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鏡對人有危害嗎,做胃鏡真的對身體有傷害嗎多久做一次胃鏡才合適

2022-01-12 09:53:03 字數 5444 閱讀 3364

1樓:幸福快樂因為有你

胃鏡作為一種在直視下檢查食管、胃、十二指腸的一種儀器,在臨床中發揮著非常大的作用。當然,因為胃鏡本身材質的因素和做胃鏡時需要經口進入食管,整個操作過程可能對被檢查者造成心理上和身體上的影響,導致很多人對胃鏡望而卻步。在做胃鏡過程中可能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和可能誘發的併發症。

一般的併發症:

比如喉頭水腫,下頜關節的脫臼,咽喉部的損傷,腮腺的腫大,食管賁門的粘膜撕裂等。這些併發症往往跟檢查者的操作水平及患者的自身因素導致的。經過積極**,大多可以痊癒。

嚴重的併發症:

第一,心絞痛,心肌梗死,甚至導致心臟停跳。這種情況往往受試者有基礎的心臟**素或在檢查過程中,對於檢查出現過度的反應,導致嚴重的低氧血症。一旦發生上述情況,都會立即停止檢查,積極搶救。

若搶救及時,大多可以轉危為安。

第二,食管胃腸穿孔。這是一種嚴重的併發症,大多跟操作者在操作過程中操作不當,盲目插鏡所致。這種情況一旦確診,應該立即進行手術**。

第三,感染。一種情況是檢查時間長,引發了吸入性的肺炎,需要給予抗生素對症**;另一種情況就是患者之間發生病毒性肝炎的交叉感染,為了避免這類事件的發生,被檢查者需要在檢查之前完善B肝和C肝的排查,並對陽性患者使用專門的胃鏡,並做好檢查後的徹底消毒。

第四,低氧血症。這種情況多由於內鏡壓迫呼吸道引起通氣障礙,或者患者緊張憋氣所致。停止檢查後給予吸氧大多能夠好轉。

在實際的胃鏡檢查過程中,發生併發症的概率很小。同時,隨著**胃鏡和膠囊胃鏡的普及,上面的併發症已經很少見到。因此對於大家來說,為了早期的發現疾病,不能因為這些低概率的併發症而拒絕胃鏡。

2樓:匿名使用者

會有些併發症:喉頭水腫,下頜關節的脫臼,咽喉部的損傷,腮腺的腫大,食管賁門的粘膜撕裂等。這些併發症往往跟檢查者的操作水平及患者的自身因素導致的。

經過積極**,大多可以痊癒。心絞痛,心肌梗死,甚至導致心臟停跳。這種情況往往受試者有基礎的心臟**素或在檢查過程中,對於檢查出現過度的反應,導致嚴重的低氧血症。

食管胃腸穿孔。這是一種嚴重的併發症,大多跟操作者在操作過程中操作不當,盲目插鏡所致。感染。

一種情況是檢查時間長,引發了吸入性的肺炎,需要給予抗生素對症**;低氧血症。這種情況多由於內鏡壓迫呼吸道引起通氣障礙,或者緊張憋氣所致。在實際的胃鏡檢查過程中,發生併發症的概率很小。

同時,隨著**胃鏡和膠囊胃鏡的普及,上面的併發症已經很少見到。

3樓:天地驚神鬼泣

做胃鏡檢查不應該稱為危害,應該稱為風險,具體如下:

1,做胃鏡是通過一根1公尺左右的細長的管子通過嘴插入胃內進行檢查,會引起咽部不適、噁心,如果用力過猛可能使黏膜受損發生出血。另外如果患者反應比較大,噁心比較厲害,尤其是清醒的患者拼命的噁心,相當於和胃鏡進行了嚴重的摩擦,可能會引起黏膜損害導致出血,這種出血一般較輕,可能出一點血絲慢慢就會緩解。

2,咽部會出現腫脹,聲音會有嘶啞,有時也會出現聲帶麻痺這樣一過性的損傷。

3,導管進入胃後,患者本身就有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則可能會出現消化道穿孔,如果潰瘍比較深可能會潛在的消化道穿孔的風險,但是絕大部分患者進行胃鏡檢查都比較安全。

4,胃鏡檢查要在早期發現消化道腫瘤,也可能在胃鏡檢查過程中有個別患者會出現心跳停止,這種情況屬於非常偶然的,非常少見。

4樓:成都新華諮詢

做胃鏡是常見的消化道疾病的檢查方法,也是檢查胃最先進的技術,可以依靠胃鏡來清楚的了解病情從而進行診斷。做胃鏡本身對身體沒有傷害,主要是在做胃鏡的過程中,會出現一些噁心的症狀,胃鏡結束後症狀會慢慢減輕,對胃本身不會造成傷害。如果長時間胃不舒服,反反覆覆,要到醫院做胃鏡進行進一步的確診,盡早了解病情。

5樓:匿名使用者

胃鏡對沒有危害,只是插入胃時,有些噁心難受,對食道壁有點傷害,對人身體無危害。

6樓:幸好你能遇見我

必要的時候還是得要做的。

我老家的親戚因為做胃鏡發現了有兩個是胃癌,如果他們做的晚的話就沒有命了。現在正在**之中。

所以,必要的時候還是得要檢查一下。防範有未然。

7樓:掛念珠的虎

胃鏡是侵入性檢查,做之前都要籤知情同意書,難免會有損傷的時候,說不准胃鏡檢查的時候損傷了食管或胃的粘膜,如果感覺不適,可以口服一些保護胃粘膜的藥物。

8樓:佳鑫成長記錄

做胃鏡當時是挺難受的,但是過後就好多了,如果胃有毛病還是建議做胃鏡比較好,只有胃鏡觀察的比較清楚,早發現早**,別的都不行。

9樓:s飛馳吧少年

現在普通的胃鏡多少對胃部,消化道有損傷的,因為畢竟是將管道插入胃部,而且在做胃鏡的過程中會感覺很痛苦,很不適。

因為以前胃病所以做過兩次胃鏡,感覺都比較難受,做胃鏡之前不能吃東西,做完胃鏡要修養幾天胃部才能恢復。不過現在有**胃鏡,題主可以去有條件的醫院看看。

10樓:親親兒們

目前臨床檢查所使用的胃鏡對人體傷害較小,只是在檢查過程中,由於胃鏡插入的刺激容易引起噁心、嘔吐,或者特殊情況顳下頜關節脫臼等,一般情況不要緊的。如果是通過胃鏡進行微創手術,有可能會出現出血、穿孔等情況,會對身體健康造成一定的傷害。胃鏡是通過一條細軟的導光纖維管進入胃中,觀察胃部的病變,還可以區域性取樣進行細胞學檢查。

現在的胃鏡操作技術越來越嫻熟,胃鏡的發展相比過去而言變得越細越軟,視野也比較寬廣,所以胃鏡操作還是相對比較安全的。

11樓:千丁互聯科技

運動能調理腸胃不好。另外也要注意飲食和精神方面。

注重運動健養:腸胃病人要結合自己的體徵,加強適度的運動鍛鍊,提高機體抗病能力,減少疾病的**,促進身心健康。建議白領一族不要久坐,長此以往會導致腸胃不適,出現腹脹、便秘等症狀。

慎起居:有規律的生活對於健康也是非常重要的,得了胃病更應當注意,腸胃不好的人按時用藥之外,還要有嚴格的作息制度,保證充足的休息和睡眠,可以促進疾病的**。經常鍛鍊身體,能增強體質,提高抗病能力,通過運動可以促進胃腸道的蠕動和分泌。

同時注意氣候變化及時增減衣被,免受寒邪侵襲,對於促進胃病

12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胃鏡能順次,清晰觀察食管,胃、十二指腸球部甚至降部黏膜狀態,而且可以進行活體病理學和細胞學檢查。正確進行胃鏡檢查非常有必要,一般咽部不適休息幾小時或1天基本緩解,一般做胃鏡會噁心,嘔吐導致患者緊張也不算危害,如患者本身有心血管疾病容易誘發基礎病加重這是比較嚴重的危害,過度檢查有一定危害,必競是有創檢查。

13樓:愛你寶貝

一般來說,胃鏡檢查沒有什麼危險,因為操作者的技術也是比較熟練,是循腔進鏡,本身的操作不會造成什麼嚴重的對胃腸、對消化道的損害,任何損害都不會造成。如果是病人患有一些嚴重的疾病,不適宜做胃鏡,風險比較大,可能出現危險,但是嚴格的把握胃鏡的適應症和禁忌症,是不會有危險的。

做胃鏡真的對身體有傷害嗎多久做一次胃鏡才合適

做胃鏡對人體有害嗎

14樓:滿血復活

用儀器對體內做檢查,或多或少對身體都有傷害。但這個問題不能簡單的用有害和無害回答。做胃鏡是醫生確診的一種手段,為了對症下藥,在拿不準的情況下,只好借助做胃鏡。

就像吃藥,都知道十藥九毒,該吃還得吃。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種輔助檢查,在一些發達國家甚是常規體檢之一,對人體是無害的,只是會有併發症的可能,如消化道出血等(ps:這年頭喝水都能嗆死人的),大醫院的醫生經驗豐富,併發症可能小,不過做胃鏡很難受,建議做**的

16樓:飛來的幸福

確切的說是有的,只是大小而已,我曾經做過而且拉傷的我的胃,好幾天晚上睡不著覺,而且要吃點麵包才能緩解胃疼.

17樓:閻拾柒

胃鏡檢查對身體本身沒有多大***,但是每個人的依從性或者耐受性不一樣,可能會有其他的一些併發症出現,比如做胃鏡的時候,患者過嗓子拼命的噁心吐會引起一些咽喉部的不適,如果拼命的噁心吐還會出現賁門粘膜的撕裂。腸鏡檢查的時候,還會有一部分患者有既往疾病,比如原來就有腹膜炎或者腸粘連還會有腸穿孔。這一類併發症的發生,這種可能性機率確實很低,都是千分之幾的發生率。

一年做一次胃鏡對人體有傷害嗎?

18樓:上海嘉華**

胃腸炎是有的,你消化能力有問題。要改善,需要幾個方面注意:1.

飲食要規律,忌少吃或暴食,不吃辛辣食品。2、洛賽克、莫沙必利連續吃1周。3、睡覺時注意保暖,吃完稍微走動走動。

4、吃點水果,如梨,香蕉,喝點蜂蜜水。

19樓:匿名使用者

胃鏡由於是機械檢查,一般對人體損害不大,即夾取少量組織進行病理化驗,會出點血。關於多久一次胃鏡無法一概而論,要視病情變化而言。如5月前的胃鏡已做病理送檢,確診是潰瘍病,那麼通過積極**後是能夠改善的。

不需要頻繁進行胃鏡檢查。如疾病發生變化(疼痛短期內劇烈,不能控制,大便出血、消瘦等)再考慮胃鏡檢查。

20樓:閻拾柒

胃鏡檢查對身體本身沒有多大***,但是每個人的依從性或者耐受性不一樣,可能會有其他的一些併發症出現,比如做胃鏡的時候,患者過嗓子拼命的噁心吐會引起一些咽喉部的不適,如果拼命的噁心吐還會出現賁門粘膜的撕裂。腸鏡檢查的時候,還會有一部分患者有既往疾病,比如原來就有腹膜炎或者腸粘連還會有腸穿孔。這一類併發症的發生,這種可能性機率確實很低,都是千分之幾的發生率。

21樓:毛職汗和玉

你好一年做一次胃鏡不會傷身體.麻藥同診病比起來,也沒什麼了.

22樓:

沒事兒的,我一年做了三次,就是有點痛苦,不過還是不要總做的好,除非胃真的有大毛病

23樓:越努力丶越自豪

迂腐短劍,吃藥還有三分毒呢?何況是插管。痛苦且不說,長期檢查得食管炎必須的。

上學的時候,都知道有好學生就有差生。醫學專業畢業以後肯定都要進醫院的。技術高低,堅持的效果肯定不同。

別的就不用多說了。檢查最好選擇三甲醫院。(還要確定不是實習生)才行

做胃鏡對人體有傷害嗎

24樓:匿名使用者

做胃鏡一般不會造成身體損害,如果你沒有經過**,可以先藥物**一段時間,如果不好轉,在考慮檢查。

胃鏡檢查前要禁食;所需時間因人而異。一般5到10分鐘

胃鏡有2種,一種的普通胃鏡、一種的**胃鏡。兩者過程基本一致,按照疾病不同,一般要持續20分鐘左右。**胃鏡因需麻醉而稍長。

普通胃鏡有一定的胃腸道不適(並非痛感,主要為嗆咳、噁心、流涎),適合於年輕患者。**胃鏡感覺要好些,但要承擔麻醉風險,故兩者各有利弊,要權衡考慮。

25樓:哈珠東方悠馨

不會有什麼傷害的,檢查過程中可能會有少許胃黏膜損傷,但很快會修復。還可以做**胃鏡,睡一覺很舒服,**苦。

26樓:李梅花蟻戌

沒有傷害的,做胃鏡就是看看胃裡面的情況和了解胃病到了什麼程度,才能更好的針對來**胃病啊,只是做的時候有些痛,不要緊張的,那麼多的人都做過了都沒事的。

我做胃鏡七,八次了,胃鏡對胃什傷害嗎

對胃是沒有多大傷害可能出現一點咽喉不適等症狀.目前的胃鏡已經越來越細所以影響也越來越小.有些疾病是必須要通過胃鏡檢查確診的是否檢查要權衡利弊.生活護理 胃病應該注意保養如不吃辛辣食物忌酒等.是不是得做胃鏡啊,胃鏡是不是特別難受 可以選擇 胃鏡,胃鏡是在普通胃鏡檢查的基礎上,先通過靜脈給予一定劑量的短...

整合灶對人有危害嗎,整合灶對人的危害大嗎

整合灶對人體是沒有危害的,整合灶可以使油煙不經過人的臉部,油煙吸除率基本都達到99.6 以上,節省空間,不會碰頭,不會滴油,漏油,設計更符合人體工程學等。整合灶 將吸油煙機 燃氣灶 消毒櫃 蒸烤箱等功能完美地融合為一體,具有高效率的吸油煙效果,全自動化地智慧型控制,實現了人們追求綠色環保型高階廚房電...

地暖對人體有危害嗎,地暖供暖對人有危害嗎

沒有害處,只是一種供暖的方式而已。符合科學性,是一種新式的供暖方式。有利無害!暖人先暖腳 寒從腳起 人腿腳不冷不說冷!地暖供暖對人有危害嗎 流言 在寒冷的冬季,很多家庭用上了地暖,然而有稱,家裡鋪設的地暖有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以及白內障的出現。事實真是如此嗎?真相 家庭中使用的地暖通常有水暖和電暖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