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日常如何保護耳朵聽力,如何保護耳朵,保持好的聽力?

2022-01-12 05:07:40 字數 5560 閱讀 6405

1樓:海之聲虹口聽力

為防止和延緩聽力減退,要注意以下幾點:

(1)日常生活防噪音。  倘若長時間接觸機器轟鳴、車間喧鬧、人聲喧嘩等各種雜訊,會導致內耳的微細血管經常處於痙攣狀態,內耳供血減少,聽力急劇減退。因此,盡量避免或減少雜訊的干擾。

(2)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  如果經常處於急噪、惱怒的狀態中,容易出現聽力減退。所以,要盡量使自己保持輕鬆愉快的良好心境。

(3)按摩。  按摩耳垂與耳後高骨的凹陷處的處風穴和在耳屏前下方、下頷關節突後緣凹陷處的聽會穴,可以增加內耳的血液迴圈,有保護聽力的作用。宜每日早晚各按摩一次,每次5-10分鐘,長期堅持下去即可見效。

(4)注意用藥。  應盡量避免應用耳毒性藥物,如慶大黴素、鏈黴素、卡那黴素、新黴素等,這些藥物容易引起耳中毒而損害聽力,神經性耳聾患者更要注意。

(5)最好不要挖耳朵。  經常用耳勺,火柴棒掏挖耳朵,容易碰傷耳道,引起感染、發炎,還可能弄壞耳膜。耳道奇癢難忍時,可以用棉籤沾少許酒精或甘油輕擦耳道,亦可內服維生素b、c和魚肝油。

(6)多補腎。  中醫認為,腎開竅於耳,聽力的減退與腎虛有著密切的關係。因此可以多服用一些補腎的食物,如核桃粥、芝麻粥、花生粥、豬腎粥等,這些食物對保護聽力頗有益處。

2樓:繁昌助聽器吧

耳朵是人體五官當中的聽覺器官,它可以感受到自然界的各種聲音,如果聽力喪失,聽力方面出現障礙將嚴重影響個人的學習和生活。其實,許多耳病在生活中是可以預防的,下面就介紹一些與日常生活相關的耳朵保健措施。

1、洗頭、洗澡時防止水流入耳內

因為**和鼓膜在水中浸泡,加上耵聹( 即常說的耳屎)的刺激,容易引起外耳炎。若原來有鼓膜穿孔者,水入耳內難免引起中耳炎**。

2、戒除勤掏耳朵的習慣

掏耳不慎可引起耳道和鼓膜損傷,有時還會併發感染,使聽力下降。

3、游泳前需作體格檢查

有外耳道炎、中耳炎、外耳道耵聹栓塞、鼓膜穿孔等疾病者,必須在矯治之後才宜游泳。

4、遠離雜訊及持續高強音現場

例如放爆竹,演唱會現場,ktv娛樂場所,因為較大的雜訊可引起雜訊性耳聾,而**聲會造成爆震性耳聾。

5、遠離菸酒和耳毒性藥物

如鏈黴素、慶大黴素、卡那黴素等,因為它們對聽神經有毒害作用。

6、避免打擊頭部

更不可掌擊耳部,擊打頭部可併發聽力損害,而掌擊耳部可引起鼓膜破裂,生活中,因外力打擊而造成耳朵功能受損的情況屢見不鮮。

7、擤鼻涕時要掌握正確的擤鼻方法

應左右鼻腔乙個乙個地擤,切勿將左右鼻孔同時捏閉擤鼻,因為鼻腔後部與中耳腔有一管腔(咽鼓管)相通,擤鼻不當可將鼻腔分泌物驅入中耳腔,引起中耳炎。

8、是否適合坐飛機

有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咽鼓管功能障礙者,不宜乘飛機旅行,否則可能引起航空性中耳炎,出現耳痛、鼓膜充血、中耳積液,甚至聽力下降。

9、 謹防其他疾病

全身系統性疾病引起耳聾者,臨床上首推高血壓與動脈硬化,腎病、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等也可引起,故對有這些病的患者應監護其聽力。

10、定期檢測聽力

老年性耳聾是人類機體老化過程在聽覺器官的表現,出現的年齡與發展速度因人而異,其與遺傳及整個生命過程中所經歷的各種有害因素(包括疾病)有關。所以,老年人應定期檢測聽力。

3樓:公尺糯miluo公尺糯

回答一般來說,傷害你耳朵的罪魁禍首,就是耳機啦!親,您平常喜歡戴耳機聽**嗎

用耳機聽**的時候,音量一定要低於最大音量的百分之六十,不間斷地聽**時間不要超過六十分鐘。尤其在嘈雜的環境中,最好不要使用耳機聽**。

對於那些生活或工作在充滿噪音環境(如機場、建築工地)的人,可通過戴防護耳塞來起到阻隔噪音的作用,避免引起噪音性聽力損失

除此之外,當今人們工作競爭大、壓力負擔大,適當地鍛鍊身體保持心情愉悅。

一般情況下,耵聹(耳屎)會自行排出耳道。注意不要用指甲、卡子類尖銳物品挖耳朵,以免造成外耳道感染或鼓膜穿孔。

慎用或禁用對聽神經有損害的藥物!接觸溶劑、毒素或服用藥物前,需仔細了解其中的風險。

做耳朵保健操可以加速耳部周圍的血液迴圈,是一種維持聽力的保健方法

以上,盡可能詳細啦,不知道能不能幫助到您

更多7條

4樓:立聰堂助聽器

您好!日常保護聽力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不要長時間暴露在噪音的環境下

2、不用尖銳的物品挖耳朵

3、不要長時間大聲音的用耳塞聽**,可在每次聆聽乙個小時後休息15分鐘

4、日常生活中減少酗酒、抽菸、熬夜的頻率,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愉快的心態

5、如果出現了聽力方面的問題要及時去醫院或專業的驗配機構去解決總的來說,保護聽力是日積月累的結果,不良的生活方式就會帶來聽力上的損壞,我們需要時時注意保護。

5樓:康忙北鼻昂昂

1、洗頭、洗澡時防止水流入耳內因為**和鼓膜在水中浸泡,加上耵聹( 即常

說的耳屎)的刺激,容易引起外耳炎。若原來有鼓膜穿孔者,水入耳內難免引起

中耳炎**。

2、戒除勤掏耳朵的習慣掏耳不慎可引起耳道和鼓膜損傷,有時還會併發感染,

使聽力下降。

3、游泳前需作體格檢查有外耳道炎、中耳炎、外耳道耵聹栓塞、鼓膜穿孔等疾

病者,必須在矯治之後才宜游泳。

4、遠離雜訊及持續高強音現場例如放爆竹,演唱會現場,ktv娛樂場所,因為較

大的雜訊可引起雜訊性耳聾,而**聲會造成爆震性耳聾。

5、遠離菸酒和耳毒性藥物如鏈黴素、慶大黴素、卡那黴素等,因為它們對聽神

經有毒害作用。

6、避免打擊頭部更不可掌擊耳部,擊打頭部可併發聽力損害,而掌擊耳部可引

起鼓膜破裂,生活中,因外力打擊而造成耳朵功能受損的情況屢見不鮮。

7、擤鼻涕時要掌握正確的擤鼻方法應左右鼻腔乙個乙個地擤,切勿將左右鼻孔

同時捏閉擤鼻,因為鼻腔後部與中耳腔有一管腔(咽鼓管)相通,擤鼻不當可將鼻

腔分泌物驅入中耳腔,引起中耳炎。

如何保護耳朵,保持好的聽力?

6樓:

您好,平時不要長時間在特別嘈雜環境,不要經常長時間佩戴耳機,如果聽力下降了,及早去醫院或者聽力門診檢查,根據聽力損失程度,選擇是否要干預。

7樓:夢著你的夢

您好,建議您去耳鼻喉科就診,行純音測聽檢查和聲導抗測聽檢查確診,需要您避免雜訊,否則容易造成感音神經性耳聾,難以恢復。

8樓:匿名使用者

耳朵是五官其中乙個重要器官,它除了聽覺外,還兼具保持身體平衡的機能。

具體保護措施有:

1、保護耳朵從兒童開始:

對初生嬰兒首先進行聽力篩查,對可疑聽力障礙的嬰兒進行定期跟蹤檢查,一旦確診耳聾,可進行早期**。

教育兒童不要將細小物件塞入自已的耳朵中,也不要自行替小孩挖出異物,以免引起外耳道炎或鼓膜穿孔。 當遇到這些情況時,父母應保持鎮定,然後立即帶同小孩去看醫生。

2、耳朵的清潔

耳垢是一種天然保護外耳道的分泌物,毋須特別清理,每天只要清洗耳廓便可,不要養成挖耳的習慣。耳道內有耵聹(耳垢)栓塞,應到醫院由轉科醫生取出。

3、洗頭或沐浴時,可用棉花球塞耳,防止汙水流入耳道。父母應留意嬰兒嘔奶時,勿讓奶水流入耳內,引致外耳道炎。

4、患上呼吸道感染易誘發中耳炎,一旦患上中耳炎,應到醫院及時就診,以免遺留後遺症。

5、盡量避免使用耳毒性藥物。如:鏈黴素、慶大黴素、卡那黴素、氯黴素等。如病情需要必須使用時也應密切觀察聽力變化,一旦出現耳鳴、口角發 等症狀立即停藥。

6、盡量不用或少用隨身聽,特別是音量過大時噪音刺激很強,久用後會造成雜訊性耳聾。

7、長期在雜訊強的環境中工作(紡織車間、電鋸電鑽等),應注意佩戴防護耳罩。

8、遠離或避免燃放大型煙花爆竹。

9、對突然發生的一側耳鳴、耳聾,應立刻到醫院請耳科專家就診,以免延誤最佳**時機。

10、對老年性耳聾患者應到條件好的醫院進行檢查,選配合適的助聽器以提高生活質量。

如何保護耳朵聽力

9樓:國嬡帥嘉寶

人們都非常關注自己的視力,也知道如何保護視力,但許多人常常忽視了對聽力的保護。如果聽力減退的話,同樣在生活中就會處處感到不便,增添不少困難和煩惱,特別是青少年,聽力減退會影響他們的學習成績。所以,保持良好的聽力極為重要。

醫學專家指出,注意以下幾點對保護聽力非常有幫助。

1、避免各種噪音。

長期處於雜訊環境下,容易導致聽力老化。如果營造乙個較為安靜的工作、學習和生活環境,就能減少噪音對聽力的不良影響。

2、避免發為。情緒波動過大可引起全身毛細血管的痙攣、收縮,造成內耳聽血管血流的嚴重減慢,發生微迴圈障礙,從而使內耳聽神經缺氧,導致突發性耳聾。

3、避免亂挖耳朵。

平時不要隨便用不潔的小木棒、髮夾等挖耳止癢,以防損傷耳道深處的鼓膜,引起外傷性鼓膜穿孔和化膿性中耳炎等病變,造成不同程度的聽力減退。

4、避免使用耳毒性藥物。

如鏈黴素、慶大黴素、卡那黴素、新黴素、奎寧及其衍生物等,以免發生藥物中毒性耳聾。嬰幼兒更要禁用這些藥物。

5、避免耳周高氣壓的影響。

如參加游泳、跳水等運動時,注意不要讓耳朵先接觸水面;遇到燃放鞭炮,應距現場3公尺以外或用手捂住耳朵;不能用手掌擊人耳部等。所有這些,都是保護耳內鼓膜不受氣壓的刺激而發生外傷性耳聾。

6、少吃高脂肪食物。

血中膽固醇的濃度過高,造成血管壁的粥樣硬化,血管硬化使得內耳血液**減少,聽覺器官營養不良,導致聽力減退或發生耳聾。

7、積極醫治感冒。因為感冒能影響耳咽管(從咽部到中耳腔的管道)的通氣程度。另外,如用力不當擤鼻涕,會使鼻涕中的病菌不小心進入中耳腔,容易引起中耳化膿感染,影響聽力。

8、避免長時間使用「隨身聽」。高音量的音訊聲對聽覺器官造成疲勞、損傷,從而導致聽力下降,甚至發生耳聾。

10樓:俊凱

聽力的自我保健就很重要,這種聽力保健必須從以下七個方面做起:

1.根據醫學家們研究,發現長期在雜訊環境中工作、學習的人們,聽力會逐漸減退,出現聽力老化現象,而生活在幽靜山區、鄉村的老人,聽力依舊十分清晰,可見,要保護聽力,就要力求有乙個比較安靜的工作和生活環境,減少噪音對人們聽覺的不良影響。

2.平時不要隨便用不潔的毛線針、髮夾、木棒來挖耳止癢。以防這些挖耳器具戳破耳道深處的鼓膜,引起外傷性鼓膜穿孔、化膿性中耳炎等病變,這將會造成一定程度的聽力減退。

3.避免耳周高氣壓的影響,如遇到燃放鞭炮時,應該距現場3公尺以外或用手捂住耳朵;不能用掌擊人耳部;在游泳、跳水時,不讓耳朵先接觸水面。這樣做,能保護耳朵鼓膜不受氣壓的刺激而發生外傷性穿孔。

4.要少吃或戒除菸酒。因為香菸中的尼古丁和酒中的乙醇,對內耳都有一定的毒害作用。

5.遇事忌急躁和大發脾氣。因為情緒若過分激動,不能控制感情,可引起全身毛細血管痙攣、收縮,造成內耳血管的血流減慢,聽覺器官缺氧、缺血,使聽力突然下降,發生突發性耳聾。

6.飲食方面要注意少吃含有高脂肪、高膽固醇的食物,儘量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濃度和血管壁的粥樣硬化變化。否則,血管的管腔就會變得越來越窄,血液流動速度明顯減慢,以致於使內耳的血液**減少,造成聽覺器官營養不良,使聽力下降或發生耳聾。

7.平時可以經常用手按摩耳廓(即"耳殼"、"耳朵皮");也可以用手掌心在耳道口輕輕做擠壓和放鬆動作,或用手指不時地擠壓耳屏(俗稱"小耳朵")。這些耳保健動作對鼓膜能起到良好的刺激作用。

鼓膜輕微的震動,能使鼓膜保持良好的"競技"狀態,增強鼓膜對聲音的傳導能力,對聽力保健有利。

平時怎麼保護耳朵,聽力不好怎麼辦

1 盡量避免噪音對聽力的損害。如果老年人長時間接觸機器轟鳴 車輛喧鬧 人聲喧嘩等噪音,聽覺容易疲勞,內耳的微細血管處於痙攣狀態,使內耳供血不足,聽力就會迅速減退,甚至發生噪音性耳聾。2 不要自己掏耳朵。耳道奇癢難忍時,用棉籤浸入少許酒精或甘油,輕拭耳道或到醫院找耳鼻喉科醫生 3 謹慎用藥,避免耳毒性...

父母應該如何保護孩子聽力?

1 應注意平時不要用火柴 發卡等給小兒掏耳屎。一般來說,耳屎能自行掉出,不需去掏。如果耳朵內耳屎太多而不掉出,可上醫院讓醫生取出。要嚴禁小兒自己掏耳朵,因為小兒手的肌肉控制力差,一不小心就會把耳朵掏壞。另外,如發現小兒有往耳朵裡隨便塞紙團等毛病,應當加以教育。2 盡量避免給孩子使用慶大黴素 奎寧 鏈...

父母應該如何保護孩子聽力

生活中要特點注意以下幾點,保護孩子聽力。1 孩子感冒後耳朵疼痛要及時 由於耳朵和鼻咽部通過咽鼓管相通,因此上呼吸道感染經常會通過咽鼓管延及中耳導致急性中耳炎,嚴重時還會引起中耳化膿性病變。因此孩子感冒後要及時 如果引起急性中耳炎一定要到醫院救治,徹底 2 盡量不要給孩子挖耳朵。由於不熟悉耳朵的解剖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