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哪些事例看出唐朝民族政策的特點是民族平等

2021-03-04 05:43:13 字數 3411 閱讀 8927

1樓:紫露晨曦

唐太宗一改自古以來貴中華,賤夷狄的觀念,對各少數民族一視同仁,所以也贏得了各少數民族的愛戴,被尊稱為「天可汗」

文成公主嫁到** ,金成公主嫁到**

2樓:海天易風

通婚,文成公主嫁到**

3樓:匿名使用者

在唐朝任官。個民族管理自己的事務

4樓:冰如雪夜

文成公主嫁到** ,金成公主嫁到**

唐朝實行的民族政策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處理民族關係的主要方式:①軍事打擊(對突厥的戰爭),②設定機構(在 突 厥舊地設都督府,在西 突厥舊地設安西、北庭都護府,在西北設瀚海都督府,在東北設黑水、忽汗州都督府),③冊封(骨力裴羅為懷仁可汗,大祚榮為渤海郡王,皮羅閣為雲南王),④和親和會盟(幾次同回紇可汗和親,文成公主、金城公主出嫁,長慶會盟),⑤經濟文化交流。重點理解機構設定和文成公主入藏的意義。

認識唐朝民族關係有兵戒相見,更有友好往來,主流是和睦友好。

唐朝對少數民族實行一視同仁的態度,允許少數民族學習華夏文化,在朝為官,甚至招募少數民族軍隊(唐朝後期的主要戰力均是少數民族軍隊)

6樓:匿名使用者

開放的民族政策

唐朝是我國的統一多民族國家大發展的時期

突厥:對突厥來說是採取一種「全其部落」的政策,俘獲頡利可汗,尊稱唐太宗為天可汗;在西突厥先後設安西督護府和北庭督護府,分治天山南北

回鶻(也稱回紇):冊封其首領為懷仁可汗,並幾次和親靺鞨:冊封

南詔:冊封

吐蕃:和親

7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實行怎樣的民族政策這種政策的具體體現是什麼

8樓:因緣法

唐朝實行開放的、以德服人、懷柔羈縻的民族政策。具體體現:

1、冊封(骨力裴羅為懷仁可汗,大祚榮為渤海郡王,皮羅閣為雲南王),2、和親和會盟(幾次同回紇可汗和親,文成公主、金城公主出嫁,長慶會盟),

3、經濟文化交流。主流是和睦友好。

和以往朝代相比,唐朝民族政策的特點是什麼?有什麼意義?

9樓:永恆的王者

1,以通婚,和親方式促進民族大整合。

2,以議代戰,太宗被稱天可汗

3,尊重民族習慣

4,交換使節,文化交流

5,修德政

唐朝民族政策的特點、及其表現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1,以通婚,和親方式促進民族大整合。

2,以議代戰,太宗被稱天可汗

3,尊重民族習慣

4,交換使節,文化交流

5,修德政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改以往「貴中華,賤夷狄」的政策,採取開放的民族政策,對少數民族一視同人,因此唐太宗時少數民族稱唐太宗為"天可汗"

唐朝實行開明的民族政策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民族政策以「懷柔」為主,體現了開明進步的特點,特別表現在對少數民族的寬容態度和經濟、文化、法制政策等方面。

以恩惠撫和為主的政策:

1、唐太宗以較為開明的民族政策贏得各族的擁戴,尊他為天可汗。 唐太宗在今新疆地區設立了管轄西域的最高行政和軍事機構分別是安西都護府.

2、唐太宗把文成公主嫁給吐蕃首領松贊干布。

3、吐蕃讚普尺帶珠丹上書唐朝皇帝說,吐蕃和唐朝已經「和同為一家」。

開明的對外政策表現。一是鼓勵中外平等交往。如唐**中有鴻臚寺等機構專門接待外國使節和來賓,許多地方設有商館接待外商,另設有互市監、市舶司等掌管對外**,唐**接受外國的留學生,又將大批的使臣、僧侶派往國外進行回訪。

二是尊重外國人員。很多波斯、阿拉伯的商人在中國定居,他們的生活習慣、宗教信仰,都受到應有的尊重,在唐朝的外國人,可以有自己的禮拜寺、專用墓地,也可以參加科舉考試,授予相應官職,甚至亡國的波斯國王和王子也得到應有的待遇。三是對外交往形式多樣,範圍廣.

唐朝對外交往是**與民間並行,既有人員往來、也有經濟文化交流等.交往範圍不但包括亞洲周邊國家,還包括歐洲和非洲。

唐朝民族政策。開明的民族政策,開放的人才策略,將當時東亞以及中亞地區的人才引進到唐帝國的龐大統治機構中來,使得唐帝國前期能夠在其遼闊的疆域裡人盡其材、物盡其用,在短短百年的時間裡塑造出乙個疆土廣闊、民族眾多,世界上最富足、強盛的大帝國,與後來崛起的阿拉伯帝國對峙於東西方。也只有唐帝國這種開明的民族政策--一種只論能力,毫無民族歧視的人才政策,才能夠創造出中國古代史尚最為輝煌、壯麗的盛世帝國。

13樓:匿名使用者

①唐太宗派兵攻打東突厥,俘其首領頡利可汗,不殺反而給予優待;在東突厥設立都督府,任命突厥貴族為都督,管理突厥各部;設安西都護府管理天山以南直至蔥嶺以西、阿姆河流域的西域地區;派大臣護送文成公主入藏與松贊干布成親。

②武則天設立北庭都護府管理天山以北,包括阿爾泰山和巴爾喀什湖以東、以南的廣大西域地區。

③唐中宗派金城公主入藏與尺帶珠丹成親。

④唐玄宗先後冊封大祚榮為渤海郡王、皮羅閣為雲南王、骨力裴羅為懷仁可汗。

14樓:匿名使用者

自由**,貞觀之治,國富兵強 ,日本頂禮膜拜

唐朝的民族政策有哪些特點

15樓:匿名使用者

1,以通婚和襲親方式促進民族bai大整合.

2,以議代戰du,太宗被稱天可汗

3,尊重民族習zhi慣dao

4,交換使節,文化交流

5,修德政

①唐太宗派兵攻打東突厥,俘其首領頡利可汗,不殺反而給予優待;在東突厥設立都督府,任命突厥貴族為都督,管理突厥各部;設安西都護府管理天山以南直至蔥嶺以西、阿姆河流域的西域地區;派大臣護送文成公主入藏與松贊干布成親。

②武則天設立北庭都護府管理天山以北,包括阿爾泰山和巴爾喀什湖以東、以南的廣大西域地區。

③唐中宗派金城公主入藏與尺帶珠丹成親。

④唐玄宗先後冊封大祚榮為渤海郡王、皮羅閣為雲南王、骨力裴羅為懷仁可汗。

唐朝**對邊疆少數民族地區,採取「全其部落,順其土俗」的開明政策。通過實行:①加強對邊疆的管轄,設定行政機構;②和親;③冊封;④戰爭;⑤會盟多種措施措施,加強了**王朝對各民族地區的管轄,漢族與邊疆民族的的交往空前頻繁。

唐朝前期的疆域,空前遼闊,東到大海、西達鹹海、東北至外興安嶺、庫頁島一帶。南及南海。

16樓:匿名使用者

中前期較平等的民族觀,與各少數民族的關係也比較緩和。後期隨著國勢日衰,與少數民族關係緊張。通婚是一種主要的手段,也有出於侵略和反侵略目的的戰爭手段。希望對你有用

唐朝對各少數民族採取了怎樣的民族政策

唐朝在攻下西突厥政權後,設定安西都護府,管轄西域地區。統一多民族中國進入鼎盛時期。唐太宗的民族團結政策使少數民族首領對唐朝忠心耿耿。願意 世為唐臣 唐皇室有 胡人 血統,反應了中國各民族之間的交流與融合。唐太宗順應民族融合的發展趨勢,採取開明的民族政策,通過封爵授官 培養任用 通婚聯姻等一系列措施,...

初一歷史唐朝開明的民族政策對我們今天民族地區的建設有哪些啟

窩不想打字了。1.加強與少數民族交 2尊重少數民族的風俗習慣。唐朝開朗的民族政策對我們今天民族地區的建設有什麼啟示?七年級歷史 唐朝民族政策對我們今天處理民族關係有何啟示 1.民族團結促進各民族的共同繁榮,團結強盛是處理民族關係時贏得主動的根本 2.任何破壞國家 破壞祖國統一的活動注定失敗 3.我們...

1 唐朝時期的民族政策對民族交往的影響。2 我們該怎樣與周

唐太宗堅持 華夷一體 的觀念,實行較為開明平等的民族政策,即既有效的軍事征服,又有懷柔和親政策,促進了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的經一部鞏固發展。唐太宗在打敗突厥,鞏固西北邊防後,在少數民族管理上,他儲存了少數民族的部落體制,任用少數民族首領進行有效管理,又通過和親,加強了聯絡。因此,我們要在保證國家統一的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