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可以補充鉀,缺鉀吃什麼最好 怎樣可以很好的補充鉀

2022-01-12 10:53:17 字數 5695 閱讀 5440

1樓:小狐狸

一般含鉀的水果是非常多的,還有蔬菜也是,含鉀豐富的水果有香蕉、士多啤梨、柑橘、葡萄、柚子、西瓜等,蔬菜有菠菜、山藥、毛豆、莧菜、大蔥等蔬菜中含鉀也比較豐富,黃豆、綠豆、蠶豆、海帶、紫菜、黃魚、雞肉、牛奶、玉公尺麵等也含有一定量的鉀。

2樓:貊融稱半雙

食物的果皮中含鉀最多,建議你吃蘋果時要吃皮.平時大熱天,要喝些鹽水.

3樓:

補鉀最好是食補,那麼飲食補鉀可以吃以下食物:

一,香蕉

香蕉的碳水化合物(醣類)含量特別高。每100克水果的含糖量,香蕉約28.9克,其他水果如蘋果、梨、西瓜等含糖量約10克。

香蕉所含的醣類,以單醣、雙醣居多。香蕉的鉀含量也特別高。每100克水果的含鉀量,香蕉約330毫克。

二,桂圓

桂圓含有多種營養物質,有補血安神,健腦益智,補養心脾的功效;然而,桂圓在水果中屬於熱量較高的食物,碳水化合物含量和鉀含量也很高,維生素c含量與橙子相當。 適當吃些龍眼有利健康;桂圓有補益作用,對病後需要調養及體質虛弱的人有輔助療效。

三,芒果

以中醫觀點來看,芒果味甘而微酸,有生津止渴、利尿、止嘔等作用,可說是一種最天然的治暈車良方。以現代營養學的觀點來看,芒果富含維他命a、c、胡蘿蔔素、鉀、粗纖維等,維他命a含量在所有水果中是數一數二的高,維他命c則是香蕉、鳳梨的兩倍;而維他命a、c都是重要的抗氧化營養素。

三,海帶

海帶含碘和碘化物,每100克幹海帶中含鉀4.36克,另外含鈣2.25克,磷0.

21克,鐵0.15克,碘0.34克,另外還含有鍶,鈦,釩,錳,鋅,鈷,銅等大量的微量元素,有防治缺碘性甲狀腺腫的作用;海帶氨酸及鉀鹽有降壓作用;藻膠酸和海帶氨酸有降血清膽固醇的作用 。

四,紫菜。

紫菜,每百克含鉀量就達到1640毫克。在人體中,鉀元素通常和鈉一起作用,維持肌肉的正常活動,調節細胞內外的滲透壓和水分的平衡,使體液不致過量流失。多吃紫菜,可以保障人體正常的肌肉活動和神經反應不受影響,避免因體內缺少鉀、鈉引起的精神不振和肌肉痙攣等症狀。

缺鉀吃什麼最好 怎樣可以很好的補充鉀

4樓:

鉀是人體不可缺少的元素,其作用主要是維持神經、肌肉的正常功能。因此,人體一旦缺鉀,不僅精力和體力下降,而且耐熱能力也會降低,最突出的表現就是四肢痠軟無力,出現程度不同的神經肌肉系統的鬆弛軟癱,尤以下肢最為明顯,稱為缺鉀軟癱。嚴重時還會導致人體內酸鹼平衡失調、代謝紊亂、心律失常,且伴有心血管系統功能障礙,如胸悶、心悸,甚至可出現呼吸肌麻痺、呼吸困難。

鉀元素可以從日常飲食中攝取,含鉀較多的食物有:

糧食 以蕎麥、玉公尺、紅薯、大豆等含鉀元素較高。

水果 以香蕉含鉀元素最高。

蔬菜 以菠菜、莧菜、香菜、油菜、甘藍、芹菜、大蔥、青蒜、萵苣、土豆、山藥、鮮豌豆、毛豆等含鉀元素較高。

海藻類 每百克紫菜含鉀1640毫克,是含鈉的175倍;海帶含鉀是含鈉的22倍,因此,紫菜湯、紫菜蒸魚、紫菜肉丸、涼拌海帶絲、海帶燉肉等都是夏季補鉀菜餚的佳品。

此外,據測定,在茶葉中含有1.1%~2.3%的鉀,所以茶水是夏季最好的補鉀飲品。

最後,如果不是病理情況,不要使用補鉀藥物.補鉀藥物的使用必需在醫師的指導下才可以使用.人體對鉀的需要不是很多,不小心就會過量.過快過量的補鉀會對身體造成嚴重的傷害.

會導致軟弱、乏力、手足口唇麻木、不明原因的焦慮、意識模糊、呼吸困難、心率減慢、心律失常、傳導阻滯、甚至心臟驟停!

5樓:沈玉蓉萇環

對於缺鉀吃什麼最好的問題,是不是還都在不斷的困擾著各位朋友們呢?缺鉀吃什麼最好呢?我們怎樣才可以很好的補充鉀呢?

對於各位朋友們來說,是不是還都對於這些非常的感興趣呢?缺鉀吃什麼好的問題,都還在不斷的困擾著各位朋友們,對這些一定都還想深入的了解一下,接下來的時間小編就會針對缺鉀來給各位進行一下詳細的分析和介紹吧。

鉀的功能常與鈉相聯絡,對維持體內滲透壓和酸鹼平衡,細胞的新陳代謝,神經肌肉的興奮性起著十分重要作用。血鉀過低或過高,都會引起嚴重後果。

鉀在天然食物中分布很廣,日常膳食中一般不會缺乏,如果膳食不平衡,偏食肉、蛋、多醣、多鹽,而糧食、豆類、蔬菜、水果吃得少,就會發生鉀的攝入量減少。烹調不合理,做菜餡去菜汁,吃菜時弄去菜湯,那就等於吃「低鉀菜」,無形中丟失大量的鉀。

慢性疾病可能使鉀的吸收不好,腹瀉嘔吐,有些利尿劑都可使鉀丟失過多。糖元的生成需要鉀,食用大量糖時,血中鉀的濃度很快下降,未控制的糖尿病病人往往大量鉀從尿中丟失,所以需要補鉀:

1、口服10%的氯化鉀溶液;

2、但最安全且有效的方法是多吃富鉀食品,特別是多吃水果和蔬菜。含鉀豐富的水果有香蕉、士多啤梨、柑橘、葡萄、柚子、西瓜等,菠菜、山藥、毛豆、莧菜、大蔥等蔬菜中含鉀也比較豐富。

3、各種果汁,特別是橙汁,也含有豐富的鉀,而且能補充水分和能量。

吃什麼可以補充鉀元素

6樓:千衣百順

在生活當中飲食含鉀元素的食物有很多:糧食中以蕎麥、玉公尺、紅薯、大豆等含鉀元素較高。水果中以香蕉含鉀元素最豐富。

蔬菜中以菠菜、莧菜、香菜、油菜、甘藍、芹菜、大蔥、青蒜、萵筍、土豆、山藥、鮮豌豆、毛豆等含鉀元素較高。海藻類含鉀元素也相當豐富。

7樓:小徑路人甲

補充鉀元素的食物有:香蕉、桂圓、芒果、海帶和紫菜。具體如下:

1、香蕉。香蕉所含營養成分的種類與其他水果相比並無特殊,但某些營養成分的含量卻有些特別:香蕉的碳水化合物(醣類)含量特別高。

每100克水果的含糖量,香蕉約28.9克,其他水果如蘋果、梨、西瓜等含糖量約10克。香蕉所含的醣類,以單醣、雙醣居多。

2、桂圓。桂圓含有多種營養物質,有補血安神,健腦益智,補養心脾的功效;然而,桂圓在水果中屬於熱量較高的食物,碳水化合物含量和鉀含量也很高,維生素c含量與橙子相當。桂圓對子宮癌細胞的抑制率超過90%,婦女更年期是**腫瘤好發的階段,適當吃些龍眼有利健康。

3、芒果。以中醫觀點來看,芒果味甘而微酸,有生津止渴、利尿、止嘔等作用,可說是一種最天然的治暈車良方。以現代營養學的觀點來看,芒果富含維他命a、c、胡蘿蔔素、鉀、粗纖維等,維他命a含量在所有水果中是數一數二的高,維他命c則是香蕉、鳳梨的兩倍。

4、海帶。海帶含碘和碘化物,每100克幹海帶中含鉀4.36克,另外含鈣2.

25克,磷0.21克,鐵0.15克,碘0.

34克,另外還含有鍶,鈦,釩,錳,鋅,鈷,銅等大量的微量元素,有防治缺碘性甲狀腺腫的作用;海帶氨酸及鉀鹽有降壓作用;藻膠酸和海帶氨酸有降血清膽固醇的作用。

5、紫菜。海藻中鉀含量居各種蔬果之首,其鈉元素含量也非常豐富,特別是紫菜,每百克含鉀量就達到1640毫克。在人體中,鉀元素通常和鈉一起作用,維持肌肉的正常活動,調節細胞內外的滲透壓和水分的平衡,使體液不致過量流失。

人體缺鉀的危害:

1、嚴重缺鉀可以造成各種組織的損傷,其中以腎和心臟受損最為嚴重。

2、缺鉀時可表現為食慾不振、噁心、嘔吐,嚴重者有腸麻痺,腹瀉和腸道梗塞。

3、鉀對維持神經肌肉的興奮性有關,當機體缺鉀時可致全身乏力,四肢肌肉最為突出,腱反射遲鈍或消失,嚴重時可發生癱瘓。呼吸肌受累,可引起呼吸緩慢,嚴重時可造成呼吸困難或驟停而死亡。

4、缺鉀可因心肌興奮增高而導致心律失常,嚴重時可因心室顫動而致死。

吃什麼補鉀?

8樓:諸葛丹圭秋

含鉀高的食物有鮮蠶豆、馬鈴署、山藥、菠菜、莧菜、海帶、紫菜、黑棗、杏、杏仁、香蕉、核桃、花生、青豆、黃豆、綠豆、毛豆、羊腰、豬腰等。

含鉀豐富的水果有香蕉、士多啤梨、柑橘、葡萄、柚子、西瓜等,菠菜、山藥、毛豆、莧菜、大蔥等

蔬菜中含鉀也比較豐富,黃豆、綠豆、蠶豆、海帶、紫菜、黃魚、雞肉、牛奶、玉公尺麵等也含有一定量的鉀。各種果汁,特別是橙汁,也含有豐富的鉀,而且能補充水分和能量。據測定含有1.

1%~2.3%的鉀,所以茶水是夏季最好的消暑飲品。

9樓:騎秀逸閉豔

鉀的功能常與鈉相聯絡,對維持體內滲透壓和酸鹼平衡,細胞的新陳代謝,神經肌肉的興奮性起著十分重要作用。血鉀過低或過高,都會引起嚴重後果。

鉀在天然食物中分布很廣,日常膳食中一般不會缺乏,如果膳食不平衡,偏食肉、蛋、多醣、多鹽,而糧食、豆類、蔬菜、水果吃得少,就會發生鉀的攝入量減少。烹調不合理,做菜餡去菜汁,吃菜時弄去菜湯,那就等於吃「低鉀菜」,無形中丟失大量的鉀。慢性疾病可能使鉀的吸收不好,腹瀉嘔吐,有些利尿劑都可使鉀丟失過多。

糖元的生成需要鉀,食用大量糖時,血中鉀的濃度很快下降,未控制的糖尿病病人往往大量鉀從尿中丟失,所以需要補鉀。

含鉀高的食物有鮮蠶豆、馬鈴署、山藥、菠菜、莧菜、海帶、紫菜、黑棗、杏、杏仁、香蕉、核桃、花生、青豆、黃豆、綠豆、毛豆、羊腰、豬腰等。高鉀飲食並不是對每個人都適用,急、慢性腎功能不全,尿少或無尿,鉀不能及時被排出;休克或腎上腺功能不全等不僅不能補鉀,而且要控制鉀的攝入量

10樓:茉莉說生活

夏天天氣熱,出汗多,很容易導致體內鉀元素的流失,如果長期缺鉀,會引起渾身乏力,情緒低落,免疫力低下,食慾不振等症狀,要多吃這四種補鉀菜。

吃什麼食物補鉀

11樓:我欲去遠方

1、紫菜

紫菜富含鉀元素,每100克中含鉀1796毫克,在蔬菜中算很高的了。紫菜還富含蛋白質、多種維生素以及碘等。

沒食慾,不妨做點紫菜雞蛋湯。把紫菜撕碎,溫水泡一下去除殘留沙粒和雜質,燒開水加入紫菜、雞精調味,紫菜本身就是鹹的,建議不要加鹽了,開鍋後,加入打散的蛋液,出鍋時加入少許蔬菜即可。

2、豆腐皮

每100克豆腐皮中含鉀高達877毫克。除此,蛋白質、氨基酸含量也很高,孩子常吃能提高免疫能力,促進身體和智力的發展。老年人長期食用可延年益壽。

豆腐皮還易消化、吸收快,婦、幼、老、弱皆宜。

切絲涼拌,或卷菜、蘸醬都可,還可以炒著吃(豆皮圓白菜,尖椒豆皮等)、也可燉肉(百葉結燒肉),隨意搭配,營養豐富。

3、煮毛豆

毛豆就是新鮮連莢的黃豆。炎熱天氣造成疲乏無力和食慾下降的人,特別適合。每100克毛豆中含鉀478毫克。

而且,豆類作物的病蟲害本來就少,再加上毛豆披著一層毛茸茸的「盔甲」,更能有效抵禦病蟲害,毛豆在生長過程中一般不用或者很少用農藥。

煮毛豆是很多人的最愛,但有個小竅門,放入花椒大料蔥薑片,直接上鍋煮,先別加鹽,這樣可保持毛豆翠綠的顏色,增強食慾,吃的時候加入食鹽拌勻即可。也可用剝了皮的毛豆粒炒肉丁。

4、香蕉

很多醫生會囑咐鉀缺乏的患者隨身帶根香蕉,難受了吃一點,就是因為香蕉含豐富的鉀。另外,常吃香蕉,還能潤腸通便、潤肺止咳、調節血壓等,香蕉能促進大腦分泌內啡化學物質,能輔助睡眠。

5、熟松子

每100克熟松子中鉀的含量為1007毫克,相當於每天需要量的 1/2。除此,榛子、西瓜子(黑瓜子)等堅果,鉀含量也很豐富,都超過1000毫克/100克。很多人因擔心堅果中油脂含量高而拒絕,只要每天不超過10克就可以。

擴充套件資料:

鉀可以調節細胞內適宜的滲透壓和體液的酸鹼平衡,參與細胞內糖和蛋白質的代謝。有助於維持神經健康、心跳規律正常,可以預防中風,並協助肌肉正常收縮。在攝入高鈉而導致高血壓時,鉀具有降血壓作用。

1、參與糖、蛋白質和能量代謝:糖原合成時,需要鉀與之一同進入細胞,糖原分解時,鉀又從細胞內釋出。蛋白質合成時每克氮約需鉀3mmol,分解時,則釋出鉀。atp形成時亦需要鉀。

2、參與維持細胞內、外液的滲透壓和酸鹼平衡:鉀是細胞內的主要陽離子,所以能維持細胞內液的滲透壓。酸中毒時,由於腎臟排鉀量減少,以及鉀從細胞內向外移,所以血鉀往往同時公升高,鹼中毒時,情況相反。

3、維持神經肌肉的興奮性。

4、維持心肌功能:心肌細胞膜的電位變化主要動力之一是由於鉀離子的細胞內、外轉移。

缺鉀應該吃什麼食物?

在乳製品 水果 蔬菜 瘦肉 內臟 香蕉 葡萄乾中都含有豐富的鉀。1 水果類 含鉀高的食物有很多,黃綠色水果鉀含量高。以香蕉含鉀元素最豐富。香蕉 蕃茄 硬柿 鮮棗 柑桔 杏子 芭 龍眼 香瓜 棗子 橙子 芒果含量最高。2 穀類 全穀類 小麥 芽。蕎麥 玉公尺 紅薯。3 肉類 鵝肉 沙丁魚 羊肉 牛肉 ...

缺鉀吃什麼補的最快

1 缺鉀吃海藻類補的最快 每百克紫菜含鉀1640毫克,是含鈉的175倍 海帶含鉀是含鈉的22倍,因此,紫菜湯 紫菜蒸魚 紫菜肉丸 涼拌海帶絲 海帶燉肉等都是夏季補鉀菜餚的佳品。2 缺鉀吃毛豆補的最快 毛豆中的鉀含量很高,夏天食用可以幫助彌補因出汗過多而導致的鉀流失,因而緩解由於鉀的流失而引起的疲乏無...

缺鉀老人吃什麼食物好缺鉀老人必吃食物

缺鉀最好的食物是香蕉,但是要看老人的綜合狀況,基本的原則是,瘦人 血壓正常或偏高的老人合適。胖的或低血壓的老人要控制香蕉的攝入量,原則是小量多次。防止高血糖及低血壓。缺鉀的人,吃什麼食物好?含鉀高的食物有很多,黃綠色水果鉀含量高。由於鉀在抗癌防癌中有重要作用,膳食中除了減少鈉的攝入之外,多食用一些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