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凍瘡怎麼自己治療啊?怎麼預防啊?(女生)

2022-01-10 22:05:15 字數 5172 閱讀 2511

1樓:沉夜孤星

凍瘡發生於嚴寒季節,一般在氣溫5℃以下發生,至春季氣候轉暖後自癒,但入冬後又易再發。許多人一旦患凍瘡後,每年一到冬季就**。凍瘡以幼兒、小學生最多見。

手足、耳廓部位最易發生。症見區域性**發涼,出現暗紫紅色或紫藍色斑片,按之柔軟。嚴重時出現水皰,破裂後形成糜爛或潰瘍。

遇熱後自覺癢、灼熱感及疼痛。遷延不癒者有硬結。重凍瘡可遺留疤痕,對冷過敏 凍瘡機理尚不十分清楚,可能與**血管對寒冷過敏有關,也可能與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及遺傳因素有關。

經常接觸冷水的人易患本病。長時間生活在我國南北方某些沿海或寒冷潮濕環境中的人易患本病。 潮濕可加速體表散熱,故冬季濕度大的地區,凍瘡發生率較高。

此外,植物神經功能紊亂、肢端血迴圈不良、手足多汗、缺乏運動、營養不良、貧血及一些慢性病常為凍瘡的發病誘因。 預防凍瘡主要是注意保暖、保持乾燥、鞋襪不宜過緊,受凍部位不宜立即烘烤及熱水浸泡。易受凍部位可搽凡士林或其他油脂類,以保護**。

未破潰的凍瘡可用促進血液迴圈的藥物,如10%樟腦醑或辣椒酊區域性揉擦。民間用辣椒煎水區域性燙洗,有一定效果。已成潰瘍時應用5%硼酸軟膏、紅黴毒軟膏或豬油蜂蜜軟膏(豬油30%蜂蜜70%)等塗搽幷包紮。

同時內服末梢血管擴張劑如煙酸。中醫治則為溫經、通絡、活血化瘀,方用當歸四逆湯或陽和湯加減。 凍瘡**的關鍵是擺脫濕冷環境和溫冷作業,保持凍瘡區域性溫暖和乾燥,否則易**。

較好的**方法有: (1)堅持用40℃水溫浸患處。 (2)硫酸新黴素霜劑或呋喃西林霜劑外用,有效率達85~95%。

預防凍瘡**的主要措施有: (1)作好居室防寒、保暖和防潮濕,室內溫度最好能保持15℃以上,相對濕度50%左右。 (2)保持鞋襪、鞋墊、手套乾燥。

汗腳者不宜穿膠鞋,並用止腳汗粉。 凍瘡的注意事項及防治驗方: 對於此病要防患於未然,應經常鍛鍊身體,提高機體對寒冷的適應性。

並注意全身及區域性保暖,盡早戴手套,鞋襪要溫暖寬鬆,以保持手足乾燥。食物要有充足的脂肪、蛋白質和維生素,保證身體有足夠的熱量。平時應經常自己按摩手足用耳廓,促進手足血液迴圈,每年**凍瘡的患者可在入冬前用紫外線照射以往患凍瘡的部位以起到預防作用。

患凍瘡之後,宜及時盡早地**。市售凍瘡膏、貂油防凍治裂膏都有一定的療效。另外,我國人民在長期的生活實踐中,對凍瘡的**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創立了許多**凍瘡的良方,現介紹驗方如下:

(1)用蜂蜜或植物油調攔燒焦的柿子皮外敷。 (2)茄根、大蔥、辣椒煎液薰洗患處。 (3)桂枝50克、紫蘇50克煎水浸泡。

(4)新鮮桔皮3~4個,生薑300克加水2千毫公升,煎煮30分鐘,連渣取出,浸泡並用藥渣蓋過患外。 (5)取夾竹桃葉50克加水500毫公升,煎水浸泡患處,注意有潰瘍時禁用此方。 (6)山楂去核搗爛,敷於患處,用紗布包紮3天,對於**性凍瘡有很好的療效,注意有潰瘍時禁用。

(7)桂附煎:桂枝20克,紅花20克、附子20克、荊芥20克、紫蘇葉20克,加水3千毫公升煎液浸泡患處,並用藥渣揉搓患部。 (8)甘遂、甘草各9克、加水2千毫公升,煎液薰洗患處。

(9)用老絲瓜燒成炭研為細末,用豬油調勻後塗患處。 (10)紅靈酒:當歸60克、紅花30克、川椒30克,樟腦15克、肉桂60克,細辛15克、乾薑30克,加95%酒精100毫公升,浸泡7天後,外塗患部。

(11)二烏茴香酒:川烏30克、草烏30克、小茴香30克、樟腦30克、紅花20克、桂枝15克,酒精浸泡一週,以藥酒揉搓區域性。 (12)紫雲膏:

紫草30克、當歸30克、胡麻油1千毫公升,黃蠟250克,共製為膏,外敷凍瘡引起的潰瘍面。 (13)樟腦25克、海螵蛸10克、凡士林150克調成膏狀,外敷潰瘍瘡面。對於頑固型凍瘡可配合內服中藥**,處方:

黨參9克、黃芪15克、附子6克(先煎)桂枝9克、當歸9克、丹參9克、陳皮6克、患部寒涼顯著者加乾薑6克,炙甘草6克;血瘀證顯著者加桃仁紅花各9克。 (14)甘草芫花水:甘草、芫花各15克;製作方法:

上藥用水1000毫公升,煎數沸,取汁;用法:末潰者趁熱洗潰 ,已潰者於洗後用黃連水紗條換藥;功效:消腫止痛、用於凍瘡,對ⅰ~ⅱ度凍傷效果亦佳。

2樓:手機使用者

凍瘡重在預防: 在臨床上發現,儘管許多人明知道自己容易發生凍瘡,但還是不注意預防。每當寒冷季節到來,凍瘡發作以後,才想起保暖防寒或上醫院**,而那時已經錯過最佳**時機。

如果屬於抗寒能力較差或寒冷過敏型體質者,在氣溫驟降的情況下,血液要比一般人以更快的速度集中於內臟器官,以保證機體正常工作,但手、腳、耳等邊緣部位的血液卻因急劇減少,供血不足,致使手、腳、耳等部位的**和表層肌肉溫度下降,這樣就極容易導致凍瘡的發生。因此,有人提出預防凍瘡的最佳時機是秋末冬初。 預防凍瘡的具體方法是從秋末冬初開始就用冷水浸泡往年常生凍瘡的部位,如手和腳。

開始每天浸泡半小時,以後浸泡一小時,其次是注意區域性保暖,如天氣寒冷時外出要早使用口罩、手套、防風耳套、圍巾等。鞋子也應穿得暖暖的,但不宜過緊。另外,到了秋末冬初的季節,可適當吃些牛肉、羊肉等溫補食品以增強身體的耐寒能力。

如果是中醫診斷為陽虛內寒的人,可及早內服六味地黃丸之類的中成藥物以做預防。 如果屬於抗寒能力較差或寒冷過敏型體質者,在氣溫驟降的情況下,血液要比一般人以更快的速度集中於內臟器官,以保證機體正常工作,但手、腳、耳等邊緣部位的血液卻因急劇減少,供血不足,致使手、腳、耳等部位的**和表層肌肉溫度下降,這樣就極容易導致凍瘡的發生。因此,有人提出預防凍瘡的最佳時機是秋末冬初。

預防凍瘡的具體方法是從秋末冬初開始就用冷水浸泡往年常生凍瘡的部位,如手和腳。開始每天浸泡半小時,以後浸泡一小時,其次是注意區域性保暖,如天氣寒冷時外出要早使用口罩、手套、防風耳套、圍巾等。鞋子也應穿得暖暖的,但不宜過緊。

另外,到了秋末冬初的季節,可適當吃些牛肉、羊肉等溫補食品以增強身體的耐寒能力。如果是中醫診斷為陽虛內寒的人,可及早內服六味地黃丸之類的中成藥物以做預防。 凍瘡的**:

凍瘡早期階段,區域性紅腫發癢而沒有水皰者,可在以下幾個簡便**方法中任選一種。 (1)取紫草30g,水煎溫洗,每日2次。(2)取桑枝90g,甘草30g,水煎溫洗或浸泡患處,每日2次。

浸泡後保溫。(3)取冬瓜皮、川椒、艾葉、桂枝各等量,水煎溫洗或浸泡每次30分鐘,每日1~2次。(4)用辣椒酒(辣椒浸泡在白酒裡密封7天),或豬油蜂蜜軟膏(30%豬油和70%蜂蜜混合),或10%樟腦酒精等塗擦患處,每日數次。

此外,可採用各種以活血化瘀藥物為主的消炎止痛膏外貼患處,對凍瘡未潰者均有不同程度的療效。對於初起者,一般僅貼一次即可獲效;較重者,需貼3次。每1~3日換一次。

貼膏的大小可根據凍瘡範圍來剪裁。以患處為中心,貼敷面積盡可能大些,這樣效果會更好。 如凍瘡已破潰,除防止感染外,可用10%硫磺魚石脂軟膏外塗,亦可用辣椒稈煎水薰浸,具體方法是:

將剛煎好的辣椒稈水倒入容器中加蓋毛巾,先將破潰的手腳伸入讓蒸汽薰。待水變溫後。再把破潰處浸泡其中15分鐘左右,並用棉球將破潰處洗淨。

如凍瘡已感染,區域性紅腫熱痛較劇,甚或化膿,應及時去醫院診治。 藥店會有多種**凍瘡的藥膏,你可以挑乙個適合的試用。 1.

如果你的凍瘡尚未潰爛,可以選用含辣椒素或莨菪鹼的凍瘡膏,如辣椒鹼軟膏; 2.如果凍瘡已經潰爛,最好到醫院處理潰爛面,以防止感染;也可以自己買支百多邦試用,但如果用藥3天後潰爛面未見好轉,一定要到醫院處理。 以上僅供參考,不承擔任何法律責任 《紹興冬冬》答題專用 ,請誤複製。

珍惜別人的勞動成果! 0

怎麼**凍瘡?怎麼預防凍瘡?

3樓:

凍瘡是冬天極為常見的**病。是由於冬季氣候寒冷,外露的**受到冷凍的刺激,時間一長,皮下小動脈發生痙攣收縮。產生血液瘀滯,使區域性組織缺氧,導致組織細胞受到損害。

損害初為侷限性蠶豆或指蓋大小紫紅色腫塊或硬結,邊緣鮮紅,**青紫,對稱性好發於四肢遠端,以手背及手指伸側、足緣及足趾伸側、下肢、面頰、耳廓等處多見。自覺區域性有脹痛感,瘙癢,遇熱後更甚,潰爛後疼痛。

遭受寒冷侵襲,受凍**出現蒼白、紅腫、紫斑、灼癢、麻木、**水皰、潰爛。這些症狀可延續1-2個月直至天氣轉暖方痊癒,一些患者來年冬天會在原部位再度**。中醫認為,凍瘡是由於暴露部位禦寒不夠、寒邪侵犯、氣血執行凝滯引起。

此外,還與患者體質較差不耐寒冷及少動久坐、過度勞累等因素有關。潮濕可以加速體表散熱,故手足多汗者也容易發生凍瘡。

自療注意事項

(1) 積極參加體育活動,加速氣血執行,以利瘡面修復。也可預防凍瘡新發。

(2) 寒冷季節注意防寒保暖。

(3) 衣服鞋襪宜寬鬆乾燥。

(4) 年年**者,可在夏季開始逐步養成冷水洗臉、洗足、擦身、洗澡習慣,以提高耐寒能力。

(5) 冬季怕冷者可多吃些熱性祛寒食品,如羊肉、狗肉、鹿肉、胡椒、生薑、肉桂。

(6) 每年發病者,可冬病夏治。在伏天進行幾次外擦藥物自療有條件的加做紅外線理療則效果更佳。入冬前宜提早內外**。

自**法

1、 驗方自**

(1) 桂枝6克、白芍12克、當歸10克、生薑3片、紅棗10克、灸甘草5克、分2次煎服,每日1帖。

(2) 當歸10克、桂枝10克、白芍10克、細辛3克、甘草5克、木通6克、吳茱萸3克、生薑9克,分2次煎服,每日1帖。

(3) 紫皮蒜適量,入冬前將蒜搗爛,擦在常患凍瘡處,每日1次,連擦5-7天,如**起泡,可暫停用。本方適用於凍瘡的預防。

(4) 生薑25克、白蘿蔔1個、白附子0.5克、桂枝25克。上藥一同水煎,趁熱洗過,連洗2天,即可痊癒,以上為`1天的量,早晚各1次。本方適用於凍瘡未潰時的**。

(5) 生薑的自然汁,熬膏塗之。此法對於手、足凍瘡均治。此外,用生薑汁時時漱吐,還可**口瘡。

2、 飲食自療方

(1) 羊肉500克、花椒3克、生薑15克、當歸30克、煮食。

(2) 生薑、當歸、紅花、川芎各10克,同浸於500毫公升白酒中,一週後即可服用,每次飲酒10毫公升,每日2-3次。

(3) 山楂15克、當歸15克、紅棗10克、煮食。

3、 外治自**

(1) 傷溼止痛膏、紫歸治裂膏外貼患處。

(2) 皮硝煎水外洗患處。

(3) 紅霜茄子秸連根拔起洗淨。煎湯泡洗患處約半小時左右,每日2次。

(4) 薑汁或辣椒水外擦患處。

(5) 胡椒10克、浸入100毫公升95%的酒精中,1週後外擦患處。

(6) 仙人掌,去刺搗爛外敷患處,3天後更換。以上**適合未潰者。

(7) 雲南白藥撒於凍瘡潰爛處幷包紮。

(8) 螳螂子(即桑螵蛸)切開,取其中黃汁塗破潰處,每日1次。

(9) 用馬勃一塊外敷潰處,每日更換。

4、 夏季伏天外治自**

(1) 大蒜頭搗爛塗擦老疤處,每日1次,連續1周。

(2) 鮮芝麻葉搗爛塗擦易患處,1小時後洗淨,每日多次。

避免誤診

受凍後,不宜用熱水溫暖,或用火烘烤,否則凍處會潰爛。

受凍後**瘙搔,不能用手抓搔,否則易使表皮破爛感染。

怎麼才能治療凍瘡或預防,怎麼能夠有效地防治和治療凍瘡??

冬天預防凍瘡首先要保暖,其次要採用預防的措施。方法如下供您選擇 1體育鍛煉法 選擇適合自己條件的體育鍛煉活動手腳。利用每天洗手 臉 腳的間隙揉搓 從而達到血脈暢通。2 溫差水泡法 取一盆15攝氏度的水和盆45攝氏度的水,先把手或腳浸泡在低溫水中5分鐘,然後在浸泡於高溫水中如此每天3次,從而達到血脈暢...

治療凍瘡最有效的辦法是什麼,怎麼治療凍瘡最有效?

一 注意防寒保暖,多穿衣服,出門系圍巾帶手套,避免浸冷水,每晚睡前泡熱水腳,堅持鍛鍊很重要。二 防治凍瘡簡單有效驗方 去藥店買瓶654 2片 也叫山莨菪鹼片,作用原理有效改善微迴圈 請藥劑員給研成細末,再買瓶護膚膏調勻後塗患處,效果不錯.三 食療良方 當歸生薑羊肉湯,即當歸15克 生薑50 100克...

得了白癜風需要怎麼治療啊

一 白癜風的營養 1 盡量避免服用維生素c,少吃或不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如青椒 番茄 柑橘 柚子等。2 吃含銅豐富的食品,若體內銅離子含量增高,黑色素的生成亦增加。故應多吃田螺 河蚌 毛蚶等含銅食品。3 黑木耳 海帶 海參 芹菜 茄子 香椿牙 胡桃仁 甲魚 莧菜 韭菜 髮菜 黑公尺飯 榆樹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