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為什麼會產生靜電和攜帶靜電呢

2022-01-10 21:43:43 字數 2495 閱讀 5615

1樓:安之虎人

人體靜電是由於人的身體上的衣物等相互摩擦產生的附著於人體上的靜電。靜電的產生是由於原子核對外層電子的吸引力不夠,從而在摩擦或其它因素的作用下失去電子,於是造成摩擦物帶負電荷(即獲得電子的帶負電荷,失去電子的帶正電荷)。在摩擦物絕緣性能比較好的情況下,這些電荷無法流失,就會聚集起來。

並且由於絕緣物的電容性極差,從而造成雖然電荷量不大但電壓很高的狀況。

穿化學纖維製成的衣物就比較容易產生靜電,而棉製衣物產生的就較少。而且由於乾燥的環境更有利於電荷的轉移和積累,所以冬天人們會覺得身上的靜電較大。

在不同濕度條件下,人體活動產生的靜電電位有所不同。在乾燥的季節,人體靜電可達幾千伏甚至幾萬伏。實驗證明,靜電電壓為5萬伏時人體沒有不適感覺,帶上12萬伏高壓靜電時也沒有生命危險。

不過,靜電放電也會在其周圍產生電磁場,雖然持續時間較短,但強度很大。科研人員正在研究靜電電磁場對人體的影響。

2樓:可靠的盧國鋒

**和衣服摩擦會產生靜電

3樓:匿名使用者

人體活動時,**與衣服之間以及衣服與衣服之間互相摩擦,便會產生靜電。隨著家用電器增多以及冬天人們多穿化纖衣服,家用電器所產生的靜電荷會被人體吸收並積存起來,加之居室內牆壁和地板多屬絕緣體,空氣乾燥,因此更容易受到靜電干擾。

4樓:aabb老實人

天氣乾燥摩擦就會起電

5樓:冼和

因為人體是乙個大磁場

6樓:匿名使用者

摩擦起電,這是最基本的常識

人體為什麼會產生靜電?

7樓:龍源期刊網

在天氣乾燥的季節,人們在開窗戶、開車門時,手指常常會有刺痛感,這是人體在釋放靜電的表現。

研究表明,人體產生靜電一般要具備兩個條件:一是乾燥的空氣,二是不導電的化纖衣物。如果空氣比較乾燥,相對濕度在40%以內,就會造成**表面異常乾燥,電阻值增大,區域性**有大量電荷堆積。

如果身著化纖衣物,電荷不易匯出,當手指觸碰到金屬導電物,人體靜電會突然釋放,手指就會有被電擊的感覺。

怎樣避免和減輕靜電對身體的危害呢?一般可從以下幾方面入手:增加室內的空氣濕度,在乾燥的晴日,使用加濕器是最好的辦法;室內最好不要選用化纖材料的地毯和以塑料為表面材料的家具;電視機、空調機、電腦等家用電器,應連接地線;冬季盡量不穿化纖類衣物,選擇全棉或絲織的衣物。

8樓:錯耕順班珍

靜電是由原子外層的電子受到各種外力的影響發生轉移,分別形成正負離子造成的。任何兩種不同材質的物體接觸後都會發生電荷的轉移和積累,形成靜電。人身上的靜電主要是由衣物之間或衣物與身體的摩擦造成的,因此穿著不同材質的衣物時「帶電」多少是不同的,比如穿化學纖維製成的衣物就比較容易產生靜電,而棉製衣物產生的就較少。

而且由於乾燥的環境更有利於電荷的轉移和積累,所以冬天人們會覺得身上的靜電較大。

在不同濕度條件下,人體活動產生的靜電電位有所不同。在乾燥的季節,人體靜電可達幾千伏甚至幾萬伏。實驗證明,靜電電壓為5萬伏時人體沒有不適感覺,帶上12萬伏高壓靜電時也沒有生命危險。

不過,靜電放電也會在其周圍產生電磁場,雖然持續時間較短,但強度很大。科研人員正在研究靜電電磁場對人體的影響。

9樓:硬核科普員

人體為什麼會產生靜電?人體靜電物理小知識

人體為什麼會帶靜電?

10樓:匿名使用者

冬季的晴日,人們在開窗戶、開車門、開水龍頭的時候,常常會被閃光帶響的靜電擊中,手指有蜂蜇般的刺痛。這是人體在釋放靜電。

研究表明,人體產生靜電一般要具備兩個條件,一是乾燥的空氣,二是不導電的化纖衣物。冬季降水較少,空氣比較乾燥,相對濕度一般都在40%以內,這就造成**表面異常乾燥,電阻值增大,導致區域性**有大量電荷堆積。如果身著化纖衣物,電荷不易匯出,如果手觸到金屬導電物,人體靜電會突然釋放,手指就會有被電擊的感覺。

怎樣避免和減輕靜電對身體的危害呢?一般可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增加室內的空氣濕度。在冬天乾燥的晴日,使用加濕器是最好的辦法。也可在室內灑水、放置清水,或在取暖裝置旁晾幾條吸水的毛巾,使室內空氣保持濕潤。

家具、室內裝修材料和衣物要防靜電。室內最好不要選用化纖材料的地毯和以塑料為表面材料的家具;電視機、空調機、電腦等家用電器,應連接地線;冬季盡量不穿化纖類衣物,應選擇棉或絲織內衣褲;經常穿的拖鞋,可在鞋底上釘一根訂書針形狀的銅導線,這樣在走路時,便可將身體積聚的靜電消除。

養成良好的防靜電習慣。當你關上電視、離開電腦以後,應該馬上洗手洗臉,讓**表面的靜電在水中釋放掉;在冬天,要盡量選用高保濕的化妝品;赤足有利於體表聚集的靜電釋放,在家休息時,不要放過一切可以赤足的機會;盡可能讓身體多接觸金屬管道,如自來水管、煤氣管道等,從而使身體所帶的靜電迅速傳導到地面.^_^

11樓:匿名使用者

身體裡自己的生物電你是感受不到的,而你被電是因為衣服摩擦的原因,相信你初三的物理一定學過吧,如果衣服不是純棉的就會產生靜電,而身體又是導體,所以碰著金屬物品就會被電…

靜電的原理是什麼?(為什麼會產生靜電)

1.總的來說靜電是由物體帶電不均勻引起的 2。任何物質都是由原子組合而成,而原子的基本結構為質子 中子及電子。科學家們將質子定義為正電,中子不帶電,電子帶負電。在正常狀況下,乙個原子的質子數與電子數量相同,正負電平衡,所以對外表現出不帶電的現象。但是由於外界作用如摩擦或以各種能量如動能 位能 熱能 ...

為什麼空氣乾燥時人體容易產生靜電

靜電是一種物質。低濕天氣出現時,化學纖維質地的內衣 地毯 坐墊和牆紙等受到摩擦都能產生靜電。另外,家用電器使用時亦會產生靜電效應或外殼帶上靜電。靜電令人身體不適,還會引起頭痛 失眠和煩躁不安等症狀甚至導致皮疹和心律失常,對神經衰弱者和精神病人危害就更大。空氣乾燥為什麼會產生靜電?物質都是由分子構成,...

靜電對人體有害嗎,靜電對人體有什麼傷害?

靜電對人體是有一定程度的危害,尤其是在乾燥和多風的秋天,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會碰到這種現象。當靜電電壓達到2000伏時,手指就有感覺了 超過3000伏時就有火花出現,手指有針刺似的痛感 超過7000伏時,人就有電擊感。靜電會吸附的大量塵埃中含有多種病毒 細菌與有害物質,對人體健康有危害,嚴重的靜電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