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頗為什麼要向藺相如請罪,藺相如和廉頗是什麼之交?

2023-05-15 04:50:05 字數 3085 閱讀 3504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錯怪了藺相如,心裡過意不去所以去向藺相如請罪。

藺相如和廉頗是什麼之交?

2樓:文學美眉

【拼音】: wěn jǐng zhī jiāo

解釋】: 刎頸:割脖子;交:交情,友誼。比喻可以同生死、共患難的朋友。

成語故事】:

藺相如因為立了大功,被公升為上卿,位在廉頗之上。廉頗因此懷恨在心,想要報復,藺相如知道以後,就處處避著他。有一次,藺相如乘車外出,遠遠的望見廉頗的馬車開過來,連忙叫人把車轉到小巷子裡避開,讓廉頗的車先經過。

隨從們很不滿意藺相如這種處處忍讓的行為,藺相如解釋說:「現在強橫的秦國不敢侵犯趙國,是因為趙國有我和廉將軍兩個人,如果我和他鬧起來,秦國就可以趁機侵犯趙國了。我所以對廉將軍處處避讓,並不是怕他,而是為了國家的安全。

這番話傳到廉頗的耳中,廉頗十分慚愧,就脫去了上衣,背上綁著一根荊杖,步行到藺相如的家跪著請罪,藺相如見了,親自為他拿掉荊杖,請他穿上衣服,兩人談得十分暢快,從此成了生死相交的好朋友。

這是一則出自「史記」一書的故事,司馬遷在描寫廉頗請罪時的情況,曾經用到「卒相與歡,為刎頸之交」這兩句話,後人就引用「刎頸之交」,來說明朋友之間深厚的友誼。

這個故事也教育我們,必須要先顧到國家的利益,忘卻私人的怨恨。像藺相如這種顧全大局,和廉頗勇於改過的行為,都是值得我們效法的。

3樓:流風遺古

八拜之交的「刎頸之交」指的是廉頗和藺相如嗎?你了解多少呢?

4樓:堅持的歲月

司馬遷的史記一章《廉頗藺相如列傳》中寫「卒相與歡,為吻頸之交」。

5樓:橙子學社

藺相如和廉頗是生死之交。他們之間的感情要比一般人之間的感情深厚的多。

6樓:匿名使用者

[ wěn jǐng zhī jiāo ]基本解釋。

刎頸:割脖子;交:交情,友誼。比喻可以同生死、共患難的朋友。

詳細解釋。1. 【解釋】:刎頸:割脖子;交:交情,友誼。比喻可以同生死、共患難的朋友。

2. 【出自】:《史記·廉藺相如列傳》:「卒相與歡,為刎頸之交。」

7樓:求疏雅

力相如和廉頗之交應該是負荊請罪,他倆之交叫《將相和》。

8樓:期待

君子之交 [ jūn zǐ zhī jiāo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jūn zǐ zhī jiāo ]

賢者之間的交情,平淡如水,不尚虛華。

出 處《莊子·山木》:「且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親,小人甘以絕。」

9樓:劇菁英

他們兩個是莫逆之交了。

10樓:衛厹煦

廉頗和相如的是什麼之交?答案是:刎頸之交。

11樓:情感答疑梁山伯

藺相如和廉頗是什麼之交?可以說是刎頸之交。

廉頗和藺相如之間發生了什麼事情?

12樓:張瀚文

完璧歸趙。起因:趙惠文王作國君的時候,得到楚國的一塊寶玉棗和氏璧。

經過:貪得無厭的秦昭襄王聽到這個訊息,派人送信給趙王,願意拿十五個城池換這塊璧,趙王不敢拒絕,但又怕上當,地位低下的藺相如毅然承擔起出使秦國的重任。

結果:藺相如大智大勇,「完璧歸趙」,舉國稱讚,被趙王破格提公升為上大夫。

2、澠池之會。

起因:秦昭襄王二十八年(西元前279年),秦昭襄王想集中力量攻打楚國,為免除後顧之憂,主動與趙國交好,約趙惠文王會於澠池(今河南省澠池縣)。

經過:趙王害怕但又不敢不去,藺相如陪同趙王前往澠池。在趙王被迫鼓瑟的情況下,他為了使趙國取得對等的地位,據理力爭,使秦王不得不擊缶。

結果:秦向趙要十五座城為秦王祝壽,他寸步不讓,說用秦國國都咸陽為趙王祝壽,使秦王毫無所得。藺相如機智地保護了趙王的安全並且不被羞辱,史稱「澠池之會」。

3、負荊請罪。

起因:秦王想借十五座城騙取趙國的無價之寶和氏璧,藺相如勇敢地接受了任務,完璧歸趙粉碎了秦王的**,得到了提拔;在澠池會上,秦王又侮辱趙王,藺相如機智地維護了趙王的尊嚴,又被提拔重用,職位比廉頗高。

經過:廉頗想方設法刁難藺相如,但藺相如再三迴避感動了廉頗。

結果:廉頗負荊請罪,將相和好,同心協力保衛趙國。

藺相如為何要避開廉頗?

13樓:歲月不寒

原因:秦國不敢進攻趙國,是因為文有藺相如、武有廉頗,如果將相鬧不和,就會削弱趙國的力量,讓秦國撿便宜,於是藺相如就故意避開廉頗,為的是趙國的國家利益。

一、將相和。

戰國時趙國舍人藺相如奉命出使秦國,不辱使命,完璧歸趙,所以被封了上大夫;又陪同趙王赴秦王設下的澠池會,使趙王免受秦王侮辱。趙王為表彰藺相如的功勞,封藺相如為上卿。老將廉頗認為自己戰無不勝,攻無不克,藺相如只不過是一介文弱書生,只有口舌之功卻比他官大,對此心中很是不服,所以屢次對人說:

以後讓我見了他,必定會羞辱他。」藺相如知道此事後以國家大事為重,請病假不上朝,盡量不與他相見。後來廉頗得知藺相如此舉完全是以國家大事為重,向藺相如負荊請罪。

之後兩人合好開始盡心盡力的輔佐趙王治理國家。

二、相關人物。

廉頗(西元前327年-西元前243年),是戰國後期趙國的名將,傑出的軍事家。被趙惠文王封為上卿,屢次戰勝齊、魏等國,為趙國立了大功;長平之戰時,堅壁固守三年;後來趙孝成王中了秦國的反間計,用趙括代替廉頗為將,遭致慘敗,燕國乘機攻趙,趙孝成王重新起用廉頗,戰勝燕軍;趙王封廉頗為信平君,任相國。趙悼襄王時,廉頗不得志,投奔魏國;魏國不太信任,一直不重用;又奔楚,任楚將;最後老死在魏國。

有名言:廉頗老矣,尚能飯否!

藺相如(西元前329年-西元前259年),戰國時期趙國上卿,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趙惠文王時得到世上稀有的寶玉——和氏璧,秦國強以15座城換取「和氏璧」,藺相如奉命帶璧出使秦國,與秦王當庭力爭,完璧歸趙。事後趙王封藺相如為上大夫。

西元前279年,他又隨趙惠文王到澠池(今河南澠池西)與秦王相會,使趙王未受辱於秦,歸國後因功封為上卿,地位在廉頗之上,廉頗憤憤不平,藺相如以國家安危為重,對廉頗容忍謙讓。使廉頗愧悟,負荊請罪,二人成為至交。將相和的故事傳為美談。

廉頗為什麼要向藺相如請罪?藺相如和廉頗是什麼之交?

因為廉頗知道了藺相如處處讓著他是為了國家,他感到羞愧才向藺相如請罪。負荊請罪出自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講述了發生在趙國首都邯鄲廉頗和藺相如的故事,故事又被稱為將相和。在邯鄲市串城街 邯鄲道 有一處巷子回車巷,這裡就是藺相如迴避廉頗的窄巷。還在巷口立了一通石碑回車巷碑記,記述負荊請罪的故事。意思 負...

藺相如躲避廉頗的原因是什麼,藺相如手下的人說藺相如怕廉頗,原因是什麼

廉頗誤解藺相如得趙王重任,藺相如知道後就讓著廉頗,因為兩人一文一武都是趙國的中流砥柱,兩強相爭必有一傷,這樣就會使秦國得利,所以藺相如躲避廉頗是知大體,顧全大局,以國家為重。藺相如手下的人說藺相如怕廉頗,原因是什麼 藺相如部屬不滿,打算辭藺相如而去。藺相如說 強大的秦國所以不敢進攻趙國,正是因為有廉...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的主要內容有什麼

完璧歸趙,澠池和會,負荊請罪 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的資料 出自西漢司馬遷所著 史記 卷八十一 廉頗藺相如列傳 的資料如下 廉頗藺相如列傳 出自西漢司馬遷所著 史記 卷八十一。戰國末,強秦採取遠交近攻 各個擊破的戰略,積極對外擴張。趙國實力比秦稍弱。本篇為合傳,以廉頗 藺相如為主,並記述了趙奢父子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