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調節內心不良的狀態

2022-01-11 19:23:53 字數 4669 閱讀 8056

1樓:匿名使用者

意識控制 當憤憤不已的情緒即將爆發時,要用意識控制自己,提醒自己應當保持理性,還可進行自我暗示:「別發火,發火會傷身體」,有涵養的人一般能做到控制。

承認自我 勇於承認自己愛發脾氣,以求得他人幫助。如果周圍人經常提醒、監督你,那麼你的目標一定會達到。

反應得體 當遇不平之事時,任何正常人都會怒火中燒,但是無論遇到什麼事,都應該心平氣和,冷靜地、不抱成見地讓對方明白他的言行之所借,而不應該迅速地做出不恰當的回擊。從而剝奪了對方承認錯誤的機會。

推己及人 凡事要將心比心,就事論事,如果任何亨倩,你都能站在對方的角度來看問題,那麼,很多時候,你會黨得沒有理由遷怒於他人,自己的氣自然也就消失了。

寬容大度 對人不斤斤計較,不要打擊報復,當你學會寬容時,愛發脾氣的毛病也就自行消失了。

現在開始 現實生活中,一些人常常說:「我過去經常發火,自從得了心臟病我才認識到,任何事情都不值得大動肝火。」請不要等到患上心臟病才想到不發火,要想克服金發脾氣的壞毛病,此從今天開始吧。

2樓:匿名使用者

當乙個人處於不良情緒狀態時,常常可以用下面的方法來調節自己的情緒:

(1)意識調節法 人的意識能夠調節情緒的發生與強度,有些思想修養水平高的人往往 比思想修養水平較低的人能夠更有效地調節情緒。乙個人要努力以意識來控制情緒的變化, 可以用"我應……""我能……"加上要想辦的事情來調控自己的情緒。

(2)語言調節法 語言是乙個人情緒體驗強有力的表現工具。通過語言可以引起或抑制 情緒反應,即使不出聲的內部語言也能起到調節作用。林則徐在牆上掛有"制怒"二字的條 幅,這是用語言來控制調節情緒的好辦法。

(3)注意轉移法 把注意從自己消極的情緒上轉移到有意義的方向上。人們在苦悶、煩 惱的時候,看看調節情緒的影視作品,讀瀆回憶錄都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4)行動轉移法 克服某些長期不良情緒的方法,可以用新的工作、新的行動去轉移負 性情緒的干擾。貝多芬曾以從軍來克服失戀的痛苦,不妨是一種好的選擇。 最大的心理之患在於患得患失;最大的精神負擔莫過於名利枷鎖。

人不可一味地追逐名 利,也不可缺乏上進心和奮鬥精神。養生首養心,養心淡名利。知足常樂,身心健康。

美術 大師劉梅粟先生已年逾九十,仍精神煥發,揮毫自如。其長壽秘訣是:"寵辱不驚,看庭前 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上雲卷雲舒。

"乙個人學會樂觀,淡泊名利,保持健康情緒,命運永遠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制怒術 做情緒的主人,當喜則喜,當悲則悲。在遇到發怒的事情時,一思發怒有無道理,二思發怒後有何後果,三思有其它方式替代嗎?這樣就可以變得冷靜而情緒穩定。

愉悅術 努力增加積極情緒。具體方法有三:一是多交友,在群體交往中取樂;二是多立小目標,小目標易實現,每乙個實現都能帶來愉悅的滿足感;三是學會辯證思維,可使人從容地對待挫折和失敗。

幽默術 常笑多幽默。心理學家認為,人不是因為高興才笑,而是因為笑才高興。不是因為悲傷才哭,而是因為哭才悲傷。生活中要多笑勿愁。

助人術 學雷鋒做善事,既可以給他人帶來快樂,也可使自己心安理得,心境坦然,具有較好的安全感。

宣洩術 遇到不如意、不愉快的事情,可以通過運動、讀**、聽**、看電影、找朋友談心訴說來宣洩自己不愉快的情緒,也可以大哭一場。

代償轉移術 當需求受阻或者遭到挫折時,可以用滿足另一種需要來代償。這一門課沒考好,可爭取在另一門課上取得好的成績,也可以通過分散注意力,改變環境來轉移情緒的指向。

昇華術 即把受挫折的不良情緒引向崇高的境界。如著名文豪歌德在失戀後,把失戀的情緒能量昇華到文學寫作中,寫出了名篇《少年維特之煩惱》。

放鬆術 心情不佳時,可以通過循序漸進自上而下放鬆全身,或者是通過自我催眠、自我按摩等方法使自己進入放鬆入靜狀態,然後面帶微笑,想象曾經經歷過的愉快情境,從而消除不良情緒。

哪些食物能調解情緒

多年來的研究顯示,某些特定的食品能影響大腦中某些化學物質的產生,從而改善人們的心情。

全麥麵包 食物中的包氨酸能提高大腦中5羥色胺的水平,使人產生愉悅的感覺。而全麥麵包能幫助色氨酸的吸收。在吃富含蛋白質的肉類、乳酪等食品之前,先吃幾片全麥麵包,可以保證色氨酸能進入大腦,而不至於被其他氨基酸擠掉。

咖啡 早上喝一杯咖啡確有提神醒腦的作用。咖啡因能使血壓暫性略有公升高,並阻斷使我們感到瞌睡的化學物質傳遞。但每天喝3杯以上可能反而會使人煩躁、易怒。

水 每天應喝足夠的水,防止因缺水而感到萎靡不振。不能用咖啡或其他含咖啡的飲料代替。

香蕉 緊張與鎂缺乏密切相關,所以,生活忙碌的人在食譜中應補充富含鎂的食品,例如香蕉。

橙和葡萄 每天150毫克劑量的維生素c(約兩隻橙)就可以使緊張、易怒、抑鬱的不良情緒得到改善。

辣椒 辣椒中含的辣椒素能刺激口腔神經末梢,使大腦釋放出內啡肽。這種物質能引起短暫的愉快感。

巧克力 許多女士,尤其是當她們受到經期前症候群或不良情緒困擾時,特別想吃巧克力。因為巧克力具有鎮定作用。

牛肉 為了降低膽固醇完全忌吃牛肉,往往引起缺鐵,使人感覺疲勞,心情抑鬱。試驗表明,每天吃3盎司牛肉(乙隻小漢堡包)的人比完全素食的人可多吸收50%的鐵。

3樓:匿名使用者

1. 自我鼓勵法

用某些哲理或某些名言安慰自己,鼓勵自己同痛苦、逆境作鬥爭。自娛自樂,會使你的情緒好轉。

2. 語言調節法

語言是影響情緒的強有力工具。如你悲傷時,朗誦滑稽、幽默的詩句,可以消除悲傷。用「制怒」、「忍」、「冷靜」等自我提醒、自我命令、自我暗示,也能調節自己的情緒。

3. 環境制約法

環境對情緒有重要的調節和制約作用。情緒壓抑的時候,到外邊走一走,能起調節作用。心情不快時,到娛樂場做做遊戲,會消愁解悶。情緒憂慮時,最好的辦法是去看看滑稽電影。

4. 注意力轉移法

請你把注意力從消極方面轉到積極、有意義的方面來,心情會豁然開朗。例如,當你遇到苦惱時,可以將它拋到腦後或找到光明的一面,則會消除苦惱。

5. 能量發洩法

對不良情緒可以通過適當的途徑排遣和發洩。消極情緒不能適當地疏洩,容易影響心身健康。所以,該哭時應該大哭一場;心煩時找知心朋友傾訴;不滿時發發牢騷,憤怒時適當地出出氣;情緒低落時可以唱唱歡快的歌

l)將不良情緒的能量發洩出去。比如當你發怒時,不如趕快跑到其它地方,或是用拳頭鎚擊牆壁,或是找個體力活幹一千,或是跑一圈,這樣就能把因盛怒激發出來的能量釋放出來,從而使心情平靜下來,或者在你過度痛苦時,不妨大哭一場。笑,也是釋放積聚能量,調整機體平衡的一種方式。

(2)理智地消解不良情緒。首先必須承認不良情緒的存在;其次,承認了不良情緒的存在後,就要分析產生這一情緒的原因,並弄清楚究竟為什麼會苦惱、憂愁或憤怒,這樣可以幫助我們弄清自己所苦惱、憂愁、憤怒的事物,是否確實可惱、可憂、可怒,有時實際上並不是這樣,那麼不良情緒就會得到消解;最後,有時確實有可惱、可憂、可怒的理由,那麼,就要尋求適當的方法和途徑來解決它。比如,你如果因為考試前把握不大,對能不能考好感到焦慮不安,你就要積極把精力轉移 到加強學習上來,集中精力搞好複習,減輕自己的憂慮。

(3)將不良情緒遺忘或轉移掉。一般情況下,能對自己的情緒產生強烈刺激的事情,通常都與自己的親身利益有很大關係,要很快將它遺忘,是很困難的。但是,可以進行積極地轉移,即設法使自己的思緒轉移到更有意義的方面上,或者主動去幫助別人,或者找知心朋友談心,或是找有益的書來閱讀。

要使自己 的心思有所寄託,不要使自己處於精神空虛、心理空曠的狀態。凡是在不愉快的情緒產生時能很快將精力轉移他處的人,不良情緒在他身上存留的時間就短。

(4)採取必要的方法

自我鼓勵法。也就是用生活中的哲理或某些明智的思想來安慰自己,鼓勵自己同痛苦和逆境進行鬥爭。自我鼓勵是人們精神活動的動力源泉之一,乙個人在痛苦、打擊和逆境面前,只要能夠有效地進行自我鼓勵,他就會感到力量,就能在痛苦中振作起來。

語言暗示法。當你為不良情結所壓抑的時候,可以通過言語暗示作用,來調整和放鬆心理上的緊張狀態,使不良情緒得到緩解。比如,你在發怒時,可以用言詞暗示自己"不要發怒","發怒會把事情辦壞的"。

陷入憂愁時,提醒自己"憂愁沒有用,於事無益,還是面對現實,想想辦法吧。"等等,在鬆弛平靜、排除雜念、專心致志的情況下,進行這種自我暗示,對情緒的好轉將大有益處。

請人引導法。有時候,不良情緒光靠自己獨自調節還不夠,還需借助於別人的疏導。心理學研究認為,人的心理處於壓抑的時候,應當允許有節制的發洩,把悶在心裡的一些苦惱傾倒出來。

因此,當青年人有了苦悶的時候,可以主動找親人、朋友訴說內心的憂愁,以擺脫不良情緒的控制。

環境調節法。環境對人的情緒、情感同樣起著重要的影響和制約作用。素雅整潔的房間,光線明亮、顏色柔和的環境,使人產生恬靜、舒暢的心情。

相反,陰暗、狹窄、骯髒的環境,給人帶來憋氣和不快的情緒。因此,改變環境,也能起到調節情緒的作用,當你在受到不良情緒壓抑時,不妨到外面走走,看看美景,大自然的美景,能夠曠達胸懷,歡娛身心,對於調節人的心理活動有著很好的效果。

現在讀書後出來社會交際職場感覺自己處於一種社恐、自卑、內心不安全感、緊張狀態,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啊?

4樓:超越夢想

一些年輕人讀書後出來也就是走向社會參加工作,最初難免會出現社恐、自卑、內心的不安和緊張。從你所描述的情況看,可能是你的家庭經濟並不那麼富裕厚實,讓你在家庭經濟狀況比你好且有權勢的人面前感到自卑。而你可能是乙個比較內向的人,社交能力有所欠缺,故在社交中容易沉默,不愛表現。

你很珍視工作和朋友,但你過於懦弱,怕得罪人而沒有做真實的自己,因而難於處好關係,往往得罪人,導致緊張……所以,筆者建議你首先要有自信,不要過於懦弱低姿態,而要不卑不亢,有獨立主見,要敢於表達自我,這樣,你就會展示乙個全新的自我。

5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這些就是原因,你分析的一點問題都沒有,但是唯一的乙個問題就是,你從來沒有勇敢的面對這些問題。雖然會分析,但從來不去努力解決問題。

如何調適不良情緒,怎樣調節自己的不良情緒

要懂得和別人分享快樂和憂傷。分享快樂,則雙倍快樂。分享憂傷,則憂傷減半。把高興的事和別人講,讓朋友也為自己高興,把傷心的事同別人講,讓朋友為自己分擔。學會哭。哭本不是什麼丟人的事,哭可以宣洩心中的不快,讓情緒得到很好地平復。學會運動。通過運動,參加一項體育活動,或乙個人去做跑步運動,身體上累了,情緒...

產後如何調節不良情緒,產後我心情很不好,怎麼調節情緒?

產後最容易得抑鬱症。我那時候就特別抑鬱,覺得這個世界很不公平,女人也實在太不容易了,婆媳之間的關係,和老公之間的關係,一瞬間都變了,抑鬱的我只能找人聊天。我會找和自己不是那麼熟的人聊天,因為我知道他不會隨便告訴別人。即使他告訴別人,也會是陌生的人,只要熟悉的人不知道我的事就好。每當我鬱悶的時候,我就...

怎麼樣調節緊張的狀態,怎樣調節緊張的心理狀態?

我也試過,別怕!我以前的閱讀也是很差的,相信我吧!你做不出,肯定還會有人做不出的,你就先做完其它的,不然,顧得了這頭,失了那頭。然後,你深呼一口氣,慢慢來,不要太急!你最好這在平時多練閱讀,掌握技巧,多記單詞,做好充分準備,這樣多多少少都會給你克服緊張帶來好處!緊張導致動作慢僵硬,時間流失,簡單的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