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都有哪些工種或分類,會計專業對應的崗位有哪些?

2022-01-11 08:16:12 字數 1744 閱讀 208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會計崗位的劃分

要從本單位的會計業務量和會計人員配備的實際情況出發,按照效益和精簡的原則進行。會計人員的工作崗位一般可分為:

會計主管、出納、往來結算、財料物資核算、固定資產核算、工資核算、成本費用核算

收入利潤核算、資金核算、審核、會計電算化管理、總帳報表等。

這些崗位可以一人一崗、一人多崗或一崗多人,各單位可以根據自身特點具體確定。需要注意的是,為貫徹內部控制中的「賬、錢、物分管」的原則,出納人員不得兼管審核、會計檔案保管及收入、費用、債權債務帳目的登記工作。對於企業的會計人員,應有計畫地進行崗位輪換,以便會計人員能夠比較全面地了解和熟悉各項會計工作,提高業務水平。

二、會計分類

1、按核算主體及目的分類

按核算主體及目的不同可分為預算會計和財務會計。

預算會計:以實現公共職能為目的,以公共資產為核算物件,以公共事務為核算依據,以公共業務成果為主要考核指標,其具有「公共性」、「非營利性」、「財政性」的特點。是適用於各級**部門、行政單位和各類非營利組織的會計體系。

財務會計:以營利為目的的經濟實體為核算物件,反映企業的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為改善企業內部管理和提高經濟效益服務。是適用於各類企業及營業性組織的會計體系。

2、按報告物件分類

按其報告的物件不同而分為財務會計和管理會計。

財務會計:編制財務報表,為企業內部和外部使用者提供資訊。財務會計的資訊是提供廣泛的使用者。其重點在於報告財務狀況和營運狀況,主要是對外部提供參考。

管理會計:主要是對企業的管理層提供資訊,作為企業內部各部門進行決策的依據。沒有標準的模式、不受會計準則的控制。

3、按工作內容分類

按工作內容分為:總賬會計、往來會計、成本會計、材料會計

4、按工作範圍分類

按工作範圍分為:公共會計、私用會計、**會計等。

2樓:註冊會計師

會計科目分類分為資產類、負債類、所有者權益類、成本類、損益類,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利潤並不是會計科目的分類方式,只是經濟業務的一種分類方法,有利於財務的管理。

3樓:大耳日孟德

你說的應該是會計崗位

一般高層的分為 財務總監,財務經理

中層分 會計主管,財務主管

基層的有:往來會計(應收 應付會計) 總賬會計 成本會計 稅務會計,大致上這些,有些大公司 還會有財務文員(會計助理),費用會計 等等

會計專業對應的崗位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屬於工商管理類專業類別。

會計學專業屬工商管理學科,是乙個應用性較強的專業。該專業設有企業會計、國際會計、註冊會計師等三個專業方向。專業以企業會計為主,兼顧計算機與財務管理。

在教學方法上強調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教學模式,提倡啟發式與案例教學,多方位培養學生處理會計業務與管理財務的操作能力和創新能力。

會計學專業是以會計學、審計學、財務管理為基礎的基本理論應用學科,以經濟學、管理學的基本理論和知識為基礎,主要學習財務會計的基礎理論和基本技能,資本運營、資產重組、企業兼併方面的專業知識和國際會計核算的慣例,同時注重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側重於實務操作,通過會計手工模擬室和會計電算化實驗室的基本訓練能,培養學生分析和解決會計實際問題的基本能力和綜合能力,同時注重強化學生財務管理、審計、經濟法、稅法方面知識的學習,為學生以後參加註冊會計師考試打下堅實的專業基礎。

急速通關計畫 acca全球私播課 大學生雇主直通車計畫 週末面授班 寒暑假衝刺班 其他課程

與會計專業相近或相同的專業有哪些

要看不同學校是怎麼分類的,有的學校就直接是會計專業,有的學校分為財務管理,財務會計等專業還有金融專業等。會計屬於工商管理類專業類別。會計學專業屬工商管理學科,是乙個應用性較強的專業。該專業設有企業會計 國際會計 註冊會計師等三個專業方向。專業以企業會計為主,兼顧計算機與財務管理。在教學方法上強調理論...

專科類會計專業的課程有哪些,大專會計專業的所學科目有哪些?

主幹學科 會計學 主修課程 管理學 會計學原理 財務管理 中級財務會計 審計學 成本會計學 管理會計學 會計電算化 高階財務會計 管理統計學 學位課程 英語 管理統計學 中級財務會計 高階財務會計 大學會計的主要課程有 基礎會計 會計電算化 財務管理學原理 微觀經濟學 巨集觀經濟學 產業經濟學 會計...

會計專業研究生考哪些科目,會計專業考研考哪些科目

會計考研必考科目 共考四門,英語 政治 數學 專業課。英語政治數學,全國統考,其中數學分數學。一 數學。二 數學。三 數學四,會計一般是考數學三,包括微積分 線性代數 概率與統計。再就是考專業課,各個學校自己出題。其中英語和政治各佔一百分,數學和專業課各佔一百五十分。會計專業考研考哪些科目?會計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