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反應如何應對,怎樣應對高原反應?

2022-01-12 10:53:26 字數 5385 閱讀 3164

1樓:綦悌

如果這些人在進入高原的初期,發生急性高原病的危險性明顯高於其他人;若在高原停留時間過長,也較其他人易患各種慢性高原病。

初入高原或者常住高原的人從其它地方重返高原時,需要服用紅景天 ,一般建議在去高原前2-5天開始服用。因為紅景天能夠迅速提高人體血紅蛋白 攜氧能力,促進血氧的生成並形成有效輸送,有效預防和緩解高原反應。多帶些西洋參含片。

西洋參含片有提神,增強免疫力,抗疲勞 等功效,而且能減輕由於腦部缺血缺氧導致的頭暈 。

樂觀情緒能減弱高原反應

要注意保暖,一定不能感冒,而且男的最好是不要吸菸。若有感冒的前期症狀,如嗓子不舒服,要吃藥,盡量避免嗓子發炎。良好的心理素質是克服和戰勝高原反應的靈丹妙藥。

大量事例證明,保持豁達樂觀的情緒,樹立堅強的自信心 ,能夠減弱高原反應帶的身體不適。反之,憂心忡忡、思慮過度,稍有不適便緊張,反而會加大腦組織的耗氧量,從而使身體不適加劇,自癒時間延長。

2樓:時尚現場

亦稱高原病、高山病,嚴格說是高原病的一種分型。是人體急速進入海拔3000公尺以上高原暴露於低壓低氧環境後產生的各種不適,是高原地區獨有的常見病。

3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高原適應力強的人,一般高原反應症狀在1-2天內可以消除,適應力弱的需3-7天。輕微的高原反應建議通過自我調節來適應它,嚴重的可以看醫生。出現高原反應後,應多休息,少活動,堅持進食,可服用一些緩解高原反應的藥品,奧默藍養片,紅景天,西洋參等。

如果適應酥油茶的味道的話,可以喝一些酥油茶,對於適應高原環境有一定的幫助。

4樓:隔壁老王**

生薑一片含在嘴裡,多喝水深呼吸!

5樓:耿業

吸氧,提前服紅景天。

怎樣應對高原反應?

6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初到高原地區,不可疾速行走,更不能跑步或奔跑,也不能做體力勞動,不可暴飲暴食,以免加重消化器官負擔,不要飲酒和吸菸,多食蔬菜和水果等富有維他命的食品,適量飲水,注意保暖,少洗澡以避免受涼感冒和耗體力。不要一開始就吸氧,盡量要自身適應它,否則,你可能在高原永遠都離不開吸氧了(依賴性非常強)。

保持良好心態。提前了解高原地理、氣象及高原病知識,消除恐懼心理,避免精神過度緊張,使機體得到充分休息。可能的話採用階梯適應。

國外專家認為預防急性高原病的最好方法是階梯性逐漸適應,在海拔2500公尺高原每天上公升300公尺,而在4000公尺至5000公尺高原,每天只上公升150公尺較合適。但此法耗時長,後勤保障也困難。

可服用一些緩解高原反應的藥品:高原紅景天(至少提前10天服用)、西洋參含片、諾迪康膠囊(對緩解極度疲勞很有用)、百服寧(控制高原反應引起的頭痛)、西洋參(對緩解極度疲勞很有用)、速效救心丸,但作用不是特明顯,一般認為都是自我安慰的精神**,與保持良好的心態效果雷同。對於高原適應力強的人,一般高原反應症狀在1-2天內可以消除,適應力弱的需3-4天。

7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什麼太好的辦法,這是人體應對高原環境的本能反應。

一是逐步上高原。不要從低海拔地區幾小時就上到3、4千公尺的高原上去。一千公尺一千公尺地上,每上乙個「台階」,停留幾天再上下乙個「台階」,讓身體對高原環境有乙個逐步適應的過程。

二是上高原後無論做任何事都「輕手輕腳」的,動作要輕柔,要慢一些。不要提重物,不要幹大量消耗體力的事,不要激動。不要跑,不要跳,上樓或上台階時慢一些。

帶個小氧氣瓶或氧氣袋也是必要的,可隨時吸氧。這個可以上高原後再租用。

三是注意保暖,避免感冒。在高原地區,感冒是非常可怕的,容易造成肺水腫,是可以要人命的。加上高原地區西亞就比較冷,氣候變化大,所以要多帶一些衣服,多穿一些衣服。

四是提前預防。現在有一些抗高原反應藥物,如紅景天膠囊或口服液,可提高紅細胞攜氧能力。提前一週左右就開始吃,到高原後也不要停。

五是上高原後要多休息,不要過於疲勞;睡覺時枕頭墊高一些;平時吃飯時不要吃得太飽,避免腹壓過高,影響心肺功能。

另外,高原反應的個體差異極大,有的人一上高原就有反應,有的人就沒事。一般來說,小孩和年輕人的適應能力比成年人強,老年人差一些。男女區別不大。

平常身體比較弱的人,高原反應比較輕微;平常身體強壯的人,身體素質比較好的人,高原反應更嚴重一些。

對於高原反應,不要不在乎,也不要過於害怕。生活在低海拔地區的人初上高原,有高原反應是正常的,一般幾天之內就會緩解甚至消失。

有一點需要注意,一旦覺得扛不住了,不要猶豫,立刻逃離高原。硬扛的後果可能是承擔不起的。

8樓:匿名使用者

1)出發前去醫院做體檢,全面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增強自信心。 2)旅途盡量安排輕鬆,旅遊活動不要過於頻繁,身體負荷不要過重。 3)在策劃旅遊線時要先到低海拔的地方,再到高海拔的地方。

4)剛進入高原,行動宜慢不宜快,不要急速行走,更不能跑步,不能做體力勞動,最好能用半天時間完全靜養休息。 5)高原溫差特別大,很容易著涼感冒,應做好保暖措施,要防止因為受涼引起的感冒和呼吸道感染。感冒是急性高原肺水腫的主要誘因之一。

6)不要暴飲暴食,以免加重消化器官的負擔,最好不要飲酒和抽菸。 7)要多食蔬菜、水果等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多飲水,可以有效保持體內的水分,增加身體的抵抗力。

8)提前一週開始服用預防高原反應的藥物,奧默藍養片、紅景天、肌肝片、高原康等。

9樓:

出現高原反應:1、要注意休息,平躺休息,一旦出現有高原反應,不能再進行劇烈的運動,要注意絕對的臥床休息。2、有條件的患者可以進行吸氧**,進行低流量的吸氧,給予鼻導管或者面罩吸氧。

3、可以使用抗炎止痛的藥物進行止痛、止嘔、止吐**,比如使用對乙醯氨基酚、布洛芬、阿司匹林進行對症處理。如果有嚴重的嘔吐,可以給予地西泮、甲氧氯普胺對症處理;有嚴重脫水的患者,要進行補液、加強營養對症**。1.

進高原前進行針對性身體鍛 煉。可以提前一兩個月進行有氧鍛 煉,比如慢跑、負重行走等。鍛鍊的 目的就是為了提公升耐缺氧能力,如 果不能耐受耐缺氧訓練,應考慮放 棄上高原。

2.藥物準備。建議攜帶的藥物 包括:

①乙醯唑胺,為美國食品和藥 品管理局唯一批准的應用於預防急 性高原反應的藥物,可以預防性使 用;②助眠藥,在有睡眠障礙時使 用,良好的睡眠有助於恢復體力;③ 茶鹼類,如氨茶鹼,有助於緩解氣管 痙攣,當感覺呼吸困難時使用;④糖 皮質激素,如強的松,有助於緩 解氣道高反應,預防肺水腫,在 肺水腫早期時使用;⑤止痛藥, 如對乙醯氨基酚等,在出現頭 痛時使用;⑥中成藥,如紅景天 製劑等,可提高紅細胞的攜氧能力。 3.其他建議。

進入高原後運動 量盡可能少,要多休息,尤其是進入 高原的前 3 天。還應注意飲食,多 飲水,清淡而富含維生素、蛋白質的 飲食有利於減少急性高原反應。 4.

高原反應比較嚴重的,應吸 氧以增加氧**,可備些小罐氧 氣。但是這種方式並不推薦常規使 用,吸氧會產生很強的依賴,最好是 調整好心態,讓身體自己來適應高 原的環境。

10樓:時尚現場

亦稱高原病、高山病,嚴格說是高原病的一種分型。是人體急速進入海拔3000公尺以上高原暴露於低壓低氧環境後產生的各種不適,是高原地區獨有的常見病。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紅景天(提前10-15天服用,給身體打個底)+奧默藍養片(進入高原後或高反產生後用,抗高反,快速緩解高原反應)+葡萄糖液(補充能量,緩解精神萎靡乏力胃口懨懨)+布洛芬(針對高原反應引起的頭痛),搭配著用,根據不同情況使用,這樣就差不多ok了。最後注意防寒保暖莫感冒,可以帶點感冒退燒藥~

12樓:

坐火車去,慢慢往上爬,慢慢適應。

坐飛機去都是牛人。

怎樣應對高原反應

13樓:匿名使用者

高原反應應對方法:

大部分人初到高原,都有或輕或重的高原反應,一般什麼樣的人會有高原反應沒有規律可循,避免或減輕高原反應的最好方法是保持良好的心態面對它,許多的反應症狀都是心理作用或有心理作用而引起的,比如:對高原有恐懼心理,缺乏思想準備和戰勝高原決心的人,出現高原反應的機會就多。建議初到高原地區,不可疾速行走,更不能跑步或奔跑,也不能做體力勞動,不可暴飲暴食,以免加重消化器官負擔,不要飲酒和吸菸,多食蔬菜和水果等富有維生素的食品,適量飲水,注意保暖,少洗澡以避免受涼感冒和耗體力。

不要一開始就吸氧,盡量要自身適應它,否則,你可能在高原永遠都離不開吸氧了(依賴性非常強)。

高原反應的輕重程度因人而異,一般而言,年輕人要好過中老年人和兒童、青少年。對於長期生活在低海拔地區(諸如東部沿海地區)的人員而言,初次上高原,海拔2000公尺以上就會有輕微的高原反應前兆比如易餓、頭痛、失眠等等,此時就需要注意盡量不要讓自己感冒。當海拔超過3000公尺時,很多人會出現明顯的高原反應,比如喘氣、嘴唇發紫等等。

長期從事身體鍛鍊、體質較好的人可以堅持到4400公尺左右。不過為保險起見,初上高原,目的地在3000公尺以上的,建議事先做好一定的準備工作。如果時間充裕,建議海拔上得不要太急,在3500公尺左右休息一至三天,適應之後再進入更高海拔的地區,這樣可以大大降低高原反應的強度。

可服用一些高原反應藥和緩解高原反應的保健食品:

景天紅花膠囊,功效:提高缺氧 耐受力,緩解疲勞。具有預防、緩解、防止高原反應的發生。服用方法:出發前3-5天開始服用,防止高原反應;回家後還需服用2天,防止發生暈氧。

紅景天及其製劑:藏民傳統的保健食品,有助於增強體質,緩解高原反應,進入高原前10天服用。

奧默攜氧片:速效抗高原反應保健品,無需提前服用,發生高原反應後服下4粒,半小時之內就能緩解高原反應症狀。

百服寧(注意是加合,跟芬必得酚咖片一樣都是酚咖片):有助於控制高原反應引起的頭痛,芬必得酚咖片也是驢友常備。

西洋參:有助於緩解疲勞,增強體質,減輕高原反應。

速效救心丸:高原反應緊急發作時服用,有助於緩解高原反應。

丹參丸:**心血管。有助於緩解高原反應。

預防要點:

預防高原反應是生命攸關的重要問題。預防要點和簡單的急救知識,要事先做到心中有數。

做好體檢為預防高原反應,高原旅遊前應該去的醫院認真做好體檢。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間質性肺病、各種呼吸功能不全、器質性心臟病、腦血管疾病、高血壓病、胃腸道疾病、神經與精神性疾病、嚴重慢性疾病等的病人不適合高原旅遊。無法確定安全性時,應該接受低氧試驗。

高原反應身心準備:

⑴心理準備:消除恐懼心理,可從書本和向有經驗的旅遊者了解有關高原環境、特點和醫療保健知識,增強自信心。

⑵做好適應性鍛鍊。如登山、長跑、負荷行走等,以增加肺活量和增強適應能力。⑶了解當地氣候特點,帶足衣物,注意防寒保暖,避免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適應訓練為預防高原反應,進入高原後應注意:

⑴保持良好的心態,消除對高原不必要的恐懼心理,避免精神過度緊張,讓機體充分休息。

⑵避免受涼。高原氣候寒冷,日夜溫差大,機體受涼後易患呼吸道感染,並易誘發急性高原病。

⑶頭兩天避免劇烈活動及重體力勞動,登高需緩慢進行,有利於機體逐漸適應。

⑷飲食宜多吃高糖、優質蛋白食物,有利於克服低氧的不良作用。

⑸禁菸,不飲或少飲酒,以減輕對氧的消耗。

⑹進高原後最好服3-5天抗高原反應保健品。

小孩如何應對高原反應,小孩高原反應怎麼辦

不建議帶年紀太小的小孩去,建議做好相關防護準備攜帶緩解高原反應的藥物奧默藍養片等等。其實高原反應每個人都有,只要處理得當就能比較好的適應,人也不會太受罪。1 去之前一週要水泡服紅景天。2 到到高原的方式最好選擇火車,這樣有乙個逐步適應的過程,如果自己開車會增大人體耗氧量,而飛的話人猛然間到達高原身體...

去麗江旅遊會不會出現高原反應?該如何應對

問題 要如何預防高原反應呢?做哪些準備?回答 麗江的海拔2000多公尺,一般是不會有高原反應的,但是如果去麗江的著名景點玉龍雪山的話就有可能會有高原反應。很多人對高原反應,要不就是漫不經心,要不就是如臨大敵,大部分人初到高原,都有或輕或重的高原反應,避免或減輕高原反應的最好方法是保持良好的心態面對它...

如何應對負面情緒,怎樣應對負面情緒

當負面情緒來襲,試著用探知的興趣和一點好奇之心去感受它,試著問自己 以下這些想法可以幫助我們應對負面情緒。請你找出對你有幫助的並加上你自己的想法 出錯總是難免的,人無完人。眼下這種情況不會永遠持續。我以前經歷過很多痛苦,但是我挺過來了。一切都會過去。痛苦 只是我的感覺,就像海浪一樣,來了還會走。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