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封諸侯算不算周王權力下放,在分封制下,周王擁有哪些權力?

2022-08-31 21:30:16 字數 2696 閱讀 3081

1樓:

不算,當時周朝立國就開始了東征南討,北防禦的政策,它是通過建立很多的諸侯國家來鞏固勝利果實的,在當時的技術條件下是不可能用後代的郡縣制度進行地方上的管理的,因為無法供養如此巨大的官僚系統,所以分封制度是最好的管理地方的制度,周朝實際上是將分封制度家庭化了,眾多的子弟王族分到了全國各地,發展了周朝的經濟和文化,是有很大的歷史意義的。所以說分封制不算放權而是必然的選擇。

2樓:我愛籃球

不是,是為了鞏固統治。

為了維護統治,分封制規定,諸侯必須服從周天子的命令,諸侯有為周天子鎮守疆土、隨從作戰、交納貢賦和朝覲述職的義務,治理諸侯國,保衛國家。同時,諸侯在自己的封疆內,又對卿大夫實行再分封。卿大夫再將土地和人民分賜給士。

卿大夫和士也要向上一級承擔作戰等義務。這樣層層分封下去,形成了貴族統治階層內部的森嚴等級「天子——諸侯——卿大夫——士」。

3樓:熊貓燒香的變種

不算,一來分封諸侯可以幫助周王鎮守邊疆,二來可以幫助周王維護其權利

4樓:水晶心

不算,這是周王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利,東西周的時候,等級制度非常的森嚴,周王封分諸侯是為了體現自己的地位,維護自己的權威,而且那時候還有禮樂制度對諸侯的制約,人們之間的吃穿住用,該什麼等級就有什麼規定,所以周王不用擔心諸侯會造反。

5樓:匿名使用者

明顯算,他分封諸侯,等於下放了行政權,軍隊統治權,人事,財政,所有權利

6樓:匿名使用者

不算,應該是周王加強對邊疆土地的掌控而分封諸侯,是為加強**對地方的掌控,只是後來王權削弱,諸侯勢力漸長,周王無法完成對諸侯的掌控

7樓:

只是承認各地諸侯的地位而已,當時的治理不可能那樣的合規,法度不行,聯盟是最好的方式,國君之下當有諸侯拱衛

8樓:張三木頭

不算吧,在一定程度上是周王權利的增強,使得諸侯相互牽制,但後期諸侯權力暴漲,使得周王室失去優勢從而落敗

9樓:家在山東

算吧,分封諸侯就是為了賞賜有功的人

10樓:巴大爺巴大爺

也算,是周王迫不得已而行之的一種辦法,周王本想加強**集權,但無奈國土太過龐大!只得採取任用親屬,親信的方式,為天子戍邊!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算 周王朝的統治基礎是井田制和分封制 分封諸侯是維持統治的基本手段 沒有分封制就沒有奴隸主貴族階層的統治 所以不是下放權力

12樓:匿名使用者

分兩個時期,武王封侯,劃域而治,達到了管理的目標。周王朝步步繁榮!到周後期,諸侯的權利大大壓制住了王權,此時周王已無權利而言了!!!

13樓:8023撞球俱樂部

不算周王是在鞏固自己的地位和權力

在分封制下,周王擁有哪些權力?諸侯又要承擔哪些義務?

14樓:匿名使用者

漢語對古代中國的中原王朝,所封之地稱為「諸侯」(「諸侯國」、「封國」或「王國」),統治諸侯(王國)的君主被稱為「諸侯王」、「君王」或「國君」,也使用「國王」的稱謂;   為了維護統治,分封制規定,諸侯必須服從周天子的命令,諸侯有為周天子鎮守疆土、隨從作戰、交納貢賦和朝覲述職的義務,治理諸侯國,保衛國家。同時,諸侯在自己的封疆內,又對卿大夫實行再分封。卿大夫再將土地和人民分賜給士。

卿大夫和士也要向上一級承擔作戰等義務。這樣層層分封下去,形成了貴族統治階層內部的森嚴等級「天子——諸侯——卿大夫——士」。

(1)什麼是分封制度? (2)在分封制下,周王擁有那些權力?諸侯又要承擔哪些義務? 5

15樓:匿名使用者

西周實行分封制,周天子居於至高無上的絕對支配地位。其王位由嫡長子世襲繼承,其他庶子則作為小宗被分封為各地諸侯。他們在各自封國內又是同姓宗族的大宗,其王位也是由嫡長子世襲繼承,其餘庶子作為小宗分封為卿大夫。

卿大夫在各自封地裡又是同姓宗族的大宗,其封爵仍由其嫡長子世襲繼承,其餘庶子作為小宗分封為士。

周天子居於至高無上的絕對支配地位。

諸侯必須服從周天子的命令,諸侯有為周天子鎮守疆土、隨從作戰、交納貢賦和朝覲述職的義務,治理諸侯國,保衛國家。

同時,諸侯在自己的封疆內,又對卿大夫實行再分封。卿大夫再將土地和人民分賜給士。卿大夫和士也要向上一級承擔作戰等義務。

這樣層層分封下去,形成了貴族統治階層內部的森嚴等級「天子——諸侯——卿大夫——士」。

在分封制下,周王擁有哪些權力?

16樓:莫淺瀾

天子具有對諸侯的管理與控制權利

17樓:時之術士

分封諸侯,召集諸侯,宣布戰爭,

在分封制下,周王擁有哪些權利?諸侯又要承擔哪些義務?

18樓:的人

在分封制下,諸侯對周王的義務主要包括:①享有世襲統治權

②定期朝貢③提供軍賦④提供力役

分封制下,周王是否有權干涉諸侯國的王位繼承。周宣王強立魯國為王是否合法。

19樓:天丶天丶

春秋前期可以,可是後來分封制崩潰,從理論上來說可以,但實際是周王室日益衰微,實際操作上不可行,準確得說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周幽王為什麼要烽火戲諸侯,周幽王為何要烽火戲諸侯?

為了博得褒姒的開心一笑,不惜想盡一切辦法,就出現了烽火戲諸候的典故。周幽王為何要烽火戲諸侯?為什麼周幽要烽火戲諸侯 古代交通困難,以戰車部隊的行進速度,根本不可能出現許多諸侯部隊同時到達的場面 渭河流域的諸侯幾天就能到,涇河流域的就得幾個星期,黃河下游的得幾個月出土清華簡上有完全不同的記載 所以這個...

和已滿16周歲女孩同居算不算犯法

朋友,你所做的違法但是構不成犯罪。你們是自由戀愛,沒有起訴一說,更談不上賠償。第二這種事警察一般不會管,前提是對方不侵犯你們的財產權和人身權。你是在意的什麼?難道你是怕玩弄了她後被她家人告你始亂終棄?如果真愛,你管那麼多做什麼?我頂你。會呀因為你成年了,但是她還沒有。所以你犯法了。即使她是自願的。不...

分封制能不能保證周王對廣大疆域的統治永遠牢固?為什麼

分封制不能保證周王朝對廣大疆域的統治永遠牢固,但可以在一定時期內鞏固其對疆域的統治 1 有利於穩定當時的政治秩序,但後來諸侯國之間出現了強國兼併弱國的形式,使周天子的權威逐漸削弱。通過分封制,周的文化形式因此覆蓋了整個黃河中下游地區 周文化具有驚人的穩定性和延續性。2 加強了周天子對地方的控制。周朝...