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使手不長凍瘡啊,冬天怎麼保護自己的手不長凍瘡?

2022-01-10 22:05:16 字數 5176 閱讀 3213

1樓:疆哥

如何有效的防治凍瘡

凍瘡是一種冬季常見病,以暴露部位出現充血性水腫紅斑,遇溫高時**瘙癢為特徵,嚴重者可能會出現患處**糜爛、潰瘍等現象。該病病程較長,冬季還會反**作,不易**。對於一些年輕女士而言,不僅影響了雙手的美觀度,還給生活帶來了極大的不便。

在**方面,雖方法較多,但很少能**,所以常令人感到棘手。

在中醫學上來說,由於凍瘡患者大多體質陽虛,故氣血執行不暢,凝滯脈絡,久而久之肌膚便會失去養分,導致陰寒久伏於脈絡,因此,凍瘡會反**生。而在夏季**凍瘡,正是中醫學的一大特色。《素問·四氣調神大論》中曾提出「春夏養陽」**法則。

根據中醫陰陽四時消長變化論,人體陽氣春夏多生髮而旺盛,秋冬多收斂而衰弱,這是人與自然相應的結果。利用夏季氣溫高,機體陽氣充沛的有利時機,調整人體的陰陽平衡,使一些宿疾如凍瘡得以恢復。

陽虛者,可受夏季自然界陽氣隆盛的影響,使人體陽氣在夏季處於節律變化的高峰,體內凝寒之氣,因此有易除易解可能,加之夏季**毛孔容易擴張,如配合活血化瘀藥物乘其勢而治之,往往可收到事半功倍的療效。反之,在冬季人體處於陽氣年節律變化的低谷值,即使補之,療效亦難盡如人意。李斌醫師表示,由此可見,冬病夏治法基本思想是:

一方面借助自然界夏季陽旺陽公升之勢,體內陽氣有隨之欲公升欲旺,凝寒之氣易解的狀態,配合活血化瘀藥物乘其勢而治之,以求更好地發揮扶陽祛寒**目的。另一方面可使溫陽之氣記憶體,陽氣充足則冬季不易被嚴寒所傷。

**方式:

1. 鮮芝麻葉適量,放在生過凍瘡的部位,用手來回揉搓20分鐘左右,讓汁液留在**上,1小時後再洗去,每日1次,連續1周 。

2. 吃西瓜時,將西瓜皮適當留得厚一些,形成白中稍帶紅的樣子,用它輕輕揉搓生過凍瘡的部位,每次3分鐘,每日1次,連續1周。

3. 紅辣椒10克,去子切碎,放入白酒60毫公升中浸泡7天,再加樟腦3克搖勻,使用時用消毒棉籤沾藥液外搽生過凍瘡的部位,每日2次,連續1周。

4. 生薑60克,搗爛,加入白酒100毫公升,浸泡3天即成。使用時用消毒棉籤沾藥液外搽生過凍瘡的部位,每日2次,連續1周。

5. 白茄根60克,花椒10克,水煎薰洗易患凍瘡處,每日1次,每次10-30分鐘,1日1劑,連續1周。

上述幾法,任選1種,連續5-7天,即可有效地預防凍瘡發生。

辣椒 將辣椒放入白酒中密封浸泡一星期後,塗凍瘡患處能消炎、鎮痛、去癢。

生薑 用新鮮的生薑片塗搽常發凍瘡的**,連搽數天,可防止凍瘡再生;若凍瘡已生,可用鮮薑汁加熱熬成糊狀,待涼後塗凍瘡患處,每日兩次,連塗三天,就會見效。

蘿蔔 將蘿蔔切片,用電爐或

炭火等熱源烘軟,貼在凍瘡患處,繼續烘烤,距離與熱度感覺舒適為度,過不了幾分鐘凍瘡處有發癢的感覺直至腫消失。

白菜 白菜、茄子根等量洗淨後煎濃湯,趁熱洗患處,每日早晚各一次。

山楂 將山楂1枚置於火爐上燒熟變軟,稍冷後搓成泥狀塗患處,同時將患肢置於火爐上方烘烤,邊塗邊輕揉患處**,直到楂泥變乾,洗去楂泥即可,每日**3-5次

2樓:雪中飛行的魚

小的時候都是將蘿蔔烤熟,然後用那個放手凍瘡上面,過一段時間就好了,不知道靈不靈,你可以試一下;另外多做一點手部按摩,可以用手掌與手掌摩擦,加速血液迴圈;也可以經常放在熱水裡面泡一下。希望可以幫到你

3樓:神之懲

辦法是有,不過要看你能不能受得了:辣椒和生薑煮水浸泡患處,好多人都這麼治好了凍瘡。這種水泡的時候會覺得特別的辣,你要有心理準備。

4樓:

癢的時候不要去弄它,可能不弄也不可能。聽說乙個方法就是:用煮蘿蔔的水泡你的凍瘡,使你的凍瘡炎掉。可以試試,據說以後都不會長了。

5樓:古清一查辰

凍瘡是手腳在不冷不熱的10℃左右生成的。溫度高和低,毛細血管的開張率都高,10℃左右大部分毛細血管是關閉的,組織缺氧壞死就是凍瘡。預防:要麼保溫,要麼冷處理,溫度高和低都可以。

別怕冷就不會凍瘡

6樓:星採石瑩

那就要做好預防工作,首先多活動活動,保證身體是暖和的,促進血液迴圈,出門要塗一些防凍護膚品,注意保暖。睡前多燙燙腳,多吃點溫補性的食物如羊肉。沒事的時候就弄點燒酒在手上搓幾下,搓到發熱為止。

如果長了凍瘡用蘿蔔皮烤敷在患處也是有一定效果的,建議試試。

7樓:

到了冬季很多人容易凍手、腳和耳朵,又疼又癢,有的甚至潰爛感染。

生凍瘡的原因除了天氣冷的因素外,還有乙個重要因素,就是和血液迴圈有密切的關係。

冬天保暖的技巧

暖氣溫度別太高

空調、暖氣溫度過高,室內外溫差過大,會讓人感覺更寒冷。因此,室內溫度最好設為18℃至20℃。

手別放進口袋裡

冬季走路不要將雙手插進口袋裡,而應該戴上手套,甩動雙臂,這樣可活動臂膀肌肉,使得身體發熱。

多喝豆奶

攝入蛋白質可顯著公升高體溫。建議早餐喝杯豆奶,同時可適當吃些堅果和酸奶。

帽子要蓋上耳朵

頭部散熱佔身體散熱的30%。最好選擇可覆蓋耳朵的帽子,因為耳朵雖薄,但表面積大,更易散熱。

起床前活動腳趾

起床前腳趾上下活動20次,然後用腳畫圈活動腳踝,正反方向各10次,再將大腿收緊放鬆10次。這樣下床不會感覺太冷。

穿個小背心

穿件保暖背心或戴個腹帶有助於保持身體核心區域體溫,減少身體散熱,更有益身體保暖,最好的方法是要配合上慕奕康皸樂霜區域性抹凍瘡處,初期乙個星期就會好了,嚴重的話時間就要長點了。凍瘡,雖然算不上什麼大病,但發作起來真讓人癢痛難忍,所以防治也很重要哦。

冬天怎麼保護自己的手不長凍瘡?

8樓:危穎秀

想要徹底**,作好防護是主要: 凍瘡是冬天多發的常見疾患。臨床表現多為手,面部,腳,耳朵等暴露之處,初起時多見於面部,手,腳,耳朵等處出現紅腫,發癢,紫癍,嚴重時容易出現潰爛,流水。

使人產生煩躁,心神不安的情緒,嚴重影響到生活及工作。凍瘡的預防: 1、戶外活動時要注意身體裸露部分的保暖,可戴上帽子、手套等,也可在**上塗上油脂以減少**散熱; 2、注意適當增加手腳的活動以促進血液迴圈; 3、穿鞋不宜過緊,以免影響區域性血液迴圈; 4、平常堅持用冷水洗手、洗腳和洗臉以增強身體的抗寒能力,減少凍瘡的發生。

凍瘡的**: 1、按摩:促進手腳的微血液迴圈以加速痊癒。

做法: (1)手按摩:兩手合掌、反覆搓摩,發熱後左手緊握右手手背用力摩擦,然後右手緊握左手手背摩擦,反覆相互摩擦15至20次; (2)腳心按摩:

坐床上,屈膝,腳心相對,左手按右腳心,右手按左腳心,兩手同時用力,反覆按摩15至20次; (3)腿按摩:坐床上,腿伸直,兩手緊抱左大腿根,用力向下擦到足踝,然後擦回大腿根,來回共擦15至20次,右腿類同; 2、外敷:辣椒15克,生薑15克,白蘿蔔30克,水煎洗患處;鮮山藥搗爛,塗擦於患處,乾即更換;用醋煮熱,趁熱溼熬患處,每日三次,外敷罰適於凍瘡初起;若凍瘡已潰爛,可用雞蛋、黃油外塗,每日二至三次;蜂蜜60克,加入豬油15克,調勻成膏,塗敷患處,每日二至三次;藥房購買凍瘡膏塗搽。

3、熱洗:一錢黑胡椒研成粉未後,加水適量煎煮,趁熱洗患處(適於未潰爛者).以上資料希望對你有所幫助祝你健康!

自療注意事項 (1) 積極參加體育活動,加速氣血執行,以利瘡面修復。也可預防凍瘡新發。 (2) 寒冷季節注意防寒保暖。

(3) 衣服鞋襪宜寬鬆乾燥。 (4) 年年**者,可在夏季開始逐步養成冷水洗臉、洗足、擦身、洗澡習慣,以提高耐寒能力。 (5) 冬季怕冷者可多吃些熱性祛寒食品,如羊肉、狗肉、鹿肉、胡椒、生薑、肉桂。

(6) 每年發病者,可冬病夏治。在伏天進行幾次外擦藥物自療有條件的加做紅外線理療則效果更佳。入冬前宜提早內外**。

自**法 1、 驗方自** (1) 桂枝6克、白芍12克、當歸10克、生薑3片、紅棗10克、灸甘草5克、分2次煎服,每日1帖。 (2) 當歸10克、桂枝10克、白芍10克、細辛3克、甘草5克、木通6克、吳茱萸3克、生薑9克,分2次煎服,每日1帖。 (3) 紫皮蒜適量,入冬前將蒜搗爛,擦在常患凍瘡處,每日1次,連擦5-7天,如**起泡,可暫停用。

本方適用於凍瘡的預防。 (4) 生薑25克、白蘿蔔1個、白附子0.5克、桂枝25克。

上藥一同水煎,趁熱洗過,連洗2天,即可痊癒,以上為`1天的量,早晚各1次。本方適用於凍瘡未潰時的**。 (5) 生薑的自然汁,熬膏塗之。

此法對於手、足凍瘡均治。此外,用生薑汁時時漱吐,還可**口瘡。 2、 飲食自療方 (1) 羊肉500克、花椒3克、生薑15克、當歸30克、煮食。

(2) 生薑、當歸、紅花、川芎各10克,同浸於500毫公升白酒中,一週後即可服用,每次飲酒10毫公升,每日2-3次。 (3) 山楂15克、當歸15克、紅棗10克、煮食。 3、 外治自** (1) 傷溼止痛膏、紫歸治裂膏外貼患處。

(2) 皮硝煎水外洗患處。 (3) 紅霜茄子秸連根拔起洗淨。煎湯泡洗患處約半小時左右,每日2次。

(4) 薑汁或辣椒水外擦患處。 (5) 胡椒10克、浸入100毫公升95%的酒精中,1週後外擦患處。 (6) 仙人掌,去刺搗爛外敷患處,3天後更換。

以上**適合未潰者。 (7) 雲南白藥撒於凍瘡潰爛處幷包紮。 (8) 螳螂子(即桑螵蛸)切開,取其中黃汁塗破潰處,每日1次。

(9) 用馬勃一塊外敷潰處,每日更換。 4、 夏季伏天外治自** (1) 大蒜頭搗爛塗擦老疤處,每日1次,連續1周。 (2) 鮮芝麻葉搗爛塗擦易患處,1小時後洗淨,每日多次。

受凍後,不宜用熱水溫暖,或用火烘烤,否則凍處會潰爛。 受凍後**瘙搔,不能用手抓搔,否則易使表皮破爛感染

9樓:宦文玉暴己

多穿一點,戴手套,每天用熱水洗手,再就是別讓手乾了,可以用護膚品護手。

請問:怎樣能讓冬天的手沒有凍瘡啊?

10樓:求晨朗

治凍瘡的方法很多,但往往時間長,見效慢,而用雲南白藥**有良效。其方法是:凍瘡未潰破者,用白酒將雲南白藥藥粉調成糊狀外敷,並注意保溫。

凍瘡已潰破者,將患處洗淨後,直接撒雲南白藥藥粉於創面,用消毒紗布包紮,數日內可愈。 告訴你乙個**的方法: 夏天(最好是在三伏天裡,也就是最熱的那幾天)把大蒜搗碎了,敷在手上,冬天長凍瘡的位置多敷點,然後在正午的陽光下暴曬,說的是乙個小時,不過我只弄了一分鐘就疼的不行了趕緊用水衝了,之後幾天手上都有灼傷的痕跡(也就一小塊的淡紅色,幾天後就慢慢消退了),等到那年冬天我的手果然沒有再凍傷,第二年冬天又凍傷了一點點,從那以後我每年夏天都要用大蒜弄一次,然後以後的這幾年冬天就再也沒有凍過了, 就是第一次弄時會疼點,可能因人而異吧,後來都不疼了,每次都只有隱隱約約的燒灼感。

你今年再熬乙個冬天吧 明年夏天按這方子治了就不用再受苦了。 生凍瘡 一般都是因為末梢迴圈不好 用紅糖+薑片煮水 經常喝一些 很有好處的

冬天怎麼才能保持手腳不長凍瘡呢

凍瘡是冬天的常見病,據有關資料統計,我國每年有兩億人受到凍瘡的困擾,其中主要是兒童 婦女及老年人。凍瘡一旦發生,在寒冷季節裡常較難快速 要等天氣轉暖後才會逐漸癒合,欲減少凍瘡的發生,關鍵在於入冬前就應開始預防。眾所周知,手腳和耳廓是人體血液迴圈的末梢部分,亦是凍瘡的好發部位。深秋以後,氣溫突然降低,...

怎樣才能不長痘痘?怎麼樣才能使臉上不長痘痘?

有規律的休息,早睡早起,別熬夜。1 主意休息和良好的心理狀態。2 充足的睡眠時間。3 喝多點水,抱持臉上的水油平衡,別亂過多的妝。看一下惋潔的臉說的,平時洗臉溫水裡加點白醋,或者少量肥皂水。的乾淨,毛 孔的通暢,少熬夜別飲酒和抽菸,抱持愉快的心情,多吃些水果蔬菜,別有太大的壓力,沒有必過分緊張。1 ...

怎麼才能永遠不長鬍鬚,怎樣才能讓鬍子不長了

乙個成熟男人,如果先天決定其性徵 體毛 是密密麻麻的,任何遏制鬍鬚不再長的辦法,都對其身體有害.不宜使用.希望接受脫毛用脫毛膏來清理唇部周圍汗毛的方法與脫身上其他部位體毛的方法是很類似的,脫毛完畢後要記得用收斂水來緊緻毛孔,補充說一句,黃瓜汁是很天然很有效的收斂水,此外,如果能在日後配合使用一些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