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空氣乾燥時人體容易產生靜電

2021-03-03 20:28:57 字數 4933 閱讀 1279

1樓:高太宗

靜電是一種物質。低濕天氣出現時,化學纖維質地的內衣、地毯、坐墊和牆紙等受到摩擦都能產生靜電。另外,家用電器使用時亦會產生靜電效應或外殼帶上靜電。

  靜電令人身體不適,還會引起頭痛、失眠和煩躁不安等症狀甚至導致皮疹和心律失常,對神經衰弱者和精神病人危害就更大。

空氣乾燥為什麼會產生靜電?

2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都是由分子構成,分子是由原子構成,原子中有帶負電荷的電子和帶正電荷的質子構成。在正常狀況下,乙個原子的質子數與電子數量相同,正負平衡,所以對外表現出不帶電的現象。但是電子環繞於原子核周圍,一經外力即脫離軌道,離開原來的原子而侵入其他的原子b,a原子因缺少電子數而帶有正電現象,稱為陽離子、b原子因增加電子數而呈帶負電現象,稱為陰離子。

造成不平衡電子分布的原因即是電子受外力而脫離軌道,這個外力包含各種能量(如動能、位能、熱能、化學能……等)在日常生活中,任何兩個不同材質的物體接觸後再分離,即可產生靜電。

當兩個不同的物體相互接觸時就會使得乙個物體失去一些電荷如電子轉移到另乙個物體使其帶正電,而另乙個體得到一些剩餘電子的物體而帶負電。若在分離的過程中電荷難以中和,電荷就會積累使物體帶上靜電。所以物體與其它物體接觸後分離就會帶上靜電。

通常在從乙個物體上剝離一張塑料薄膜時就是一種典型的「接觸分離」起電,在日常生活中**服產生的靜電也是「接觸分離」起電。

固體、液體甚至氣體都會因接觸分離而帶上靜電。這是因為氣體也是由分子、原子組成,當空氣流動時分子、原子也會發生「接觸分離」而起電。

我們都知道摩擦起電而很少聽說接觸起電。實質上摩擦起電是一種接觸又分離的造成正負電荷不平衡的過程。摩擦是乙個不斷接觸與分離的過程。

因此摩擦起電實質上是接觸分離起電。在日常生活,各類物體都可能由於移動或摩擦而產生靜電

3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說的應該是沒錯啦.要看看產生靜電的實質... 實質是電子的轉移.. 從乙個物體轉移到另乙個物體.. 如果束縛

電子的能力一樣.那麼就不會產生靜電了...(內因) 空氣乾燥是因為空氣中的水分子比較少..電子比較容易轉移而已...

為什麼人體會產生靜電

4樓:口才叔

靜電是由原子外層的電子受到各種外力的影響發生轉移,分別形成正負離子造成的。任何兩種不同材質的物體接觸後都會發生電荷。

5樓:匿名使用者

是由於摩擦產生的,人體不斷的與空氣摩擦,與衣服摩擦,與其他東西摩擦就會產生靜電,而人體的絕緣性還是比較高的,產生的靜電不能及時消除,就會導致靜電累積

6樓:匿名使用者

人體靜電是摩擦起電,是人在活動的過程中接觸其他的物體或身體跟衣物之間的摩擦產生的電荷,這樣的電荷聚集的多了就會產生放電。通常春夏季由於空氣濕度大,產生的電荷會被空氣中的水分子帶走,電荷不能大量聚集,就不會看到放電的現象。而秋冬季節由於空氣乾燥,電量不能被空氣的水分帶走,電荷容易聚集,就會看到放電的現象防靜電小常識(一)

1、靜電:不是靜止不動的電,而是在空間緩慢移動的電荷,是一種相對穩定電荷。

2、起電方式:工業用電、電磁感應產生、因摩擦、接觸、分離而起電。

3、能量:最大一般不超過45焦爾/公尺3,在電磁空間積蓄的能量密度,卻很容易達到106焦爾/公尺3,二者相差105倍。

4、電位:靜電電位可高達幾千幾萬伏,電流卻很小(10-9a)毫微安。

5、歐姆定律:r=v/i ,然而靜電釋放電路很難適用此定律。

6、靜電的產生:物質是由原子組合而成的,而原子基本結構為質子、中子及電子。質子與中子質量較高,結合力強,不易分離,緊密地形成原子核,而電子質量小,環繞原子核外,在正常情況下,質子數與電子數相等,質子帶正電,電子帶負電,稱不帶電電中性。

當受到某種外力、摩擦、光電作用或各種能量(動能、位能、熱能、化學能等)的作用,使圍繞原子核周圍的電子脫離軌道,破壞了原子電中性狀態,使原子的正負電失衡,電子逃逸於某一介面,如遇低電位介面,產生放電現象而產生。

7、機理:接觸一電荷轉移,當兩種物體接觸面距達到埃級時(10-8cm),就發生電荷轉移,在介面形成「雙層電」,而「雙層電」的厚薄大小是隨材料電阻率大小而異,當固體分開時帶走電荷,摩擦雙方各自帶上極性相反的電荷。

8、耐熱性樹脂應用:無鉛焊錫的應用,因它的熔點高,存在著封裝材料的耐熱性要求提高而產生,就低溫無鉛焊錫為+220℃。

9、靜電的分類:

(1)按起電的方式分:接觸摩擦分離起電、靜電感應起電、電磁感應起電、射線電離空氣起電、物質三態變化起電、分子**起電、極化起電、場致發射起電。

(2)按帶電體分類:固體帶電、液體帶電、氣體帶電、粉體帶電、人體帶電、生物帶電。

(3)按電荷性質分類:單極性電荷、雙極性電荷、正電荷、負電荷。

10、靜電的危害:

(1)半導體和ic生產線上的靜電,人穿尼龍衣、塑膠底鞋在地板上走動,人身會帶7-8kv電壓。

(2)玻璃纖維製成的晶體載料盒滑過聚丙烯桌面易產生10kv電。

(3)晶元裝配線,晶元5kv,晶元裝料盒35kv,工作服10kv,桌面10kv,有機玻璃蓋8kv,石英晶體1.5kv,晶元托盤6kv。

(4)光刻間塑料地面500v-1000v,金屬網格地面也是500v-1000v,擴散間塑料地面、瓷磚地面500v-1500v,塑料牆約700v,塑料頂棚0-1000v,鋁板送風口、回風口500v-1000v,金屬活動皮革椅面500v-3000v。

(5)半導體和ic生產線上的靜電危害

a、靜電庫侖力的危害:靜電庫侖力作用下,吸附的粉塵、汙物,可能給元器件,造成短路或增大洩露,使效能受損,成品率大大下降,如粉塵粒徑》100微公尺,鋁線寬度約100微公尺,薄膜厚度在50微公尺以下時,最易使產品報廢,這種情形多發生在腐蝕清洗、光刻、點焊和封裝工藝中。

b、靜電放電引起的危害,如有數千、數萬伏的高電位物體產生脈衝刷形放電火花放電時,瞬時會有很高的放電電流流過。若人體帶上10kv的電荷,其放電電流流向大地時,形成脈衝狀的電流峰位在20a,造成可觀的影響,其放電電流流向大地時,形成脈衝狀的電流峰位在20a,造成可觀的影響,靜電放電現象(esd),還伴隨電磁波發射,會引起種種危害。

c、 mosic等半導體器件將被esd擊穿或半擊穿。

mos場效電晶體其柵極是從氧化膜引出,柵極與襯底間是隔著一層氧化膜,當柵極與襯底間的電壓超過一定值時,氧化膜被擊穿,如果mosic則全部報廢了。當施加電壓大於ub=50-100v氧化膜便會被擊穿,因為柵極電容很小(約幾個微微法),輸入阻抗很高(約1014ω以上),這樣少量的電荷就會產生高壓,電荷也很難洩漏,只要大於50v(無保護),就會燒毀,所以只要人手一摸,柵極元件就壞,因為人體帶電超過50v是平常事。

7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秋季和冬季會讓我們很容易就產生靜電的困擾,就像我們平時不小心碰到一些東西就會有些麻麻的感覺,這就是靜電,總是在不經意間電了我們一下,所以還是要小心為好,現在有很多關於防止靜電的日常用品,你可以參考下然後購買些日常關於防靜電的用品,我這些天在看的一些日常生活靜電知識對我們還是有幫助的,這樣我們也可以預防,你也可以參考下是不是會產生這樣的問題,多學習一些知識對我們還是有用的,我去看的**是 http://****mro800.

***/hyzs.html裡面有很多日常生活靜是的知識,你有時間也可以抽空看一下~~

哪些人更容易產生靜電,為什麼有的人容易產生靜電

8樓:淵源

1、**乾燥的人更容易產生靜電

**乾燥的人體表水分較少,導電率下降,靜電不容易被導走,積聚在身體體表,達到一定量的時候就會被電到了。

2、穿化纖維衣服的人更容易產生靜電

化纖衣物與**摩擦會產生靜電,纖維帶正電荷,**帶負電荷(類似毛皮摩擦橡膠棒起電),在活動的過程中,電離子不斷的增加,積聚到一定負荷的時候,遇到金屬就會有觸電的感覺。

3、長時間在空調房的人更容易產生靜電

室內開空調後,空氣會變得更乾燥,空氣相對濕度低於40%的時候,體表的靜電不宜釋放出去,時間一久,就會越積越多而發生觸電。

9樓:小蟲走天下

在乾燥的冬天,幾乎每個人都有遇到過靜電,有的人可能好幾天被電一次,而有的人可能一天就被電好幾次,那麼靜電會和人的體質有關嗎?什麼樣的人最容易產生靜電呢?

為什麼**乾燥會產生靜電

10樓:寡人張大爺

人體活動時,**bai與衣服之間du

以及衣服與zhi衣服之間互相摩擦,便dao會產生靜電。隨

版著家用電器增多以及冬天人權們多穿化纖衣服,家用電器所產生的靜電荷會被人體吸收並積存起來,加之居室內牆壁和地板多屬絕緣體,空氣乾燥,因此更容易產生靜電。

經常容易產生靜電,怎麼回事啊?

11樓:禮物鋪網

產生靜電的原因:在乾燥和多風的季節,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會碰到這種現象: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7616637晚上**服睡覺時,黑暗中常聽到噼啪的聲響,而且伴有藍光,見面握手時,手指剛一接觸到對方,會突然感到指尖針刺般刺痛;早上起來梳頭時,頭髮會經常「飄」起來,越理越亂,拉門把手、開水龍頭時都會「觸電」,時常發出「啪、啪」的聲響,這就是發生在人體的靜電,上述的幾種現象就是體內靜電對外「放電」的結果。

人體活動時,**與衣服之間以及衣服與衣服之間互相摩擦,便會產生靜電。隨著家用電器增多以及冬天人們多穿化纖衣服,家用電器所產生的靜電荷會被人體吸收並積存起來,加之居室內牆壁和地板多屬絕緣體,空氣乾燥,因此更容易受到靜電干擾。

由於老年人的**相對比年輕人乾燥以及老年人心血管系統的老化、抗干擾能力減弱等因素,因此老年人更容易受靜電的影響。

防止靜電的發生採取以下措施:室內要保持一定的濕度,室內要勤拖地、勤灑些水,或用加濕器加濕;要勤洗澡、勤換衣服,以消除人體表面積聚的靜電荷。發現頭髮無法梳理時,將梳子浸入水中片刻,等靜電消除之後,便可以將頭髮梳理服帖了。

**服之後,用手輕輕摸一下牆壁,摸門把手或水龍頭之前也要用手摸一下牆,將體內靜電「放」出去,這樣靜電就不會傷你了。對於老年人,應選擇柔軟、光滑的棉紡織或絲織內衣、**,盡量不穿化纖類衣物,以使靜電的危害減少到最低限度。

為什麼女性容易產生從眾心理

其實不是女性更容易產生從眾心理,而是女性相比男性來講,女性會更沒有主見一些,因為畢竟是弱勢群體。那麼說起從眾心理,其實大多數人都會有很嚴重的從眾心理,而且這一現象在大陸尤為凸顯。首先這跟人本性有直接關係,群居 模仿力 安全感等客觀因素。其二,這跟教育有直接關係。可以回想一下,在你的小時候,你的父母會...

如何改善空調房間空氣乾燥的狀況,為什麼開空調,房間裡空氣會變得乾燥

解決方法 1 開窗通風。天氣好的時候,開開窗戶通通風,大自然的空氣總是很純的。但是,強調通風,並不意味著要整日門窗洞開,要合理選擇通風時間。一日之內開窗時間和次數,可根據住房大小 人口多少 起居習慣 室內汙染程度以及天氣情況進行安排。以100立方公尺的空間為例,在無風 室內外溫差為20 情況下,大約...

人體為什麼會產生靜電和攜帶靜電呢

人體靜電是由於人的身體上的衣物等相互摩擦產生的附著於人體上的靜電。靜電的產生是由於原子核對外層電子的吸引力不夠,從而在摩擦或其它因素的作用下失去電子,於是造成摩擦物帶負電荷 即獲得電子的帶負電荷,失去電子的帶正電荷 在摩擦物絕緣性能比較好的情況下,這些電荷無法流失,就會聚集起來。並且由於絕緣物的電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