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態是人的思維能力,心理狀態和內心想法的綜合體現

2021-03-04 08:56:19 字數 5419 閱讀 6992

1樓:今天星期一

對,也是心理承受力的表現

2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心態就是心理素質

3樓:碩素枝暴雲

在你堅持不住的時候,記得告訴自己,再堅持一下。無論心情怎麼糟糕,都不要打破生活原有的規律,按時吃飯、按時睡覺。每乙個今天,都將是明天的回憶;1440分鐘,做該做的事,見想見的人,吃好吃的東西!

心理學到底是什麼

4樓:巴巴拉小白兔

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心理現象及其影響下的精神功能和行為活動的科學,兼顧突出的理論性和應用(實踐)性。

心理學包括基礎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兩大領域,其研究涉及知覺、認知、情緒、思維、人格、行為習慣、人際關係、社會關係等許多領域,也與日常生活的許多領域——家庭、教育、健康、社會等發生關聯。心理學一方面嘗試用大腦運作來解釋個體基本的行為與心理機能。

同時,心理學也嘗試解釋個體心理機能在社會行為與社會動力中的角色;另外,它還與神經科學、醫學、哲學、生物學、宗教學等學科有關,因為這些學科所**的生理或心理作用會影響個體的心智。實際上,很多人文和自然學科都與心理學有關,人類心理活動其本身就與人類生存環境密不可分。

擴充套件資料

研究物件

動態性維度

1、心理過程(mental process)指乙個人心理現象的動態過程。包括認識過程、情感過程和意志過程,反映正常個體心理現象的共同性一面。

認識過程即認知過程,是個體在實踐活動中對認知資訊的接收、編碼、貯存、提取和使用的心理過程。它主要包括感知覺、思維、記憶等。

情感過程是個體在實踐活動中對事物的態度的體驗。

意志過程是個體自覺地確定目標,並根據目的調節支配自身的行動,克服困難,以實現預定目標的心理過程。

以上三種過程不是彼此孤立的,而是相互聯絡、相互作用構成個體有機統一的心理過程的三個不同方面。

2、個性心理(individual mind)是乙個人在社會生活實踐中形成的相對穩定的各種心理現象的總合。包括個性傾向、個性特徵和個性調控等方面,反映人的心理現象的個別性一面。

個性傾向是推動人進行活動的動力系統。它反映了人對周圍世界的趨向和追求。它主要包括需要、動機、興趣、理想、信念、價值觀和世界觀等。

個性特徵是個人身上經常表現出來的本質的、穩定的心理特徵。它主要包括氣質、性格和能力。

5樓:淡儉項綢

心理學一詞**於希臘文,意思

是關於靈魂的科學。靈魂在希臘文中也有氣體或呼吸的意思,因為古代人們認為生命依賴於呼吸,呼吸停止,生命就完結了。隨著科學

[1]的發展,心理學的物件由靈魂改為心靈。直到19世紀初葉,德國哲學家、教育學家赫爾巴特才首次提出心理學是一門科學。而原先,心理學、教育學都同屬於哲學的範疇,後來才各自從哲學的襁褓中分離出來。

科學的心理學不僅對心理現象進行描述,更重要的是對心理現象進行說明,以揭示其發生發展的規律。

有朋友說:「學心理學的人能看透別人的心理,知道他人心裡想什麼,好厲害!」這些說法把心理學神化了,其實,心理學就是一門研究人的心理活動的規律的科學。

心理學者只是在盡可能的按照科學的方法,間接的觀察、研究或思考人的心理過程(包括感覺、知覺、注意、記憶、思維、想象和言語等過程)是怎樣的,人與人有什麼不同,為什麼會有這樣和那樣的不同,即人的人格或個性,包括需要與動機、能力、氣質、性格和自我意識等,從而得出適用人類的、一般性的規律,繼而運用這些規律,更好的服務於人類的生產和實踐歷史起源心理學是研究人的行為與心理活動規律的科學.

之後古希臘的希波克拉底提出了氣質這一概念,用氣質代替人格,形成四種氣質,後來的心理學研究中,沿用了這一分類方式。

19世紀前,心理學屬於哲學範疇。

19世紀中葉,開始引入實驗作為心理學的研究方式,使得心理學成為一門獨立的學科。德國的韋伯,研究出著名的韋伯定律(感覺閾限定律)

2023年,德國的費希納開創心理物理學,德國的艾賓浩斯開創記憶的實驗研究。

2023年,德國的馮特在萊比錫大學建立心理研究,標誌著科學心理學的誕生。實證研究方法的運用是這一學科成為科學的轉折點.其後的一百多年,心理學門派紛爭及高度發展,學科體系也進一步完善.

心理學是社會科學還是自然科學,在於視角及立場,因為它本身具備兩者的特點.基礎心理學歸為自然科學範疇,應用心理學歸類於社會科學範疇,因此,有人稱之為「中間學科」。

心理的起源,尤其是人類高階心理過程,如思維,語言,情感,意志,高階心理特徵的產生,是神經基礎及人類社會化程序的產物,所以我們不能以單純的生物學觀點來研究此命題。

6樓:山和煦答南

心理學(英文名稱psychology)是研究人和動物心理現象發生、發展和活動規律的一門科學。心理學既研究動物的心理(研究動物心理主要是為了深層次地了解、**人的心理的發生、發展的規律)也研究人的心理,而以人的心理現象為主要研究物件。因此總而言之,言而總之,心理學是研究心理現象和心理規律的一門科學。

心理學一詞**於希臘文,意思是關於靈魂的科學。靈魂在希臘文中也有氣體或呼吸的意思,因為古代人們認為生命依賴於呼吸,呼吸停止,生命就完結了。隨著科學的發展,心理學的物件由靈魂改為心靈。

直到19世紀初葉,德國哲學家、教育學家赫爾巴特才首次提出心理學是一門科學。而原先,心理學、教育學都同屬於哲學的範疇,後來才各自從哲學的襁褓中分離出來。科學的心理學不僅對心理現象進行描述,更重要的是對心理現象進行說明,以揭示其發生發展的規律。

有朋友說:「學心理學的人能看透別人的心理,知道他人心裡想什麼,好厲害!」這些說法把心理學神化了,其實,心理學就是一門研究人的心理活動的規律的科學。

心理學者只是在盡可能的按照科學的方法,間接的觀察、研究或思考人的心理過程(包括感覺、知覺、注意、記憶、思維、想象和言語等過程)是怎樣的,人與人有什麼不同,為什麼會有這樣和那樣的不同,即人的人格或個性,包括需要與動機、能力、氣質、性格和自我意識等,從而得出適用人類的、一般性的規律,繼而運用這些規律,更好的服務於人類的生產和實踐。學科分支以實驗心理學的建立為標誌,現代心理學的發展在理論上已脫胎於哲學,形成了一門科學的獨立體系。心理學在應用上與社會各實踐領域建立了廣泛的聯絡,從而形成許多分支學科,體現了獨立的在科學體系上的分類。

中國心理學者學習應用西方心理學結合本土社會學能更好的發展人類心理學。

普通心理學

**心理學

認知心理學

實驗心理學

生理心理學

社會心理學

團體心理學

發展心理學

教育心理學

勞動心理學

文藝心理學

體育運動心理學

航空航天心理學

組織管理心理學

臨床或醫學心理學

司法與犯罪心理學

公關心理學

消費心理學

進化心理學

三大學派

精神分析學派、行為主義、人本主義心理學影響最大,被稱為心理學的三大主要勢力。心理學專業較強的大學  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 --

號稱「中國心理諮詢師」的搖籃,是我國唯一的國家級心理學研究機構,也是中國心理學會的掛靠單位。這個單位在生理心理學方向非常強,腦神經科學、認知等尤其厲害。中國心理學會理事長張侃、心理學泰斗林仲賢就在這個單位。

所內擁有一級學科碩博學位授予權,從中科院畢業的研究生可算「根紅苗正」,絕對是就業和學術前景都一片大好!

美國心理學專業實力較強研究生院校

1.stanford

university史丹福大學

2.university

ofcalifornia

berkeley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

3.university

ofmichigan

annarbor密西根大學-安娜堡分校

4.yale

university耶魯大學

6.princeton

university普林斯頓大學

7.university

ofcalifornia

losangeles加州大學洛杉機分校

8.university

ofillinois

urbana

champaign伊利諾伊大學厄本那—香檳分校

9.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卡內基美隆大學

10.harvard

university哈佛大學

11.university

ofwisconsin

madison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

12.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technology麻省理工學院

7樓:鄒寄竹帥茶

心理學是「人」學,是研究人的科

學;心理學是「我」學,是研究認識自我的科學;

心理學是「大腦」學,是研究人類大腦的科學。

人是生物,是動物,是最高端的生物、最高端的高等動物。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人有「心理」。心理是人與一般動物的最根本區別。研究心理就是研究人。所以心理學最主要的就是人學。

我為什麼是「我」?我是怎樣成為現在的「我」的?這主要也得到依靠心理學來解開這一疑團。

所以研究「人」是心理學的一般任務、總的任務,研究「我」,也就是研究個體,是心理學的具體任務、重要任務。

研究人是研究普遍心理,研究我是研究個體心理。

心理是由大腦產生的,沒有大腦就沒有心理。所以研究心理,歸根到底就是研究大腦。

一般的心理研究只是研究心理的現象。心理的實質研究就必須研究大腦。這是門極其深刻的科學,也是極其深奧的科學。近年來,已發展成為人體科學。

有朋友說:「學心理學的人能看透別人的心理,知道他人心裡想什麼,好厲害!」這些說法把心理學神化了,其實,心理學就是一門研究人的心理活動的規律的科學。

心理學者只是在盡可能的按照科學的方法,間接的觀察、研究或思考人的心理過程(包括感覺、知覺、注意、記憶、思維、想象和言語等過程)是怎樣的,人與人有什麼不同,為什麼會有這樣和那樣的不同,即人的人格或個性,包括需要與動機、能力、氣質、性格和自我意識等,從而得出適用人類的、一般性的規律,繼而運用這些規律,更好的服務於人類的生產和實踐

8樓:司寇賢柏媼

心理學(

英語psychology,詞源

希臘語:

psyche

="靈魂"

或者"心智"+logos="……的研究"

)是一門研究人類和動物的心理現象(主要是人類心理現象),包括認知、情緒和動機以及能力和人格(個性心理特徵)三大方面,及其對行為之影響的科學。現代心理學研究精神與大腦的相互影響,採取實證科學的研究方法,透過實驗和觀察來檢驗假設。也指將在各種人類活動場景心理學知識的應用,包括解決個人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心理問題以及各種心理疾病的**。

心理學研究的是個人,但它也與各種社會科學有關,因為在研究個人的同時,心理學也會考慮到這些個人所處的社會;同時它也與神經科學、醫學、生物學等科學有關,因為這些科學所**的生理作用會影響個人的心智。另外,心理學還與哲學有一定的關係。

心理學的研究範圍十分廣泛,主要有心理過程和心理特徵兩個方面。心理過程指的是認識、情緒、意志等一系列的心理活動。而心理特徵則為不同的心理的特徵諸如能力、氣質與性格等。

創新能力和創造性思維能力的區別,創造性思維能力的什麼是創造性思維能力?

創新思維是人體現思維的一種方式.創新能力是動物本能,也是人類各種專能力的其中屬一種能力的詮釋或代稱,如果將人類的各種能力分級的話,那麼創新能力是各種能力中的最高端別,創新能力,是由創新和能力兩個名詞共同構成,而創新是指 以現有的思維模式提出有別於常規或常人思路的見解為導向,利用現有的知識和物質,在特...

如何提高自己的反應速度和思維能力

很大程度上是先天決定的 但是也可以通過後天的訓練來加強 比如可以多看看書 做做運動 多玩玩益智類遊戲 比如才腦筋急轉彎 還可以聽歌 記歌詞 看書寫讀後感 思考一些閱讀或者物理化學類的難題 祝你成功 思維反應速度是要通過手和大腦一起訓練的,人的腦袋都不是萬能的,有的時候手可能比腦子要好用的多.如果確實...

有什麼好看的書提高自己的思維能力和智商

福爾摩斯探案集,就是那種推理偵探 腹黑學這類吧,至於智商我只能說是硬傷!語言類的,比如 妙語超級369 推薦一些提高智商 鍛鍊思維的書 論運動物體的電動力學時間簡史 我是速讀記憶協會會員,想提高智力,你可以多開發自己的大腦,下面給你介紹一些大腦開發的知識和右腦開發的工具,提高我們的智力,變得聰明。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