中,秦舞陽這位隊友幾乎沒有起到任何積極地作用,這也是荊軻失敗的原因之一。

四最後,如同電影《英雄》裡一樣,秦王嬴政對於刺客早有防備。對於當時的秦國,不斷攻占山東六國的疆域,因此成為齊楚燕魏趙韓六國的最大敵人。而對於秦國君主嬴政,自然也需要對刺客進行防備,比如禁止攜帶兵器上殿等。

所以,即便荊軻突然一擊,秦王嬴政也沒有不知所措,而是立即反擊,這說明秦王嬴政對刺客的刺殺擁有一定的心理準備。此外,荊軻刺殺秦王嬴政失敗後的第六年,也即西元前221年,秦始皇徹底消滅六國,建立了秦朝。

2樓:遠在遠方的風在遠方

因為秦始皇運氣非常好,而且他本身自己也會一點功夫,所以沒有成功。

3樓:不會飛的肥豬

因為嬴政周邊重兵把守,荊軻失敗是必然的,他沒有抓住好時機。

4樓:香餑餑說的對啊

據**《秦始皇》裡面寫的是因為當時秦始皇的妃子忽然彈起琴來,歌聲中讓荊軻想起之前聽到過而分了神,而這個妃子用的是秦國的語言讓秦始皇扯掉袖口而荊軻聽不懂,這才讓秦始皇脫了身。我還是替荊軻感到惋惜。

荊軻刺秦之前,遲遲沒有出發前往咸陽,他一直在等的那個人到底是

1蓋 g 聶 2高漸離 荊軻刺秦王中太子丹讓荊軻快點出發,荊軻說他在等乙個有人一起出發行事,這個人是誰呀?史記 確切記載了荊軻刺秦王的故事。戰國策 寫的是荊軻沒有等到乙個幫手就被太子丹催促,與秦武陽入秦。對於那個人是誰,沒有任何史料記載,所以只能是猜測。現在一般有五種說法 1.據 東周列國誌 荊軻在...

初戀沒有成功的嗎

不一定啊 有人一生就戀愛一次,就那次就成功了 當然也有人戀愛無數次都失敗的 這就要看那兩個戀人的感情深不深,他們到底會不會真心相愛嘍 不等,就當這不是初戀啦.原因是不要投入過多的時間去期待沒有十足把握的事情.愛他就等他,順其自然,如果變心了或者喜歡上別人了,那就別等了,如果你周圍始終還是沒有出現你喜...

中國有哪些沒有成功的載人航天飛行

沒有。因為我國在航天載人飛行上特別慎重,一向強調安全第一。這樣既是對太空人的負責,也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損失。另一方面,我們的載人航天飛行只是有數幾次,到目前是百分之百的成功率。中國目前已發射的載人太空梭的名字是什麼 沒有太空梭,只有載人飛船。中國載人航天工程 正式起步於1992年,經過7年的努力,於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